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铌大使”喜获友谊奖
——访巴西冶金专家鲍迪侬
本报记者吴志华
在中国宝钢、鞍钢、马钢、武钢等大型钢铁企业中,很多人都认识一位巴西冶金专家,并亲热地称他“铌大使”,他就是巴西矿冶公司市场开发总经理帕斯卡·鲍迪侬先生。自1985年8月以来,鲍迪侬先后来华48次,将国际上最新的微合金冶金学理论和生产工艺介绍到中国,为中国生产高强度低合金钢材、为培养中国铌微合金化技术人才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9月28日下午,记者在北京见到了这位和蔼可亲的“铌大使”。一见面,须发花白的鲍迪侬就用流利的汉语同记者打招呼,并自豪地称,“中国是我第二故乡”。回忆起第一次到中国的情景,他说,尽管中国当时钢铁年产量已达到4679万吨,但是绝大部分是普通的碳素钢,含铌钢材产量更是“微不足道”,只有区区几万吨。他说,铌铁是钢铁的“味精”,在炼钢时加入适量的铌铁,就会大幅度提高钢材的强度、韧性、可焊性和耐腐蚀性。发展铌微合金化技术和生产铌微合金钢材是中国实现钢铁强国的必由之路。
  为了推动中国微合金化炼钢生产,鲍迪侬满怀热情、四处奔波,帮助中国企业解决在铌钢研究与生产上所遇到的难题。每次来华访问,他都要深入到企业,向技术人员讲解国际上最先进的铌微合金化技术,帮助制定最佳的合金设计和轧钢工艺试验方案。在鞍山钢铁公司,他曾与工人们一起连续工作48小时;在酒泉钢铁公司,他不顾高烧不止的重感冒,坚持做完一整天的学术讲座……
不仅如此,鲍迪侬还通过自己的渠道,邀请了100多位国际上著名的冶金专家、教授来华讲学,与中国钢铁企业和有关的高等院校进行含铌钢技术交流,传授微合金化钢的研究与开发技术,这些活动对我国企业开发高强度微合金化管线钢、IF钢、大桥钢、船板钢等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想方设法筹措资金,资助中国钢铁企业领导和专家到巴西等国进行技术考察,并资助一批中国专家到美国、加拿大等国进行含铌钢的研究。他还积极收集国际含铌钢的技术资料,并组织翻译,出版了一批中文版的技术丛书和杂志,帮助中国冶金企业更好地了解国际铌钢生产的最新动态和技术。
鲍迪侬说,17年来他走遍了中国钢铁企业,与中国的冶金专家结下了深厚友谊,也亲眼目睹了中国钢铁工业的大发展。1990年,中国铌铁消耗量不足50吨,2001年已增加到1250吨,含铌钢的产量超过200万吨。最近10年来,中国钢铁企业使用巴西的铌铁,生产出近1000万吨的高强度铌合金钢。如今,在中国许多大工程建设项目中都已广泛使用国产高强度的含铌钢,如西气东送工程,长江、黄浦江的跨江大桥建设,青藏公路以及长江三峡水电站等。
为了表彰鲍迪侬先生对中国含铌钢生产和技术研究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授予他2002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当记者向他表示祝贺时,他谦虚地说,“巴西有句俗话‘一只手拍不响巴掌’。这个奖也应归功于那些关心我、支持我的中国冶金界朋友”。

第3版(国际)

联合国与伊达成核查协议
伊重申拒绝接受联合国新决议
美反对通过新决议前恢复核查
据新华社维也纳10月1日电(记者林川)经过两天的秘密谈判,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同伊拉克代表团1日晚在这里就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巴格达的技术细节问题达成一致。
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在维也纳国际中心圆形大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伊拉克接受安理会所有有关决议中规定的核查条款。伊拉克同意联合国核查人员可以立即和不受限制地进入伊拉克任何地点。
布利克斯说,联合国核查人员的先遣小分队将于两周内前往伊拉克。
伊拉克首席谈判代表、萨达姆总统顾问萨迪对双方达成一致表示高兴,并表示联合国首批核查人员前往巴格达不会有困难。伊拉克同意核查人员进入所有敏感的地点。伊拉克代表团还交出了四盘有关伊拉克军民两用核设施情况的光盘。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1日电(记者王波)伊拉克1日强烈谴责美国企图通过阻挠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巴格达来达到对伊动武的目的,并重申拒绝接受任何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的联合国决议。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当天主持召开了内阁会议。会后,政府发言人对新闻界说:“他们(美国人)以为敲响战鼓就可以迫使伊拉克放弃其拥有的联合国宪章和安理会决议所赋予的国家权利,他们是在自欺欺人。”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日电(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日在这里表示,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的、强硬的伊拉克问题决议之前,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不应返回伊拉克恢复核查。

第3版(国际)

我驻外使领馆和华人华侨举行活动
共庆新中国53华诞
本报巴黎10月1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伊夫·盖纳、交通和海洋国务秘书多米尼克·布斯罗、法国各界人士以及其他国家驻法国外交使团代表共6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据新华社日内瓦10月1日电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沙祖康大使和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孙振宇大使1日晚在此间联合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主任奥尔忠尼泽,新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德梅洛,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主席马奇,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约翰松,各国驻日内瓦使节、日内瓦州、市政府官员,各界友好人士和华人华侨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渥太华10月1日电记者陈特安报道: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华人华侨500余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我驻加大使梅平以及加拿大多位国会议员应邀出席了庆祝晚会。出席庆祝晚会的还有加中友协会长吴坚灿和夫人以及各个侨社领导。加京华人社团联会共同主席邓家昌主持会议。
  本报巴西利亚9月30日电记者张卫中报道:中国驻巴西大使蒋元德9月30日在官邸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巴西总统外事顾问、高等劳工法院院长、联邦监察总署署长、军事检察院院长、政界、军界、各国使团代表以及中资机构、华人华侨代表共4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阿斯塔纳10月1日电记者孙力报道: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哈国务秘书兼外交部长托卡耶夫、副总理马西莫夫等政府官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部分国家驻阿斯塔纳使节、当地华人华侨代表共7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29日晚,姚培生大使还在哈萨克斯坦前首都阿拉木图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招待会,哈外交部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部分国家驻阿拉木图使节、中资机构和当地华人华侨及留学生代表等3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阿拉木图10月1日电记者孙力报道: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张志明9月30日晚在塔什干五洲大酒店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伊斯马依洛夫、外交部长卡米洛夫、国防部长古尼亚莫夫等政府官员、乌各界友好人士及外国驻乌使节共280多人应邀出席。
29日晚,张志明大使在塔什干还举行了华侨华人国庆招待会,300多名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招待会。
本报堪培拉10月2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我驻汤加王国大使高善海1日晚在国际日期变更线酒店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汤加王储图普托阿、代首相詹姆斯·塞西尔·科克尔、议长、各部大臣,以及各国驻汤使节和旅汤华人华侨代表等近200人应邀出席招待会。
本报阿比让10月1日电记者廖先旺报道: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赵宝珍1日晚在此间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科特迪瓦议会第一副议长、矿业部长、各国驻科使节等各界人士260多人应邀出席。在科特迪瓦的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的代表也参加了国庆招待会。

第3版(国际)

德企业在华经营有方
本报记者徐步青
今年10月11日是中德建交30周年纪念日。9月28日至10月11日,100多家德资企业和组织在北京世纪坛举办“前景广阔的30年——德国之窗”大型庆祝活动,让中国百姓和访华的德国游客亲身体会和了解中德友好关系以及两国企业合作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借此机会,记者就德国企业为何能在中国取得骄人的成绩,采访了德国商会驻北京办事处董事长伍德克先生。
  伍德克非常自豪地说,推动德国企业成功的原因主要有4个:加强中德同行间的认识与理解;企业高度的本地化;保证良好的产品质量;注重实施长远战略。伍德克认为,德国人细致认真,中国人注重实际,这样两种性格组合到一起是比较合适的。双方互相尊重,坦诚对话,从多年的实践看,合作较为成功。当然,在合作中不同文化冲突也是有的。合资双方通常是来自同一行业,因而既可能成为伙伴,也可能成为竞争对手。双方都认为自己对行业的管理有足够的发言权,然而在合作初期往往不那么默契,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是因为中德企业在制度、文化、经营理念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异。中国有着比较独特的文化背景和社会形态,这就要求德国企业家要深刻了解中国文化。中国幅员辽阔,地区经济和文化差别很大,对于德国企业家来说,中国是一个由许许多多不同的小市场组成的大市场,每一个小市场都不同,因此双方在合作中需要彼此认识与理解。
  伍德克介绍说,德国企业重视本地化,它们在本地采购、本地研发、本地产销、本地融资,使用本地技术和管理人员。德国企业在中国不搞技术“封锁”和技术“限制”,否则,将是两败俱伤。本土化战略最大的优点是降低了生产成本,这对中德双方都有利。如,德国大众的国产化率已从过去的2.7%增加到87%,世界领先的跨国化工公司巴斯夫在中国的目标是,到2010年本地化要达到70%。
  中德合资企业以质量为企业生命,十分重视质量管理。伍德克说,让顾客满意一次,厂家很容易做到,但要让顾客永远信赖你的产品,这就非常艰难。中德合资企业的产品大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德方专门派出管理人员到中方进行指导和帮助,严把质量关。上海拜尔齿科有限公司的产品用料考究,工艺先进,所制假牙的耐磨性、舒适性及美观程度都达到了一流水平。该公司生产过程中出现过一些次品,有人建议降价处理,但德方经理坚决不同意,严格要求将次品报废回炉。
  德国企业在华不追求赚快钱,不实行快速粗放式发展,而是致力于建立长期发展战略。在华投资前,德国企业要详细分析潜在合作伙伴的经营状况、人力资源和市场前景,没有充分把握决不轻易涉足。伍德克认为,这正是德国企业家的优点,一旦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就会尽一切努力发展业务,并将取得的部分利润用于在华的再投资。资金不仅投在产品上,还投入研发、销售、服务、培训等项目。德国企业深知,只有对双方长期有利的投资才是有意义的。
  伍德克先生最后表示相信,德国企业将在中国取得丰硕的成果,中国也将从中得到诸如税收、就业、服务和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等方面的好处。

第3版(国际)

安南发表《千年宣言》执行报告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一日发表了第一份《千年宣言》执行报告。他指出,两年来各国在实现《宣言》目标的行动方面,落后于《宣言》中所提出的要求。如按目前的进度去做,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承诺要在二○一五年达到的目标就无法实现。(何洪泽)

第3版(国际)

西共体调解科停火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科特迪瓦问题调解小组一日与科总统巴博就科当前紧张局势举行了会谈,巴博表示愿意全面同调解小组合作。这个由多哥外长、国防部长、西共体执行秘书尚巴和尼日利亚、加纳驻科大使组成的调解小组是九月三十日抵达阿比让的。他们此行的使命是按照西共体特别首脑会议的决定,调停科冲突双方实现停火。(廖先旺)

第3版(国际)

纽约股市强力反弹
一日,华尔街摆脱了持续数月的沉闷之气,道—琼斯三十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暴涨三百四十六点八六点,日升幅百分之四点六,最后以七千九百三十八点七九点收盘。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升四十一点六六点,升幅百分之三点六,收于一千二百一十三点七二点。标准普尔五百指数上攀三十二点六三点,升幅百分之四,以八百四十七点九一点报收。分析家普遍认为,此次道指暴涨助推整个纽约股市上扬,并不意味着从此走出熊市,因为此次暴涨并没有十分有力的支柱,只是由于前段时间股市缩水太狠而致。(王如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