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河北涿州市大力帮助困难群众,全市机关干部已与当地500户城镇特困职工和农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图为日前松林店镇副镇长王保国(左一)到帮扶对象、73岁的尹春香老人家慰问。高长安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江主席派来的菩萨兵”
  ——记武警水电三总队副总工程师赵秀玲
  丁方节罗诗炯翟平国
  赵秀玲,武警水电三总队副总工程师,躬身西藏10年,被藏族同胞誉为“江主席派来的菩萨兵”。她先后被授予全国妇联“巾帼建功标兵”、全军作战部队优秀技术人才、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荣立了个人一等功,并光荣当选党的十六大代表。
  1.55米身高●4000米海拔
  国外有一种说法: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修电站,就是给自己掘墓。1991年春天,身高只有1.55米的赵秀玲,站在西藏海拔4400多米的羊湖电站工地盈尺积雪里,一字一喘地笑着说:看来的确得有点把坟修在这儿的思想准备。
  10年过去了,“生命禁区”留下的不是坟墓,而是西藏水电建设史上的一座座丰碑:世界海拔最高的羊湖抽水蓄能电站,结束藏北无电史的查龙水电站,西藏历史上最大的满拉水利枢纽工程;堪称“高原水工建筑百科全书”的沃卡水电站……这些高原“小太阳”,把西藏的电力翻了一番。
  每一座大坝站起来,每一台机组并网发电,每一盏电灯亮起来,作为工程技术负责人,赵秀玲每次都会体验到一种崇高的幸福。
  1996年,查龙电站发电了,地区电力局局长拉巴平措幽默地说:“是秀玲大姐他们把我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电力局长!”1998年,羊湖电站全面竣工。电通了,部队要走了,藏族同胞把最爱唱的“玫瑰花的种子是太阳”改成了“幸福生活的种子是明灯”,唱得泪水涟涟。
  “白领”专家●“蓝领”生活
  赵秀玲是天津大学水利系的高材生,高级工程师,响当当的“白领”专家,却长期在西藏施工一线过着地地道道的“蓝领”生活。
  建造羊湖电站,要凿通横亘在羊卓雍湖与雅鲁藏布江之间海拔5000多米的甘巴拉山,循环引用江水和湖水,利用落差发电。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实现对甘巴拉山的大穿越!如何处理高原隧洞涌水,成了头号难题。赵秀玲和技术同行们钻进连打火机都打不出火苗的洞里,泡在冰寒彻骨的水中,摸索出“一堵二排三速凝”的科学处理方案,为施工开辟了坦途。
  西藏高寒,昼夜温差大,浇筑混凝土时,极易出现裂缝。赵秀玲率领攻关小组实地测算了上千组数据,进行了数百次试验,彻底攻克难关。应用这一先进技术,他们筑起世界最高的面板堆石坝——查龙电站大坝。
  这一切都不是来自窗明几净的办公室,而是风霜雨雪的施工一线。西藏工地,含氧量只有内地的60%。气温最低达零下40多摄氏度,铸铁水管都能冻裂。洗澡更是个大问题,赵秀玲只好像男同志们一样用柴油发动机的循环水冲一冲。洗前是一股汗臭味,洗完浑身柴油味,她笑着说:“这是免费的护肤油。”
  人在天涯●两处相思
  赵秀玲最喜欢念叨神山圣湖间那一座座水电站:羊湖、查龙、满拉……那神情,那语气,仿佛是在谈自己的儿子。赵秀玲最怕谈自己的儿子,只要提起儿子张笑尘,她的泪水就像电站开了水闸。
  儿子今年16岁,妈妈只见过他16次。赵秀玲夫妇都是“老西藏”、“老水电”,一年到头泡在工地上,儿子还在襁褓中,就不得不送回河北老家交给爷爷奶奶抚养了。儿是娘的心头肉,赵秀玲舍不下儿子,也舍不下水电站。
  赵秀玲第二次见到儿子,他已经会跑会跳会说话了,可就是躲在爷爷奶奶身后,不管怎么哄,就是不肯喊妈妈。
  一次,赵秀玲趁到北京开会的机会,回家第一次给儿子过生日。融融烛光映红了儿子的脸,温暖着母亲的心。多么幸福的时光,多么希望这样的幸福能无限延长……然而儿子还没舍得吹灭蜡烛,电话铃响了。电话那端是天边边上的工地:设计方案与施工现场有出入,急需修改,请赵总工定夺!
  相聚总是那么短暂,分别转瞬就到眼前。了解赵秀玲的人都知道,在她的心中,水电站和儿子一样与她骨肉相连。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端正行风抓落实优化服务重承诺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成为文明窗口
本报讯在今年7月由国家电力公司评选出的10个双文明省级公司中,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名列第二,成为全国电力行业的一个文明窗口。这是该公司近年来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的结果。
  该公司在行业作风建设中重视抓制度建设、抓责任落实、抓基础工作。他们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优质服务的规范和要求,并制定了职业道德标准,成为公司创建文明行业的重要措施。公司还在供电领域对社会进行服务承诺。在近几年的“优质服务年”活动中,提出了多项承诺要求。窗口服务一直是客户意见比较集中的地方,为切实提高服务水平,2001年至2002年,公司组织了非供电企业团干部异地暗访了21个售电窗口,对6个事故处理中心进行模拟事故报修。今年又由公司领导带队,组织了7个专项推进组,深入基层,不打招呼到现场暗访整改情况。多年来,各基层供电公司坚持聘请社会监督员制度,并定期召开例会听取客户意见,目前全公司聘请的社会监督员已达4359人。
  今年下半年,公司还开通了“95598”供电服务电话,对涉及农网改造、电费收取、电价政策等问题,公司下达催办通知单,进行严肃查处。(王风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规范债权管理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中铁公司发挥行政效能监察作用
本报讯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充分发挥行政效能监察的独特作用,今年以来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清理清收外欠工程款的专项效能监察工作,从而盘活了资产,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是以从事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特大型施工企业,由于建筑市场存在的某些不规范行为以及所属一些企业自身在债权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等原因,造成大量工程款被拖欠。截至2001年底,全公司外欠工程款已高达87.31亿元。从今年3月份起,公司集中时间和力量开展了以清理清收外欠工程款为重点的专项效能监察工作。他们在“四查四清”(查合同协议,项目清;查有关资料,债权清;查账务账目,款额清;查债权形成原因,责任清)的基础上,明晰和确认债权债务关系,并对500万元以上的应收工程款和100万元以上的其它应收款分别建立了债权项目档案、债权基础数据库和债权管理台账,对所属单位的债权实行统一监控、动态管理,在全公司实行清欠催收月报制度和重要情况、重大问题报告制度,把债权管理和清欠工作纳入了规范化轨道。
  他们还坚持清理清欠与整章建制相结合,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并严肃查办违纪违规案件。他们本着“谁经办谁负责,谁形成的债权谁清收”的原则,建立清欠责任制,对债权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分别采取签订“清欠责任书”、下发“催收通知书”、“效能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把督促清收落在实处。目前全公司已收回各类外欠应收账款43.31亿元,占应收外欠账款总额的49.61%。(何梦通常玉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二○○二年中国安防论坛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张涛报道:以“安防与社会、入世与奥运”为主题的2002年中国安防论坛今天举行。来自国内外安防界约3000人参加论坛。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陈冀平、公安部副部长罗锋等出席今天的开幕式。
  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在我国发展迅速,目前全国从业的安防企业超过1万家,有10大类近百种安防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家重要场所和居民住宅中,对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此次论坛把如何适应国际形势,以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举办奥运会为契机,以社会应用为切入点,及时理顺机制、整合资源、转变观念、提高国际合作与竞争力,走出一条国际化、数字化、法制化、规范化的发展之路作为研究方向。
  此届论坛由公安部科技委、公安部科技局和北京市公安局联合举办。整个论坛还将分设安防行业管理论坛、安防技术论坛、安防企业家论坛和技术讲座。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丹东交警自找差距提高服务水平
本报讯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中,辽宁丹东市公安交警支队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制定出台了为经济建设服务十八条新举措,简化办事程序,方便办事群众。车管科民警主动登门为丹东客运总公司十八台新车办理牌照,只用一天时间就办完了以往需多日才能办妥的手续,不仅使公司新车能如期上线,也为该公司节省了许多资金。(李伟力刘乃义任焕武)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北京西城区警民携手保平安
本报讯为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十六大安全顺利召开,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北京市西城区公安分局“铁帚三号”行动在北京展览馆广场拉开帷幕。从即日起至十六大闭幕,西城区上万名治安志愿者将佩戴红袖标,头戴小红帽,与民警一道,齐心协力,上街保平安。(周星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天门开展“百名交警百面旗”活动
本报讯近日,湖北天门市交警开展了争创“百名交警争当全市政法战线百面旗帜”活动,他们用群众评议、组织民警自评、科室互评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每周评选“争创之星”,每月评选“十佳民警”,切实做到“周周有先进,月月有典型”,使民警人人有动力,时时有压力,树立了民警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良好形象。(王太昌马长昆范长明刘霞)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乐亭“三个一”模式促双拥
本报讯近年来,河北省乐亭县民政局创建出双拥工作“三个一”模式,即县乡两级均建立一个拥军优属保障基金管理委员会,一个拥军优属服务站,一个拥军优属医疗站,作为全县双拥优抚工作的发展平台,这一方法被全省推广。目前,乐亭县乡镇级拥军优属保障基金拥有一百一十八万元,县级基金拥有二十万元;医疗站坚持每季度为辖区优抚对象免费体检一次。(刘志杰王淑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吉铁公安网上“追逃”有成效
本报讯沈阳铁路公安局吉林铁路公安处吉林车站公安派出所采取增强警力、增设堵卡网点、增加审查人数等措施,加大“追逃”力度。休班民警放弃休息,主动投入到查堵工作中去,全所四台微机,二十三部对讲机全部投入使用,日排查人数三千余人次,使全所“追逃”工作有了新的突破。仅十月十一日至十月十六日六天时间就查获上网在逃犯七名,其中重大逃犯两名。(谷国文宋长林)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随州公安实现“零违纪”治警目标
  本报讯湖北省随州市公安局针对干警作风上存在的问题,突出规范管理,健全监督机制,实现了地级随州市成立、公安局重新组建以来,该市1300名干警“零违纪”的治警目标。
  该局建立健全了苗头问题排查制、挂牌督办制、百分考核等管理制度;设立举报电话、警察信箱和网上督察热线,聘请百名警风警纪监督员;施行谈话提醒、家属走访等措施,实施“毛病民警”帮教制度;建立单位、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监督防范网络,加强民警八小时内外的管理力度。他们组建了3个考评检查组,对全市53个建制单位不定期地进行执法质量考评;组建了两个督察专班,对各区、市(分)局争创“零违纪”活动进行交叉督察。该局还推行“阳光警务”,规定除侦查手段、工作纪律要求保密之外,凡与人民群众利益有关的警务活动全部公开,使一切警务活动完全在阳光下作业,有效地促进了警察队伍“零违纪”目标的实现。(路永中宫贵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