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高速通关高效监管
  ——深圳海关更新管理观念、管理方式纪实
  本报记者杜海涛
  头戴大盖帽,身穿黑制服;警惕的眼神,严肃的面孔。
  海关关员给人的印象往往是神秘、威严。
  然而,在被称为天下第一关的深圳海关,海关关员给人印象更深的是平和、亲切。
  深圳海关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更新管理观念,改革通关制度,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方便旅客、货物进出,服务经济和企业发展,树立了现代海关的新形象。
  海关:既是把关人,又是建设者
  之所以被称为天下第一关,是因为深圳海关业务量在全国海关中最大:辖区内的隶属海关就有17个,管理着2万多家企业,海陆空监管业务齐全,各项业务指标都居全国海关前列。比如罗湖口岸,年监管进出境旅客超过8000万人次,日均25万人次,占全国各口岸过境总人数的40%;皇岗口岸,年监管进出境货运车辆700余万辆次,日均2.5万辆次,每年还以15%—20%的速度递增。
  支撑深圳海关大业务量的是深圳外向型经济的大发展。同时,通关效率也越来越成为影响深圳经济竞争力的一个关键因素。
  海关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承担着监管出入境人员、货物的重任。无疑,把关是海关的基本职责。但是,仅有把关是不够的。深圳海关关长龚正提出,海关不能只做国门的把关人,更要做积极的经济建设者,为生产力发展开辟快行道。
  通关,通关,关键在通。进入新世纪,以方便进出、提高效率为目标的通关制度改革在深圳海关全面展开。
  罗湖口岸,人潮涌动。罗湖海关开发了旅客通关管理系统,实行大通道放行,隐蔽式监管,过境旅客畅通无阻。
  皇岗口岸,车流滚滚。滚滚车流就是连接深港两地的经济命脉。深圳海关开发了“电子自动核放系统”,彻底取代了人工验放。过去验放一部车要2分钟,现在仅需4—5秒。
  深圳是加工贸易中心,在深圳海关登记的加工贸易企业已有2万多家。今年1—7月,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363.47亿美元,占全关进出口总值的67.2%。但是,直至2001年,深圳关区实行的仍然是核发《登记手册》进行备案的监管模式,一本手册从备案到核销结案要经过11道手续,花一周时间,许多企业疲于奔命,错失了不少定单。
  2001年1月,深圳海关首先在“富士康保税工厂”推行“联网监管”,海关将35本纸质备案合同统一为一本“电子账册”,通过电脑联网,加工贸易合同备案时间缩短在一天之内,最快只要2个小时。企业竞争力迅速提高,英特尔公司在马来西亚、思科公司在墨西哥的定单,都投向了设在深圳的富士康公司。当年,富士康集团出口额飙升至20.3亿美元,增长率高达154%。目前,深圳海关辖区内已有146家企业实现联网监管。
  做积极的建设者,创新的思路层出不穷。
  今年4月,深圳海关在沙头角、福田、盐田港三个保税区推出了保税区监管新模式。新模式以企业为单元,建立电子底账,进出口料件和成品实行计算机自动扣减,无“周转量”控制,使海关的管理手段更能适应企业“零库存”生产的要求。6月,深圳海关又推出了深加工结转监管新模式,加工贸易产业链上的上下游配套企业,无须在两地海关来回奔波,只要在所在地海关就可办完全部结转手续,由此,深圳市2万家加工贸易企业,一年可节省费用上亿元。
  企业:既是管理对象,又是平等伙伴
  海关作为执法机关,对待企业是居高临下,处处设卡,还是平等相待,热诚相帮?在深圳海关2001年初的一场讨论得出了答案。
  当时,奥普讯科技(深圳)公司向深圳海关申报进口企业自用的一批设备,填写报关单时,把设备规格一大串字母中的两个写反了顺序,结果进口设备被退运,并被处以8000元罚款,而就在海关的处罚通知单上却出现两个错字。深圳海关从这个案例着手,在全关开展了如何公正高效地依法行政的大讨论。大家明确了一个道理:海关执法必须以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为最终目的,而绝不应以处罚为目的;企业既是管理对象,也是平等伙伴;既要坚决查处少数企业的违法犯罪行为,又要为广大守法企业创造方便条件。
  随即,深圳海关提出了“海关处罚三原则”,即:对企业的违规行为,一看是主观故意还是客观疏忽,二看是自然人行为还是法人行为,三看是首犯还是屡犯。它有力地扭转了行政执法中盲目机械的错误倾向,展示了真诚为企业服务而不是只图自己方便的新思路。
  深圳海关对加工贸易企业实行分类管理,根据企业在进出口中守法情况的好坏,由高到低分为A、B、C几类。一度由于不分具体情况、情节轻重,一律从严掌握,致使A类企业越来越少、C类企业越来越多,企业的守法积极性受到挫伤。在明确“处罚三原则”后,经过调查分析,审慎甄别不同性质的违规行为,深圳海关重新调整了企业的分类,对119家原拟降级的企业维持A类管理,仅3家企业因实质性违规被降为C类管理。去年上半年,深圳市加工贸易C类企业减少13家,A类企业增加32家,首次出现上升势头。
  深圳海关对企业常做引导、宣传工作,帮助企业了解海关法律法规,促进企业自觉守法。综合信兴仓运(深圳)有限公司于1997年投入运作后,由于管理方式滞后,给极少数不法客户以可乘之机,做了一些违反海关法规的事。海关对这家企业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到该公司讲解报关知识,进行内部员工培训,帮助制定完善规章制度,企业不但没有再出现违规行为,而且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仓储利用率达到了100%。
  监管:既要加强,又要科学
  提高效率,方便进出,服务经济和企业发展,并不是意味着海关放松监管。
  以往,海关监管只集中在通关现场,时间紧,任务重,往往影响通关;如今,深圳海关依靠科技手段,强化风险分析,突出监管重点,监管环节前推后移,为海关监管赢得了时间和空间,监管工作更科学、更严密、更有效。
  罗湖口岸,过境旅客大摇大摆,但通过旅客通关管理系统,海关已将每天的过境信息记录在案。口岸各个作业部门、业务环节的数据被纳入同一个计算机平台,随时发布查验指令,走私分子蒙混过关绝非易事。该系统启用不久,海关工作人员就根据有关信息,发出了“加强查缉毒品”的指令,在接下来的20天里,连续查获4宗毒品大案。他们还成立查私小分队,将打私“阵地战”与“游击战”结合起来,提高了查私的针对性。
  实施“联网监管”后,企业进出口货物通畅如流。与此同时,海关也通过“电子底账”、“远程监控”、“网上样品库”、“库存限量”、“定期报核”等制度,把货物通关流程与企业物流管理系统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对加工贸易动态的全程监管。深圳海关还建立“口岸电子执法系统”,汇入银行、工商、税务、外汇和海关信息,建立电子底账,数据互相沟通,单证对照,有账可查,从源头上防范利用假单证、假批文、假印章等手段走私、骗汇、骗税等违法犯罪行为。
  深圳海关变全面撒网为突出重点,通过风险分析,将极少数不法企业从绝大多数的守法企业中剥离出来,将走私敏感商品从一般商品中分离出来,实现了有的放矢的风险布控,提高了监管效果。
  通关制度改革后,深圳海关打击走私不仅没有被削弱,而且更有成效。2001年全关共查获走私案件3553起,同比增长7.4%,案值5.62亿元。今年上半年,又查获涉嫌走私案件近2000起,案值1.64亿元。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为召回制度叫好
李建兴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日前公布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草案)》,征求社会各界对草案的意见。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说,《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涉及公共安全和利益,为进一步增加立法透明度,提高立法质量,增强规定的可操作性,质检总局决定全文公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草案)》,广泛征求意见,以便进一步研究、修改。质检总局的做法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
  不独是汽车,建立和实行缺陷商品召回制度,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一个热门问题。特别是居民的消费档次提高后,购买千元级、万元级乃至10万元级以上的商品越来越多。商品一旦有先天性缺陷,不仅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而且阻碍消费需求的进一步扩大。长期以来,这个问题在中国一直没能得到较好的解决。
  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在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相当成熟。10月17日,宜家家居总部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停止销售并召回一款名为“思纳迪”的毛绒玩具熊,理由是部分产品存在的缺陷可能对儿童健康产生不良影响。10月22日,美国电子联合企业兄弟国际公司(BrotherInternational)将召回10万台商用打印机,因为这些打印机有过热并引起着火的毛病。据报道,仅今年8月份全球被召回的车辆就达200多万辆。
  在国际市场,召回的产品涉及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就在今年,牛肉、汽车、玩具、飞机、电脑等等,都有过召回的例子。召回有缺陷产品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对国家近期监督抽查发现有严重质量问题的插头插座予以强制收回。这可以看作是我国推行召回制度的一次有益尝试。现在,国家质检总局又公布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草案)》,征求社会各界对草案的意见。这预示着召回制度在不久的将来,会在我国的汽车领域首先施行。
  召回制度对于生产者来说,有很大的威慑力。这项制度将促进生产者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可以预见,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建立和完善召回制度将成为国内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需要指出的是,召回产品会给企业增加成本。企业改进产品质量不应把增加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否则就会把召回制度这样的好经给念歪了。

第5版(国民经济)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在北京成立
  本报讯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日前在北京成立。来自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成立大会。大会通过了联合会章程,选举组成第一届理事会。中国珠算协会会长迟海滨当选为理事会会长。会议代表观摩了首届中国珠算心算比赛表演。(李建兴)

第5版(国民经济)

广西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举行
本报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二○○二广西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在南宁举行。洽谈会将举行招商引资、高科技成果转化、“三资”企业名优产品展示等活动。(张海萍)

第5版(国民经济)

新型防水保温救生服研制成功
本报讯上海中扬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研制的防水救生服,以定型棉做内衬,采用特殊防渗材料和加工工艺,使人体在水中保持轻松姿态以维持体力,七十二小时基本无渗漏,较好地保持落水人员的体温,为救援提供宝贵时间。同时配有鲜艳的求救和反光标识、一定的食物和淡水,还可加配GPS信号发射器。(宇伯杨帆)

第5版(国民经济)

清河国际羊绒交易会成交十六亿元
本报讯第九届清河国际羊绒及绒毛制品交易会成效喜人。据统计,交易会现金和签订销售合同十六点八亿元,签订合资合作项目二十一个,项目总投资四点零九亿元,其中引进外资二点三亿元。
(邱士学许金亭)

第5版(国民经济)

邯郸工行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本报讯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邯郸分行积极深化金融服务,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截至八月末,各项贷款余额一百二十一亿元,比年初增加五点四亿元,签发银行承兑汇票九点八亿元,办理贴现贷款二点二亿元,集中投向了全市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柳世明)

第5版(国民经济)

高能德思地板公司拓展中国市场
本报讯德国高能德思地板公司近年来加大拓展中国市场,截至九月底已在全国设立了三千多个专卖店,一跃成为国内销售量最大的进口地板供应商。该公司生产的吉诺、金钢铂林系列地板也成为备受经销商青睐的性能价格比高的进口地板。(胡文军)

第5版(国民经济)

棉花简化栽培技术植根连云港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江苏省连云港农民采用简化栽培新技术种植的4900多亩棉花长势喜人,据棉花专家测算,每亩可节省成本63—118元,省工6—8个,增产20%—100%。
  作为“火炬计划”的棉花简化栽培技术,在一些地区推广并见成效,其中有些地区亩产皮棉突破150公斤,局部超过200公斤。今春由北京星稷农林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在政府支持下推广简化棉栽培技术。他们首先抓好技术骨干培训工作,继而逐户落实种植面积,并组织落实优良棉种和化肥供应等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