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科技)

攀钢转炉炉龄创世界新高
  本报讯近日,随着3号转炉冶炼的重轨钢水徐徐流入钢包,攀钢转炉炉龄跃上万炉大关。攀枝花钢铁公司在半钢炼钢及钒钛钢渣的特殊条件下,转炉炉龄创造了世界同类型炉龄的最高纪录。
  转炉炉龄是炼钢厂最重要的技术经济指标之一,而以合理的钢渣渣系为关键的溅渣护炉则是提高转炉炉龄的最有效的技术。攀钢钢研院和炼钢厂的科技人员从渣系入手攻关,针对攀钢特殊炉型条件,研究出了合理的吹氮溅渣工艺,解决了整个炉役炉体保持均衡侵蚀的问题。上述技术在3座转炉全面应用以来,攀钢转炉炉龄不断攀升,不仅降低了转炉耐火材料的消耗,而且使转炉的生产能力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唐诗全温勇)

第10版(科技)

开发类转为企业公益类压缩编制
科研机构改革快马加鞭
  本报记者任建民
  目前,国家启动第二批107个公益类科研机构的改革工作,标志着我国的科研体制改革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至此,我国科研机构分类改革进展顺利,踏上了快马加鞭的新征程。
  开发类机构全部转制为企业
  1999年,国家经贸委管理的原10个国家局所属242个科研机构开始企业化转制,一年后,建设部等11个部门所属134个科研机构实施向企业化转制,去年底完成工商注册。至此,国务院部门属开发类科研机构企业化转制已基本完成。
  据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介绍,今年科技部对转制科研机构进行了问卷调查,国家科教领导小组牵头又进行了深入调研,结果表明,转制三年来成效显著。
  转制院所的运行机制实现了重大调整,其中37个院所完成了公司制或股份制改造。有色院、钢研院、西北稀有材料院、西南化工院、长沙矿冶院等10多家科研机构的骨干企业成功上市,一批转制科研机构的企业进入上市评审程序。原信息产业部所属武汉邮科院转制后,加快了股份制改造步伐,其控股企业前不久上市,一次募集资金16亿元。
  转制科研机构产业化获得长足发展。去年转制科研机构实现总收入是转制前的1.5倍;实现利润达到2.6倍。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转制前产值多年徘徊在1亿多元,转制第二年总收入达到4.5亿元。
  转制科研院所的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去年转制科研机构科研经费总额为60亿元,比上年增长16.2%。上海化工院转制后获得科研经费达到转制前的7倍。
  转制后职工收入增幅连年接近20%,人才队伍结构和稳定情况趋于好转。中国农机院不仅解决了职工住房问题,而且有不少职工购买了私人轿车。
  改革的变化最主要的还是体现在观念上。转制后,钢铁研究总院缺一个财务总监,“只要能找到,年薪40万都行!”这种待遇,这种求贤若渴的态度,在转制前是不可想象的。
  公益类机构改革已过半程
  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分类改革工作自去年开始实施。去年11月,国土资源部等4个部门所属98个公益类院所分类改革工作率先启动实施。加上此次第二批启动改革工作的107个公益类科研机构,我国启动改革的公益类科研机构已达到205个,涉及13个部门,占国务院22个部门所属265个科研机构的3/4。其余9个部门的机构改革今年底前可形成改革方案。
  公益类科研机构实施的是分类改革,一部分转为企业,保留按非营利机构管理的也缩减编制80%以上。改革实施一年来,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通过扶植新兴学科,淘汰落后学科,主攻方向更为明确。各院所通过择优竞争,面向院所内外遴选优秀人才进入科研岗位,人才层次和科研能力得到提高。中国气象局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院所长,8个专业所中,5位来自气象部门之外,2位来自海外。
  今年以来,各院所通过竞争获得的纵向科研任务经费和去年相比有了大幅度的增长。适当拉大了收入档次,气象科学院科研人员的收入差距达到了6倍,机构活力大大增强。
  地方院所改革全面启动
  不久前,海南省热带农业资源开发研究所所长方宣钧用334万多元买下该研究所,使其成为海南首家彻底转制为民营企业的国有科研院所。
  地方科研机构的转制在全国加快了节奏。今年上半年统计,全国省属技术开发类科研机构980多个,有660个完成了工商注册。北京、上海、宁夏、天津等13个省市区开发类科研机构全部转制。地方公益类科研机构的改革工作也在积极推进,科技部选择广东、宁夏和沈阳三地开展了改革试点。
  一个沿海城市集中了20家海洋类研究所,一个内陆城市拥有14家小麦育种研究单位。这是公益类科研机构重复、人浮于事的典型写照。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指出,公益类科研机构不改革没有活路。对具备条件进入市场的院所要转制为科技企业,对确需政府支持的科研机构,在转变机制和分流人员的基础上,国家提高投入强度,大幅度提高公益类院所的科研实力和水平。
  改革启动以来,财政部以改革专项启动费对改革给予大力支持,在去年增加1.1亿元科学事业费的基础上,今年将增加2.5亿元。徐冠华表示,在今后的科研基础条件大平台建设、重大科技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相关基金项目中,都要坚持与改革相结合,对改革效果明显的科研院所给予倾斜支持。

第10版(科技)

盐碱荒滩变绿洲
  ——寿光林海生态博览园见闻
  本报记者蒋建科
  晴空下,成群的野鸟翩翩起舞;碧水边,垂钓的人们自在悠闲;密林中,果实累累,游人如织;方田里,成片的苗木焕发着勃勃生机。初秋季节,记者到山东省寿光市北部采访,呈现在眼前的就是这样一幅壮观的景象。这便是寿光林海生态博览园。
  人们难以想象,就在4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盐碱荒滩。一首“冬春白茫茫,夏秋水汪汪,旱了收蚂蚱,涝了收蛤蟆”的歌谣形象地说明了这一切。有一个歇后语在寿光人人皆知:“六股路套‘知了(蝉)’——窝里等”,意思是说,方圆几十里只有六股路村的一棵树,知了飞了一圈,没处落脚,还得飞回来。
  如今,经过寿光人不懈的努力,寿光从南到北变成一个大生态示范园,流金溢彩遍地绿。最近,寿光被确定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市。人们都说,寿光的生态建设,寿光林场功不可没。
  寿光机械林场就处在人们称之为“西伯利亚”的盐碱荒凉地带。1959年10月建场后,当年造林3000亩,主要树种为刺槐,成活率较低。直到80年代中期,全场300名职工还依靠割棉槐条、卖树苗和少量粮棉间作艰难度日,几年就走了100多人。
  转折发生在1986年,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的高材生尹国良走马上任寿光机械林场场长。这年,他只有24岁。有一笔账他早就算清楚了:一棵刺槐长几十年只卖10元钱,而搞经济林,每棵树每年的收入是几十元钱,而且能够改善林种树种结构,更好地培育森林资源,发挥生态防护效益。这一算,让全体干部职工的心热了起来。连续三个冬春,他们砍树刨桩深翻地,栽下了5万棵苹果树、2000棵枣树。
  林场有了摇钱树,绿色的血液流动起来,他们又把目光投向了林场东部的2000亩盐碱地。经过勘察,发现地下卤水度达8度以上。反复分析论证,他们形成了“抽卤晒盐、降低水位、林盐结合、综合改造利用盐碱地”的计划。经过十几年的运行,地下水位由原来的1米左右下降到2米以下,耕作层土壤含盐量由7‰下降到2‰以下,以前颗粒不收的盐碱荒地,变成了亩产400多公斤小麦、150多公斤大豆的良田,过去林木长到几米就枯梢,现在长到十几米仍然长势良好,“林盐结合”为综合改良利用盐碱地开辟了一条新路。
  机遇,总是伴随着事业的开拓者。1992年,为解决职工生活用水,场里新打了一口450米的深水井。井打出来以后,水温常年保持在30摄氏度以上。在盐碱地上,人们对淡水有着特殊的情感。怎样充分利用这一特有的地热资源?他们又一次在盐碱窝里作出了创举———对水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多层次开发,对水产品实行工厂化养殖。几经实践,林场人逐步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地下水六级利用、六次增值的生态模式,即:在大棚内利用地热水养殖甲鱼,经沉淀和生物净化后进行罗非、白鲳、鱼苗繁育,再进行胡子鲶商品鱼养殖,然后将肥沃的“废水”排进藕池种藕,经莲藕净化后实行藕鱼套养,最后再用来浇灌农田林地。同时,他们还建起了河蟹育苗室,用地下卤水、热水配合成人工海水进行河蟹育苗和对虾、海水鱼养殖。这些独创的生态模式得到了生态学家的充分肯定。
  在此基础上,他们先后创造了林农结合、林牧结合、林盐结合、林渔结合、林藕结合以及上林下藕、上苗下鱼、藕鱼套养、水资源多层次综合利用、工厂化海淡水养殖等多种先进有效的综合开发利用模式。其中,林盐结合改良盐碱地及上林下藕、水资源的多层次综合利用生产模式为国内首创。
  农林牧副渔综合开发,使寿光林场步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在林场人眼里,这3万亩碱滩,就像一个变幻无穷的“魔方”,一旦找到了打开宝库的金钥匙,那将是遍地流金溢彩。1998年9月,一个建设立体高效生态林业开发区的项目林海生态博览园动工了。这是一次成功的大开发,林场人在这里肆意地挥洒着他们的想象,成功地进行立体种养,共种藕2000亩,栽植各种树木5万棵,放养特种海淡水鱼600万尾,同时,假山、水上游乐中心、水禽岛、全省最大的垂钓中心、中华第一鼎——九州鼎、游泳场、不沉湖、温泉浴、森林迷宫、林间木屋等配套旅游项目,让生态农业与旅游观光相结合,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游人进园后,不仅可以采摘果实、垂钓烧烤、狩猎探险、水上游乐、休闲度假,还可以到各生产区域亲身体验生产劳作的艰辛,感受收获的喜悦。

第10版(科技)
专栏:科技杂谈

重视老年“恐高症”
斯壮
一些日子越过越好的老年人如今有了新烦恼。拿着信用卡不敢到自动柜员机上取钱,遥控器就在手边却打不开VCD和DVD,有人把这种对高技术知识和产品的畏惧称作“恐高症”。
  老年人“恐高”,既有生理原因,也有心理原因,更有一定的社会背景。
  一般来讲,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的视力、听力和反应速度都会有所下降,这些因素在某种程度上弱化了他们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但心理学家认为,这并非老年人“恐高”的主要原因。老年人对高科技的畏惧,更多地表现为心理上的障碍。
  中科院心理所的吴振云研究员认为,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老年人容易产生“人老了,不行了,新东西学不动了”的想法,其实这并不正确。只要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经常使头脑处于活跃的状态,老年人的智力水平和反应能力都可以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当今世界众多科学家、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年届耄耋依然十分活跃,就是明证。
  然而要克服“恐高症”,仅靠老年人自身的努力是不够的,应该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让老年人能够比较容易地接触到新知识。人过六十,退休在家,许多老人把主要精力放在抚养第三代上,或是做一些买菜做饭之类的辅助性家务,即便同龄人走到一起,也多是回忆往事,新知识的来源减少了,久而久之,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必然下降。
  随着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各种各样的继续教育机构开办起来,但目前的培训班大多讲的是棋琴书画、保健养生,涉及自然科学知识的比例很小,即便有少数课程,讲授的内容也过于偏重理论,趣味性、贴近性和可操作性都不太强,很难激发老年人的兴趣。
  老年人在社会上学不到想学和该学的东西,在家庭中向年轻人学习的机会也很少。如今的青年人工作、生活节奏都很快,很少能耐下性子来跟长辈进行这方面的交流。即使是洗衣机、音响这样一些简单电器的操作,年轻人说上几遍以后也容易不耐烦:“您有时间自己看看说明书吧!”
  事实上,现在各种科技产品的说明书恰恰是最让老年人头疼的东西——要么过于简单,有跟没有区别不大;要么特别复杂的一大本,即使是青年人看完之后也往往一头雾水,不得要领,以致有人评价,“现在的中文写作中,质量最差的不是记叙文,也不是议论文,而是说明文”。其实,像说明书这样的文体,最适合的表达方式不是文字而是音像。如今的多媒体技术这样发达,刻一张VCD不过一两元钱,不知道厂商为什么不能将说明书拍成录像,老人们看起来多么轻松自在?
  今天的中国,老年人的比例已经超过10%,而且增长速度很快,全社会在关心老年人物质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应该关注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包括他们对科学知识的学习。“恐高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能重视这一问题,在花了很大力气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同时,却让另一个社会群体一天天向“科盲”靠近。

第10版(科技)

小刊物服务大农业
《农村百事通》造福百万农民
  本报讯记者杨雪梅报道:一本标准32开本的小杂志创刊20年来,发行遍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读者数量上百万,实现了“小刊物服务大农业”的奇迹,成为在广大农村享有极高知名度的名牌杂志,这就是由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全心全意为广大农民服务的《农村百事通》。
  《农村百事通》创刊于1982年,最初便定位于面向全国农村进行农业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与传播,20年来该刊坚持“为农民生产生活当参谋,为读者经营致富当顾问”,急农民之所急,解读者之所困,在通俗化与专业化的结合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一点就通”的办刊特色,真正走进了广大农村的千家万户,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
  对于读者的来信,《农村百事通》总是认真回复,仅2001年一年就回复各类咨询信件近8万封。为了保证及时向读者提供最新最实用的技术,该杂志和全国100多所农业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联系,建立了由200多位农业科技专家和1000多位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干部组成的撰稿队伍,袁隆平、卢良恕等院士也成为刊物的顾问。
  《农村百事通》杂志先后荣获首届全国优秀科技期刊二等奖、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单位以及我国期刊界最高奖“首届国家期刊奖”,目前这份科普半月刊的发行量达60余万份。

第10版(科技)

《中国种业》杂志推进国际交流
  本报讯《中国种业》杂志日前和荷兰Callas国际投资公司、中国种子协会等联合举办种子改良研讨会,以这种特殊形式纪念该杂志创刊20周年。
  《中国种业》杂志是由中国农科院品种资源研究所和中国种子协会主办的国家级种业刊物。经过20年努力,《中国种业》发行范围逐步扩大,上到部委领导、下至乡镇农业科技推广人员甚至农民,都能看到《中国种业》杂志。这对宣传种子法,促进我国种业市场的规范化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同时也对促进国际种业交流作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研讨会上,来自科技部、外经贸部、农业部、中国农科院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同国际同行一起,就如何提高中国种子质量、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苗文新)

第10版(科技)

登月要高度打钻求深度
科学家为月球钻探做准备
  中国宇航员将来登上月球,将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钻探取样?据悉,科学家们已经将这一问题列入议事日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钻探工程专家鄢泰宁教授在日前举行的“复杂条件下钻探技术国际研讨会”上说,依靠我国现有的钻探取样机具制造水平,研制准自动化或全智能小型月球钻探取样系统,实现月壤及月壤以下表层岩石取样深度3米至4米是完全可能的。
  鄢教授认为,研制月球钻探取样机具主要须解决以下几个关键技术问题:一、钻进机构的能源问题,因为不可能从地球上带发电机;二、因为月球表面既没有空气又没有水,因此,如何及时排除钻进过程中产生的岩粉,如何冷却钻头成为又一技术难题;三、机械设备在月球表面的自重只有地球表面的1/6,如何保证所需的钻进压力和较快的钻进速度;四、月球表面不平,如何选择巡游车的行走路线。
  针对上述难题,鄢泰宁等人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许多专家对这些想法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根据我国有关部门制定的登月计划,我国将在今后38年内分两步走实现月球无人探测和宇航员登月钻探取样。因此,研制与月球着陆巡游车配套的月球表面钻探取样系统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据介绍,探测月球表面的物质组成对研究月球和地球的起源,研究地球气候和水域潮汛现象等重大科学命题都具有战略性的意义。同时,将为在月球上建立长期观测站完成重要的前期研究工作。美国于1969年就完成了人类首次阿波罗登月计划,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并在月球表面进行了取样,取样深度达到0.7米至3米。 (曹金芳李鹏翔)

第10版(科技)

海上石油钻探“巨人”下水
  本报讯我国自行建造的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固定式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大港油田赵东海上开发区钻井平台日前完成全部陆地预制工作并顺利实现装船出海。它的成功下水,表明我国钢结构承造能力正稳步迈向世界一流水平。
  这一钻井平台由胜利油田胜利油建有限公司独家中标承建,长64.45米,宽42.67米,甲板净高17.24米,自下而上分别由底甲板、下夹层甲板、主甲板、上夹层甲板和管线甲板5层甲板组成,平台总重量达6280吨,承担整个开发区块的钻井和修井任务。这是胜利石油管理局迄今为止对外承建的规模最大的一项国际反承包工程,其施工方式、技术工艺、建造模式完全与国际标准接轨。(刘侠)

第10版(科技)

高科技监管“注水肉”
  日前,一种可对猪肉含水量进行快速检测的仪器由湖南大学研制成功。为了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肉”,天津市工商北辰分局投资2万多元给10个基层部门配备了这种“肉类水分快速检测仪”,有效地提高肉类水分的检测速度和准确性。 新华社记者刘海峰摄

第10版(科技)

学名改商名技术成品牌
  孙殿义
  超细旦丙纶丝1万米的重量只有0.6克,比世界上最轻的羊绒还轻20%,而保暖性却超过羊绒的21%,排汗导湿性高于全棉15%,透气率比全棉高10%……但这样性能优越的好产品,老百姓不知道。
  可是说起“细旦、超细旦丙纶长丝”的研究与应用,化学与材料界的专家几乎无人不晓。从1978年开始,中科院化学所包括徐端夫、钱人元院士在内的几十名科学家花了整整15年时间,才攻克了这一国际领先的纺织材料技术,光是国际大奖的奖杯就捧回来3个。
  但市场推广的工作做了6年,今天你要到市场上问问老百姓,谁知道聚丙烯纺丝,他们一定会瞪大眼睛望着你,一脸的茫然和莫名其妙。
  一次偶然的机会,专做内衣的婷美集团了解到这一情况,派出专人来找中科院。“你们的东西确实好,但营销手段太落后,光听名字就把人给吓跑了。这样吧,你们把5年内的技术使用权转让给我,我给它改个通俗的名字,再投2000万元做包装,这个产品肯定‘火’起来。”
  改个名字,还做“包装”,那不是“炒概念”吗?科学家们将信将疑,对这种做法多少有些抵触。婷美跑回去取来一大摞资料,“你看,英特尔公司为了推芯片,花了数十亿元在计算机上贴‘IntelInside’的标牌;杜邦公司产的氨纶纤维不叫氨纶叫‘莱卡’,在国外,不贴莱卡商标的弹性内衣基本没人要,如今杜邦光是卖牌子,一件内衣就可以收5元钱。这不叫炒概念,叫实施技术品牌战略。”
  拿别人当例子,科学家们都不会信;但一提英特尔和杜邦,他们都是既熟悉又服气。“看来我们的做法是落后了,市场和科研确实是两回事。”
  就这样,中科院下属的中科集团从今年10月起,开始了与婷美集团的合作,授权后者的冬季内衣服饰产品采用这一技术,作为回报,婷美出点子、出资金,推动技术的产业化。
  主意拿定后,中科集团给这项技术取了个通俗又好听的商用名字叫“暖卡”,并将其注册为中科院第一个申请商标保护的技术成果,接受专利和商标的双重保护。在此基础上,双方出资近千万元,在各媒体推广“暖卡”的新概念。不到半个月时间,这个名字居然就叫响了,科学家们现在每天会接到很多电话,打听暖卡在什么地方可以买到。
  这件事对中科院方面触动很大。“任何知名品牌的建立和发展都离不开营销推广,技术品牌也不例外。”中科院高技术产业发展局副局长赵勤表示,我们拿着好东西卖不动,现在看来主要是技术推广模式落后,推广的方法和力度都有问题。
  中科院分管高技术产业的副秘书长邓麦村认为,包装和宣传并非技术品牌战略的全部,“这当中有许多我们以往和现在都不熟悉的规律,很值得下大力气去研究、探索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