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2-10-03

2002-10-03新闻联播 文字版

富春江畔“文化村”

第5版(大地·作品)<br/>专栏:<br/><br/>  富春江畔“文化村”<br/>  袁亚平<br/>  浩然浩荡,开阔壮阔,面对富春江,我忽然感觉这就是历史长河,从古至今,川流不息。那粼粼波动的,正是人们的勤劳和智慧。那一脉相承的,正是悠久的传统和文化。<br/>  富春江畔,一座江南古典园林式的建筑赫然入目:飞檐翘角,斗拱牛腿,圆柱铜钉门。门楣高悬黑底金字匾:中国古代造纸印刷文化村。<br/>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两项:造纸术和印刷术,在这里得以完整体现。复活了,中华传统的优秀文化。再现了,文化的崇高和心灵的向往。<br/>  造纸作坊流水长<br/>  青砖,白墙,黑筒瓦,一栋栋仿宋建筑。中国古代造纸印刷文化村创始人、华宝斋董事长蒋放年和我一一踏访:造纸作坊,印刷作坊,装订作坊,古籍陈列室……我感受到历史长河的一脉清流汩汩漫过心灵。<br/>  富阳造纸,历史悠久。《浙江之纸业》载述:“说纸,必说富阳纸。”据考证,魏晋时期富阳人就会造纸,当时以藤皮树皮为主要原料。蔡伦发明造纸术后三百多年,富阳就开始用竹浆造纸。富阳元书纸,是毛笔书写纸中的上品。自宋真宗帝始就为朝廷贡品,列为“御用文书纸”。北宋时富阳籍诗人谢景初按他的书写要求制造的谢公笺,与唐代的薛涛笺、汉末晋初的左伯纸,同为我国历史上的三大名纸。<br/>  历史上曾有过盛况,上至朝廷奏章、科举试卷,下至私塾学生书写,都用富阳赤亭纸。诗吟“京都状元富阳纸,十件元书考进士”。一时传为美谈。<br/>  只可惜荣耀常常难以长久。历史变迁,富阳纸失去了光泽。<br/>  有意思的是历史又会重现。富阳出了个蒋放年,蒋放年研制出了古籍宣纸。<br/>  那是1983年的某一天,蒋放年拿出自己养土鳖虫赚来的几千元钱,又向亲戚借来一些钱,搭起工棚,垒起石灰池,砌上晒纸的铁板,他要造纸了。蒋放年从小生长在农村,农闲时常见一些精明的农民从事土纸生产,他在边上看着琢磨着,懂得了造土纸的简单工艺。<br/>  蒋放年想造一种印书的纸。他到山上选毛竹。漫天的绿色像是一个童话王国,迷入其中的他要寻找一种梦想。<br/>  毛竹造纸,可难啦,至少要经过十六道主要工序:砟竹、砍青、削竹、拷白、浸坯、断料、腌料、煮料、漂料、浸尿、堆料、入宕、舂料、操纸、晒纸、磨纸。每一道工序,劳动强度大,技术窍门多。<br/>  纸是造出来了,然而比草纸强不了多少。起毛,易断,颜色发黄,不着墨色,这就是辛辛苦苦的最初结果。家人埋怨他把钱白白扔掉,雇来的农民怀疑他缺乏能力,村里一些人说起了风凉话。<br/>  烦恼和痛苦,蒋放年紧锁眉头。可他决不退缩。他四处求师,到上海,下扬州,终于得知关键所在,是造纸用的配方比例和各个工艺流程的时间。<br/>  几百个日日夜夜,几百次反复试验。蒋放年至今忘不了那艰难岁月。厂房用油毛毡作顶,白天办公,晚上睡觉。下雨天,屋顶漏水,外面大雨里面小雨。有一夜他盖着棉被,冻得醒了过来,天怎么这样冷?拉一拉棉被,嗨!全湿透了。还有一夜,他累得一倒下就睡着了。早上起来,一看衣服全没了,小偷昨夜光临。<br/>  在试制的最后阶段,连着两三夜没睡觉,累得他眼睛都睁不开。那天夜晚,他拿着宣纸到烘房去烘干,路上相距两百来米,没路灯,没栏杆,路边正有一口水塘。他迷迷糊糊,高一脚低一脚走过去,踩到水塘边就整个人滑了下去。直到冰凉的水浸得他醒过来,他才发现自己掉在水塘里,但又好像做梦,自己怎么会在水塘里?<br/>  洁白,平匀,富有弹性,着墨力强,崭新的宣纸造出来了!蒋放年闻着纸的幽香,摩挲着纸的光滑,难抑心头的激动,流下了两行热泪。<br/>  经专家鉴定,这种古籍宣纸各项指标完全合格,质地柔软,不易虫蛀,不易老化,拉强可达3227米,也就是垂直悬挂,要到3227米长才会断。<br/>  蒋放年背着纸,坐车北上。他到了首都,找到了国务院古籍整理规划小组办公室,拿出专家鉴定和样纸。当时古籍整理全面展开,大批古籍需要影印保存。古籍整理小组组长李一氓见到这种古籍宣纸,不胜欣喜,当即挥毫为蒋放年题写了“富阳古籍宣纸厂”,并将之定为古籍整理专用纸。<br/>  富阳古籍宣纸厂的纸张源源不断,让珍贵的古籍再生:中华书局影印的《宋元善本丛刊》,人民文学出版社影印的《醒世姻缘传》、《金瓶梅词话》,文物出版社影印的《异史》……<br/> 蒋放年家中的粉墙上挂满了名家书写的条幅。沙孟海先生赞曰:“蔡伦伟业,沈括高风。”著名版本学家顾廷龙叹之:“古籍延年,富阳纸贵。”<br/>  印刷作坊油墨香<br/>  步入印刷作坊,那油墨香弥漫整个空间。四周高叠着古籍宣纸,无言的方阵竟有慑人的威力。用这种古籍宣纸印刷之后,放在图书馆,可以保存一千年。<br/>  几台黑乎乎的圆压式印刷机,放进一张空白的宣纸,滚动一圈,吐出一张印好的宣纸来。许多古籍拓本的字迹不像现代读本那么深浅一致,有时墨汁浓黑的一页上会有若隐若现的印章。印刷古籍要有仿古的性质,再说宣纸对油墨的吸附有特殊要求,就靠手工上机加纸,保证质量。<br/>  在装订作坊,两列长长的工作台铺开,女工们心灵手巧,折页,合页,装订,切割,上封面,装函套,全是手工。我看着《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全传》一点点成型,慢慢地有了生命,与今人和后人长久地对话。<br/>  蒋放年对我说起古籍印刷的苦和乐。那是1988年的一天,富阳古籍印刷厂的牌子挂了出来。富阳领导把十万元贷款和一块废弃的啤酒厂库房地批给了蒋放年。他从上海高薪请来五位老师傅,让他们具体负责印刷技术。<br/>  半年过去了,月月亏本,几万几万地亏。那天,老师傅们居然集体告辞,全部回上海去了。<br/>  当晚,蒋放年疲惫不堪,坐在富春江边,看着江一点点暗下去,几乎灰心到极点。“扑通”一声,有鱼跃出水面,又落入江中。生命的跃动,惊醒了蒋放年。他本来就是在艰难困苦中冲突出来的,他本来就是靠自己的不懈奋斗闯出生路的。<br/>  在江边整整坐了一夜。蒋放年掬把江水擦擦脸,踏着晨光,走到厂里。他连早饭都忘了。他把几个平时喜欢钻研的青年工人叫来:“上海师傅走了,我们没有学到他们的技术和经验。但你们有最大的资本,年轻,有文化,好学。”<br/>  技术攻关小组一一攻下技术难关:照相,拷版,晒版,上机,用墨,套色……传统的石印工艺,电脑分色胶印制版,使影印的古籍惊现当今。<br/>  磁青绢面的《弘一大师手写金刚经》,在第五届世界印刷代表大会上荣获“印刷精品奖”。《十竹斋书画谱》、《百花诗笺谱》,套色达十二至十五种之多。仿制的《四库全书选粹》等,酷似原书又胜于原书。<br/>  香港回归之际,出版了《唐诗菁华》、《宋词菁华》、《元曲菁华》,受到香港同胞的好评。澳门回归之际,影印出版了《明清澳门问题皇宫珍档》,在澳门举行了首发式。现在影印出版《台湾省历代皇宫珍档》,有力地证明台湾从来就是中国的一个省。仿真影印的《富春山居图》,完全保留了原画的神韵,令人遐思连绵。<br/>  历史文献,佛教经典,文学小说,金石拓片,名人手札,中医古籍,历代版画……华宝斋至今已经影印出版了线装古籍三千六百多种,一千八百多万册。<br/>  亦诗亦赋是文章<br/>  青砖路,卵石地,仿宋建筑一条街。辘轳古井,桑榆成荫,垂柳依依又一村。这里已经建成古代造纸街,以宋代风格为主。那些身穿宋服的村人将活现历史的记忆。<br/>  蒋放年指点着,已请上海同济城市设计研究院作了总体规划,总投资一点二亿元,南北向的古代造纸街,东西向的古代印刷街,向人们展示东汉的麻造纸,宋代的竹造纸;唐朝的雕版印刷,宋代的活字印刷。还有水街,碑林,古戏台,博物馆等。<br/>  从一根毛竹进去,到整套线装书出来。华宝斋成为我国唯一的从造纸、制版、印刷、装订到出版、发行影印线装古籍的纯文化产业集团。中国古代造纸印刷文化村已被命名为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br/>  满壁线装书,一墙名家画。在蒋放年的大办公室里,漫溢书卷气。这位当年失学少年,如今已是杭州市政协常委。我追问他醉心文化事业的来由。<br/>  我为什么要去创办文化企业呢?蒋放年深情地回忆往事:这要从我的童年说起。我的父亲是教书的,父亲爱书,家中藏有一些线装本。我上小学时,他卧病在床,常常给我讲《三国演义》和《古文观止》等。记得有一次,我拿书时不小心把书掉到地上,沾了水,父亲心疼得不得了,擦去水摊开在桌上晾,那种对书的神圣感,传给了我。在父亲的辅导下,我看了好多中国古典小说。我要为了民族的文化事业尽我的社会责任。倡导社会进步,创造文明环境,都需要文化。文化是最大推动力。<br/>  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等于没有灵魂的民族。我相信,我们这个独特的文化村,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随着民族的强大而强大。<br/>  “墨未浓时纸丰张,亦诗亦赋是文章。放年先生有才气,诚祝富阳更吉祥。”此诗为社会知名人士陈香梅女士所作,她乃中国古代造纸印刷文化村名誉村长也。

我歌唱十月

第5版(大地·作品)<br/>专栏:<br/><br/>  我歌唱十月<br/> 商泽军<br/> 我写过许多的诗<br/> 我也唱过许多的歌<br/> 总有一个主题:那就是祖国<br/> 如果<br/> 让我有一千次的选择<br/> 我会千次<br/> 选择脚下的这片土地<br/> 选择和土地一样的肤色<br/> 我的祖国像凤凰再生<br/> 他的年龄很老<br/> 有五千年的高龄<br/> 他的年龄也很轻<br/> 他诞生在一个十月<br/> 诞生时并不顺利<br/> 伴随着血与火<br/> 那是1921年7月的妊娠<br/> 长长的岁月<br/> 妊娠中有南湖的浪花<br/> 有井冈的梭镖和洪湖的渔歌<br/> 妊娠反应非常厉害<br/> 草地的霜风马灯<br/> 苍山如海<br/> 多少次要扼杀的生命<br/> 也许是他的命比别的生物坚挺<br/> 有千万的敲打<br/> 也就是千万次的苏生<br/> 这就是我的祖国<br/> 他就像凤凰在浴火时欢歌<br/> 火焰愈烈<br/> 嘹亮的歌声就愈是威猛<br/> 从战争中崛起的祖国<br/> 他的身躯有着刚性<br/> 这片土地灾难常常光顾<br/> 人为的自然的<br/> 从十年浩劫到洪水肆虐<br/> 一次次灾难磨砺着祖国<br/> 在灾难中站起来的祖国<br/> 像经风雨的山脉<br/> 愈加巍峨<br/> 这就是我的祖国<br/> 我不掩饰他的穷困<br/> 我也会为他的每一朵鲜花而高歌<br/> 早晨滴露的花草上有我透明的祖国<br/> 早晨霞色里有祖国<br/> 黄昏归家时有祖国<br/> 晚上的鼾声里有平安的中国<br/> 机声隆隆里有工业的中国<br/> 这是十月<br/> 是红色的十月<br/> 从太阳到人们的额头和胸膛<br/> 都是红的<br/> 这是十月<br/> 不仅仅是红色的<br/> 也是金色的<br/> 从土地到稻穗到一切的成熟<br/> 都是金色的<br/> 歌声是金色的<br/> 呼吸是金色的<br/> 哦,十月<br/> 我共和国的十月<br/> 我从你这里走出<br/> 我又走向你<br/> 你是我的起始<br/> 也是我的终点<br/> 我的一切都是你的<br/> 哦,十月<br/> 我歌唱十月<br/> 虽然我的嗓音<br/> 不是那么圆润<br/> 那就用我的肢体<br/> 用我的手臂<br/> 去歌赞<br/> 这母亲的国度!

图片

第5版(大地·作品)<br/>专栏:双喜杯天地一瞬<br/><br/>  金秋赵华(陕西)摄

“拉练”记

第5版(大地·作品)<br/>专栏:新游记<br/><br/>  “拉练”记<br/>  田祥<br/>  拟自行车万里行,恐体力不胜,预演一回“拉练”,仲秋,就近首选遵化县东峪村。三十多年前我曾邂逅这个山村并听一则故事:一个狩猎者在朦胧的夕阳下,目标错对了一个小孩,扳机扣动小孩应声倒下,虚惊之后人竟安然无恙。传说是山有灵气。从此东峪便贮存在我的记忆中。<br/>  在距东峪三十里许的一个关键路口,寻一骑摩托车的年轻人打听东峪,他叫刘记雨,恰好是三十几年前狩猎者的儿子,这样的概率几乎等于仓廪之一粟,且被我撞个满怀,算是吉利。打听冀东日报社遗址他不甚了了,只说本村有个上寺山,唐山一个叫郭然的病退工人在这里搞生态旅游开发,山上有泉有洞。有泉?听说今夏天旱,鲁家峪镇一带个别村,人畜买水用,而惟独这山上有泉,激活了我这“烟霞”癖的敏感,别的再说,我决定看一看这九沟十八峪中仅有的汩汩山泉。<br/>  车子寄存在山脚下的村民家,按指点沿山路行。举目山环如玦,上寺庙就在山顶端的山隈里。我从缺口处沿势而跻,始觉境佳。虽无耸天巨本,但乔松青碧,袭人魂魄,青龙首尾逦迤山巅,松枝合拢夹道有荫。凡无松处几乎蔓草靡靡,翳蔽鼠兔,因封山造林樵牧不至,空山寂寂,甚是幽邃,左右顾盼,恐有惊蛇。山随树转,树随山折,人蹑其上,忘却人世。正循隙攀跻,卵石绊脚始为一惊,忽听犬声隐隐,羊羔咩咩,只听其声不见其形。听有人语,始知人境。徐步而近,山顶之阳现一片台地,约三五亩,有寺早已倾圮,名寺无寺。有室六楹,圈舍、鸡埘、菜园,池涵因势而踞,俨然一个族落。见有客自远方来,一耄耋老人放下手中正编织的笆斗,上前迎迓,犬很知趣,见势就收。我落座在树荫下石凳上,燠热顿消。旁边石凳坐一玉田县人,是取上寺石奠基图吉利,听话音时有寻幽探胜者。话间大嫂递上一舀泉水,甘冽淳浓,冰清玉洁,囫囹一饮周身通泰,融却尘间块垒。我边咂边走近水井,青石盘甃,水清超凡,直视见底。大嫂介绍,此井不分旱涝四季不溢不涸。左边有人工池水一涵,池角有口,直通山崖脚下石罅间小泉,泉水不急不躁,声如珩珮。旁有一园,全用荆棘所囿,白菜、萝卜、青椒、五色杂等,取之泉水润泽,青翠欲滴。<br/>  留连间走进老人卧室,憨言厚语中,得知老人是兴隆县山区人,是郭然的表兄嫂,为其看山做伴,零活百计。谈其郭然,老人说其大概,始知郭然病退后崇尚自然,爱护环境矢志不移,卖其房屋,妻子停办服装厂,遍访七县才落脚上寺。开道垒坝、建房砌池,播种栽植,耕耘稼穑,已投资数十万元。问其生活,吃住只尽山间所有,少许山下购进。点蜡烛,艾草熏蚊虫,间或突然大雪封山、几近粮草断绝。听后感慨,在这物欲横流时代对生态保护罕有这样痴者。<br/>  时近晌午,有蒸熟味,老人执意挽留用饭,因郭然不在多有不便,留下电话号码,嘱老人他回来时与我联系。我和玉田取灵石的年轻人缓步下山,为便观瞻,改走新路,路过绿化区,雪枣殷红,龙爪槐虬曲,油松葳蕤,桃李虽已卸妆,但零零杂杂,尽展天趣,好一个桃花源,令人忘记攀历之苦。正遐想何日再来,只听山上呼唤,我预感就是郭然,急步上山,没经叙说,一见如故。饭已熟,馒头雪白,大葱蘸酱,正可我口,但郭然执意不肯,又无计找下酒之菜。郭然猛一省,绕树几匝,捧来一捧鸡蛋,可谓山肴野蔬两相俱备。主人把盏,两老人作陪,酒是丰润曹雪芹佳酿,异地遇家乡酒喜不自胜。因是初次,郭然给我恭敬倒上一杯,我示意推却,忙说拿个“口杯”来,以省倒着麻烦,郭然本滴酒不沾,见我放形只好微微表示。<br/>  酒后想找一些资料,但大多拿回唐山,我们就随便闲谈,我没掏纸笔录,郭然似有不解。其实有些内容对我都无关重要,这次偶遇上寺,使我认识了一个大自然的伯乐和知音,更使我有幸在这里做一天武陵人。

惠阳风光

第5版(大地·作品)<br/>专栏:<br/><br/>  惠阳风光<br/>  常莉<br/>  惠阳应该是个有名的地方。往事越千年,苏东坡被贬谪至此,深谙生活之智慧的苏东坡苦中作乐,尽量地领受着这地方的好处:“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让后世的人在没有来这儿之前,就已经遥想过这片土地上的风光和稀市的物产。山高水远的岭南的佳果,珍贵得很,多少年来,它更像个传说,驿马尽管不停地飞驰,我想,到京城那味道想必也要减色。<br/>  岭南的荔枝今年是大年,在北方的我们也感受到了,鲜红的荔枝随处可见,让人们能充分地享受着它新鲜的美味,在物流快捷而丰富的今天,荔枝的传说已经不再。<br/>  许多风光也已经不再。不要沉迷在田野风光加荔枝树的浪漫想象里,这里是一个崛起的现代新城。淡水镇里市政府漂亮的现代建筑对面,面积宽阔的城市广场是给每一个到这里的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这里不仅“四时有不谢之花”,还有面积奢侈的草坪,入夜的人气最旺,草坪里三三两两席地而坐的人们,望着在深蓝夜空中悠游的白云,音乐传来,不远处有跳舞的年轻人的身影。宽敞平坦的大道、绿树掩映的楼房告诉你,过去的历史观和地域观也已经不再,现代人以开放的地球村的眼光,不再以京城为唯一的坐标,往昔山高水远的荒僻之地今天成了毗邻香港、深圳的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经济优势。经济开发区、高标准的商用住宅和高尔夫球场、现代化的工业园区、新建的商贸广场、新建的图书馆、新建的学校和剧院都传达给你这样的信息:这个年轻的城市充满蓬勃的朝气和广阔的未来。<br/>  在平坦宽阔的柏油路尽处,起伏的红土地上有大片的绿油油的荔枝树和龙眼树,这里是著名的荔枝之乡镇隆,这块土地上生长最上品的荔枝。荔枝已经落果,龙眼正值成熟的季节,黄色的果实一串串地挂在枝头。徜徉在龙眼树间,手里捧着大串的龙眼,一路尝去,只觉得棵棵树上的龙眼都同样美味。经过果园主人的悉心指点,品鉴不同树上的果实,确有味道上的差异,原来树也是有个性的。镇隆的荔枝远近闻名,传统农业将逐渐变成观光农业,让慕名而来的城里人到这里看风景和采摘。镇长还希望城里来的人看看镇隆的客家围屋,它虽然不像荔枝那样有名,但却是惠阳最大的一座客家围屋,通过它可以了解到惠阳人的历史。<br/>  围屋很大,未经修葺,里面长满荒草,显得破败而荒凉。但围屋的格局完整,楹联、石刻、砖雕、瓷嵌很精美,保留得还算完好,踏着荒草,走进一层层的院落,仰头望一下围屋四周高大的角楼,还是可以想见这座有二百年历史的围屋的主人的气势和当年的兴旺。<br/>  惠阳大多是客家人,之所以为客,是从外地远迁至此的。当年没有现在这样的交通,他们的先祖都是从水路而来的,水旁早已被人占据,远道而来的客家人只能住在丘陵地带。这座围屋大门上方“崇林世家”的匾下有楹联:“南阳绵世泽,东粤绍家声”,镇隆的老一代客家人还记得“崇林围屋”的故事:二百多年前,从河南南阳来的叶家以贩盐为生,兢兢业业地有了可观的积蓄,要建自己的房子。秋长镇的围屋是最宏伟的,叶公带了尺子细细地丈量了秋长那座大围屋,他要造比秋长更大的围屋,要有更高的角楼。从外地运来的艺术品,都是当时最时尚的。雕梁画栋、楹联匾额,每一幅字画、每一幅雕刻,都有特定的深远含意,有对子孙的训诫,有吉祥的祝福,寄寓了主人对家族久远绵长的期盼。婚丧嫁娶、新年节庆都遵循着自己的礼仪。这里是客家人日常生活的风俗画。然而,住在围屋里的人并没有被围屋所囿,客家人以他们的祖先长途跋涉、不畏前路的胆识,星散在全世界各地,使惠阳成为著名的侨乡。留守家园的客家人,也在改革开放的二十年间靠种荔枝、经商搞建筑发家致富,陆续搬出了围屋,按现在的时尚,建起了几层小楼的新居。<br/>  历史在不断变迁,风俗在变,观念在变,红土地上的田野和荔枝树注定会被更多的高楼大厦取代,但还是有所珍藏、有所继承:客家人希望一代代的子孙记住这片土地上的历史,记住自己故乡的先贤:向花园式小城镇迈进的陈江镇有廖仲恺先生的塑像;古镇秋长有叶挺将军的纪念馆;镇隆镇也正在筹措资金,要重修“崇林围屋”,把它建成“客家博物馆”。<br/>  新一代的客家人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加富足、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