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乌克兰期待公正结论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黄晓东
  最近,由美国和英国13名专家组成的调查乌克兰向伊拉克出售武器的小组完成使命,离开基辅,调查小组开始研究乌方提供的资料。28日,美驻乌大使向此间新闻界表示,调查结论将会尽快做出,乌克兰政府会首先获悉这一结论。在此之前,不应对调查做任何解释。但此前,某北约高级官员却透露,调查结果可能会影响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出席北约布拉格峰会。
  这次调查行动的起因是美多次指责乌向伊出售“铠甲”雷达系统,其依据是乌国家安全局前少校军官梅利尼琴科在2000年7月向美提供的录音带中谈及乌向伊出售雷达。美认定该谈话录音真实可靠,并因此暂缓了对乌经援。乌克兰严正驳斥了美方指责,并致信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国际社会就此来乌调查,以澄清事实。
  为摆脱“售武丑闻”,查明真相,恢复乌克兰在国际社会的声誉,乌克兰政府为美英调查组展开工作采取了积极的合作措施。专家小组抵达前,库奇马总统9日即责成总统办公厅主任梅德韦丘克成立国际专家保障工作组,并指派14名专家,全力配合美英专家小组调查工作。10月13日美英调查组抵乌。第二天,乌外长兹连科就发表声明指出,乌将对调查组完全开放,向小组提供所有需要的信息,并展示“铠甲”雷达系统。美英小组先后在顿涅茨克州、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的“铠甲”雷达系统生产厂和雷达部署地点顺利地进行了检查。但是调查后,美仍坚持认为梅利尼琴科提供的录音带真实可信、乌对伊出售了“铠甲”雷达系统。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7日表示,希望乌与美英调查小组全面合作,以便确定乌是否对伊售武。乌方照会美要求重新鉴定“录音带”,美方也不予理睬。
  美提出乌对伊售武问题使西方对乌产生“信任危机”。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乌克兰—北约大使级例会上,北约代表对乌可能向伊售武一事也表示不安,认为美多次就此指责乌,表明事态“非常严重”。因此,此次会议未讨论乌所关心的参加北约布拉格首脑峰会的有关事宜。不过,北约尚未质疑乌的欧洲—大西洋一体化外交政策,因为北约清楚,乌地缘政治和地缘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欧洲的安全与稳定离不开乌克兰。
  乌总统新闻秘书格罗姆妮茨卡娅21日表示,乌方已最大限度地向美英调查小组公开了相关资料,并与小组进行了建设性合作,希望调查小组尽快作出公正结论。(本报基辅电)

第7版(国际·体育)

韩国代表团赴平壤会谈
本报汉城10月30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10月30日至11月2日,韩国和朝鲜在平壤分别举行建设开城工业园区的第一次事务协商会和第二次关于临津江水灾防治事务协商会。
  韩国的两个代表团今天已取道中国沈阳前往平壤。开城工业园区事务协商会韩国代表团由韩国建设交通部国土政策课课长尹五洙为首席代表。在协商会上,韩朝双方将讨论动工建设示范工程的具体计划以及在工业园区设立韩国联络事务所等问题。
  以韩国建设交通部水资源局局长金昌世为团长的韩国防治临津江水灾代表团,将与朝鲜方面讨论组成临津江流域联合调查团,确定调查的具体对象、日程和方法,并协商交换水文、气象资料和提供树苗等问题。
  韩朝之间的这些会谈,是根据双方10月早些时候在平壤举行的第八次部长级会谈所达成的协议进行的。

第7版(国际·体育)

环京赛第五赛段
中国车手包揽前三名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环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今天在密云结束了115公里第五赛段的比赛。中国车手发挥出色,由甘肃队的陈全胜、北京队的于童和河南队的杨解放包揽了个人前三名。
  目前排在个人总成绩第一名的仍然是荷兰马可波罗队的卢卡斯·琼斯,小红帽队的乌力和北京队的杜守军分别排在第二、第三位。
  今天是环京赛中最后一个山路赛段。本赛段结束后,车队成绩发生了微妙变化,河南队已经爬到车队总成绩的第一名,北京青年报小红帽队名次下滑到第二位,蒙古队列第三。
  环京赛明天将在通州城区进行100公里的城市绕圈赛。

第7版(国际·体育)

十六高手泉城争夺男乒世界杯
  本报济南10月30日电 16位世界乒乓球顶尖高手齐聚泉城济南,即将拉开2002年男子世界杯乒乓球赛的大幕。比赛定于10月31日至11月3日举行。这项一年一度的高水平赛事由各大洲的冠军以及世界排名靠前的好手参加。中国乒乓球选手在最近四届世界杯赛上成绩并不占优,仅有马琳夺得2000年冠军,去年和1999年世界杯冠军得主均为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1998年冠军是德国的罗斯科普夫。
  萨姆索诺夫这次因故不能前来卫冕,瓦尔德内尔也因伤缺席本次比赛。16名参赛者是欧洲冠军、德国新秀波尔,亚洲冠军、中国台北的蒋澎龙,非洲冠军、尼日利亚的托里奥拉,南美洲冠军、巴西的小山雨果,北美洲冠军、加拿大的黄文冠,大洋洲冠军、澳大利亚的拉瓦尔,中国选手王励勤、马琳、孔令辉,韩国选手金泽洙、吴尚垠,奥地利名将施拉格,比利时老将塞弗,希腊高手格林卡,克罗地亚的老冠军普里莫拉茨和中国台北后起之秀庄智渊。
  今天下午在济南进行了分组抽签仪式,16人分成4个小组,分组情况如下:A组为王励勤、庄智渊、吴尚垠、拉瓦尔;B组为马琳、孔令辉、金泽洙、小山雨果;C组为波尔、塞弗、蒋澎龙、黄文冠;D组为施拉格、格林卡、普里莫拉茨、托里奥拉。10月31日、11月1日进行小组循环赛;小组前两名进入11月2日开始的1/4决赛,3日下午决出最后冠军。
(杨国胜)

第7版(国际·体育)

国际象棋奥赛第四轮
  中国男队逼平德国中国女队小胜波兰
  本报布莱德10月30日电记者李中文报道:10月29日,在国际象棋奥赛第四轮的争夺中,中国女队以2∶1击败波兰队,目前积9.5分与美国队列各队之首。在男子组的争夺中,中国男队以2∶2同上届奥赛亚军德国队战平。
  在同波兰队的比赛中,坐镇一台的诸宸因在同俄罗斯队的比赛中体力消耗过大,意外负于对手拉德维茨。此局比赛,对手开局走出一个新变化,诸宸应对有些小问题,加之残局阶段诸宸因劳累注意力不集中,最终告负。好在许昱华、赵雪在二、三台连拿两分,使得中国女队以2∶1小胜波兰队。在女子组其它几场关键比赛中,俄罗斯女队同样以2∶1击败亚美尼亚队,格鲁吉亚队则以2.5∶0.5击败摩尔多瓦队。目前,俄罗斯、格鲁吉亚两队同积9分,紧随中国女队之后。
  男子组比赛争夺激烈,叶江川和卜祥志坐镇一、四台分别与对手克里斯托夫、约格战和,徐俊坐镇二台负于对手亚历山大。坐镇三台的章钟看到中国队先失一分,在形势稍稍占优的局面下,与对手鲁斯特姆在残局阶段大战90回合获胜。这样,中国队顽强地与德国队战平。
  在31日进行的第五轮比赛中,中国男队将对阵阿塞拜疆队,中国女队将与美国队相遇。

第7版(国际·体育)

一个危险的信号
  本报记者李中文
  在赛场看棋的时候,中国男队教练李文良问我:“你注意过看台上的观众吗?”我反问他观众有何不同。他不无忧虑地说:“你看,这些观众可以称得上是铁杆棋迷,但他们中却缺少年轻人的身影。这是个危险的信号,长此以往,国际象棋爱好者的队伍会不会越来越少呢?”
  其实,李文良的担心不无道理。如同中国象棋当前在中国所遇到的问题一样,国际象棋在欧洲也开始受到年轻人的冷遇。究其原因,大概与当代青年娱乐方式多元化及现代生活节奏加快有关。
  晚上,在酒店看当地电视台的欧洲杯和世界杯足球赛精彩射门集锦,进一步感受到了棋类运动与其他体育项目的强烈反差。足球场上,观众可以看到速度与力量的比拼、进攻与防守的瞬间转换,观众还可伴随赛事的进展不断通过各种方式释放自己的激情;可是,在国际象棋赛场上,一切都变得那样安静,一切的情感激荡都只能在内心深处完成。身边的新闻同行很精当地概括了这种反差:“足球是一种释放,国际象棋则是一种凝聚。”
  为了扩大国际象棋的影响,为了更好地让国际象棋赛事与电视转播结合起来,国际棋联近些年也进行了好多尝试。最明显的改革尝试就是改变国际象棋世锦赛的赛制,不但将番棋的局数大大缩小,而且世界冠军称号的拥有者也要参加残酷的两局淘汰赛;再有,就是在比赛中用时越来越少、快棋的比重逐渐增大。面对改革,棋手与国际棋联官员众说纷纭。各方矛盾的焦点集中在这样两个问题上:其一,减少用时,增加快棋比重,会不会使名将出于功利目的从此下不出精彩的对局?其二,即使过分迎合电视观众的口味,难道就真的会促进国际象棋的发展吗?
  所有的疑问都不无道理,所有的担心也都不是多余的。在现代社会只争朝夕的生活节奏中,如国际象棋这样的传统、静态体育项目,到底发展的空间还有多大,的确让人担忧。面对挑战,棋界内部为了不同类别棋手的不同目的争来争去,其实没有什么意义。重要的是,大家要齐心协力想办法、度难关,在遇到争议问题时求同存异,力求在国际象棋项目的发展中既保持传统特色、又符合时代的需求。今年以来,卡斯帕罗夫、克拉姆尼克与国际棋联和解,卡斯帕罗夫此次率队亲征国际象棋世锦赛,都应该对国际象棋今后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本报布莱德10月30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足协杯决赛青岛队先客后主
  本报讯2002年富士胶卷中国足协杯决赛主客场抽签10月30日揭晓,青岛哈德门队将于11月13日在北京奥体中心挑战波导战斗队,11月16日,双方将在青岛进行第二回合的较量。
  青岛队和波导战斗队是在分别以4∶2和5∶3的总比分淘汰了八一队和浙江绿城队后晋级决赛的。双方的胜者将获得本赛季富士胶卷中国足协杯冠军奖杯,并将与甲A联赛冠军争夺超霸杯。

第7版(国际·体育)

远南运动会接近尾声
中国金牌数已达一百六十八枚
本报釜山10月30日电记者薛原报道:今天,随着金牌数达到168枚,中国代表团已突破了本届远南运动会的目标低限——160块。代表团发言人赵济华说,在赛事进入尾声后,中国选手将向目标高限——180枚金牌发起冲击。
  中国选手左珏今天在女子举重67.5公斤级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男子自选运动手枪团体比赛,我选手打破世界纪录。女子自行车运动员安凤珍在42公里公路赛中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选手在这一项目上的突破。
  田径和游泳依然是中国代表团的夺金大户,田径队今天拿下7金,游泳队则以18金的优异表现结束了一天的赛事。赵济华说,中国运动员的表现令人满意,明天将产生70多枚金牌,选手们要再接再厉,争取突破。
  今天,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馆和由釜山各界组成的中国选手支援团还设宴招待了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

第7版(国际·体育)

求知与拼搏
  本报记者薛原
  被视为象牙塔的大学校园,在残疾人眼中,曾经高不可攀。如今,在参加远南运动会的中国运动员中,已经有不少人迈进了大学校园。他们的人生,由此多了一分光彩。
  获得男子跳高F46级冠军的吴燕聪,1997年就从福州大学财经专业毕业,他是福建省的第一个残疾人大学生。大学毕业后,他考上了国家公务员,现在漳州市残联工作,主要负责宣传、文化、体育方面的工作。“我本人就是国家政策的受益者”,失去右臂的吴燕聪说。因为自己的经历,吴燕聪对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也有自己的想法。作为个体的受益者,吴燕聪正用自己的能力回馈社会,积极地为残疾人群体服务。
  南京大学新闻专业四年级学生的盲人运动员孙海涛,已经被保送上了本校的研究生。“四年前,南大录取我也是冒了风险的,”孙海涛说,“残疾人在大学校园里的生活、学习、训练等问题怎么解决,当时谁都没底儿。”如今四年过去,孙海涛每年都在健全人全国大学生比赛中为学校拿回铅球金牌,他也早已习惯了校园生活,“上午上课,下午训练,和大家一样。”而孙海涛感触最深的是,这两年,人们对残疾人的认知程度有了很大改观,“一切都更方便了。”
  进入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的汪涓,已经将残疾人体育工作定为今后的人生目标。她说,北京体育大学已经开设了残疾人体育专业的研究生课程,她还想继续深造。
  中国残联体育处处长赵素京向记者介绍说,天津体育学院和沈阳体育学院已经先后开设了残疾人体育专业,包括运动训练和残疾人特殊教育两个部分,前者主要针对残疾人运动员,后者则面向有志于从事残疾人事业的健全人。对残疾人学生,两所学院在学费等方面都给予了特别减免。现在的远南代表队中,就有数位运动员出自这两所学院。赵素京说:“高校为残疾人提供了较好的保障,对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很有帮助,使他们今后的生活、就业也增添了砝码。现在,有不少运动员希望通过这条途径进入大学。”
  懂得求知与拼搏,即便是在残疾人的面前,也有一条通途。
(本报釜山10月30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创维亚运最佳选手评选揭晓
徐妍玮乐茂盛当选
  本报讯釜山亚运会战鼓已息,中国代表团在此次亚运会上夺得150枚金牌,稳居亚洲榜首之位。10月29日,由创维集团、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和本报体育部联合主办的“创维亚运最佳选手”评选在北京揭晓并举行颁奖会,女子游泳运动员徐妍玮和男子举重运动员乐茂盛获“创维亚运最佳选手”称号。
  在釜山亚运会赛场上,徐妍玮一举夺得女子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5枚金牌,是本届亚运会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举重名将乐茂盛则在男子举重62公斤级的挺举比赛中,奋力举起182.5公斤的杠铃,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并以322.5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金牌。本次“创维亚运最佳选手”评选活动旨在奖励在亚运会上表现出色的中国选手,由采访亚运会的记者和体育界有关人士参与评选。
  本次活动得到创维集团的大力支持,该集团向两名获奖选手各奖励一台创维健康逐行彩电。创维集团一贯热心支持体育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作为一家以香港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为龙头,总部设在香港的国际化大型高科技上市企业,创维集团的产品以健康高科技作为产品内涵,被中华预防医学会独家认定为健康产品。创维健康纯平电视、创维健康逐行电视是该集团推出的成熟产品。2001年,国家权威部门统计资料显示,创维彩电连续8年蝉联国内出口量第一名,成为世界性视听产品品牌。

第7版(国际·体育)

八一女篮获企业资助
  本报讯10月29日下午,正在备战新赛季全国联赛的八一女篮在京与苏州金红叶纸业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八一队将以八一苏州唯洁雅女篮的名称参赛,比赛服装广告也将为“苏州唯洁雅”。
  八一女篮建队50年来,曾经在国内外比赛中多次赢得冠军,培养出郑海霞等许多优秀球员。不久前,新一代八一女篮队员陈楠、隋菲菲、任蕾等又为中国队夺得釜山亚运会冠军立下汗马功劳。上赛季,八一女篮将主场设在苏州,获得了冠军。今年联赛,球队得到了金红叶纸业有限公司的资助,将再次在苏州接受各队挑战。

第7版(国际·体育)

新浪狮男篮与明基电通联手
  本报讯去年登陆CBA联赛的新浪狮男篮10月28日在京宣布与明基电通联手,明基电通将对新浪狮队进行冠名赞助。新浪狮队自即日起更名为明基新浪狮队,征战新赛季的CBA联赛。
  新浪狮篮球队成立于2000年12月7日,由新浪网董事长姜丰年经营。2001年10月初,新浪狮队落户苏州,参加了2001—2002赛季的CBA联赛,并晋级季后赛。
  新赛季开始之前,新浪狮队引进了多名球员,包括中国台北球员檀伯强、林裕书、尚韦帆,中国香港球员潘志豪和大陆球员王达等。
(晓晨)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外特写

把中国留在心中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丁子
  10月29日下午,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中央演播厅焕然一新。中式传统建筑的舞台背景、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有关中国文化的各类海报,为演播厅营造出一种浓厚的中国文化氛围。演播厅里的节目更是引人入胜,一场中国知识电视大奖赛正在紧张进行。
  参赛的12名选手来自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4所高中,别看他们才十几岁的年纪,却个个都是学校里的“中国通”。他们今天要在这里经过5轮比试,看看谁更了解巴基斯坦的友好邻邦——中国。
  据中国驻巴使馆文化参赞袁维学介绍,此次竞赛由中国驻巴使馆与全巴巴中友好协会共同举办,其目的是让巴基斯坦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使巴中友好代代相传。竞赛采取问答的形式,题目涵盖了中国的政治、经济、历史、地理、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内容。
  竞赛一开场,选手们就表现不俗。类似于中国国家主席是谁、谁在1978年底开始领导中国进行经济体制改革、2008年夏季奥运会在中国哪个城市举行、浦东经济开发区位于中国哪个城市等常识性的问题根本难不倒12名参赛选手。选手们常常是不假思索,就准确地给出问题的答案。两轮问题过罢,选手们的得分还没有拉开距离。
  第三轮是图像类题目,难度明显加强。其中一幅图片的内容是中巴友谊公路——喀喇昆仑公路的最高点红其拉甫山口,主持人提出问题:这一地点的海拔大约有多少米?对这样的“高难度”问题,台下许多观众为答题选手捏了一把汗。不过,小选手只略加思考,就说出正确答案:约4700米!他的表现,赢得了台上台下一片掌声。
  5轮赛完,有3名选手并列第二名。要决出胜负,还要进行加赛。回答加赛题更是要有真功夫。3名加赛选手全神贯注,当仁不让。一位选手回答出了中国试验中的载人航天飞船的名字———“神舟”号,而另一位选手则准确地回答出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具体时间。就这样你来我往,加赛试题一道又一道被准确答出。一时间,台上选手斗智斗勇,台下观众叫好助威,现场气氛高潮迭起。
  不过,胜负终要见分晓。最终,伊斯兰堡艺术与科学学校的3名选手囊括了此次大奖赛的第一、二、三名。校长萨尔玛女士激动地走上台,与她的学生们拥抱庆祝。16岁的小冠军叶海亚·伊斯梅尔赛后告诉记者,为了夺冠,他和辅导老师在过去的一个月中精心准备,认真了解有关中国的各方面知识。也正是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深深地吸引了他。二等奖获得者法扎·艾哈迈德也对记者表示,通过竞赛,“中国已经留在了我的心中”。他希望自己能不断充实关于中国的知识,以便将来为巴中两国文化交流做出贡献。(本报伊斯兰堡10月29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美国消费者信心下滑至九年来最低点
美国著名研究机构——会议委员会二十九日发布的月度调查结果表明,美国消费者信心在连续五个月下滑之后,到十月份已降至九年来的最低点。会议委员会报告说,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由九月份经修正后的九十三点七点降至七十九点四点,为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在过去五个月内,这一指数已下降了三十一点,降幅接近百分之三十。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体育)

国际市场营销与调研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为提高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能力,促进名牌战略的实施,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举办的“国际市场营销与市场调研合作论坛”十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在北京新世纪饭店举行。来自中国、日本和欧洲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三百多人出席了会议。(于青)

第7版(国际·体育)

首届中意歌剧艺术交流活动日前启动
首届中意歌剧艺术交流系列活动日前正式启动。这是中意两国第一个专项音乐合作项目,旨在选送中国年轻的歌剧人才赴意大利深造,并于每年在中国推出一部由这些年轻演员排演的意大利经典歌剧。目前,第一批学员已经开始了他们在意大利的学习。这次活动由意大利奥贝拉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以及首届中意歌剧艺术交流系列活动组委会主办。
(刘琼)

第7版(国际·体育)

强生公司在中国推出心扉药物释放支架
本报讯美国强生公司日前在中国市场推出心扉雷帕霉素药物释放支架,用于治疗冠状动脉狭窄。该释放支架可以解决冠状动脉疾病治疗中最顽固的问题,即介入治疗后再狭窄的可能性。该支架已在欧洲和亚太地区约二十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应用于临床,已有一万多名患者使用该产品进行治疗。(晓韩)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科技漫谈

小蚯蚓大文章
  朱春晨
  在物种繁杂的自然界里,蚯蚓是不登大雅之堂的小生物。但蚯蚓虽小,却有很多用途。比如,蚯蚓能改良土壤,使土壤形成农业上最好的土壤结构——团粒结构;蚯蚓粪则是改良土壤的功臣。因此,蚯蚓很早就有“大自然耕耘机”和“大自然施肥者”的美誉。
  随着近些年来生物技术的迅速发展,蚯蚓这种“不起眼的小东西”逐渐被聪明的人类赋予了更多新的“使命”,其中之一就是它成了生物技术处理垃圾的主角。人们可能对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盛况仍记忆犹新,但很少有人会想到蚯蚓和奥运盛会大有关系。悉尼奥运会期间,奥运村的生活垃圾就是靠160万条蚯蚓处理掉的。
  蚯蚓在自然界物质循环中是分解者,能无污染地处理生活垃圾和有机废弃物,并将其转换成有机肥料,美国、日本等国家在这方面已取得一定的成效。近年来,美国一些有远见的城市实施“后院蚯蚓堆肥法”工程,大力推广养殖蚯蚓处理垃圾的做法。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公司养殖了5亿条蚯蚓,每天可处理废物200吨。日本的许多家庭都利用蚯蚓来消灭每日的生活垃圾。
  在垃圾问题困扰全世界的今天,蚯蚓在垃圾处理方面的“神通”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据统计,两吨蚯蚓一天可吃掉一吨有机垃圾。蚯蚓在吃垃圾的同时还会产生无味、无害、高效的绿色有机肥,3吨有机垃圾可得到1吨蚯蚓粪。
  有人做过实验,在有蚯蚓粪的土壤中栽培和种植豌豆、油菜、黑麦、玉米、稞麦或马铃薯,可以分别增产3倍、6.2倍、0.6倍、2.5倍、1.64倍和1.35倍。因此,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利用酿酒、食品加工产生的酒糟或食品残渣来饲养蚯蚓。美国现有许多蚯蚓养殖场,其中加州最大的一家养殖场年产蚯蚓粪30万吨,仅此一项产值高达9000万美元。由此看来,小小的蚯蚓还真是大有文章可做。

第7版(国际·体育)

我呼吁发达国家减排温室气体
印度批评发达国家推卸责任
据新华社新德里10月30日电(记者熊昌义)在30日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八次缔约方大会部长级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姜伟新呼吁尚未批准《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早日批准议定书,以促其早日生效,并要求所有发达国家采取切实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姜伟新说,大部分发达国家没能实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提出的到2000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降低到1990年水平的目标,他们的排放量还在继续增长。《京都议定书》曾要求38个工业化国家在2008年至2012年之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到1990年以下的水平。
  姜伟新表示,在公约谈判过程中,发展中国家的合理需求应该得到满足。他说,由于发展中国家对气候变化的抵抗能力比较脆弱,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有限,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的不利影响正在而且将继续显现出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适应能力,应该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议题。
  据新华社新德里10月30日电(记者刘军)印度总理瓦杰帕伊30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八次缔约方大会部长级会议上,批评发达国家要求发展中国家在防止全球气候变化方面承担更多义务的做法。
  瓦杰帕伊说,同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无论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还是人均收入都相对很低,它们没有足够的资源满足基本生活需要,防止全球气候变化的任务将加重它们本来就脆弱不堪的经济,使它们脱贫的步伐放慢。瓦杰帕伊呼吁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资金,帮助它们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次会议主席、印度环境和森林部长巴卢认为,防止全球气候变化实际上就是扶贫。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文化中心在埃落成
  据新华社开罗10月29日电(记者王昊、刘云非)阿拉伯地区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今天在埃及落成。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落成典礼上说,中国文化中心成立在中埃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史中是一个重大的事件。
  埃及副总理瓦利希望中国文化中心能够更多地组织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