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悬壶太行济苍生
  ——追记“山村好医生”马景富
  蒋永武翟耀傅勇戴鹏
  太行深处,淇水河畔,秋风瑟瑟。
数十名山区群众领着记者来到一湾水塘跟前。不知是谁说了一声:“马医生,我们又来看您了……”
  马医生名叫马景富,是河南省鹤壁市家喻户晓的“人民英烈”。1974年退伍后,他被分配到紧靠城市的淇滨区鹿楼乡卫生院当医生。
  “我请求调到上峪乡白龙庙卫生所去工作!”一年后的一天,已被卫生院当作医疗骨干培养的马景富,向院领导郑重要求。
  上峪乡是鹤壁市的西部山区,白龙庙片又是上峪乡最偏远的地方。这里方圆20多平方公里,山路崎岖,不通车,不通电,水奇缺,环境太苦,先后有5名医生请求调走了。时下,白龙庙卫生所里空无一人。
  北风里,大雪中,时年28岁的马景富,背着背包,翻山越岭,来到了白龙庙卫生所。
  开始,每当病号上门,他就精心医治,满以为这样就算尽心尽职了。不久,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令他大为震惊。
  白连坡村一个新生儿患了肺炎。孩子的爸爸走了几个小时,来到白龙庙卫生所请大夫。当马景富翻山越岭赶到时,患儿已奄奄一息,最终因救治太晚而夭折。看着一个新生命就这样消失了,马景富伤心地自责:“是我失职呀!要是能早知道这件事,早给孩子打针吃药,怎么能发生这样的不幸?”
  从此,马景富背起药箱,用山里娃从小练就的一双铁脚板,每天走百十里山路,走村串户地上门巡诊。26年里,他踏遍了白龙庙片的山山水水。据市卫生部门粗略估算,26年里,他的巡诊路总长至少达10万公里,可绕地球赤道两圈半。凭着赤诚医德加过硬医术,马景富先后使山区10余万人次常见病患者得到及时治愈,使1万余人次急、危、重病患者脱离生命危险。
  1986年大年三十晚上,村民马停喜出生才半个月的儿子突发高烧,浑身抽搐,昏迷过去。要是送孩子到乡卫生院抢救,几个小时的山路颠簸,孩子也许就没命了。马景富听说此事,背起药箱就赶到马家,彻夜守在孩子身边。次日是大年初一,人们都在欢度春节,他却始终目不转睛地观察患儿的面部表情和一呼一吸,连个盹也不敢打。直到大年初二,见孩子苏醒了,烧退了,马景富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在马停喜一家的千恩万谢中离去。
  70多岁的村民马大爷因脑血栓卧床不起。儿女想送老人到城市大医院治疗,一打听,至少得先交3000元医疗费。老人说:“我反正是快入土的人了,别治了。”马景富每天登门为老人针灸、输液,用中草药热敷,连续一个多月,既当医生又当护士,只花了300元医药费,就使老人奇迹般地重新站了起来。
  一次出诊途中,马景富不慎跌入深沟,腰、腿摔伤。看着躺在床上的哥哥,马景富在电厂工作的弟弟很心疼,便将哥哥联系到经济效益很好的电厂卫生所工作。可马景富说:“山里群众需要我,我也离不开他们!”
  马景富的“看病规矩”坚持了几十年:先治病后付钱;有钱无钱都看病。他家至今还有患者的数百张购药欠账单。没钱进药,马景富就卖掉自己家的粮食,为群众购药治病。每年,妻子辛辛苦苦种的两亩小麦,几乎全被马景富卖掉换钱为群众买药了。收入低微,卖粮钱又用于为群众买药了,马景富的两个女儿因无钱交纳学费,一个上完初中,一个只上了小学就辍学了。
  2002年1月8日下午,大雪封山,天寒地冻。马景富在纸坊村为几位村民看完病离开时,已是晚上8点多钟。行至淇河岸边一个提灌站下的水塘边时,天黑路滑,他连人带车跌入塘中。厚厚的冰层被砸开一个口子,又很快冻结在一起……
马景富遇难的消息传遍方圆几十里山乡,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要最后看一眼他们的马大夫。千人哭泣,声传数里。
  鹤壁市委、市政府授予马景富“山村好医生”荣誉称号。“景富,你二十六年如一日,悬壶太行济苍生。你的医德将在当年白求恩大夫战斗过的太行山区永励后人!”追悼会上,淇滨区卫生局局长熊俊良代表“白衣天使”们表露心迹,告慰英灵。
  马景富,山村的好医生,时代的好党员——太行无语,将永远昭示你的崇高精神;淇河滔滔,将永远诉说你的壮丽人生!

第4版(要闻)

强化监督加快进度
广西力保6年解决500万农村人口饮水难
  本报南宁10月27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今年是广西实施人饮解困三年计划的最后一年。眼下,广西有关部门正加大资金监督、质量监督、项目建设管理力度,加快工程进度,奋力冲刺,确保在今年年底前让129.7万名农村缺水群众喝上水、喝好水。届时,广西在6年时间内将解决500.7万农村人口和上千万头牲畜饮水难问题。
  广西大部分地区地处大石山区和丘陵地带,干旱和缺水长期困扰着数百万农村人口,成为制约经济发展、造成贫困落后的主要原因。在扶贫攻坚战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从讲政治的高度,把解决农村人畜饮水难问题作为攻坚战的重点。从1997年至
  1999年,自治区共投入资金6.99亿元,兴建人饮工程12万多处,成功地解决了371万名农村群众的饮水困难。
  为进一步解决农村群众饮水困难,在国家统一部署下,从2000年起,广西开始了新一轮的人饮解困战役:投入4.67亿元资金,规划用3年时间解决农村剩余的129.7万人口饮水难问题。项目实施两年来,各地、各部门把人饮解困当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民心工程”来抓,精心组织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仅是既可灌溉又可解决人畜饮水难的地头水柜,全区就已建成了33.41万座;1209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的胜利完成,使水库增加库容11亿立方米,大片旱区农民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解渴的“甘露”。

第4版(要闻)
专栏:十六大代表风采录

倾心建设过硬连队
  ——记十六大代表、南京军区某团“红三连”指导员潘兴华
  本报记者盛若蔚
  “我只有以更扎实的作风、更高的训练质量、更全面的管理水平,才能回报组织对我的信任,不辜负战友们的重托。”年仅31岁的南京军区某团“红三连”指导员潘兴华谈及当选十六大代表的事,仍然止不住兴奋之情。
  潘兴华所在的三连是一支有优良传统的部队,从这里曾走出了28位共和国将军和“全国战斗英雄”李长林等一大批英模人物。两年前,潘兴华从团部机关下到三连时,肩头备感沉重。“三连人有‘两个最’,叫‘最高兴的事是给三连争光,最害怕的事是给三连抹黑’,当时我心里直打鼓,就怕把这块响当当的牌子给砸了。”潘兴华回忆起刚开始的那段日子略显腼腆:“初来乍到,军事素质不过关,工作方法不对路,大伙儿都怀疑我有没有能力带好这个连,可把我急坏了。”
  打铁先得自身硬。潘兴华不服输的劲儿很快改变了连队官兵对他的印象。不懂的就向战士虚心求教,技不如人就拉着训练尖子比,不出3个月,潘兴华一跃成为连里的排头兵,原先白皙的皮肤晒得黝黑,140多斤的身板瘦成126斤。“我觉得值,没有这些就根本不可能在这个光荣的团队立足,更谈不上有所作为。”潘兴华很欣赏自己现在的样子。
  基本功硬了,潘兴华开始琢磨起如何进一步提高部队官兵素质,他的一系列创新让全连乃至整个集团军都开了眼:第一个在全师连队中买回电脑教育、训练;第一个在全师连队中开展海上训练、心理素质训练;第一个在集团军部队中吃上自助餐……当问及为何不睡午觉时,潘兴华笑了:“太奢侈,哪里挤得出时间来。”
  带兵首先要爱兵。平日工作时潘兴华一脸严肃,用战士的话说“讲原则是指导员的品牌”,在入党、提干、学技术等重大问题上,谁也甭想在他那儿“走后门”,可在生活上,潘兴华的细致程度决不亚于“绣花姑娘”。他把全连每位战士的生日排个队,每月集中为当月生人的战士过生日;他天天为患有前列腺炎的战士钟磊烧一盆热水,逼着他蒸汽熏疗……五班班长田海燕悄悄向记者透露,其实指导员心肠挺软的,尤其是对普通战士。“我得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对得起战士父母的期望,对得起那些年轻眼睛的渴盼。”潘兴华觉得最大的压力来自于这些,“这也是我努力工作的动力之源。”
  在“红三连”,每个人都有一种在军事技能、文化素养、作风养成等方面“出人头地”的强烈愿望;在“红三连”,人人都可以对连里的任何事务发表意见、建议、批评;在“红三连”,没有解不开的疙瘩、化不了的矛盾……战士们说,指导员带出了一股正气,带出了一片新天地。战士们都爱把自己的心里话说给潘兴华听。“我和我的战友就是要打造一支样样过硬的连队,每项指标都拿‘A’,将‘红三连’的光荣传承永远。”潘兴华把目标定得很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
姚眉平
在我们党八十多年的辉煌历程中,召开过许多影响深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党的代表大会和其他重要会议。回顾党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通过党的代表大会等重要会议,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明确任务,正确回答党所面临的、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全党同志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地开创工作新局面,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
如果说新中国成立以前党领导人民奋斗二十八年的峥嵘岁月,犹如一部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英雄史诗的话,那么,党的代表大会和一些重要会议,就是这篇史诗中扣人心弦的篇章。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党的二大制定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党的三大决定与国民党实行合作,共同反对北洋军阀和帝国主义列强。党的四大提出了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动员全党积极投身推翻北洋军阀反动统治的革命洪流。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七大则把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如果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奋斗五十三年的光辉业绩,如同一幅气势磅礴、色彩斑斓的壮丽画卷的话,那么党的代表大会和一些重要会议,就是这幅画卷中光彩夺目的一页。八大对我国社会主义时期的基本矛盾和党如何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等重大问题作出了初步的探索和回答。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伟大转折,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上,江泽民同志当选为党的总书记。党的十四大提出了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这面旗帜指引下全国人民奋勇前进。
二十一世纪头一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能否抓住机遇,怎样抓住机遇?这是关系我们党兴衰成败、现代化建设成功与否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大问题。历史再一次把重大责任赋予我们党。
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反映六千多万名党员意愿、寄托十二亿多中国人民厚望的二千多名党的优秀分子,即将汇聚北京召开新世纪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我们相信,党的十六大,必将成为我们党的发展史、新中国的发展史、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

第4版(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安徽工会全力开展再就业工作
抚顺帮助下岗职工党员增强就业技能
本报合肥10月27日电安徽省总工会和各级工会把推进下岗职工再就业摆在工会工作的首位,通过专业培训、建立职介、创办基地、资金扶持、典型引路等多种形式,千方百计帮助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4年间共创办职业介绍机构67个,建立再就业基地108个,培训下岗失业人员20万,帮助12万人重新就业。
  全省各级工会从1998年开始实施再就业和送温暖“531工程”,即全省工会每年培训5万名下岗职工,帮助3万人再就业,组织处以上党政干部与1万名特困职工开展结对帮扶。重点抓好“六个一批”,即培训一批下岗失业人员、培育一批工会再就业示范基地、引导一批下岗失业人员从事第三产业和社区家政服务业、推荐一批年龄偏大的失业人员从事政府购买的公益性岗位、选择树立一批再就业典型、救助一批失业特困职工。
  安徽省各级工会充分利用职工学校等105个文化教育阵地,举办各类培训1664个班次,培训15.22万人,一大批经过培训的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省总工会连续3年组织中国科技大学等64所大中专院校,免费对14420名下岗职工进行实用性就业技能培训。
  在推进再就业工作中,省总工会实行“输血”与“造血”并举,支持企业和有能力的下岗职工,利用闲置厂房和设备,创办再就业和培训基地。截至目前,全省工会兴办的基地有108个。黄山市总工会引导下岗职工成功创办了养殖、果园、旅游等9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再就业培训基地,一大批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稳定就业。(蔡小伟郁海雷)
本报沈阳10月27日电记者张毅报道:今年以来,辽宁省抚顺市开展了下岗职工党员再就业技能培训工作。到目前,全市共培训下岗职工党员1720人,有182名下岗职工党员通过培训取得劳动技能资格鉴定证书,有554名下岗职工党员通过技能培训实现再就业。
  抚顺是一个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随着体制转轨和产业转型,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党员的数量不断增加。抚顺市委组织部与劳动就业部门联系,决定依托市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及所属48个市级培训基地,成立下岗职工党员再就业技能培训中心和培训基地,并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全市开展下岗职工党员再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同时,与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等部门建立合作关系,从而形成了由市委组织部组织协调、其他部门实施培训,分工合作、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他们做出了凡是有培训意向的下岗职工党员都能得到培训的承诺。

第4版(要闻)

电视理论片《东方之光》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为了深入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展示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光辉历程,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六集大型电视理论片《东方之光——“三个代表”与理论创新》完成拍摄制作。今天上午,理论宣传和新闻出版界的同志在《求是》杂志社举行研讨会,对这部电视片予以高度评价。《东方之光》由《求是》杂志社、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云南电视台、上海电视台联合摄制。这部电视片以翔实的资料,理论性与艺术性的结合,展示了理论创新对社会进步的重大意义,展示了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参加研讨会的同志认为,该片主题鲜明,导向正确,基调昂扬,是一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教材。该片作为迎接党的十六大的重点献礼片,即将在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云南电视台播出。(韩燕玲)

第4版(要闻)

中国—东盟宏观经济论坛在昆明举行
据新华社昆明10月26日电(记者周东棣、杨跃萍)中国首次举办的“中国—东盟宏观经济论坛”今天在这里举行,其目的是使双方了解对方的宏观经济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走势,最终使双方的合作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深化。
在为期3天的讨论中,100多位来自东盟10国和中国的经济专家、学者将多角度地介绍自己的观点。但从提交给论坛的10多份演讲报告看,如何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经济合作来应对共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已形成共识。
据悉,下月底将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中国与东盟第六次领导人会议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

第4版(要闻)

陈良宇会见加纳总统
新华社上海10月27日电(记者周解蓉)上海市市长陈良宇今晚在此间会见了加纳总统约翰·阿吉耶库姆·库福尔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会见时,陈良宇应邀向客人介绍了上海近10年来在吸引外资、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库福尔对上海的发展表示钦佩。他表示欢迎上海企业到加纳投资发展,并希望加纳与上海的企业家双方能加强交流,以寻求更多的合作渠道。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库福尔于今天中午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国事访问。

第4版(要闻)

陕西财政确保“低保”资金落实到位
本报西安10月27日电记者郑少忠报道:为确保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的来源,陕西省明确规定:各地市可将财力的2%、县级财力的1%用于“低保”,各级财政要确保“低保”资金全部落实到位。此举对实现全省“应保尽保”起到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
陕西省目前已有22.4万户59.4万名城镇居民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占全省非农业人口的7.1%。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2.32亿元。
为防止“低保”资金被挪用,陕西省各级财政均设立了“低保专户”,中央财政、省财政、市财政层层下拨的资金均直接进入专户,保证专款专用、资金随到随用。去年以来,陕西省监察、民政、财政、审计等部门两次对全省和部分城市“低保”资金的管理、使用、发放情况进行监察和审计,没有发现挤占挪用等问题。
陕西省还在全省推行社会化发放,全省107个县区中已有66个县区实行了由银行代发保障金,以确保“低保”对象能就近、及时、足额地领到保障金。

第4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神州

天津通信公司长途局营业大厅服务人员展示专门为客户现场制作的个性化IP电话卡。随着我国电信业的快速发展,天津加快了数据通信网和宽带网建设步伐。短短几年,数字化通信服务业务已走进百姓生活。目前天津市接受数字化通信服务的用户已达到近百万户。
新华社记者刘海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