2002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神州

近日,地处滇中的云南省玉溪市投资23.57亿元、历时4年兴建的7条高等级公路全部建成通车。这7条高等级公路总长272.6公里。至此,玉溪市中心城区至各县城公路全部实现高等级化。
  图为建成通车的江川段高等级公路。
  潘泉摄

第2版(要闻)

港澳舆论高度评价十六大报告
新华社香港11月9日电 香港、澳门各报今天都大量刊登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消息,各报纷纷发表社论、社评或评论,高度评价江泽民在十六大上所作的报告。
香港《大公报》在社评中说,报告从理论和实践上总结了中共十五大以来5年的工作和13年来的基本经验,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21世纪头20年的发展作了全面部署,振奋人心,是中国在新世纪的伟大行动纲领。
社评说,十六大报告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将是中共十六大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的社论说,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肯定香港回归祖国丰富了“一国两制”的理论和实践,并表达了对维护和促进香港繁荣、稳定和发展的全力支持。
社论说,香港社会对中共十六大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关注,香港的媒体连日来对大会作了大量的密集式的报道,十六大已经成为香港市民议论的热门话题,这表示港人对国家事务的关心,显示了港人对作为执政党的中共的关注和认识在增加。
《香港商报》的社评说,十六大报告传递着这样的信息:到202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中国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民的生活面貌将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更大的改善。这是中共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共把握未来的信心宣示。
社评说,中国共产党已总结出了一整套系统而成熟的治党治国经验,中共的施政越来越驾轻就熟,越来越受到全中国人民的支持。在可预期的未来,中国共产党的事业一定能发扬光大,中国一定会繁荣富强。
今天出版的澳门各报在头版或要闻版,用大量文字和照片显著地报道了中共十六大胜利召开的消息和江泽民所作的报告。发行量最大的《澳门日报》的报道尤为突出,用三个版的篇幅刊登了有关十六大的近20条新闻和10多张彩色照片。
《大众报》的评论说,报告对“一国两制”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论述,表现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最大诚意,体现了两岸同胞的共识。
《新华澳报》的评论说,江泽民报告中有关台湾问题的阐述符合广大台湾居民的切身利益。

第2版(要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珠海的实践》图片展开幕
本报珠海11月9日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珠海的实践》大型图片展11月7日在珠海市博物馆开幕。
图片展共展出128个展板、700余幅照片,内容分6大部分: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现代化建设的伟大纲领;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推动珠海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面建设富裕文明社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提高领导和执政水平;展望未来,再铸辉煌。图片展全面反映了珠海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进程和成效。(赵京安 朱轩)

第2版(要闻)

国家经贸委等四部门发布暂行规定
利用外资改组国企新举措出台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联合发布了《利用外资改组国有企业暂行规定》。这个规定加上此前出台的《关于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有关问题的通知》,构成了我国利用外资改组国有企业的政策体系,将对调整和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产生重要影响。
《规定》要求,利用外资改组国有企业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保证国家经济安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属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禁止外商投资产业的,外商不得参与改组;须由中方控股或相对控股的企业,改组后应当保持中方控股或相对控股地位;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国有资本优化配置;注重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原则,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得逃废、悬空银行及其他债权人的债权,不得损害职工的合法权益,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促进公平竞争,不得导致市场垄断。
《规定》还对改组方式和程序、定价机制、职工安置以及债权债务处理等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
有关方面负责人指出,利用外资改组国有企业要与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相结合,与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相结合,与国有企业改革相结合。通过向外商出售国有产权或吸收外商参股,促进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增强竞争力。通过这样的“有进有退”,从整体上提高国有经济的质量和控制力,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不能理解为将国有企业“一卖了之”,也不能理解为国有经济从竞争性领域全面退出;不是消极出售,而是积极改组。

第2版(要闻)

青海公路建设加快今年完成投资五十六亿
本报西宁11月9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近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首府至囊谦、多拉玛科至杂多县二级公路全线通车。目前,西宁至玉树近900公里的公路、西宁至格尔木800多公里青藏公路、西宁至化隆回族自治县公路都是柏油路。
到今年10月底,青海开工建设和续建的39条公路已完成计划的95%以上,投资额达56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最多的一年。其中海晏、刚察、天峻等11个农牧业县的省线公路通了柏油路,民和、平安、乐都、大通、湟中、湟源等县实现了村村通公路。

第2版(要闻)

武钢实现全年利润目标
本报武汉11月9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截至今年10月底,武汉钢铁集团实现利润10亿元,提前超额完成了2002年度利润目标。
今年初,武钢根据市场情况制定了实现利润5亿元的年度经营目标。面对国内钢铁市场价格持续走低、上游产品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武钢大力优化品种结构,深入挖潜增效,上半年实现利润3.29亿元。7月以来,钢材市场逐渐转暖,钢材价格开始恢复性上扬,武钢抓住机遇,及时调整目标,决定提高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双高”产品比例,提前实现了全年利润目标。

第2版(要闻)

热烈庆祝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各地干部群众畅谈十三年巨大成就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 综合本报驻各地记者消息:党的十六大召开的喜讯传遍祖国大江南北,神州上下一片欢腾。广大干部群众以各种方式表达对党的十六大召开的热烈祝贺,畅谈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的巨大成就。他们结合本地、本部门过去5年的工作,尤其是13年来的实践,高度评价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拓创新,从容应对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和风险,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安徽省省级领导和省直部门主要领导集中收看十六大开幕式实况后,一致认为,党的十六大是盛世开盛会,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对过去5年的成就和13年的基本经验的论述令人倍受鼓舞,对未来20年宏伟蓝图的规划描述催人奋进。大家联系安徽实际,更加体会到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性,决心更加努力地工作,更加扎实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富民强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集中收看十六大开幕式实况后,组织召开座谈会,畅谈13年来的巨大成就。他们说,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是国家发展最快、变化最大、国力最强、人民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也是国家最稳定、民族最团结的时期。13年来,湖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经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同时,文化、教育事业也突飞猛进,全省不仅顺利完成“普九”、扫除文盲的任务,高等教育也迅速发展。这些都是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取得的成就。
在集中收看党的十六大开幕式实况后,黑龙江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座谈中认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实事求是地评价了13年来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这13年,经济发展速度之快、城乡面貌变化之大、人民生活改善之明显,在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报告总结的13年的基本经验,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践创造的智慧结晶,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贵州党政军领导集中收看了十六大开幕式直播,他们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全面总结了13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历程。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仅3年,贵州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就发生了巨大变化,高等级公路增加了1500多公里,森林覆盖率每年增加近1个百分点。我们坚信,按照报告提出的要求,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西部经济发展必将有突破性的进展。
在内蒙古,从北部的呼伦贝尔草原到西部的阿拉善沙漠,广袤的内蒙古大地处处洋溢着庆祝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的热烈氛围。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包头市,市长韩志然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实事求是、高瞻远瞩,既科学地总结了13年来的基本经验,又富有远见地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奋斗目标,是一个凝聚人心、鼓舞人心的报告。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加快经济强市步伐,扎扎实实推进两个文明建设。
山西省委常委和各部门领导集体收看了十六大的开幕式实况。大家座谈认为,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是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是我国社会长期保持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时期,是我国国际影响显著扩大、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的时期。我们党和我国人民作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必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
青岛市委常委会议室里气氛热烈,收看、收听了十六大的开幕式实况后,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科学总结了党的十五大以来5年的工作,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取得的基本经验。这13年,是我国历史上辉煌的13年,是值得大书特书的13年。
深圳各单位在组织收看了十六大开幕式盛况后,围绕江泽民同志的报告进行了座谈。罗湖区委书记汤锦森说,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全区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以建设现代服务强区为目标,通过搞好社区建设年活动,夯实基础,服务全区人民群众。深圳市社科院的同志们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反映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意愿,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小康社会、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指南,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纲领。我们一定要在社科理论界掀起学习、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
首钢总公司厂区、矿区、家属区彩旗招展,“热烈庆祝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的大型横幅标语格外醒目。首钢总经理朱继民说,13年来,我们国家思想统一,目标明确,工作扎实,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成就。我们要紧密结合首钢实际,认真研究和思考首钢的现在和未来,研究和思考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下,如何实现首钢的新发展。要不断解放思想,通过思想的解放来促进首钢生产力的发展。
11月8日上午,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中央旧址大院内,来自西柏坡镇和西柏坡纪念馆的干部群众聚集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集中收看党的十六大开幕式。西柏坡村党支部书记刘力辉告诉记者:“10多年来,俺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依托革命圣地,我们大力发展旅游业,全村村民的生活水准大大提高,去年全村人均收入2200多元。”
南京熊猫集团党委书记张祖忠说:“听了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我们感到浑身是劲,发展是第一要务,对一个国家如此,对一个企业也是如此。去年,我们集团的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到2005年,销售收入要超过500亿元。我们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向这个目标迈进。”
高校学子心系十六大。山东大学的同学们表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系统总结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基本经验。这13年,我国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生活改善,民族团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我们大学生听了报告都感到非常振奋,完全赞成和拥护,同时从报告中看到了党中央依法治国和创造美好未来的决心。
十六大开幕当天,郑州火车站地区银基商贸城东门广场大屏幕前站满了神情专注的人们。几名来自信阳革命老区的务工者说:“十六大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要好好了解十六大的精神。”中原汽贸出租车公司的李淑萍告诉记者:“我一直在收听广播。现在国家富强,老百姓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打心眼里高兴和自豪。”
十六大召开的喜讯,令奋战在三峡库区清库工作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重庆万州区移民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吉鹏在库底清理工程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万州作为三峡重庆库区移民第一大区,移民工作从开始试点至今,也恰好走过13年的历程。我们深深感到,三峡工程建设欣逢好时代,移民工作取得巨大成就全靠党中央的英明领导。目前,万州区已累计搬迁安置移民10万多人,库底清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我们将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全力完成好二期移民攻坚任务,为今后的移民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