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国际)
专栏: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

身边的活教材最感人
本报记者龚永泉
  江苏省南通市16年坚持评选市文明新风典型,共评选出300多名先进典型,其中90%都是普通群众。他们的所作所为,看似平凡,却极具感染力和影响力,成为该市进行公民道德教育的活教材。
  今年1月,身患绝症的女工田建凤在经过公证的遗嘱上写道:“我热爱美,热爱生命,但我更热爱社会大家庭中每一位热心人。我自愿申请:在我生命结束时捐献我的角膜、肾脏,让盲人见到光明,让面临死亡威胁的病友重新站立起来;在我生命结束后,捐献我的遗体,作为医学研究之用,让癌症远离人类,让我的生命之花永远延续。”
  35岁的田建凤是南通人民商场的营业员,1995年患了耵聍腺癌后,进行过几次手术,一直靠社会帮助进行治疗。去年,她从电视里看到中国志愿者扶贫接力赛的报道后,毅然从治疗费中挤出800元钱资助宁夏海原县的两名特困学生。她说:“这些钱我用了,只能多活上一年半载,给特困学生用了,却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目前,已有两位市民志愿接过田建凤手中的接力棒,承担起资助这两名特困学生的任务。
  今年3月8日,刚来南通紫琅中学任教半个多月的英籍教师斯蒂文突发脾下大出血,出血量多达4000毫升。动手术时,急需输血1200毫升,但他的血型是O型RH阴性,在中国人群中只占0.3%。这一意外情况惊动了市长和各界人士,援助工作立即展开。经查,外地只有南京和启东各有200毫升新鲜血可用,而冷冻血需6小时后才能使用;南通登记在册的4万多名志愿献血者中,只有15人是此血型。在几部求援电话的紧急召唤下,先后有南通师范学院学生潘荔萍和王淑华、青年女工张丽萍、市航运学院学生王树磊、市郊区信用联社职工张晓东献出的及启东送来的总计1200毫升鲜血输入了斯蒂文的血管。斯蒂文转危为安了。他的妻子凯利直念叨:“中国人好!南通人好!”紫琅中学把5位献血者请到学校,召开盛大的欢迎会,由优秀生向他们献花。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公民道德教育课。
  深圳一家广告公司的经理曹秀英得知曾在她家当过保姆的南通籍女工患了肺癌,且家里生活拮据,便专程飞到南通送钱送药。后来,曹秀英又说服女工到广州,为她提供先进的治疗条件,终于缓解了她的病情。曹秀英为此先后花费近10万元,人也累瘦了。有人对此表示不解,可曹秀英淡淡一笑:“我并不是什么大款,但还拿得出钱来帮她治病,即使她只能多活三五年,我觉得也值!钱花了可以再去赚,生命毕竟只有一次。”南通媒体派记者前往深圳采访,才知道曹秀英是南通籍人,10年前去的深圳。
  从今年5月起,《南通日报》开辟了“说说身边的精神文明”专栏,两个月时间,收到读者电话和来信来稿数以千计。众多读者从身边的人和事入手,一事一记,一人一记,目前专栏已选登了30多篇。
  公民道德水平的提高,优化了南通市的人力资源,改善了投资环境,提升了城市竞争力。南通引进的一位外地教授发现南通市民住宅安装防盗窗的很少,于是举家迁到南通。一名外商前来投资,得知南通影剧院多年来一直敞门入场,秩序井然,惊叹不已,当即决定在南通投资办厂。
  2001年,南通市经济总量名列江苏第四,人均GDP突破万元,人均储蓄存款9300元。

第2版(要闻·国际)
专栏:全国文明风景区旅游示范点

南山独具生态文化魅力
  本报海口10月5日电记者贺广华报道:地处海南省三亚市西南40公里处的南山文化旅游区,以其秀丽的海景、山景、石景及独特的福寿文化,博得游客的青睐。
  1998年4月建成开放的南山文化旅游区规划面积达50平方公里。在建设过程中,南山人始终坚持生态与环境优先的开发理念,先后投入3亿多元,将200多个品种、万余株大树、数十万堆花丛移居园区。碧绿的草坪,挺拔的木棉,修长的油棕,顶天立地的银杏及南山破布木、海南椴、海南细辛、龙血树等众多稀有树种,让游人赏心悦目。南山文化旅游区还根据每一景点的不同生态特点,配置不同的树种花草,形成丰富的生态结构,并充分利用山势建成滚水坝、瀑布等景观,从而营造出山灵水秀、百鸟争鸣的优美生态环境。南山人还严格执行ISO14001环境管理系列标准,大至建筑材料,小至器皿用品,都采用环保产品。同时,污水、垃圾处理及利用的每一道程序都严格按照环保标准执行。
  南山人在精心营造南山景观的同时,力求生态与文化的完美结合。南山是海南著名的长寿之乡,周边地区90岁以上的老人达800多位,南山人特地开辟了“长寿廊”,为南山地区百岁老人拍摄照片、写上简介,陈列展示,并成功举办了“长寿文化节”。融福寿文化于热带雨林南山奇观的长寿谷里,“流水尊者”、“百岁阶”、“贺寿堂”等景点引来众多老年游客游览驻足。为把南山建成“环境优美、秩序优良、管理优化、服务优质”的游客满意景区,南山人常年不断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他们先后编写了《南山文化旅游区导游词》等一批培训教材,组织了“撒温情花雨,添人间欢乐”等系列活动,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和素质教育,同时在吃、住、购、游、娱等多方面实行明码标价,恪守诚信。近两年来,南山员工拾金不昧130多次,且从未发生重大服务质量投诉。此外,园区内实行全日保洁,地面随脏随扫,景区十分洁净,受到众多游客称赞。
  南山文化旅游区以其优异的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业绩和始终如一的优质温馨服务,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成为国家旅游局确定的首批“中国旅游业发展优先项目”,并成为我国首家通过ISO14000环境质量体系认证的大型旅游景区。去年,南山接待国内外游客170万人次,经营收入达1.1亿元。(附图片)
  南山景区一角。本报记者贺广华摄

第2版(要闻·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坚决反对美国所谓“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报告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美国所谓“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的一份报告对中国进行攻击,干涉中国内政,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有记者问:请问你对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发表首份年度报告有何评论?
  章启月说,日前,美国所谓“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无视中国在人权和法制建设等领域的巨大成就,利用人权、宗教、“法轮功”等问题,满怀着傲慢与偏见,对中国进行攻击,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她说,中国政府一向致力于促进和保护全国各族人民的人权和基本自由。中国的人权状况和法制建设正处于不断改善的最好时期。这是有目共睹的。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和打击“东突”恐怖组织,正是为了保护中国人民的基本人权,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拥护。
  她说,我们要求美国会和有关机构改弦更张,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事。美行政当局应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不采纳该报告提出的所谓建议,并采取切实措施消除该报告的消极影响。

第2版(要闻·国际)

河北首批“票决制”干部诞生
本报石家庄10月5日电在日前举行的中共石家庄市委七届四次全会上,3名县(市)党政领导班子正职人选通过了无记名投票表决,成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发布以来,河北省首批“票决制”任用和推荐的领导干部。
  石家庄市委要求各级党委及人事部门,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必须认真按《条例》规定的程序执行。对本级管理的干部任用,不符合《条例》规定的不上会;对上级管理的干部任用,不符合《条例》规定的不上报;对下级报来的干部任用,不符合《条例》规定的不审批。
  石家庄市委还决定,把《条例》作为近期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和主要内容,在年底前对各县市区、市直单位的有关领导及人事干部培训一遍。(陈国琦李东顺)

第2版(要闻·国际)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甘肃将撤并约300个乡镇
  本报兰州10月5日电记者王方杰报道:今年年底以前,甘肃省将撤并约300个人口少、实力弱的乡镇,使全省乡镇总数减少20%。
  甘肃省目前有1548个乡镇,其中万人以下的乡镇占37.7%。乡镇数量偏多,规模偏小,实力偏弱,不利于生产要素和资源的合理流动和配置,再加上行政人员过多、机构臃肿、效率低下、管理成本过高,使财政负担和农民负担过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小城镇建设。

第2版(要闻·国际)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安徽拿回扣红包者禁评职称
  本报合肥10月5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安徽省卫生部门最近重新修订出台了《安徽省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条件》,规定有5种情形不得申报和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任期考核或上一年度考核不合格者;因涉嫌经济或其他重大问题,正在立案审查尚未结案者;经鉴定为一、二、三级医疗事故的主要负责人,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年内;经查实有抄袭、剽窃他人论著、科研成果或伪造学历、资历、记录、证件、报告及提供非原始病案等弄虚作假行为者,自处理之日起3年内;经查实有开单提成、收受药品回扣、病人“红包”等医德医风差者,自处理之日起3年内不得申报和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第2版(要闻·国际)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潮阳30多万群众告别饮水难
  本报汕头10月5日电记者侯伟生报道:广东省潮阳市榕江水厂日前竣工通水,使潮阳市榕江片区的30多万群众长期以来饮水难问题得到解决。据悉,首期投资6000万元的潮阳市榕江水厂于去年11月18日开始动工建设。

第2版(要闻·国际)

云南逾六成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
  本报昆明10月5日电记者任维东报道:从1998年至今,云南省已有248.9万人次的下岗职工享受了基本生活保障,保障率超过99%。在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的下岗职工中,通过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其中有61.4%的人通过各种就业渠道实现了再就业。其中,作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重点的昆明市已分流和安置下岗职工就业143655人,安置就业率达85.7%。

第2版(要闻·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我的梦”在名古屋
本报记者廖玒
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受日本中日新闻社的邀请,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于10月1日抵达名古屋市,4日和5日表演的两场音乐舞蹈“我的梦”深深感染了名古屋的观众。
  名古屋有关方面对演出做了大量宣传,在酒店、剧场及校园中都张贴了海报,门票两周前就已销售一空,艺术团只得让出工作人员的门票,以满足观众的需求。许多观众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已入场,观看宣传画册,购买纪念品。当残疾人演员伴随乐曲翩翩起舞、倾情演奏绝妙音乐、放声歌唱时,观众情绪起伏:时而静心倾听,时而赞叹不已,时而热泪盈眶,时而掌声雷动。残疾人演员将艺术与人性融为一体,他们所展现的特殊艺术魅力令日本观众倾倒。肢残演员甘荣丽的一首日本歌曲《小河流水》使台上台下的情感水乳交融,许多日本观众和她一起,边热情鼓掌边轻声吟唱。5位肢残青年表演的舞蹈节目《生命之翼》,虽然只有短短6分钟,可雷鸣般的掌声却响起15次。
  演出结束后,所有观众高高举起双手挥舞着,掌声持续了约20分钟,演员们6次谢幕还下不了台,最后他们也忘情地跳下舞台来到观众中间。一位日本中年妇女眼中含着泪水,紧紧地握着演员的手说:“我太激动了,不知用什么语言来形容,只能说特别感动。”一位盲人观众在别人的搀扶下,和盲人钢琴演奏者孙岩紧紧拥抱在一起。
  退场时,观众纷纷涌向留言处,100多位观众写下了留言。77岁的须田美和子写道:“真不敢相信你们是残疾人,你们的演出比正常人的表演还出色。”日本女孩森山美子说:“你们的节目震撼心灵。从你们身上看到了中国残疾人的伟大,理解了什么是生命的尊严。”一位中国留学生写道:“在异国他乡看到你们的出色表演,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
  (本报名古屋10月5日电)

第2版(要闻·国际)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指出
清醒认识当前和平受到的威胁
  本报联合国10月4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今天在联大审议安南秘书长工作报告和千年首脑会议成果后续行动议题时发言,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他强调,国际社会对当前和平受到的威胁要有清醒认识。
  王英凡着重谈了四个问题:第一,和平问题。他说,人类进入21世纪,维护世界和平仍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对当前和平受到的威胁要有清醒的认识。
  第二,裁军和军控问题。他说,防止扩散,进而全面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意义重大,而国际社会的普遍参与、合作是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第三,发展问题。他说,一年来,联合国举行了发展筹资国际会议、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对促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但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很不平衡,照此趋势,发展中国家很难实现到2015年将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目标。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采取更为积极的措施,加大资源投入。
  第四,多边主义。成功迎接重大国际挑战需要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主义。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改革进程。

第2版(要闻·国际)

就推迟对伊武器核查
联合国监核会与美达成协议
墨总统批评美无视安理会作用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4日电(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与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4日在华盛顿举行会晤,双方同意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的伊拉克问题决议之前,暂缓恢复对伊拉克的武器核查。
  本报联合国10月3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美国最有影响力的《纽约时报》今天用整版篇幅刊登了一个称作“美国人反对与伊拉克开战”的民间组织的广告。在美众议院两党领袖刚刚就通过一项授权总统对伊动武的决议草案达成协议、战争气氛越来越浓的形势下,《纽约时报》出现这样一份大的反战广告是很不寻常的。
  本报墨西哥城10月4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总统福克斯批评美国无视联合国安理会的作用,坚持单方面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福克斯3日表示,目前仍然缺乏对伊拉克采取行动的证据。他指出,联合国核查人员首先要验证伊武器系统。“一旦有了可靠证据,我们就会公布墨西哥的正式决定”。

第2版(要闻·国际)

美国马里兰州蒙哥马利县警察局局长查尔斯4日正在介绍系列枪杀案的调查进展情况。该县2日至3日连续发生6起枪击案,致使5人死亡。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第2版(要闻·国际)

尼国王罢免首相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10月5日电(记者吴海芒)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4日深夜通过国家电视台和电台对全国发表讲话,宣布罢免德乌帕的首相职务,并解散内阁。
  贾南德拉国王说,他已经将“不称职的”首相德乌帕解除了职务。德乌帕曾于今年5月建议国王解散议会下院,并在11月13日举行议会中期选举,但他前不久说大选无法如期举行。贾南德拉国王同时宣布解散德乌帕内阁,并在5日内组成新政府。在新政府组成前,为维护国家的法律和秩序,由国王本人行使政府的行政权力。

第2版(要闻·国际)

美军直升机在阿南部遭袭击
一架美军直升机五日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附近执行巡逻任务时遭到地面火力袭击,一名美军士兵受伤,飞机严重受损。

第2版(要闻·国际)

美逮捕六名嫌疑恐怖分子
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四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执法部门四日在俄勒冈州和密歇根州逮捕了杰弗里·巴特尔等六名嫌疑恐怖分子,他们被指控犯有向“基地”恐怖组织提供帮助等罪名。

第2版(要闻·国际)

最后一批卢旺达军撤离刚果(金)
最后一批卢旺达士兵于当地时间五日中午撤离刚果(金)回国,从而为实现刚果(金)持久和平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这次大规模的撤军行动是根据卢旺达和刚果(金)于今年七月三十日在南非签署的和平协议实施的。

第2版(要闻·国际)

伊北部库尔德两派通过和解协议
一直控制着伊拉克北部地区的两个长期对立的库尔德派别四日在埃尔比勒省召开了六年来的第一次议会会议,大会通过了双方实现和解的协议。(据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国际)

科冲突双方未能签署停火协议
虽经西共体调解小组的斡旋,科特迪瓦政府与哗变军人之间未能于原定的四日签署停火协议。西共体调解小组的发言人认为,目前双方有分歧,也有犹豫,要达成协议有很大困难,但双方仍有良好的意愿。(廖先旺)

第2版(要闻·国际)

中国古代玉器展在渥太华开幕
为期三个月的“中国古代玉器艺术展”三日在渥太华河畔的加拿大国家美术馆开幕,渥太华各界人士数百人参加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展览共展出一百二十件稀世艺术品,其中包括两千年前的西汉中山靖王王妃的金缕玉衣。(陈特安)

第2版(要闻·国际)

金硕洙成为韩国新总理
  本报汉城10月5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国会5日上午召开全体会议,就金硕洙的总理任命进行投票表决,结果金硕洙的总理任命以210票赞成,31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获得通过。韩国国会272名议员中共有249人参加了无记名投票。
  金硕洙是韩国总统金大中在今年7月内阁改组后提名的第三位候选人。此前,金大中曾先后提名原梨花女大校长张裳和《每日经济新闻》社社长张大焕为总理人选,但均被国会否决。
  现年70岁的金硕洙曾任韩国大法官、中央选举委员会委员长和大法院公职者伦理委员会委员长,现任韩国政府公职者伦理委员会委员长和韩国新闻伦理委员会委员长。

第2版(要闻·国际)

美总统特使结束访朝
  新华社平壤10月5日电(记者张锦芳)美国总统布什的特使、负责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5日结束对朝鲜为期3天的访问,离开平壤前往汉城。
  在平壤访问期间,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和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分别与凯利举行了会谈。凯利向朝鲜方面阐明了美国政府的对朝政策及其对恢复朝美对话的立场。朝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4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凯利一行。
  随同凯利访问朝鲜的美国国务院负责朝鲜问题的特使普里查德、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助理格林以及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和国防部高级官员同时离开平壤。凯利一行离开平壤时,朝鲜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
  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后,美国政府对朝鲜实行强硬政策,致使朝美对话中断,两国改善关系的进程停止。凯利是两年来第一位访问朝鲜的美国政府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