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伊拉克问题
法德重申反对军事干预
加总理表示加不参与动武
布什称伊再挑衅战争难免
新华社巴黎10月2日电法国总统希拉克2日晚说,法国和德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态度是相同的,两国都反对“自动诉诸武力”。
据此间媒体报道,希拉克是在与来访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单独进行晚餐后作出这一表示的。他还说,“我们完全反对由一项决议从现在起就自动地确定要进行军事干预”。他还指出,法国同德国一样明确重申“只有安理会才有决定采取军事行动的资格”。
施罗德则指出,德国在大选期间表明的立场并没有改变。根据这一立场,德国坚决反对对伊拉克进行任何军事干预,即使是在联合国范围之内。
据新华社渥太华10月2日电(记者胡光耀)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2日在议会说,加拿大不会参加由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拉克的任何军事行动,除非联合国安理会作出有关决定。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日电(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总统布什2日在白宫发表讲话说,全面执行所有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是伊拉克面临的唯一选择,如果伊拉克在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继续采取挑衅态度,使用武力可能成为不可避免的事情。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法大餐解禁英牛肉
史宗星
延续数年的英法牛肉贸易争端终于就要结束了。这对英国是个大好消息,因为它每年可减少3亿英镑的损失。对法国来说也并非不是件好事,因为它可以避免欧盟每天对它罚款16万美元。
解除英国牛肉进口禁令,是法国10月2日在一项政府声明中宣布的。此前,法国食品安全机构于9月20日做出结论说,解禁“不会对法国肉类的安全保障水准造成影响”。随后,法国农业、卫生和贸易部的高官向总理拉法兰提交了结论报告。法国政府的声明说:“鉴于上述事实,总理决定解除对英国牛肉的禁令。”1996年3月,因为英国爆发了令全球恐慌的疯牛病,欧盟全面禁止英国牛肉出口。到了1999年夏天,欧盟认定英国牛肉已达到安全标准,宣布解除出口禁令。但是,法国仍把英国牛肉拒之国门之外。其理由是:法国自己进行的检验表明,英国牛肉“仍有传播疯牛病的危险”,他们“无法忽视本国食品安全专家的意见”,而且“法国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是必须首先考虑的”。英国哪里肯干!便要求欧盟委员会出面进行干预。
欧盟对法国多次进行说服,但不奏效,便把法国告上了欧洲法庭。
2001年12月13日,法庭的裁决判定:法国“违反了欧盟法律”,指令法国迅速改正。法国承认违法,但执意不肯解禁。随后,英国首相布莱尔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及当时的总理若斯潘进行过多次面对面的交涉,但法国仍强调“要为本国人民负责”。
到了今年7月,欧盟觉得再拖下去就会损害欧盟的权威,于是要求欧洲法庭以“快速法律程序”对法国实施处罚,每天罚款16万美元。此时的法国终于感到了巨大压力,承诺今年9月底之前就英国牛肉是否安全拿出自己最后的结论。法国政府的解禁决定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
从现在起到英国牛肉重新登上法国超市的货架,大概还需要一点时间,在某些枝节问题上双方难免发生新的争执,欧盟方面也还有些程序要走。但是,法国的决定毕竟是以政府总理的名义正式宣布的,这就意味着英法两国的牛肉贸易争端不久将成为历史。
这场贸易争端激烈而又漫长,双方关系一度因此而陷入紧张,尤其是英国的农民,对法国的做法简直到了无法容忍的程度。法国宣布解禁之后,英国农民松了口气。然而,分析人士认为,这场争端虽然即将作为历史的一页翻过去,但留给人们许多思考。英法两国都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况且都属于欧盟“一体化大市场”的成员,但即使这样,它们之间仍不能避免贸易争端。英国人可以抱怨法国以“自己的检验结果”故意设置技术性贸易壁垒,但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英国的肉类不够过硬,总让人家吃着不大放心。
过去几年,英国的农村接连蒙受了两场浩劫,一是疯牛病,二是口蹄疫,两者的杀伤力都非常强大,不仅使英国肉类在国际市场上失去信誉和竞争力,而且将英国农民推进了困境,日子越来越不好过。9月下旬的一个周末,40万农民涌进了伦敦城,目的是向政府诉说自己的困难处境,要求政府重视乡村的发展。如此众多的农民进城,在英国历史上实属罕见,布莱尔政府感到压力不小。看来,像英国这样的农产品依赖出口的国家,实应从世界竞争的高度提高产品质量,尤其是保障食品安全达到国际公认的标准。只有这样,才不至被人家设置种种贸易壁垒而引发国际官司,也不至于因打官司而浪费许多精力。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小泽征尔的中国情
本报记者于青
“我的父母是在中国结婚的,他们在中国度过了青春时代,我是在沈阳出生的。回到日本后,父母总是希望再来中国看一看,但父亲去世前未能如愿。1976年我第一次来中国时,是带着父亲的遗像来的。我的母亲对中国也深有感情,每次我来中国都是和母亲一起来。这次我来北京之前的9月23日,94岁的母亲去世了。因为举行葬礼,我比原计划晚到北京一天。这次我是带着母亲的遗像来的,让她来北京看我们演出。”说到此,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的小泽征尔热泪盈眶。(上图为指挥家小泽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本报记者杨文道摄)
10月1日至3日连续3天,在北京天桥剧场,中日两国艺术家联袂演出意大利著名歌剧《蝴蝶夫人》。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策划这次公演时,小泽就提出,希望能实现日中两国艺术家同台献艺。此次演出阵容被业内人士称为名副其实的“黄金组合”:音乐指挥是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导演是享有“日本音乐剧之父”赞誉的浅利庆太,服装设计是日本著名时装设计师森英惠,曾获中国最高戏剧奖“梅花奖”、在欧美已演出200场《蝴蝶夫人》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陈素娥是蝴蝶夫人扮演者之一,担任合唱的是中国中央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担任演奏的是30年前以小泽先生为中心成立的新日本爱乐乐团。
中国的音乐爱好者还记得,小泽1978年曾与中央乐团合作演出《二泉映月》协奏曲;1979年他率领著名的波士顿交响乐团访华演出,那是中美建交后第一个来访的美国重量级艺术团体,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宋庆龄都出席了首演;1999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巡演东瀛,他推迟赴美行期,以出席在大阪的音乐会,演出结束时他带头起立鼓掌对演出成功表示祝贺;2002年元旦,在维也纳爱乐乐团举办的新年音乐会上,他用中文说“新年好”,赢得了全球华人的掌声。
谈及中国交响乐的现状与发展,小泽征尔说:“中国有很多世界一流的音乐人才,但作为交响乐的团队,要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需要具备许多因素。其中有两个重要因素,一个是教育的因素,如果教育水平不高,可能出现少数的音乐天才,但音乐整体水平难以提高。另一个是社会支持的因素,音乐团体应该从社会上不断得到经费的支持,使音乐团体能够安心创作、排练和演出。在这些方面,中国、日本和韩国的情况相近。”
小泽先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年轻人来看演出,他说一般年轻人对歌剧票价都会望而却步,他建议演出主办方组织大学生来看歌剧彩排,让更多的中国年轻人欣赏歌剧,走近音乐,亲眼观看中日两国艺术家友好合作献给“中日文化年”的珍贵礼物。(附图片)

第3版(国际)

美总统特使抵平壤访问
  新华社平壤10月3日电(记者张锦芳)美国总统布什的特使、负责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詹姆斯·凯利3日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两年来第一位美国政府官员访问朝鲜。
  凯利乘坐的飞机自汉城出发,经朝鲜半岛西部海区的航线前来平壤。美国国务院负责朝鲜问题的特使杰克·普里查德、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助理迈克尔·格林以及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和国防部高级官员同机抵达。凯利一行抵达平壤时,受到朝鲜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迎接。
  凯利此次访问朝鲜,将向朝鲜方面阐明美国政府的对朝政策及其对恢复朝美对话的立场。朝美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在美国克林顿政府后期,朝美实现了高级官员互访,两国关系趋于改善。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后,朝美对话中断,两国改善关系的进程停止。尽管布什去年6月宣布美将恢复与朝鲜的对话,但两国间一直没有进行高层对话。凯利访问朝鲜标志着自2000年10月前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问平壤以来朝美首次举行高层对话。

第3版(国际)

中埃两国加强信息产业合作
中国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三日与埃及电信和新闻国务部长纳齐夫在开罗签署了中埃第一个通信和信息技术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中埃两国将在通信和信息技术的战略政策制定和市场监管方面加强交流,并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开展友好互利合作,尤其是在电信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方面。(徐平)

第3版(国际)

叙约和阿盟反对美耶城地位法案
叙利亚、约旦、阿拉伯国家联盟二日就美国国会日前通过的有关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法案发表声明,谴责这一法案严重违反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关于耶路撒冷地位的有关决议,认为它将给中东地区和世界的安全与稳定造成严重威胁。(吴文斌)

第3版(国际)

科叛军又占领北部两城市
科特迪瓦叛军二日占领了北部的孔市和东北部的布纳市。据报道,叛军不仅一直占领着中部城市布瓦凯和北部的科霍戈,而且陆续攻占了北部城镇奥迭内、卡迪奥拉、塞盖拉和萨卡苏,如今又占领了孔市和布纳两市。这表明叛军有控制北部半壁江山的企图。当天上午,除科特迪瓦反对党共和人士联盟以外的多个主要政党的青年组织,在阿比让组织了四万人的游行集会,支持巴博总统领导的政府。(廖先旺)

第3版(国际)

塞内加尔沉船原因查明
塞内加尔政府二日晚公布的关于“乔拉号”客轮倾沉事故的调查报告指出,人员严重超载是造成九月二十六日晚塞内加尔客轮倾沉事故的主要原因。据悉,“乔拉号”客轮失事时,船上有一千零三十四名乘客,只有六十四人生还,打捞人员目前共找到三百二十七具尸体。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十月三日,在菲律宾三宝颜美国空军基地,几名美军士兵将一名在爆炸事件中受伤的士兵抬上飞机。十月二日晚,三宝颜市内一个军人经常光顾的酒吧门前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包括一名美军士兵在内的三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