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农民负担缘何能减轻
  ——甘肃省泾川县农村税费改革调查之一
  本报记者李战吉
  甘肃省泾川县是一个典型的雨养农业县。
  农村税费改革前,农民负担重,村、组管理漏洞多,干群关系不顺畅,成为制约泾川县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从2000年开始,作为甘肃省的一个试点县,泾川县开始进行农村税费改革。
  泾川县委、县政府把税费改革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一次历史性机遇,在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动员群众的同时,还在强化基础工作上下了功夫。实施农村税费改革的重点是计税到户。定税首先就要定亩、定产。泾川县没有简单地以二轮承包土地为基数计税,而是组织了大量人员逐村、逐组、逐户调查核实;对个别耕地面积不实、群众意见较大的村、组,组织干部和农民重新核查;一、二轮承包中计算土地面积时存在折差和放大尺度现象,这次一律核定为实际耕种面积。在核实承包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承包合同。
  经过大量细致的工作,全县共清理出折差地17688亩,核实农业计税面积808612亩。农民群众高兴地说:“我们跟上干部,眼盯着他们核土地。现在面积准确,地界东西南北四至清楚,这下子真的放心了!”
  泾川县从实际出发,以1995年至1999年的粮食产量及复种指数为全县农业税计税常年产量的核定依据,计算各乡镇的亩均常产。乡镇根据各村、组的土地实际情况,按照山、川、塬划分等级,测算各类土地的常产;再按新的税率计算出农业税及附加,统一填制核产定税到户表,由群众认可签字,报县税费改革领导小组审核后,作为正式的纳税资料,逐户填发纳税通知书。全县各村、组都达到了农村二轮承包合同、土地经营权证书、核产定税到户表、农业税纳税通知书“四到户”、“四相符”。
  过去由于复垦等因素,土地增加了,却没有及时纳入计税面积,“有地无税”;由于产业结构调整、退耕还林、开发建设等因素,土地减少了,税费却没核减,“有税无地”,局部造成税费负担不公。这次通过清理核实,达到了地、税、人“三一致”。县里还明确规定,在新的税收方案审批前已经征收的农业税和其他各种费用,一律按照审批后核定的农业税征收额与农户结算,多退少补。个别村想借税改之机,把村里多年累积的欠款摊入农户,县里及时进行了批评和纠正。
  农村兴办集体公益事业所需要的资金和义务工、劳动积累工,历来是农民关心的问题。结合税改,泾川县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实行了上限控制,村内筹资人均每年不得超过10元;筹劳2001年不超过20个,2002年不超过17个,直至2005年全部取消。筹资、筹劳实行“一事一议”,经村民讨论同意后执行,同时要按照县里统一设计的表样填表,报县、乡农经管理部门审核备案。
  泾川县还组织人员核查了农业特产税税源底子,将果树分品目和树龄按年记载,健全了台账。全县19个乡镇全面建立了税源基础档案,建设了农税办税大厅,公开办税,依法征管,据实征收。一些乡镇实行了税源档案微机分户管理。
  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农民负担责任书,实行农民负担“一票否决制”,清理取消了43个不符合政策的收费项目,杜绝了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有力地保证了农民负担逐年减轻,不再反弹。
  在近3个年头的税费改革中,经过了改革试点和规范完善两个阶段,泾川县一步一个台阶,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00年税改后,全县农民负担的农业税及附加、农业特产税和牧业税比1999年减少了966万元,减幅34.6%。规范完善后,2001年农业三税及附加比1999年减少1142万元,减幅38%,农民人均负担由80.1元减到49.5元,人均减少30.6元,减幅38%;农民负担的义务工和劳动积累工也由30个减少到20个。
  农村干部多,开支大,办事效率低,也曾经困扰过泾川。去年10月至今年4月,结合农村党支部、村委会换届,泾川县精减了村、组干部。全县215个行政村、1466个村民小组,原有村干部1314名,组干部1905名。这些人的报酬原来全部由乡统筹和村提留来解决。现在村干部减少了400名,组干部减少了439名。仅这一项就可以每年减少农民负担106万元。
  “减轻农民负担,并不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情。农民负担,既要绝对减轻,又要相对减轻。绝对减轻,靠这次取消‘三提五统’、调整税率、精减干部等可以解决;相对减轻,就要靠调整生产结构,不断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来实现了。”泾川县委书记刘旭宾如是说。
  泾川县城关镇在税改前,农民人均负担税费76.85元,2001年,人均纳税36.77元,减少了40.08元,减幅达52%。这个镇的五里铺村,1728口人种着2100亩川地,以前只靠种粮为生。税改后,村党支部书记赵存生联系引进了10个育苗、花卉种植大户,动员、组织群众实行反租倒包。村里把土地包租给专业大户,建成了2000亩的育苗和花卉基地,村民获得了一份不低于种粮食的包租费,还能领取一份在基地打工的工资。农民成了有技术的苗圃、园林工人,五里铺村成了有名的育苗、花卉专业村。镇党委书记郝栓福替他们算了一笔账:这个村的农民2000年人均纯收入1250元,人均纳税36.77元,占到2.94%;2001年人均纯收入1780元,人均纳税占到2.07%;今年人均纯收入可以达到2000元,人均纳税就会降低到1.84%。与2000年相比,仅两年的时间,农民人均负担就降低了1.1个百分点。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近几年,“物流热”渐渐兴起,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盲目性——
建设物流园区不可贪大求多
  杜海涛
  有关方面披露的发展规划显示,江苏要建成14个综合性物流园区,深圳要重点建设6个物流产业园区,广州规划了国际性枢纽物流园区,广西要形成南宁、柳州、防城港,年配送额在10亿元以上的物流配送中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规划、建设的物流基地多达上百家。
  发展物流业有助于解决我国产成品大量库存的顽症,可以减少库存占压资金,加快资金周转。物流园区作为各种物流设施和物流企业在空间上集中布局的场所,对物流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规模效益,将起到重要作用。但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并不意味着建设物流园区越多越好。
  物流产业集信息流、商流、资金流、物流为一体,涉及几十个行业,互相之间差别甚远,难以将园区集成为一体;物流业覆盖面广、系统性强和地域性强,很多重要的物流网络、节点、线路不可能集中到园区里。当前,制约我国物流产业发展的根本因素,不是物流园区与配送中心的建设,而是物流业的体制问题。当务之急是整合铁路、交通、民航等物流资源,形成物流合力;要清除地方保护主义障碍,保证正常的物资流动。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一窝蜂地搞园区建设,必然缺乏足够的市场人气支撑,甚至会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度投资分析报告显示:全国物流中心空置率已高达60%。
  物流产业是一种复合型产业,它的出现并不否定原有的交通运输业、仓储业、包装业、配送加工业、物流信息业、分销业等。物流市场的培育与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宏观调控与支持,也离不开中介组织的协调与自律。建设物流园区需要从宏观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对国内外市场的发展和货物流通量等情况进行认真的调查分析和预测,根据长远和近期的货物流通量,确定物流园区长远和近期的建设数量和规模。当前,有关部门要从加快建立全社会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着眼,尽快研究制定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编制现代物流业的发展规划,同时组织制定物流产业的标准化工作。铁路、交通、商贸等部门要尽可能地摈弃部门各自为政的弊端,从构建现代物流综合体系的角度出发,全面、合理规划不同线路的布局和使网络发挥更大效用的物流基地,以及相应的综合信息网络。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天津国际汽车贸易展开幕
本报天津10月27日电记者王政报道:以“21世纪中国进出口汽车的门户”为主题的2002年天津国际汽车贸易展览会日前开幕,涵盖70多个品牌的300多辆名车汇聚天津体育中心,展出面积达到3.2万平方米。
  本届车展由天津市人民政府滨海新区管委会、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和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联合举办。作为目前国内惟一的汽车贸易展会,本届车展继续以天津这个我国最大的进口汽车口岸为依托,旨在为中外汽车经销商和消费者建立顺畅、便捷的交流与贸易渠道,让广大参观者能看到和买到与国际同步的各种进口汽车。天津车展将于11月3日闭幕,预计参观者将突破30万人。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东风与标致雪铁龙扩大合作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王政报道: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扩大合作的合资合同签字仪式,近日在京举行。这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在历经10年发展之后,再上新台阶,进入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范围的新阶段。
  合同内容包括:引进一个全新的共用生产平台,既生产雪铁龙汽车系列产品,也同时生产标致汽车系列产品,双方承诺每年将推出标致、雪铁龙新车型,2004年生产的车型将达到6个。另外,成立合资公司的产品研发中心。双方为合资公司增资10亿元,使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增加到70亿元。双方计划三年左右年产销突破15万辆,继而向年产销30万辆目标推进。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中国自行车运动林”在京落成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彭俊报道:由中国自行车协会、中国绿化基金会、北京市体育局共同主办的“中国自行车运动林”日前在北京东便门附近落成。这是由刚刚参加完首届“环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一天比赛的队员共同种植的。来自欧洲、美洲、大洋洲和包括中国国家自行车队在内的参赛队员,参加了绿化公益植树活动。
  “中国自行车运动林”的营造,对倡导城市发展自行车交通,减少城市汽车尾气污染,对提高公众的绿化环保意识,以及在2008年成功举办绿色奥运,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摸清“家底”有效监督
  辽宁推行矿产储量动态监测
本报讯记者夏珺报道:辽宁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积极探索矿产资源储量动态监测管理,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正逐步形成一套防止矿山企业乱采滥挖、破坏、浪费资源,维护矿产资源管理秩序的治本之策。
  辽宁省推行储量动态监测管理两年来取得了初步成效。首先是摸清了矿产资源储量家底,其次是建立了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矿产资源储量的有效监督机制。鞍山市通过储量动态监测发现各种违法违规问题100余起,注销吊销采矿证45个,限期整改40家,处罚22家,避免重大伤亡事故10余起,避免重大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有效地维护了良好的矿产资源管理秩序。
  储量动态监测管理办法还为矿产资源补偿费的征收提供了科学依据。本溪市通过对75座矿山的储量动态监测,增收资源补偿费70万元,收缴率提高了127%。营口市某硼矿,在两年中瞒报产量8万多吨,根据储量动态监测结果,责令该企业补交补偿费,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美国利保与清华联手启动职业安全研究
  本报讯记者高云才报道:世界著名工伤险及职业安全服务提供商美国利保互助保险集团和清华大学在京宣布,双方将在中国启动一个有关职业安全的合作研究项目,这一项目将研究中国职业安全的人为因素及减少职业伤害的措施。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质检部门加强首都高校食品安全管理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原国锋报道:近日,清华、北大、人大等首批12所院校分别同北京市海淀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签订了食品质量安全保证责任书。根据食品质量安全保证责任书的要求,各高校要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明确食品质量安全负责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海淀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近期还将与辖区内其它高校陆续签订食品质量安全保证责任书。按照责任书的要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将加强对辖区内各高校的食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尤其对外埠进京食品质量实行重点监控,以确保首都高校食品市场的质量安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