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②

保护景区环境依法规范管理
让松花湖长现青山绿水
  本报长春10月2日电记者江山报道:吉林省松花湖风景区以水阔、山幽、林秀、雪佳著称,有“北国明珠”之誉。近年来,松花湖风景区管理部门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精心保护景区环境,依法规范景区管理,全力打造“青山绿水松花湖”。
  吉林市境内的松花湖位于长白山余脉西侧,是1937年筑坝拦截松花江水、建设丰满水电站后形成的大型人工湖泊。松花湖湖水面积550平方公里,最大蓄水量108亿立方米,平均水深30米至40米,最深处80米。松花湖以其秀丽的自然风光,典型的东北民俗文化和丰富的物产资源,加之特殊的火山地形,构成了集旅游、体育和科研为一体的风景旅游区。1998年,国务院批准松花湖为全国重点风景区。
  近年来,松花湖风景区在景区开发建设上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一是严格行政执法,3次集中查处整治违章建筑,拆除有碍观瞻的私搭乱建非法建筑、零星摊床等60余处,不合格广告20余处,各类堆放物13处。二是加大水土保持力度,坚持退耕还林,保护植被。制止乱批滥建、盗伐林木、毁林开荒行为,修整绿地2.5万平方米。三是防止湖水污染,有效地控制入湖各支流的水质标准和生活污水、废油的排放。湖区内30马力以上的燃油船全部安装了油水分离器,30马力以下的12客位以上的燃油船也全部安装了废油接收盒。四是从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出发,风景区内移民工程2001年开始实施,3年内将把中心景区400余户居民和业户整体迁移到风景区外。
  为了保护松花湖生态环境,松花湖风景区以创建“文明湖、卫生湖、安全湖”活动为载体,依法集中整治湖区环境。景区管理部门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卫生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了垃圾场,设置了卫生箱和环保厕所,成立了专职卫生“保洁队”,实行“全天候”保洁。同时,加强对景区市场和经营秩序的规范管理,统一制作标准摊床,实行统一布局、统一摆放、统一着装、统一管理,经营秩序有条不紊;打击不法商贩,取缔缺斤少两的“黑秤”。依法对景区内宾馆、酒店、饭店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加强对餐饮业的监督管理。目前,松花湖湖水质量为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湖区有鱼类50多种、林地30多万公顷、山地植物590多种、野生兽类30多种、水陆鸟类100多种。(附图片)

第2版(要闻)

一批违法违规旅行社被列入黑名单
  本报北京10月2日讯记者龚雯报道:国家旅游局近日公布了一批违法违规旅行社名单。这批违法违规旅行社和机构是:
四川省: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市场部、九寨沟交通旅行社门市部、成都中国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门市部、成都大运旅行社散客部、四川省中国国际旅行社咨询收客点、四川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成都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成都光大国际旅行社、九寨沟国际旅行社、四川翔龙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振兴教育旅游有限公司、成都飞扬旅游有限公司、自贡中国国际旅行社、成都国际旅行社、泸州市江阳区旅行社。
  西安市:广西北海中联国际旅行社驻西安办事处、广西桂林杉湖国际旅行社驻西安办事处、广西北海阳光旅行社驻西安联络处、广州市交通旅行社西安联络处、云南昆明风情国际旅游有限公司驻西安办事处、云南国旅驻西安办事处、四川成都天府国际旅行社驻西安办事处、成都铁路国际旅行社西安联络处、重庆长江观光旅业有限公司西安联络处、广元风光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联络处、青岛海华旅行社驻西安联络处、海南新世界旅游公司海南鸿雁旅行社西安联络处、海南中职旅游有限公司西安联络处、海南扬帆国际旅行社驻西安联络处、海南珠江国际旅行社驻西安联络处、海南省旅游总公司国内旅游公司西安联络处、海南特区海外旅行社西安联络处、武夷山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联络处、福建武夷山旅行社西安联络处。
  苏州市:安徽省黄山森林旅行社、九华假日旅行社、天柱心怡旅行社联合驻苏州联络处、桂林桂海旅行社有限公司驻苏州联络处。

第2版(要闻)

国债西部疾病控制建设项目启动
本报兰州10月2日电记者王方杰报道:日前,由国家计委和卫生部联合主办的国债西部疾病控制建设项目启动会在兰州召开。在此项目实施过程中,国家将投入8亿元国债资金支持西部地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
  该项目覆盖全国200个县,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本建设投资最多、力度最大的项目,将集中解决列入建设规划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业务用房和基本装备问题,以完善和提高西部地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服务能力。其中,甘肃省将获得6000多万元投资,用于建设16个疾病控制机构。

第2版(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呼和浩特
  “大草原”品牌列车开出
  本报呼和浩特10月2日电记者吴坤胜报道:日前,满载草原民族风情的K89/90次“大草原”号品牌列车开始从内蒙古呼和浩特驶向首都北京。
  呼和浩特铁路局将多次荣获全国红旗列车称号的K89/90次旅客列车冠名为“大草原”号,推出首趟品牌列车。铁路局客运公司对“大草原”号列车从列车员到车上物品都重新进行了包装,列车员身穿蒙古族服饰,行民族礼,乘客在车上能感受到浓郁的特色风情。

第2版(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广西
  铁路运输紧张有序
  本报南宁10月2日电10月1日是国庆黄金周的第一天,旅客欢欢喜喜出游,铁路紧张有序发车,广西铁路线上一派喜人景象。柳州铁路局共开出4趟旅游专列和22辆加挂卧铺车,为旅客提供舒适的旅行环境。
  据统计,昨天柳州铁路局内乘列车探亲、出游的旅客达到8万多人,比平时增长60%。这些旅客的流向为北京、上海、广州、昆明、西安、成都、张家界等。在桂林火车站,旅客流量明显增多,车票比较紧张,1至6日的车票基本售完。(倪光辉严群力)

第2版(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青岛
  “志愿向导”服务游客
  本报青岛10月2日电记者宋学春报道:青岛哪些景点最精彩?购物怎样乘车?选购什么纪念品?为了使来青岛的游客不虚此行,青岛团市委与有关部门联合发起志愿者大行动——“志愿向导”,为外地游客答疑解惑,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从10月1日起,“志愿向导”正式上岗。
  今天,青岛各景区游人如织。志愿者在火车站、长途站、轮渡等客运窗口及栈桥等著名旅游景点为游客提供帮助,目前已直接服务游客40多万人次。

第2版(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深圳
  出境游可网上申报
  本报深圳10月2日电记者胡谋报道:为使在深圳口岸过境的出国游、港澳游旅行团队顺畅通关,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日前在网上开通出国游、港澳游申报系统。需过境的旅行社可先与边防检查总站网站联网进入该申报系统,直接在网上录入旅行团队资料,再到该系统的“回音壁”查询过境时间,准备过境。

第2版(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天津
  碱渣山变绿色公园
  本报天津10月2日电日前,作为天津市塘沽区最大“白色污染源”的三号路碱渣山,经过5年多的治理,终于改造成满目苍翠的人造山体公园——“紫云公园”。
  据了解,永利碱厂(现天津碱厂)自20世纪初创建以来,几十年间,排放出的碱渣形成了占地3.5平方公里的3座碱渣山。粉尘、废液污染了周边居民区和城市环境,以及海河下游和渤海近海域。塘沽区力争用2年时间完成另外两座碱渣山的治理。
  (陈杰李彩良)

第2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历史证据回故里
  顾兆农丁邦杰
  10月2日上午,一架不同寻常的16毫米摄影机被无偿捐赠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者是美国友人大卫·马吉先生。
  这台摄影机的主人是大卫·马吉先生已逝的父亲约翰·马吉先生。1937年,约翰·马吉与当时毅然留在南京的德国友人拉贝等20多位西方人士一起,开设了国际难民区,参与了救援20多万名南京难民的行动。他冒着生命危险,用这台“贝尔牌”16毫米摄影机现场拍摄了日军在南京的残酷暴行和当时南京人民的悲惨状况。随后,他把影片中的许多画面在美国《生活》周刊上公开披露,并拒绝了当时有人以1万美金收购其影片的要求。1946年,约翰·马吉携带自己拍摄的纪录片,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为南京大屠杀事件作证。
  在摄影机捐赠现场,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和夏淑琴老人紧紧抓住大卫·马吉的手,热泪盈眶地追忆约翰·马吉的救命之恩。原来,当年是大卫的父亲亲手救助了她们。这个105分钟的摄影胶片清楚地记载了浑身是血的李秀英在鼓楼医院接受抢救治疗的情景,以及夏淑琴老人在全家惨遭杀害后独自徘徊在新街口5号住处尸体堆旁的图像。
  这台摄影机,最早向世界公开披露了南京大屠杀的真相,也给后人留下了唯一动态画面的关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历史铁证。

第2版(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首届北京宣南文化节开幕
  本报北京10月2日讯记者王建新报道:听评书、大鼓;品小吃、名吃;观撂跤、高跷表演;看“老字号”……今天,北京宣南文化节在宣武区先农坛拉开帷幕,展示老北京风情和京味传统文化神韵。
  北京3000多年建城史和800多年建都史孕育出的京城“宣南文化”,具体表现在拥有众多历史遗迹,并形成了坛庙文化、会馆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故居文化等各具特色的文化形态。
  据介绍,本届宣南文化节分为三大板块:先农坛主活动区,陶然亭公园、大观园辅助活动区和大栅栏、琉璃厂传统特色活动区。(附图片)
  在北京宣南文化节上,大碗茶商贸集团公司搭起了中式摊档,两分钱一碗的大碗茶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孙欧摄

第2版(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双手编出新生活
——下岗女工鲍碧茹的再就业故事
本报记者王建新
  编者按: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既需要政府和各种社会服务机构予以政策支持和信息引导,也需要广大下岗职工及时转变观念,从自身条件出发,寻找和创造就业机会。鲍碧茹下岗后,没有坐等政府安置,而是积极自谋职业,从小小的“中国结”做起,赢得了市场,也为自己的生活赢得了生机。她以自己的实践告诉人们:“下岗并不可怕,关键是要自强自立、重新找准自己的位置。”这是鲍碧茹的深切体会,相信也是许许多多成功实现再就业的下岗职工的共同体会。
  走进鲍碧茹的家,抬头就可看到墙上的装饰物、房子的顶灯上都悬挂着精巧的中国结,连她自己的发髻上也别着雅致的中国结。鲍碧茹笑着告诉记者:“这都是我自己编的。下岗后的这些年,编织中国结不仅使我找到了一份新工作,也使我找到了一种乐趣。”
  鲍碧茹至今还清晰记得下岗后那段精神萎靡的日子。1998年6月,当时36岁的鲍碧茹从北京玻璃五厂下岗了。她想不通,自己在厂里工作了近20年,干活从来都是拣重的挑累的,还长期担任空压机组组长和模具维修组组长,怎么说下岗就下岗了呢?那些日子,鲍碧茹从早到晚把自己关在家里,心情烦躁不安,经常无端发脾气,想象不出今后的路该如何走。直到有一天,一向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的儿子拿着糟糕的成绩单站在她面前时,她才猛然醒悟:自己的一言一行已经影响到了家人的情绪和儿子的学习,不能再这样怨天尤人了,而应该积极寻找新的工作岗位,重新塑造崭新的自我。
  当时北京刚刚开始流行手工编织的中国结,一直喜欢手工制作的鲍碧茹心头一动,决定学习编织中国结。1998年10月,鲍碧茹自己花钱参加了一个培训班。培训结束后,她跑遍全市各大书店,买来了几乎所有能找到的有关编织中国结的书籍,在家里钻研。她按着书上的方法一遍遍地编,一遍遍地拆,编了拆,拆了编,手上都磨出了茧。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根小绳,在她手中能变出几十个花样。鲍碧茹终于攻克了自主创业的第一道难关。
  如何让产品走进市场是鲍碧茹绕不开的又一难题。1998年12月一个寒风刺骨的早上,鲍碧茹拿着自己编织的中国结,站在过街天桥上向行人推销。第一次只卖出去三四个,但她没有就此放弃。那一段时间,她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家编,白天再拿出去卖,一个月下来,净挣600多元。1999年,鲍碧茹在亲友的鼓励下,走进了红桥市场,以买摊主的绳线为条件,让一个手工艺品小摊接受了她的中国结。没想到,她的中国结很快得到用户认可,没几天,摊主就来电话,要求继续供货。鲍碧茹不分昼夜地编织,按质按量完成。由于产品质量好,鲍碧茹的产品在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不到几个月,已经由红桥市场拓展到了北京其他的几个有名小商品市场。她的收入也越来越高,有时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谈起那一段经历,鲍碧茹颇为感慨地说:“下岗其实并不可怕,关键是要自强自立,重新找准自己的位置。”
  创出一番新天地的鲍碧茹,时刻不忘处于困境中的下岗职工,尤其是下岗女工,总想着为她们实现再就业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工作。当北京和其他地方的一些下岗女工慕名找到她想学习编织中国结时,鲍碧茹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编织技艺传授给姐妹们。去年,北京市妇联为下岗女工免费开展专项培训,鲍碧茹被请到各区县为中国结培训班巡回讲课。每次讲课,她都认真准备,一点也不敢含糊,对一些动手能力相对弱的人,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单独辅导。她常常向那些下岗女工们讲起自己的经历,告诉她们:“其实每个人都有闪光的一面,找到自己的亮点并发挥出来,即便是下岗了也能够重新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仅去年一年,经鲍碧茹辅导培训的下岗女工就超过1000人,她们中的有些人已成功实现了再就业。近年来,鲍碧茹先后被评为“新世纪好妈妈”、“巧手妈妈之星”和“北京市再就业明星”。
  采访结束时,鲍碧茹告诉记者,她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就是开个家政服务公司。前不久,她已成功通过了北京市的家政服务资格考试。“我相信,只要自力更生,我一定能靠自己的双手,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地。”鲍碧茹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