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阳法院积极投入“严打”整治斗争
  本报讯 全国范围内的“严打”整治斗争自去年四月开展以来,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依法“稳、准、狠”地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截至目前,共召开宣判大会六十五次,审结各类一审刑事案件五千零七十件,有力地推动了“严打”整治斗争的深入开展,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宋相国 张红彦)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石门慈善总会为唇腭裂患者献爱心
  本报讯 湖南省石门县地处湘西北大山区,贫困人口较多,大部分唇腭裂患者无钱医治。县慈善总会为这些患者献爱心,自一九九九年以来,县慈善总会在中华慈善总会和省慈善总会的支持下,免费治疗了四百四十六例唇腭裂患者。前不久,一些医学专家和中华慈善总会负责人到石门县,对唇腭裂患者的手术情况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表明:手术成功率百分之百。(覃事孝 林溪)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平顶山支队“三好”活动迎国庆
  本报讯 国庆前夕,武警河南总队平顶山市支队组织官兵开展了以“好歌颂中华、好书长知识、好片话历史”为主题的“三好”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官兵热爱祖国、建功军营的热情,同时也活跃了基层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官兵情操。(白雪峰 黄理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之窗

新愚公”开通致富路
  江振源
  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穆家岭村,群山环抱,交通闭塞,唯一的出路也被穆家岭隔断,全村1076口人,听不到广播,看不到电视,走不出大山,祖祖辈辈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村里有个青年农民叫韩永久,面对行路难的现状,写了一首名叫《愚公移山》的歌,1997年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一唱走红,并随之唱响大江南北和长城内外。可是,村里人年年想“愚公”、盼“愚公”、唱“愚公”,可就是不见“愚公”的面。
  去年12月12日,一场大雪覆盖了岫岩大地,鞍山市委常务副书记王艳彬在岫岩县委书记阎建成的陪同下,顶风冒雪来到穆家岭村,检查指导村级“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他们在冰天雪地中走东家,串西家,访贫问苦,问寒问暖。所到之处,老百姓一致呼吁:行路难!听了百姓的呼声,王艳彬深有感触地说:村级“三个代表”学教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让干部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她嘱咐随行的县乡村三级干部,穆家岭村行路难的问题一定要解决。
  说干就干,王艳彬离开穆家岭村的当天下午,县委书记阎建成就在偏岭镇召开现场办公会,他要求镇村两级党员干部,要把民情民意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意愿作为第一准则,把富裕百姓作为第一目标,下决心劈开穆家岭,修建致富路。第二天,勘查设计人员就来到穆家岭;第三天,就打响了开山劈岭的第一炮,全村老少一改“猫冬”习惯,顶严寒,冒风险,人人争做当代愚公,村干部一马当先,每天都钉在工地上。全村干部群众开山劈岭400延长米,共动用土石方1.3万立方米,硬是将穆家岭剁开了一条通道。
  如今,拦路千百年的穆家岭,已被模范实践“三个代表”的共产党人降伏了。老百姓深有感触地说:“三个代表”是法宝,招来“愚公”解民忧。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东城公安加大清理整顿力度
  本报讯 九月二十五日上午,北京东城公安分局在北京站广场召开公开处理大会,公开宣布对在北京站附近进行倒票的罗秀水、耿明成等人进行治安拘留。会上,东城公安分局领导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清理整顿和打击现行犯罪的力度,全力以赴投入到国庆和十六大的安全保卫工作中。(阎文广)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经济科技部门用“四项措施”贯彻《条例》
  本报讯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颁行以来,四川省81个省级经济、科技部门从四个方面狠抓落实。
  首先是分层次抓学习。要求厅级领导干部熟悉条例,处级干部掌握条例,组织人事干部精通条例。其次,多形式抓宣传。四川省级经济、科技系统明确提出,大力宣传条例,让群众也掌握评价干部的尺子。以处室和党支部为单位,在全体干部群众中开展了学习和讨论;利用网络等现代传播手段宣传条例;利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专栏、标语、板报、墙报等传统载体宣传条例。第三,高效率抓贯彻。省工商局修订了《加强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干部任用管理工作的意见》,省财政厅提出了完善直属单位领导干部聘任制、干部离任交接制度的意见。第四,严纪律抓监督。全省经济、科技部门把学习贯彻《条例》的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之中。
  (裴智勇 莫怀学)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真情润民心
  ——河北省南宫市委书记王季冬心系群众二三事
  筱李
  说起来只是点点滴滴,做起来也不惊天动地,可一提起河北省南宫市委书记王季冬那一串串让人心里热乎乎的事儿,该市广大干部群众对他的敬重之情便油然而生。
  一碗夹带苍蝇的面条
  大村乡南王庄村,地处南宫市西北“边陲”,农民收入低,人畜饮水非常困难。30年来村里没有来过县级干部。
  2000年6月27日上午,市委书记王季冬的到来使全村群众欢欣鼓舞。整整一个上午,王季冬走村串户,与干部群众研究打井的办法,探讨群众增收渠道。临近中午,看到王季冬还没有走的意思,在场的村干部犯了愁:村里条件这么差,怎能让市委书记在村里吃饭呢?支书和村主任一合计,决定安排书记到离村十来里的一家镇上饭馆吃饭。没想到王季冬执意要在村里吃,村干部只好让他到条件相对较好的张西波家。
  西波媳妇真有点受宠若惊,她决定做自己最拿手的手擀面条。王季冬吃着张家精心做的面条,忽然发现面条里有一只苍蝇,他不动声色地用筷子挑出来,却不想被同桌的人看见了,连连道歉条件差,要另换一碗。王季冬却说:“不碍事,不碍事。我也是农民出身,比这更差的饭也咽过。村里条件差,不是农民的责任,是我这个市委书记还没有把工作做好。”他没事儿似地吃完那碗面条,临走还执意留下了饭费。
  其实,王季冬不嫌脏、不嫌差在农家吃饭,不止这一次。经常深入百姓家,掀开百姓的锅,尝尝百姓饭,已成了他下乡的惯例。王季冬常说:“只有能咽得下农民做的饭,才能体会到农民兄弟的酸甜苦辣和所想所盼,才能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自1998年到南宫任职以来,王季冬不仅以身作则,而且还倡导40多名市级干部建立了“联系乡、村、户”,积极为群众排忧难、办实事。4年多来,共为80多个村的群众解决了人畜饮水困难;救助农村贫困学生2507名;帮助群众办电、修路、提供致富门路等办实事600多件。
  一个多月后,通过多渠道集资十几万元,祖祖辈辈缺水吃的南王庄村民,终于吃上了甘甜的自来水,他们自发地敲锣打鼓把一面“爱民如子”的锦旗送到王季冬手中。
  一手撒肥扶犁的农活
  种麦时节,大屯乡刘河沟村村民刘清洪正在责任田里撒粪,王季冬走过来与他打招呼,并顺手拿起一把铁锨,一边帮着老刘撒粪,一边聊了起来:“今年准备种几亩小麦?棉花收成怎样……”老刘知道来人是市委书记王季冬后,有些拘谨地搭着腔。
  1个小时过去了,老刘看见王季冬还没有歇手的意思,并且额头上已浸出了汗水,老刘感慨地说:“以前常听说你帮农民扶犁耕地,挥锨浇水,总认为你是摆摆样子录个像,想不到你干活实打实啊!”
  王季冬当过七八年农民,始终对农民怀有深厚的感情,他经常轻车简从深入群众,常常把车往路边一停,就跟群众干在一起,聊在一起。他说,与群众经常在一起,不仅能密切关系,而且还能警醒自己:农民兄弟不容易,党和群众选我们当干部,咱千万不能忘本和变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王季冬作风朴实、为政清廉,全市干部的作风也为之一变,公款吃喝、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也得到明显加强。2002年该市被中共河北省委命名为“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市),王季冬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一片荒芜多年的厂区
  原国营南宫市灰砂砖厂,1992年停产关闭。100多亩大的厂区,除几个人留守外,其余工人全部下岗,设备锈迹斑斑,厂房破漏,荒凉不堪。
  1999年冬天,该厂一名下岗职工写信给王季冬反映生活困难。王季冬实地考察,厂区的惨象深深刺痛着他的心:为官一任,就要致富一方,把加快发展放在第一位。当得知农业部乡镇企业发展中心有国家“九五”“沃土工程”配套BB肥项目时,王季冬冒着刺骨的寒风,忍着腰椎间盘突出的剧痛,带领有关部门赴京考察、洽谈、签约,又多次深入荒凉的工地,现场办公,解决难题。仅6个月时间,重新建起的“南宫市惠农BB肥厂”一举试产成功。这个农业部在河北省建立的唯一定点厂,产品一上市,就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昔日的“荒芜厂”,如今变成了效益红火的“花园厂”。工厂活了,职工笑了。广大群众自发地到电视台点歌,献给自己的好书记。
  真抓实干盘活停产厂只是一个缩影。王季冬在南宫4年多,一直扭住经济中心不放松。在他的号召下,市和乡局两级干部实行了“每人分包一个项目,每人引进一个项目,每人帮建成一个项目”的“三个一”责任制,有力促进了经济的发展。1998年以来,全市累计新上项目675个、总投资18.9亿元;预计今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将比1998年分别增长50.3%和98.8%,农民人均收入比1998年增长11.3%。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雄师阔步新时代
  ——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综述
  新华社记者 黄国柱 贾永 曹智 本报记者 刘建林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中国人民解放军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围绕“打得赢”、“不变质”,努力实现军队现代化建设跨世纪发展的战略目标,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一)
  党的旗帜就是军队的旗帜,革命军队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武装。在党的十四大上,坚持贯彻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写进了江泽民同志所作的报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后,中央军委立即要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军队全面建设。
  据有关部门统计,13年间,全军共举办理论轮训班万余期,每年轮训团以上干部达85%以上。仅去年以来,全军举办的“三个代表”学习班、轮训班就达2600多期,出版学习研究“三个代表”读物120部;组织“三个代表”讲师团、辅导组150多个,为部队作学习辅导5000余场次。
  为牢固确立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党中央、中央军委先后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用强大的政治优势铸造不变的军魂。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制定、建立《军队高中级干部学习规划》和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中心内容的政治理论教学体系;实施《军人道德规范》;全面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
  党的十五大以来,全军共有1.2万多个(次)党支部受到团以上单位表彰,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时代特色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共产党员的典型。无论是裁减军队员额50万还是执行军队不经商的决定,无论是在’98抗洪的紧要关头还是在各项严峻的政治考验面前,三军将士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
  过去的13年,人民解放军的组织结构、运行机制和政策制度进一步适应现代化建设和提高战斗力的要求,朝着精兵、合成、高效的目标迈出新的步伐,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物质技术基础明显增强——
  海军已初步形成海上机动作战、基地防御作战和海基自卫核反击作战的装备体系,防空、反潜、反舰作战和电子对抗能力有了新的提高;空军已基本形成歼击机、对地攻击机、运输机和多种支援保障飞机相结合的装备体系;第二炮兵形成近中远程和洲际导弹齐备、核导弹与常规导弹兼有的武器系列。陆军的反应速度、火力合成和技术含量明显提高。
  科技强军,加强质量建设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主旋律,一场奔腾汹涌的科技练兵热潮席卷全军。从领导机关到基层部队,从将军到士兵,都在努力寻求新的技术装备与高素质军人的最佳组合。近10年来,全军举办高技术讲座和各种形式的学习班10000多期;军队专家先后完成重大研究项目2000多个;军事训练改革创新成果创历史最高纪录。
  从今年开始,集中体现三军科技练兵成果精华的新一代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已在部队全面实施。随着一批适应陆海空三军及不同战区需要的、拥有先进导调设施的现代化训练基地的初步建成,以作战指挥训练为重点的模拟器材及应用软件的广泛使用,我军军事训练的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取得重大进展,网上练兵和远程教学变为现实。
  与军事训练领域的理论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相同步,我军干部队伍的结构开始向知识型转变,一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脱颖而出。今天,全军作战部队军、师、团领导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分别为88%、90%、75%。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军官达到71.8%。
  (三)
  13年来,全军各级后勤部门在改革创新中谋发展、求突破,不断加大后勤体制、后勤制度、后勤科技和理论的创新力度,努力实现着后勤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后勤保障思路,由“标准加补助”向全部“吃皇粮”转变。江泽民同志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不久,就明确指出军队应该吃“皇粮”。1998年7月,按照党中央的决策,军队和武警部队停止一切经商活动,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数千家经营性企业全部撤销和移交地方。
  后勤保障体制,由三军自成体系开始向三军联勤保障转变。在进行了划区保障试点的基础上,2001年1月1日,新的联勤体制正式启动。按照新的体制,全军实现了通用物资和通用勤务就近保障,控制了重复建设,物资倒流和不合理运输大为减少,后勤力量得到了集约使用。
  后勤保障方式,由“自我保障”向“社会化保障”转变。军以上单位和非作战部队推行生活保障社会化、实行住房货币化和军人自有住房社会化、建立军人保险制度、部分保障性企业和农场移交地方,使我军后勤保障呈现出向更高层次社会化发展的新趋势。
  后勤保障方法、手段,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全军后勤系统开展科技攻关,仅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的成果就有1100多项,完成了100多项骨干后勤装备的研制。我军的野战生存能力、物资快速补给能力、医疗救护能力和机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继往开来承伟业,雄师阔步新时代。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人民解放军三军将士正以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阔步行进在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上。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值得借鉴的选拔方式
  王比学
  报载,9月7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公开选拔副处级领导干部的面试答辩考场上,首次出现了基层干部考官。他们由各相关单位基层干部组成,占考官人数的40%。由于这些基层干部考官对自己单位比较了解,因此一些可能要到他们单位担任领导的候选人在自我陈述时,他们就可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给候选人提出相应意见,并打出相应分数。
  我国基层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程序较之以前有很大进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选拔任用干部基本上是单一的委任制或变相委任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公平、公正、公开”日益受到重视,群众对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在逐步扩大。
  中共中央新近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是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方式之一。”“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工作在党委(党组)领导下进行,由组织(人事)部门组织实施。”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激励机制引入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中,这是干部人事制度的一大进步。
  由基层干部当考官,这对那些拟任用的领导干部是一种压力,从而促使那些拟任用的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以往基层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时,主要是由上级领导或组织部门成员组成评委小组来评估候选人的成绩。而现在,来自基层的考官的意见成了考核候选人的标准之一。这样在现实生活中,那些个别把主要精力放在奉迎上级、工作不尽职的领导干部,自然难过基层考官这一关。
  北京东城区这种选拔领导干部的方式值得借鉴。让来自基层的“考官”评选自己心服口服的领导,能增强他们的民主参与意识,真正体现了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充分体现了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民主。
  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时,要坚持人民公认的标准。只有选拔任用那些人民公认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并有政绩的领导干部,才能使党的事业有成,才能使人民看到希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对症下药治“顽疾”
  ——看文登市如何破解城管难题
  田序滋 王汝辉 荣凤伦
  近年来,山东省文登市从强化城市管理入手,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有针对性地诊治城管“顽症”,有效地破解了一个个城管“老大难”问题,受到了市民群众的欢迎。
  “小发明”拴住了铁箅子
  文登市城区街道上隔一段距离都会有一个下水道口,上面盖着一个铁箅子。过去,由于没有固定,它经常被偷走,给车辆、行人带来了安全隐患,群众很有意见。
  今年,文登市政工程处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攻关活动,最终找到了可行方案,即在铁箅子的一个边上焊上插销,和铁箅子联成一体,使铁箅子能像门窗一样开合,但不能拿走。
  “小发明”解决了大问题,文登市区的铁箅子再没丢过一个。
  新招术杜绝街道“开口子”
  因埋设、维修地下管线而产生的路面“开膛破肚”现象,给行人和车辆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近年来,文登市积极探索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的有效办法,他们一方面建立了路面刨掘审批制度,对街道刨掘实行严格控制,管线铺设维修部门事先要提出申请,在规定的时间内集中刨掘,统一恢复,减少刨掘次数和时间。另一方面,对新建、改造街道的地下管网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在每条街道开工之前,统一协调组织,将能够入地的管线一次性全部埋入地下,避免“今天刨,明日填”,并为将来可能铺设的新管线,在地下专门预留出横跨街道的线路管道,变破路施工为地下施工。去年,该市在拓宽改造龙山路、米山路等主要街道时,就设计并预留了线路管道,其中龙山路地下浆砌了三条涵洞,米山路每个路口地下铺设了两条直径1米的水泥管道,从源头上省去了刨掘路面之苦。
  标本兼治除去“牛皮癣”
  栖身于灯杆、楼体等处的小广告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城市“牛皮癣”。文登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出的药方是:标本兼治,务必去根。
  他们组织人员,并从外地调来了广告专业清洗车,逐条街道地对现有的非法广告进行了一次彻底清除。同时加大打击治理力度,根据所留的联系电话,找出广告张贴人,按规定进行处罚;对广告发布者不轻易露面且张贴、喷写多发生在深夜的,建立了全天候值勤制度,不给乱贴乱涂者以可乘之机,使城市“牛皮癣”无处容身。今年以来,他们已找出违章张贴人23人,抓获违章乱贴乱涂者17人。如今,“牛皮癣”在文登城区很难看到了。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造福农民
  近年来,内蒙古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周边地区扶持和发展养牛户11000多户,增加奶牛16000多头,日收奶量900多吨,每月向农户发放奶款4000多万元,激发了农民养牛致富的积极性,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图为公司科技人员深入农户走访了解情况。刘伟 魏严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思想认识到位 职能职责到位 日常工作到位 专兼职干部到位活动经费到位
  丽江工商局党建工作扎实有效
  本报讯 云南省丽江地区工商局以党建工作带动工作全局,积极发挥党支部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丽江工商局党建工作做到“五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职能职责到位、日常工作到位、专兼职干部到位、活动经费到位。他们把党支部建到工商所,所长担任书记,实行党员和党支部“双目标管理”;党组成员编入党小组,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领导当楷模,机关作表率,基层树形象,党员作先锋”四项工程,将党建工作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他们还积极开展共产党员与非党员干部一帮一、一带一,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党小组办好事、党员捐资助学等活动,使思想政治工作从过去的“声势型”向“实效型”转变。
  去年,地局机关支部被评为地区“机关作表率先进支部”,70%的基层党支部被评为“基层树形象先进党支部”,27%的党员受到各级表彰,发挥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李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公证行业网络化水平不断提高
  本报讯 记者武侠报道:随着计算机技术应用、网络化管理和办公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公证行业在网络化建设方面得到较快发展。这是记者从日前举行的我国首次公证行业专用软件成果展示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专用软件的研制、开发和应用是公证行业网络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目前,我国公证行业开发、应用的管理系统软件、办公自动化系统软件、办证流程系统软件和速译系统软件共30余套,基本上满足了行业的需要,对改善公证管理手段、扩大公证宣传、提高工作效率、加强行业内沟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我国公证行业网络化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岛举行社区建设研讨会
  本报讯 记者贾昭全报道:山东省青岛市日前举行研讨会,就城市社区建设与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寻求理论支持。青岛市的社区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年9月又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城市社区建设示范市。为做好示范工作,日前该市特邀请社区建设先进城市代表、社会科学工作者、内地和香港大学的专家学者等40余人,实地考察了青岛市的社区建设,然后就社区建设与街、居组织建设,区、街、居三级组织相互关系,社区建设与社区服务,社区建设与基层民主,社区建设与民间组织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迎十六大献爱心”捐赠活动拉开序幕
  本报讯 记者王亚楠报道: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持、天津天狮集团主办、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和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协办的“迎十六大献爱心”捐赠活动9月28日在北京拉开序幕。全国妇联、中国残联以及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机关老干部局和有关地区老龄委、科协、工会等接受了捐赠。这项捐赠活动还将在全国45个城市陆续开展,所赠物品价值达4200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