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辑视角

闻过则喜乃智者
  赵蓓蓓
  爱听好话是人性的一大弱点。尽管忠言逆耳、良药苦口的道理人人都懂,可遇到具体事一般人还是喜欢听表扬却受不了批评。出于自尊心也好虚荣心也罢,“赖话”毕竟不如好话令人舒服。不幸的是,人生的许多悲剧也由此酿成。
  人对心灵疾患、社会疾患的感知能力远远低于其对自身生理疾患的感知能力。人体有了病,体征时常会发出警示,令人警觉。比如,体内有了病毒或炎症,人常会发烧疼痛难受不舒服,忍不住要上医院看医生。可人若染上了不良习气或腐化堕落之类的弊病,却往往不自知也不自觉,有些人即使感觉到了也会因未受到惩处无切肤之痛而心存侥幸。从传媒报道中我们得知,许多人都是在受到法律制裁甚至要付出生命代价时才幡然猛醒,后悔莫及。一个罪大恶极的高官身陷囹圄后在悔过书中曾说:“假如当时要有人提醒我……”可惜法律不相信“假如”。
  其实,对人来说,特别是对那些利欲熏心、利令智昏走入歧途者来说,他人的批评、劝诫乃至谴责、抨击无疑是警钟、良药,可惜往往有人视良药为毒药而讳疾忌医,以致最终葬送自己。
  能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人与能从善如流的人一样,无疑是智者,因为他们懂得并且能够克服人性的弱点,用理性战胜感性。舆论监督恰似一块检验智愚的试金石,人们从一个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对待舆论监督的态度上便可作出基本判断。今天我们详细刊登对本报批评报道的几篇反馈信息,以便读者作出判断。
  不久前,本版刊登了笔者拍摄的反映报社附近盲道被随意侵占的两幅照片,之后我们特别注意被批评者的反应:挤占盲道建工棚的施工单位很快就将占盲道的工棚拆除了;而商场前存车处拦在盲道上的铁栅栏仅被挪开了一两天便恢复原状。这非常典型地反映出被批评者对待批评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闻过则改;我行我素。还有一种态度是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嘴上说改实际不改;表面改了实质未改;明里接受暗中报复。最近,河南罗山县涩岗镇党委、政府答复本报,该镇高寨村杨畈、胡湾两村民组村民反映京珠高速公路占地补偿资金分配不合理、村组占用补偿资金、个别干部虚报多领补偿金等问题见报后,镇里立即组织力量调查,对有关责任人严肃处理,除了个别仍在进行诉讼的问题外其它都已妥善解决,可是当地的读者却来信反映那天的报纸曾被扣压,问题并未解决。也有被批评者虽公开认错道歉私下却想方设法打击报复举报人,且自以为做得很聪明。但真正聪明的人不该忘记“聪明反被聪明误”这句老话。

第11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承诺未兑现 经营缺诚信
  ——“新疆七日游”见闻录
  本报记者 王莹
  编者按:每逢旅游高峰期,出游者最关心也最担心的是旅行社及旅游地的服务质量。整治规范旅游市场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几个月来,各地都加大了对旅行社、导游人员、旅游购物场所的整治力度,成效究竟如何,国庆长假便是个检验。但愿检验合格的越来越多,不讲诚信、蒙骗游客之类的问题越来越少。
  不久前,记者在参加“新疆七日游”的过程中发现,个别旅行社为牟取经济利益不惜违法违规、坑害游客。
  出发前,记者多次问中国太和旅行社(以下简称“太和”)有关人员,参加这次“新疆七日游”的共有多少人,每次得到的回答都是“20多个”,可当记者赶到机场准备出发时,却被前来送机票的太和工作人员告知,在太和报名的只有记者一人,其他二十几人来自其它旅行社,到乌鲁木齐会合。记者问为什么不按规定派领队,回答说派领队费用太高。8月14晚10点,记者独自登上前往乌鲁木齐的航班。按照太和的出团通知,记者在乌鲁木齐机场找到了接机的新疆妇女旅行社工作人员,与在北京森林国际旅行社、北京天马旅行社和北京云通旅行社报名的其他23名游客一起,于15日凌晨3点钟左右入住导游安排的酒店。此时很多游客才意识到,旅行社如此安排航班,使游客不得不多交一天的住宿费。
  第一天是新疆妇女旅行社组织的“吐鲁番一日游”。因天气炎热,导游在游览过程中不断催促游客“快走”,在几个著名景点如火焰山、苏公塔、坎儿井的游览时间均不到20分钟,但每从景点出来,导游却都很“体贴”地把游客领到景点门口的旅游纪念品商店,说那里有空调,“让大家凉快凉快”。在高昌故城门口的纪念品商店,同团一位巴西华侨看中一块标价1800元人民币的玉佩,还价后以500元成交。记者看到一块玉坠,标价2600元人民币,售货小姐把它说成是人间独一无二的奇珍异宝,记者表示愿出300元购买,本以为这价格只会令售货小姐愤怒,没想到她马上爽快地同意,价格浮动如此之大令人实在不敢买。游览葡萄沟时,游客在导游的安排下品尝新疆瓜果,品尝之后才知道每人还要交10块钱。此间导游不断推荐游客买某家的葡萄干,大家表示不想带着东西游玩。可游完葡萄沟后,导游又将游客带回这里。因在此耽搁太久,回到乌鲁木齐已是晚上10点,原定的晚餐后自由活动、参观“五一星光夜市”不得不取消。回来后很多游客抱怨“时间太紧”、“车子空调不灵”、“午餐不合规定标准”,但与接下来的境遇相比,这不过是个开始。
  第二天,我们24名游客又被新疆妇女旅行社转手到新疆喀纳斯国际旅行社,参加“喀纳斯4日游”。乌鲁木齐距喀纳斯700多公里,行程近20个小时,途中要在布尔津县停留一夜,用导游的话说,这4天要有2天半在路上。游客乘坐的是旅行社租来的个体客车,空调很弱,闷热异常;游客在北京出发前与旅行社签订的合同上规定的正餐标准是“十人一桌、八菜一汤”,此时却变成每人一碗面或者一碗羊肉抓饭、蛋炒饭。到布尔津后,导游告知要求单住并补了房差的游客,由于旅行社没有通知导游有人要求单住,所以只能两人合住。到了喀纳斯,合同上的3至4人间也变成了4至5人间,补了房差要求单住的游客因条件所限仍没有单住。从喀纳斯返回途中游客才发现,出发前在旅行社行程安排上看到的丰富多彩的景点,原来大多只是“途经”或“遥望”,连下车的机会都没有。回到乌鲁木齐,众游客又被转回新疆妇女旅行社,在行程的最后一天游览天山、天池。
  细细一算,这个所谓的“新疆七日游”,其实是由“吐鲁番一日游”和“喀纳斯四日游”及“天山天池半日游”组合而成的“新疆五日半游”。由于新疆地域辽阔,此间游客真正在景点游玩的时间不超过5个小时。返程时间很紧,许多游客要求导游带大家买些葡萄带回北京,导游一边说时间来不及,一边却把大家带到“天山大药房”,让大家“配合一下”下车听课,内容是推销当地特产药材。
  从报名参团到行程结束回京,记者感受到旅游服务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诚信”。旅行社在收取费用前许诺的种种条件,往往在钱到了手之后就变了。各旅行社在合同上约定的吃住标准条款形同虚设,接团的旅行社可以“没有条件”为由任意更改。一位经营旅行社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前旅游市场竞争激烈,为拉客源,很多旅行社都在广告和合同上大做文章,先以诱人条件组团,再想各种办法降低服务标准,从游客身上赚取利润。

第11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如此过道口
  江西进贤县下埠乡政府陈汝静摄于浙赣铁路下埠站

第11版(读者来信)
专栏:实践“三个代表”思想 推进农村工作创新征文

建立对弱困农户的帮扶机制
  四川苍溪县乡镇企业局 赵洪信
  帮助弱困农户尽快脱贫致富,进入小康行列,是农村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广大农民共同富裕的工作目标,但目前一些地方的帮扶工作却存在诸多问题,突出表现在:
  感情上疏贫近富。一些干部的挂靠户、联系户、示范户及新闻单位的采访户、会议安排的参观户、研究人员的调研户,大都是富裕户,而真正的弱困户却常被遗忘。
  工作上轻贫重富。只注重培植率先致富的大户,轻视对弱困户的扶持;即使对弱困户做了些工作,也多为临时性、表面性的,远不像培植富户、大户那样摆上工作日程。
  要改变上述状况,真正做好农村的扶贫助困工作,必须建立有效的帮扶机制,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责任机制。各级农村党政组织要把帮扶弱困户纳入工作的总体规划,建立责任制,制定具体措施,确定帮扶的具体目标,实行阶段性考核及责任追究制,使帮扶工作常抓不懈。
  培训机制。弱困户形成的原因很多,主要是观念转变慢、文化素质低、科技知识少。要改变这种状况,有必要建立针对弱困户的培训机制。各级各类相关培训班要有意识地安排他们参加,也可为他们专门办些培训班;乡村干部、技术人员应经常上门培训,帮助他们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市场信息、适用技术。
  激励机制。各地农村都有一些率先致富户,要确立激励机制,引导这类典型在帮扶弱困户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对成绩突出的富裕户和乡、村给予表彰、奖励,使帮扶有责、帮扶有功成为风气,促使更多的人关注、帮助弱困户,以实现先富帮后富、促进共同富的目标。
  联动机制。在帮扶工作中,要组织各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帮助弱困户克服资金、信息、技术以及房屋改建、子女上学、疾病治疗等方面的困难。党、政组织要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给他们定目标,下任务,压担子,把帮扶规划分解到相关部门、相关人员,实行部门联动,上下联动,干群联动,在帮扶工作中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长效机制。乡村组织对帮扶工作要有长远考虑,克服临时观点和短期行为;对帮扶工作的实际操作要长短兼顾,既要有短期见效的手段,也要有长期脱贫的措施,帮助、扶持弱困户开发一些较为稳定的经济项目。扶贫先扶志,扶志需扶智。要尽可能从弱困户中培养出智力型、开拓型人才,特别要着力解决其子女入学方面的困难。实践证明,培养出一个大学生、一个企业家、一个营销员,能使一户或几户弱困家庭走出困境。
  反馈机制。贫困户家中当干部的少,入党的少,当劳模、先进的少,他们与上级领导、上级组织交流的机会不多,他们的意见、状况一般难以及时上传、引起重视,以致一些乡村推行的帮扶办法脱离实际,难以落实。因此,要尽量拓宽弱困户的信息通道、交流通道,使他们的意见能够及时向上反映。可采取建立定期巡访制、召开专门座谈会、实行乡村领导和党员、干部定点联系等办法,听取弱困户的意见和要求,有的放矢地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第11版(读者来信)
专栏:反馈

县卫生防疫站副站长已被免职
  合浦县吸取教训慎用干部
  你报于3月28日以《有“病”干部竟被匆忙任用》为题,报道我县在任用朱有昌的过程中存在某些问题后,我们加大了对相关问题的查处力度,县委主要领导多次作了检讨。现将有关情况函告如下:
  对朱有昌的任用,我们是按照干部任用程序进行的。组织部门反复考察权衡后建议将其调到卫生局下属二层机构任副职。此后虽然两次收到内容完全相同但未署名的举报信,但考虑到举报的问题是被免职以前的事,写信人也未署名,因此未重视。经组织部部务会、县委书记办公会、县委常委会等程序,于去年11月14日任命其为合浦县卫生防疫站副站长。
  在你报记者来调查前的2月25日,我县检察院根据群众举报,已对原县皮肤病防治院院长朱有昌等人涉嫌经济犯罪问题展开了调查。3月12日将涉嫌贪污的皮防院采购员兼仓库保管员李某拘留,24日逮捕。你报文章刊登后,3月30日,县成立了案件协调小组,至5月中旬已查明,1992年1月至1997年6月间,李某在购进药品时,使用假临时发票和零售发票套取了30多万元公款。朱有昌作为一院之长,负有领导责任。5月29日县委常委会决定追究朱有昌的领导责任,免去他县卫生防疫站副站长职务。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通过对朱有昌问题的处理,我们今后要吸取教训:
  严格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办事。采取“先任用,有问题再查处”的态度,是没有严格执行条例关于“意见分歧较大或者有重大问题不清楚时,应当暂缓作出决定”的规定,应查实所反映的问题,再研究任用。
  防止重才轻德的倾向。任用朱有昌,我们主要是考虑到他有一定的领导能力和经验,业务能力较强,但对群众举报他过去的经济问题重视不够,有重才轻德倾向。
  慎重对待每一个领导职位。在讨论任用朱有昌时,我们认为防疫站副职职位轻微,无关紧要,不过是安置性任用。实际上对党的事业来说,每一个领导职位都同等重要。
  把握好群众公认的原则。县委组织部对朱有昌进行任用考察时,参加谈话的22人中有8人认为可任用,2人认为可交流任用,7人表示由组织决定,5人表示不能任用。当时我们认为,朱有昌在受处分近三年、未担任实职的情况下,仍有一定的支持率。现在看来,这种认识也是错误的,无论何时何地,任用的领导干部都要获得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在这个原则问题上不能打丝毫折扣。
  广西合浦县委

第11版(读者来信)
专栏:反馈

本溪县纠正对乡镇企业违规收费
  辽宁省减负办举一反三治乱减负
  经查,人民日报7月7日读者来信版披露的我省本溪县有些乡镇《继续收取应取消的费用乡镇企业负担尚未减轻》问题基本属实。
  由于没有及时收到省财政、物价部门转发的财政部、国家计委《关于公布取消部分涉及乡镇(集体)企业负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和没有及时调整乡镇年度预算,本溪县泉水、田师府、高官、碱厂、南甸、草河掌、小市等7个乡镇的“企业总公司”今年上半年违规向乡镇企业收取了325200元的“乡镇企业管理费”。
  7月9日县政府召开常务会,决定立即停止向乡镇企业收取管理费,将违规收取的管理费如数退还企业,并下发了《关于制止乱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10日,县委、县政府下发督察单,责成县督察室、监察局会同减负办、物价、财政等部门对全县所有执收执罚部门全面清查,对有“三乱”行为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中旬,本溪县再次精减现有乡镇企业、公司人员,并将其所需经费纳入县乡财政预算,彻底改变企业、公司自收自支的局面。县政府已在全县14个乡镇设立举报箱,在县政府设立举报电话,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承诺:只要发现问题,县政府必清查、必追究、必惩处、必答复。省减负办、乡企局联合调查组通过召开企业厂长经理座谈会,核对退款收据、乡镇企业公司账簿等,7个乡镇违规向企业收取的“乡镇企业管理费”已于7月20日前如数退还。省减负办举一反三,于8月1日召开了有8个部门领导参加的专题协调会,讨论了在全省乡镇企业落实国减负办督【2002】第12号督办件精神的举措和如何进一步深入开展乡镇企业治乱减负的工作。今后,对违规向企业收取“乡镇企业管理费”的部门将严肃查处并配合职能部门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辽宁省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领导小组
  (注:此件是国务院减负办转给本报的)

第11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函照登

永州市委书记重视舆论监督
  芝山区整治个体小锰矿
  你报8月15日第四版刊登的《滥采乱挖毁了美好家园》的记者调查,对我区个体小锰矿严重污染环境作了客观公正的报道。市委书记阅后作了批示,区委、区政府决心用3—5年甚至更短的时间进一步治理矿区环境。8月21日,区委办、区政府办下发《关于禁止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参与(非煤)矿山开采经营的紧急通知》,杜绝报道中着重提到的乡镇干部参与开矿的行为,现正对参与采矿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并坚决按《通知》处理。23日,全区所有洗矿机停止洗矿。从8月28日起,以乡镇为单位举办洗矿机主培训班,对合格的核发《环保登记证》、《矿山开采许可证》、《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合格证》,对不合格的坚决取缔。
  今年内,区财政将投入140万元资金,在污染严重的采矿区建设大型尾砂坝3座,并要求各乡镇建好各自的尾砂坝;在近几年内,全区将投入尾砂坝建设资金700余万元,力争所有重点采矿区都有符合国家环境要求的标准尾砂坝,采矿尾水处理达标率80%以上。我区采矿区石期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已列入永州市“十五”期间环保重点工程,预计投资3061.7万元,主要实施水土保持、兴建尾砂坝、石期河清淤和恢复矿区植被等工程。我们还将积极引导矿区农民走“种、养、加”生态农业之路,尽快使他们通过发展生态农业提高经济收入。
  湖南永州市芝山区委
  永州市芝山区政府

第11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函照登

乌拉特前旗教育局就一来信作出说明
  增加考试科目意在调研
  今年6月29日我旗举办了五年级综合质量调研考试。此次调研,出于我旗今年秋季新课程改革的需要,目的是检查、调研各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的实情,使国家规定的课程计划有效落实,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在过去几年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由于部分学校的领导、教师的教育观念陈旧落后,曾出现只重视语文、数学教学,忽视思想品德、社会、劳动、体育、音乐、美术等科目的现象。我们在检查督导中发现,有的学校配备素质低下的教师应付语文、数学以外的科目;有的学校弄虚作假,只在课程表上设置这些科目,事实上并不开设;有的学校为了应付考试和竞赛,无原则加大语、数课时量;有的学校或教师利用课外时间加班加点补习语、数课,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心理压力,严重挫伤了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积极性,偏离了小学教育的目标,背离了素质教育的轨道,学生和家长意见很大。
  从1998年起我旗就取消了小学毕业统一考试,今年考十门是想通过调研使教师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旗教育局于考试前半个月(6月14日)专门召开了旗直所在地9所小学分管教学校长和教务主任会议,与会者经研讨同意今后每年对小学作一次质量调研,科目、年级不定。会上重申了调研的目的是了解掌握学校的教学情况,不作为评价的依据,成绩不公布,不排队,不奖惩,只作为今后教育决策参考的依据。教育局领导特别强调:严禁借用质量调研的名义进行补课、加班加点,一经发现追究校长责任;严禁乱收费;严禁乱购滥订各种辅导用书或复习资料。
  然而,你报2002年8月18日第六版刊登肖雪的文章《乌拉特前旗小学生毕业竟考十门课》中却说:“五年级学生从5月份就开始复习教学大纲要求开设的所有课程,老师压、家长逼,每天都要到凌晨一两点钟才能睡觉,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影响。”为此我们走访了部分学生和家长,此话不实。我们感到不可理解的是,我们6月14日研究决定质量调研,怎么会从5月份开始,老师和家长就强迫学生复习这些课程呢?我们欢迎监督、批评与举报,并设有举报电话。但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任何举报。
  我们希望和作者沟通,想知道他为什么要采取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