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专栏:综述

携手反恐共同发展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金江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第十次非正式会议10月27日在墨西哥秀丽的小城洛斯卡沃斯落幕。会议通过《领导人宣言》、《反恐声明》两个文件,取得积极成果。
  亚太经合组织是加强亚太地区多边经济联系、交流与合作的一个区域性经济论坛和磋商机构,成立10多年来,为推动本区域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扩大经济增长的益处——执行远景规划。在这个主题下,与会领导人重点讨论了全球和地区经济发展、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执行上海会议成果、深化反恐合作等问题,并同工商界领导人进行了对话,听取了工商界人士就促进地区经济增长提出的建议。
  与会领导人认真分析了本地区当前经济形势,认为亚太地区经济正在复苏,但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会议强调,应该继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进程,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加强能力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全面落实《上海共识》,加快实现茂物目标的进程,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实现本地区共同发展和繁荣。为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各成员要坚持市场经济,扩大经济开放,实行健全的宏观经济政策,进行结构改革,加强公司治理,为私营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区域内成员还应采取谨慎和透明的财政政策,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低利率和高增长率;避免过大的财政赤字,健全金融系统,加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合理利用各种资源,吸引国内外投资。
  健全的多边贸易体制和公平的贸易条件,是世界贸易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保证所有成员从经济全球化中获益的重要前提。与会领导人对世贸组织“多哈发展议程”启动表示欢迎,并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全面、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保证2005年1月1日前完成谈判。
  实现经济发展和繁荣,必须有一个和平与安全的环境。但是,恐怖主义仍是当前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一大威胁。去年发生的“9·11”事件蒙在人们心头的阴影还未完全散去,本次会议前夕,亚太区域的3个成员印尼、菲律宾、俄罗斯又接连发生恐怖事件。如何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创造一个和平与安全的环境,确保经济发展,成了与会领导人关注的议题之一。
  出席会议的各经济体领导人强烈谴责最近发生的这些恐怖事件,一致通过了《反恐声明》。这项声明是对去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在上海发表的反恐声明的深化。声明明确指出,“恐怖主义是对亚太经合组织实现自由、开放和繁荣经济目标的直接挑战。我们将团结起来,实现去年在上海制定的反恐目标和计划。”
  在上海反恐声明的基础上,本次会议决定,进一步深化海关、交通、金融、网络等领域的反恐合作,并提出具体实施措施和时间表。比如,为防范恐怖分子、危险物品在区域内转移,本区域内要在2005年前实现海关电子报告标准化;为保证航空安全,本区域成员之间要预先交流乘机旅客信息,尽快引进机场高效行李扫描设备,2003年4月前民用飞机驾驶员座舱要安装安全门;为有效打击海盗犯罪,2004年12月前要对特定船只安装自动识别系统。要严厉打击恐怖主义融资,全面执行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性文件,努力于2003年10月前批准《国际禁止资恐公约》,同时加强对非盈利组织的监管。在打击网络犯罪方面,将加强立法和规范能力,保护网络安全。为使各成员有效实施各项反恐措施,按时间表完成反恐行动计划,成员间将加强相互合作,提供必要的资助,进行相关的能力建设。各成员有效实施和落实这些反恐措施,将为本地区经济发展与繁荣创造一个和平与安全的有利环境。
  洛斯卡沃斯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发展进程中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可以相信,所有成员加强平等互利合作,抓住机遇,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亚太大家庭”共同发展和繁荣的目标。
(本报墨西哥城10月29日电)

第3版(要闻)

缅高官接受本报记者组采访表示
希望加强缅中友好合作
本报仰光10月29日电记者张亮、曹鹏程、张萍报道:缅甸联邦贸易部部长比宋准将和宣传部副部长昂登准将昨天在这里分别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他们表示,缅甸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并希望在新的世纪里进一步加强双边的友好合作。
  比宋说,缅中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目前,双边经济交往和全面关系都处于最好时期。缅中两国正在加大经贸领域的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他认为,两国的传统友谊是经贸合作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发展经贸合作,一定会取得积极成果。他说,缅中贸易交往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大贸易,即正常的进出口贸易;二是边境贸易。无论是双边的大贸易还是边境贸易,都发展很快。缅甸与中国的边境地区开设了3个边境贸易口岸,其中瑞丽口岸的贸易额就占缅甸边贸总额的49%。另外,双方贸易代表团频繁互访,中国对缅甸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他欢迎更多的中国公司和商人到缅甸投资。
  比宋说,缅甸正致力于发展经济,解决贫困问题,维护社会稳定。为此,政府提出了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12项目标。整个国家正在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共同努力。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昂登表示,中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感到高兴。我们希望双方深化合作,增进友谊。我们也希望两国新闻界加强交流,促进缅中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第3版(要闻)

刚果(金)和谈获进展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0月29日电(记者陈铭)经过4天的艰苦谈判,刚果(金)新一轮和平谈判29日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政府与冲突各方代表就建立临时联合政府达成原则协议,从而向结束内战、实现和平又迈进了一步。
参加和谈的南非特使恩贡贝对当地媒体说,根据冲突各方代表就联合政府的过渡性安排达成的协议,卡比拉将在联合政府中继续担任总统,另设4个副总统职位,分别由刚果(金)现政府、两个主要的反对派刚果民主联盟和刚果解放运动,以及国内其他党派和民间组织的代表担任。总统将负责整个联合政府,而4位副总统将分别领导一个委员会。目前主要的问题是联合政府中部长人选的安排问题。他说,南非总统姆贝基、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将于周末在比勒陀利亚对新一轮和谈的进展作出评价。
今年年初,刚果(金)交战各方在南非举行了长达7周的和谈,最终刚果(金)政府和刚果解放运动达成了和平协议,但与刚果民主联盟的谈判却不欢而散。
1998年刚果(金)爆发内战,先后有乌干达、卢旺达、津巴布韦、安哥拉、纳米比亚等7国军队卷入这场地区冲突,战争夺去了200万人的生命。

第3版(要闻)

巴林国王强调保持中东地区稳定
摩埃领导人希望和平解决伊问题
据新华社利雅得10月29日电麦纳麦消息:巴林王国国王哈马德29日下午在麦纳麦会见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和美国中东特使伯恩斯时强调,巴林王国希望中东地区保持稳定和安全,避免出现任何紧张态势。
  据报道,哈马德同来访的迈尔斯和伯恩斯讨论了国际形势、中东地区局势的最新发展情况、中东和平进程以及巴美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等问题。哈马德说,巴林主张和支持集中精力发展中东地区各国的经济,加强各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迈尔斯在结束与哈马德的会晤后说,美国还没有决定攻打伊拉克,但避免战争的唯一办法是伊拉克必须遵守它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签署的所有协议,并确保不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据新华社拉巴特10月29日电(记者范卫平)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和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9日发表联合声明,希望美国和伊拉克之间的危机能够得到和平解决,从而使无辜的伊拉克人民免遭更加深重的灾难。
  穆罕默德六世与穆巴拉克当天在摩洛哥中部名城马拉喀什举行首轮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伊拉克政府宣布无条件同意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并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履行武器核查职责。摩洛哥和埃及对伊拉克政府的决定表示满意,希望伊拉克政府的这一举措能够导致目前危机的和平解决,从而使海湾地区免遭紧张和动荡的威胁。
  声明重申,摩埃两国坚决维护伊拉克的独立和主权,希望确保伊拉克的领土完整和地区安全。他们还呼吁尽快解除对伊拉克的禁运,彻底结束伊拉克人民所遭受的苦难。

第3版(要闻)

成思危与吉两院议长会见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10月29日电(记者陈俊锋)比什凯克消息:吉尔吉斯斯坦议会立法会议(上院)议长埃尔克巴耶夫和人民代表大会(下院)议长博鲁巴耶夫28日在比什凯克会见了出席“国际山年”峰会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双方对中吉关系近年来的迅速发展表示满意。
成思危说:中吉建交10年来,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在上海合作组织和其他国际及地区组织中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为维护全球及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博鲁巴耶夫说:吉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中共十六大即将召开,这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吉政府衷心祝愿这一盛会取得圆满成功。埃尔克巴耶夫说:吉方衷心感谢中方支持在比什凯克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反恐中心的立场,吉中双方在打击“三股势力”问题上协调一致,吉方坚定支持中国反对“东突分裂势力”的斗争。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10月29日电(记者童师群、陈俊锋)比什凯克消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29日在比什凯克开幕的“国际山年”峰会上发言时说,中国历来重视山区的保护与发展,并愿意进一步加强同世界各国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在该领域的合作。

第3版(要闻)

万国权率代表团与旅英侨领座谈
据新华社伦敦10月29日电(记者刘桂山)由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率领的代表团29日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与60多名华侨华人代表举行座谈会,畅谈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座谈会上,促统会代表团成员与来自英国华人工商、医药、教育、科技等各界的华侨领袖积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实现统一是大势所趋和人心所向,任何人都无法阻挡。大家批判了李登辉与陈水扁企图制造“台湾独立”的策略和行径,认为这违背了全世界华夏儿女的共同愿望,不得人心,注定失败。

第3版(要闻)

十月二十九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前排左三)在拉马拉与刚刚就职的新内阁成员合影留念。(当天,巴勒斯坦委员会(巴立法机构)以五十六票赞同,十八票反对通过了阿拉法特向大会提交的新内阁名单。新内阁成员随即宣誓就职。新华社记者高学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