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西部白宫“的历史性会晤”
本报记者许宏治新华社记者杨国强
10月25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的一个家庭牧场成了举世瞩目的焦点: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布什在这里举行他们之间一年来的第三次会晤。
会晤结束后,在由五星红旗和星条旗组成的背景前,中美两国国家元首宣布:中美双方愿共同努力,加强在各领域和各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江泽民表示:“我同布什总统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会谈是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果的。我们都认为,中美这两个伟大国家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双方应扩大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对话与协调,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布什总统的家庭牧场举行这次首脑会晤意味深长。克劳福德本是个默默无闻的小镇,近几年由于布什总统在这里购买了一个牧场,更由于布什总统只在这里款待他认为最重要的少数外国元首,这个小镇的名气扶摇直上。邀请外国元首到这个有“西部白宫”之称的牧场做客,是一种尊敬的礼仪表示,说明美国政府和布什总统对客人高度尊重,对两国关系高度重视。
布什的牧场绿树成荫,碧草连天,溪水潺潺,小路弯弯,牛羊在草地上安闲散步,鱼儿在池塘里悠哉游哉,一派田园风光。
上午10时40分许,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乘车来到牧场。布什总统和夫人劳拉在自家门口与江泽民夫妇热烈握手,互致问候。随后,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和双方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重要的会谈。钱其琛副总理与鲍威尔国务卿也参加了会谈。
会谈结束后,布什总统亲自驾车,陪江主席参观牧场。然后,江主席夫妇出席了布什总统夫妇举行的家宴。布什总统说:“牧场是我温暖的家。”
布什总统穿着西服,但没有扎领带,江主席则身穿夹克。这种家庭式的亲切气氛,使两国领导人的会面和会谈十分轻松,既深入谈了重大问题,又坦率地交换了意见。这次会谈增进了两国领导人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通过会谈,两位领导人就许多问题达成了共识。他们都认为,近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总的是好的。中美之间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更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中美之间加强合作不仅是必要的,而且大有潜力。
回顾上海公报发表后30年来的历史,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美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维护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美在反恐、防扩散、环保、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又取得了新的进展。这说明,中美两国在许多方面都是可以进行合作的,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两国的分歧。
这次中美首脑“牧场会晤”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再次表明,只要中美都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妥善处理两国间的问题,中美关系就能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江主席的来访给克劳福德小镇留下了珍贵的纪念。江主席和布什总统在这里的会晤必将成为中美关系史上又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本报克劳福德10月25日电)

第3版(国际)

江泽民会见梅加瓦蒂
本报洛斯卡沃斯(墨西哥)10月26日电记者许宏治、张金江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这是继去年10月亚太经合组织上海会议和今年3月梅加瓦蒂访华后,两国元首在一年内的第三次会晤,双方重点就进一步发展中国和印尼间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指出,中国和印尼同为亚洲发展中大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高度重视与印尼的友好关系。我们两国都是人口大国,市场潜力大,经济互补性强,开展经贸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近年来,尽管世界和地区经济增速放缓,但我们之间的贸易保持了稳步上升的势头。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必将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梅加瓦蒂表示,印尼和中国间的友好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近期来落实了不少具体合作项目。双方可进一步开展在交通、渔业和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使两国关系得到全面加强。(附图片)
十月二十六日,正在墨西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本次会议东道国墨西哥总统福克斯。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十月二十六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3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鲍威尔
新华社克劳福德(美国)10月25日电(记者胡晓明、杨国强)陪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美的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25日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布什总统的牧场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达成了重要共识。

第3版(国际)

唐家璇会见俄外长
本报洛斯卡沃斯(墨西哥)10月25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中国外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
唐家璇代表中国政府对莫斯科发生的恐怖分子劫持人质事件表示震惊和强烈谴责。
他说,这是一起严重的恐怖事件,中方对此十分关注。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和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并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俄罗斯政府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方面所作的努力。联合国安理会已通过决议,强烈谴责恐怖分子毫无人性的行径。我们相信,在普京总统的领导下,俄方一定能妥善处理这场危机。
伊万诺夫感谢中方在此事件上给予俄方的同情和支持。他表示,此行动并非孤立的恐怖事件,而是国际恐怖主义的一部分,必须通过国际合作予以打击。
会见中,双方重点就普京总统年内对中国的访问,以及伊拉克、朝鲜半岛等重要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

我藏学家在捷克进行学术交流
据新华社布拉格10月25日电(记者李玉珍)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25日在捷克东方研究所与捷克藏汉学家座谈。中国藏学家向与会学者介绍了中国藏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及成果。
中国藏学出版社社长索朗多吉说,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对藏学研究非常重视,到目前为止,已先后建立了50多所现代化的研究机构,有上千名从事藏学研究的专业人员,其中,藏族学者约占半数。
他强调,多年以来,中国藏学工作者坚持学术研究为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服务、为西藏及其他藏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站在理论和学术前沿,把握历史前进脉搏,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为21世纪中国藏学的发展繁荣开拓了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捷克东方研究所所长普罗塞茨基向中国藏学家们介绍了捷克藏学研究情况。他说,捷克东方研究所虽然人员不多,但藏学研究具有相当水平,并取得了一些成果。他感谢中国藏学家代表团的来访并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于22日抵达捷克开始为期5天的访问。

第3版(国际)

朝提议与美签订互不侵犯条约韩希望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本报平壤10月25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今天发表长篇谈话指出,朝方认为,为解决当前朝鲜半岛面临的严重事态,朝美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是解决核问题的合理与现实的途径。这位发言人强调,如果美国通过互不侵犯条约在法律上承诺对朝鲜不使用核武器、不侵犯朝鲜,朝鲜也愿意消除美国在安全方面的忧虑。
发言人说,朝鲜半岛的核问题其实是近半个世纪来,美国出于其支配世界的战略而谋求敌视朝鲜的政策并在韩国及其周边地区大量部署核武器,并由此使作为小国的朝鲜遭受核武器威胁而产生的问题。
发言人列举了1994年10月签署的朝美核问题框架协议的有关内容和美国方面的实际做法后指出,美国并没有遵守框架协议4项条款中的任何一项。发言人指出,布什政府将朝鲜称为“邪恶轴心”并将朝鲜作为核攻击的目标,这是对朝鲜的公然宣战,使此前签署的朝美联合声明与朝美框架协议完全失效。
发言人强调,由于布什政府在政治、经济、军事上对朝鲜施加压力,朝鲜的生存权正遭受最严重威胁,朝鲜半岛也出现了严重事态。因此,朝鲜方面向美国总统特使明确表明,为应对美国的核扼杀威胁、为捍卫自主权和生存权,朝鲜不仅有权拥有核武器,还有权拥有比核武器更具威力的武器。对把自主权看作比生命还重要的朝鲜来说,在美国傲慢无理的情况下没有比这更好的回答。
发言人指出,朝鲜方面已经向美国明确表示,在首先承认朝鲜的主权,其次承诺不侵犯朝鲜,最后不给朝鲜的经济发展制造障碍的情况下,朝鲜愿意通过协商来解决核问题。
发言人最后强调,作为小国的朝鲜来说,解决所有问题的标准是排除对自身主权和生存权造成的威胁。能够满足这一标准的方法既可以是协商也可以是遏制,朝鲜希望尽可能是前者。
本报汉城10月25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就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关于核问题发表长篇谈话,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今天发表评论说,朝鲜应明确说明其核开发计划,以便早日消除国际社会对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忧虑。发言人指出,为实现以对话的方式和平解决这一问题,韩、美、日将紧密协商,寻求解决途径。

第3版(国际)

围绕美对伊决议草案
安理会继续举行内部磋商
伊朗重申不参加对伊动武行动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5日电(记者郭立军)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25日继续就修改后的美国对伊拉克武器核查的决议草案举行内部磋商。
法国与俄罗斯在当天的会议上分别就各自对伊武器核查问题的立场向安理会成员国非正式地散发了书面材料,对美国的提案做了进一步修改。法俄在修改后的提案中删除了美国提案中可被理解为授权其对伊军事行动的内容。
法俄两国在各自的修改草案中均强调维护伊拉克的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并简化了对伊武器核查的一些工作程序,以使其更容易得到执行。两国均建议安理会在伊拉克执行决议的前题下认真考虑中止对伊制裁问题。此外,法国在其草案中还特别增加了在整个中东地区设立无核区的提议。
本月安理会主席、喀麦隆常驻联合国代表贝林加·埃布图在会后发表讲话说,他对安理会下周就对伊武器核查问题达成一致充满希望。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早些时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安理会应在对伊武器核查这一重大问题上保持一致。他说,核查人员应尽快恢复工作,他们必须得到安理会的一致支持。
美国已于当天向安理会正式提交了决议草案,并要求安理会对提案的表决提上日程。
据新华社德黑兰10月26日电(记者蒋晓峰)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6日报道,伊朗外长哈拉齐25日在这里重申,伊朗不支持任何针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因为这将给中东地区带来动荡。
哈拉齐在会见到访的英国记者团时表示,“即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对伊拉克动武的决议,伊朗也不会参加任何针对伊斯兰国家的战争”。但他同时又说,如果联合国授权美国打击伊拉克,伊朗将不会反对。

第3版(国际)

就扩大重要事项
欧盟峰会达成妥协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25日电(记者王星桥、冯坚)欧盟15国首脑经过两天激烈争论,25日就一系列有关欧盟扩大的重要事项达成妥协,其中就欧盟扩大后的财政安排达成的协议为欧盟与10个候选国在今年12月前完成入盟谈判奠定了基础。
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会后对新闻界说,本次首脑会议非常成功,欧盟15国领导人达成的妥协为欧盟扩大的最后谈判注入了动力。欧盟准备从下周开始与10个候选国开始最后阶段的入盟谈判。他说,欧盟领导人赞同欧盟委员会本月9日公布的欧盟扩大战略文件和对10个候选国的评估报告,并就欧盟扩大后的财政安排方案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定。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也对记者说,本次首脑会议取得的成果是各方努力的结果,会议解决了主要问题,达到了预期目标。在这次会议的基础上,欧盟将履行承诺,于12月在哥本哈根首脑会议上完成与10个候选国的入盟谈判。他还说,法国和德国作为欧盟的“发动机”达成了必要的妥协,为本次首脑会议取得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欧盟首脑会议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欧盟在2004年扩大到25国后如何有效安排财政支出。农业补贴占欧盟每年1000亿欧元预算的近一半,涉及许多成员国的切身利益。欧盟领导人经讨价还价后达成的妥协是,欧盟新成员国将从2004年开始逐渐享受直接农业补贴,到2013年享受与现有成员国同等待遇。自2007年之后,欧盟的直接农业补贴将在2006年的水平上每年递增1%。从2004年至2006年,欧盟将拨出230亿欧元作为支持新成员经济发展的结构基金和“聚合基金”。欧盟还为新成员制定了财政补偿机制。

第3版(国际)

斯总统会见上海代表团
新华社布拉格10月25日电布拉迪斯拉发消息:斯洛伐克总统舒斯特25日会见了以中国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学平为首的上海市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龚学平在会见时介绍了上海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情况,并通报了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进展情况。舒斯特总统热情赞扬了上海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他表示,上海不仅是中国,而且也是世界上很有影响和充满活力的国际大都市。他深信,上海完全有能力举办一次最好的世博会。
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苑桂森、布拉迪斯拉发州州长罗曼等参加了会见。
上海市代表团是应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州政府的邀请前来访问的。访问期间,上海市代表团参观了布拉迪斯拉发州的扎霍尔工业园区、葡萄酒园区等,双方就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了广泛探讨并取得了共识。

第3版(国际)

查韦斯指出
将粉碎任何军事政变企图
里约集团表示支持查韦斯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10月25日电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25日指出,委一些军官正策划推翻现政府的军事政变,政府将粉碎任何军事政变企图。
查韦斯说,一些军官22日公然号召要发动军事叛乱,并加入了加拉加斯广场的反政府集会。查韦斯表示,如果有人试图武装推翻现政府,“我们将以武力予以回击”。
10月21日,委内瑞拉反对派宣布总罢工;22日,14名曾参与委内瑞拉“4·11政变”的现役将军(没有兵权)再度公开发表反政府声明,不承认查韦斯政府,不服从军方最高统帅部的指挥。此后,几千人一直聚集在首都的法国广场举行和平集会,要求查韦斯下台或立即举行大选。24日晚,包括4名将军、5名上校在内的十多名国民警卫队军官宣布支持14名现役将军的反政府声明,加入推翻查韦斯的行列。
今年4月,委内瑞拉政局突变,一批反政府军人将查韦斯总统扣押并送往外地秘密关押。之后,支持查韦斯的军人扭转局势,查韦斯重新执政。
据新华社圣何塞10月25日电(记者李强)以哥斯达黎加为轮值秘书国的里约集团25日在这里发表声明,坚决支持委内瑞拉的民选总统乌戈·查韦斯。
声明说,里约集团对最近委内瑞拉一小部分武装部队军官要求民众不服从和不承认宪制秩序的号召“表示严重的关切”。里约集团“全力支持这个兄弟国家的立宪制度和通过民主选举当选的乌戈·查韦斯总统”。

第3版(国际)

莫斯科人质危机结束
普京发表电视讲话
俄军全面攻击车臣非法武装
本报莫斯科10月26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特种部队今天凌晨通过突击行动解救了被扣压在莫斯科一家剧院内的750多名人质。
在解救行动中,有90名人质丧生;50名恐怖分子被击毙,其中男性32人,女性18人;另有3名恐怖分子被抓获。俄特种部队官兵在行动中无人伤亡。
解救行动结束后,俄罗斯内务部副部长瓦西里耶夫在现场举行记者招待会说,凌晨5时20分左右,恐怖分子杀害了两名人质,并向慌乱逃散的人群开枪。在这种情况下,解救人质指挥部被迫做出强攻决定。这位官员强调,指挥部的决定是“正确和及时”的。他说,为了阻止恐怖分子引爆炸弹,俄罗斯特种部队向剧场内释放了用来麻痹神经的“特殊气体”,他否认了这种气体造成部分人质死亡的说法。
普京总统今天下午听取了联邦安全局长帕特鲁舍夫和内务部长格雷兹洛夫有关解救人质的汇报,并亲自前往医院看望了接受治疗的获救人质。
本报莫斯科10月26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晚上发表告人民书,表达了战胜国际恐怖主义的坚定决心。
普京指出,今天早晨采取的解救人质的行动获得了“几乎是不可能的”成功,数以百计的人质获救。事实证明,没有人能让俄罗斯屈服。
普京对不幸丧生的人们表示深切哀悼,并请求他们的亲人“原谅”。
普京指出,对死难者的怀念将使俄罗斯人变得更加团结。
普京在讲话中对全国人民表现出的克制和团结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了冒着生命危险解救人质的特种部队官兵和各界人士的献身精神。
普京感谢世界各国在与“共同的敌人”斗争中给予俄罗斯的道义和实际支持。他说,这个敌人强大、凶险、没有人性而又残忍的。
普京援引一位在医院接受治疗的获救人质的话说:恐怖主义者穷途末路,而我们拥有未来。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26日电俄罗斯武装部队北高加索联合集群司令部26日宣布,俄军开始在车臣全境展开大规模清剿非法武装分子的行动。
据报道,俄军正在车臣所有地区进行搜捕,即使藏匿着小股车臣非法武装的地区也不漏过。(附图片)
图为10月26日,参加解救莫斯科东南区轴承厂文化宫被扣人质战斗的俄罗斯特种部队士兵向文化宫突进。
新华社记者张维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