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人机对抗重燃战火
  人工智能实现飞跃尚需时日
  肖遥
  10月19日,巴林首都麦纳麦。27岁的世界新棋王克拉姆尼克站起身来,与对手握手言和。新世纪第一场动人心魄的“人机大战”就此结束,当今世界最优秀的国际象棋大师未能突破计算机设置的防线,再一次将“复仇”的希望埋在了心底。
  5年前,克拉姆尼克的老师、前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输给了IBM公司精心研制的计算机“深蓝”。那是计算机向象棋大师挑战的胜利,从那之后,两者的位置颠倒了过来,挑战者变成了人而不再是机器。
  不服气吗?再来一场
  卡斯帕罗夫输棋之后很不服气,他认定有人在计算机的行棋过程中施加了影响,所以提出要看“深蓝”的运算结果,然而IBM拒绝了这一要求。更让卡氏不服气的是,比赛之后,完成使命的“深蓝”立刻被拆成几部分,用作其他任务,使双方决一死战的机会永远不复存在。
  好在希望跟卡斯帕罗夫“过招”的计算机有的是。这几年来,随着经验的积累和编程技巧的提高,各种各样的国际象棋软件功力大长,随便花几十块钱买来的产品,其等级分也赶上了国际象棋大师,全世界能够战胜电脑的棋手已经寥寥无几。在这样的背景下,克拉姆尼克赶在老师之前跳了出来,要报当年的一箭之仇。
  克拉姆尼克的对手名叫“DeepFritz7.0”,是一家德国电脑公司的产品。和256个微处理器组成的超级计算机“深蓝”不同,“DeepFritz7.0”准确地说不是电脑而是一个软件程序,它运行在一台装有8个微处理器的计算机中,每秒钟可以计算600万种棋局的变化。
  为了防止再现当年“深蓝”与卡氏赛棋时的争端,比赛规则对“DeepFritz”进行了很多限制:在赛前3个月,克拉姆尼克就拿到了“DeepFritz”的一个软件版本,以熟悉它的行棋风格;比赛隔天进行,对弈过程中每过6小时克拉姆尼克可以休息一会儿;比赛开始后,计算机的程序就不能再修改。
  拥有这样的条件,加上一年多的准备,克拉姆尼克显然觉得胜券在握。赛前接受采访时他说:“高手都是有雄心的,这也是一种荣誉感,输给电脑我会比输给人类更加痛苦。”
  电脑变得更聪明了
  在对付计算机方面,克拉姆尼克确实比他的老师显得有办法。尽管第一局比赛比较被动,但他利用自己高超的残局技巧诱敌深入,战略选择无疑是正确的,尤其是第二局中的一步出王把电脑弄得晕头转向,令所有人叹为观止。反观“DeepFritz”,用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的话来说,则“显露出电脑软件独立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弱点,尽管在它的芯片中可能储藏着数以亿计的局面,但在需要局面感觉(一种很难用语言形容而又是棋手必备的能力)的时候,它的表现确实有些稚嫩。”
  尽管如此,“DeepFritz”还是连扳两局,一直到第七局时追成平手。决胜的第八局,克拉姆尼克在局面占优的情况下无心恋战,最终将这场人机对弈的结局锁定在了4∶4。
  赛后的总结众说纷纭。有人认为电脑最大的优势在“心”理素质,因为它根本不受任何情绪的干扰,而克拉姆尼克压力太大;也有人觉得,跟电脑下棋最好的办法是坚持自己的风格,不要故意设置陷阱,因为棋手采取一些自己并不熟悉的变化,最终也许骗不着机器反而害了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种种争论当中,当年IBM有意无意反复渲染的电脑运算速度反而退居次要位置。一位国际象棋软件程序设计者在对比“DeepFritz”和“深蓝”的硬件配置后说,前者的运算速度只有后者的1/1000,再加上比赛规则的种种限制,克拉姆尼克也只是打了个平手,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电脑不再只是傻算,它比原来更聪明了。
一切才刚刚开始
从科学上讲,如今计算机所具备的对弈能力算不算智能,还存在很多争论,比卡斯帕罗夫更不服气的大有人在。这当中最典型的要算围棋选手,在他们看来,电脑要想征服围棋至少还需100年,其首要的任务是掌握自我学习的技能。
“围棋选手的这些说法非常有道理,这正是人工智能下一步需要突破的方向。”清华大学一位研究人工智能的教授说道,“但如果简单地将人和机器对弈的胜负作为智力高下的评判标准,则不是科学的态度。为什么要选择国际象棋作为人工智能的主攻方向呢?信息论的奠基人香农说得好,国际象棋是计算分析的理想对象,不论是在容许的操作(移动棋子)还是在最终目标上(将死对方),这一问题都有明确的界定——对于获得满意的解决方案来说,它既不是简单得微不足道,也不是高不可攀。”
40多年前,计算机刚刚诞生不久,人工智能领域一片乐观的气氛。有人预计,计算机将在50年内发现有价值的定理、夺得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计算机程序将充当大部分心理学理论的表述形式。如今这三项预测仅仅实现了一项。“DeepFritz”在与克拉姆尼克的交战中虽然表现出了比“深蓝”更机智的一面,但它的进步仍然只是量的积累而非质的飞跃。计算机向智能的迈进,正如卡斯帕罗夫在输给“深蓝”之后所说的那样:“一切才刚刚开始。”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放眼长远与脚踏实地
——数字城市建设引出的话题
梦华
在数字城市建设中,满足用户与引导用户到底孰轻孰重?规划和发展谁是主要矛盾?最近进行的一场数字城市发展对话会上,人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话题由刚刚成立的清华同方应用信息系统本部而起,它提出一个口号:做“数字城市工程师”,意思是放弃概念炒作,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第一目标,发挥自身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市政设施信息化和数字家园等领域的技术优势,为数字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没想到这个“看上去很美”的设想刚一提出,就招来在场媒体记者的一连串质疑:工程师是不是可以只管施工不管规划?缺少整体设计的城市信息化建设会不会最终导致行业间的不兼容,从而造成投资的巨大浪费?
听完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表示:这场讨论有点像争论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很难简单地肯定或否定任何一方的意见,但仔细研究双方的论点,有利于数字城市的健康发展。
数字城市当然需要整体设计和整体规划,离开这些各搞一套,今天发一张智能交通卡代替车票,明天搞一个电子抄表系统收煤气水电费,后天发展网上银行业务,各个系统彼此隔绝,互不兼容,最后的结果难免是“系统一大堆,密码满天飞”,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
但也应该看到,过于强调理论上的统一部署,又容易脱离我国数字城市发展的实际,陷入“设计大而全,操作有困难”的境地。事实上,数字城市的本质是在原有城市基础上进行信息化改造,这当中千头万绪,各种关系错综复杂,更应该实事求是,遵循“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规律。
然而现在的一些信息技术公司出于自身的商业利益考虑,往往无视这一认识规律,希望以自己“包治百病”的“全面解决方案”一统天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对这种做法表示反感,开始倡导脚踏实地解决问题,这便是清华同方“数字城市工程师”出现的背景。从厂商的角度看,这种提法是有道理的。
至于长远规划的责任,更多地应该落在政府和行业部门身上,他们应该从数字城市的长远发展出发,多多吸取各方意见,根据实际进行调整,既不要把规划当作僵化的教条,也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因为过于“务实”而陷于短视。
从这种意义上讲,在这场争论中没再出现当年“.COM泡沫”高峰时一边倒的舆论倾向,反映了人们对信息化认识的深入。而在论争中双方体现出来的高度的责任感,对数字城市乃至整个信息化建设未来的发展,都将大有裨益。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电脑病毒一周播报
本周热门病毒:QQ伪装专家(Trojan.QQcamouflour):警惕程度★★★★,木马病毒。病毒会伪装成真正的QQ程序启动,运行时会将用户的QQ号码与密码偷偷发送到指定邮箱。除此之外,病毒还有极强的局域网感染能力,如果发现局域网中有共享目录,便将自身拷贝到共享目录下,诱使用户运行。另外,病毒还会攻击打印机。一旦检测到打印机的存在,病毒便会不断地通过打印机大量打印乱码,损耗打印机。
本周发作病毒:①捆绑QQ(Binder.QQPass.QQBin):警惕程度★★★,捆绑器病毒。出现“谢谢您的支持”的消息框,总是挡在屏幕的最前面,同时释放5个木马,在电脑上大开后门,危害系统安全。②系统评价者(Trojan.SysRater.wz):警惕程度★★★,木马病毒。伪装成媒体播放器的图标,一旦用户点击,病毒即运行,拷贝自身到系统目录,命名为SysRater.exe,自启动并泄露计算机秘密。
本周升级版本:瑞星杀毒软件每周四进行,本周将升级至15.07版本。新增可查杀病毒184个。望广大用户及时升级。瑞星反病毒急救电话:010—86243236,反病毒网:http://www.rising.com.cn。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拓展南方加强服务内部融合
新网通忙活三件事
本报记者任建民
新的网通集团已经成立近半年时间了,作为我国四大电信运营企业之一,由原中国电信北方10个省级公司和网通公司、吉通公司合并而成的“新网通”成立以来,都在忙些什么呢?
拓展南方成立八大公司
新网通与中国电信在固定电话方面南北各占一方,什么时候能在对方的“地盘”上开展业务,从而给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拆分后,网通集团除了分得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等10个省级公司外,还分得了全国30%的一级光缆共100万公里,这些光缆及相关传输设备在南方的部分亟待盘活,不用白不用。为此,集团专门成立了南方拓展部,在中国电信21个省级“地盘”里开展业务。
南方拓展部的首要任务是招兵买马,把架子先搭起来。据南方拓展部副总经理马彦介绍,目前南方已成立了8家子公司,领导班子都已经到位。其中西北分公司已于10月12日正式挂牌,这是电信拆分后第一个正式取得营业执照的省级通信公司。西南公司10月底前成立,江苏、浙江和四川公司成立时间都在11月份。广东、广西公司也将于11月底成立,海南公司最晚在12月中旬挂牌。
马彦强调,南方这些分公司最大的特点是实行股份制,即由网通集团和北方10家省级通信公司投资占股。这种新机制一方面为以后的融资留下了“活口”,同时也为用人制度、工资报酬制度的改革打下了基础。
服务大客户构筑金色通道
电信业务的利润中,相当一部分来自大客户。比如北京通信公司业务收入的1/4来自大客户。电信拆分后,大客户无疑成为固定电话领域竞争的焦点。
相比中国电信,网通在内部整合上“劳神费力”,但在大客户方面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占据了北京这块宝地。银行联网、交通管理、彩票系统、119管理等,都是大客户。这些客户关系着国计民生,对通信品质和通信服务都有着严格要求。要留住大客户,在价格和服务上都要有上佳表现。为此,中国网通专门成立了大客户服务中心,与北京通信公司大客户机构合并办公。
网通集团副总裁冷荣泉说,以前,中国电信集团与北京公司的大客户机构是分开的,北京大多数大客户同时又是全国性的,办理业务时常常不知该找谁。因此,从方便客户的角度出发,网通决定“一个窗口对外”。
网通承诺在紧急情况下5个工作日完成国内端到端长途电路调度,在接到客户投诉15至30分钟后回复。网通还启动了“金色通道”服务,涵盖受理、开通、收费、故障处理、技术支持全过程,为大客户指派客户经理专门负责。“我们自加压力,出了问题按合同条款赔付”,冷荣泉语气坚决地说。
内部融合创造共赢局面
由于网通集团是由网通、吉通和北方10家省级通信公司合并而成,三方的制度、理念、文化都有不同之处,如何有机融合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也成为新网通成立后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集团首先从业务上对网通公司加以扶持,决定将南方五省一市的业务专门划给网通经营,上海、福建、安徽、江西、湖南和湖北业务南方拓展部不再涉足。
针对总裁奚国华提出的“融合创造力量”的理念,各省级通信公司都与所在地的网通、吉通分公司加强了交流,在思想上树立起一家人的观念,形成合力。
山东一家证券公司反映,他们租用通信公司的电路月租费较高,而网通公司承诺的月租费标准却比较低。这家证券公司有意转用网通公司的电路,网通公司主动退出,避免了价格“内战”。
网通内部三方相互开放网络,避免重复建设、资源闲置和业务重复。下一步,网通将加快资产整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融合。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电子公文真方便
红头“文件”网上传
本报记者杨健
公文插上“电子”翅膀
中国银行文电处的李处长说过一个故事:有一年,总行通知分行有关人员到北京培训,从总行到省行,从省行到县行,公文层层传递,等到西部一个不通电话的基层分理处接到通知时,培训却早已结束了。
“如今电话普及,当然不会再有这样的尴尬事了,但公文传递仍然是一个问题。”新疆某基层环保站的齐力群说,“口头传达不具备法律效力,赶上执行一些新发布的规定,人家让你拿红头文件出来,有时候你还真着急。”
随着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在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开通,这些困难已经烟消云散。从去年开始,国务院办公厅统一规划,组织建设电子公文传输系统,目的是取代现有公文传输模式,实现公文的无纸化传递。今年夏天,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广电总局等部门的公文传输系统陆续开通,各种非密级文件、会议通知、政务信息都通过网络实时传送,一个覆盖各地区、各部门,安全可靠、稳定高效的电子公文传输平台初现雏形。
揭开电子公文的面纱
什么是电子公文?怎样实现电子公文的传输?我们到为国办电子公文传输系统提供核心技术的北京书生电子技术公司寻找答案。公司董事长王东临介绍,公文俗称“红头文件”,电子公文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把文件的“抬头”和签章进行加密压缩,随文件内容一起通过专网或互联网传送出去;接收方则使用专门的软件进行解密,然后在专用打印机上将这些“红头文件”打印出来。
与西方社会只认“签字”的文化传统不同,我国是以“印章”作为信用标志的。随着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活动的日益普及,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信用系统至关重要。电子公文传输系统的使用和推广,实际上也是在这方面的一种尝试。
“红头文件为什么有权威?因为它的地位得到了法律和技术方面的双重保障。从技术上讲,在原有的印刷模式下,伪造红头文件存在一定的难度,这是所谓技术保障;从法律上讲,得不到授权的文件制作是非法的,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这就是法律保障。”王东临分析道。随着电子出版的出现,技术方面的门槛降低了,搞“盗版”的赝品很容易,电子印章的伪造难度则相对要大一些,与纸质文件结合使用,电子公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堵塞这方面的漏洞。“当然,仅仅依靠技术保障是不够的,今年8月,有关部门作出决定,认定电子公文与纸质公文具备同等效力,立法部门也在组织相关立法,确立电子签名或电子印章的法律地位,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实施电子政务应该循序渐进
事实上,此前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电子公文传输已经全面应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中国银行为例,系统自1998年底开通以来效益明显。“近年来邮费涨了几倍甚至十几倍,公文传输的数量也在增长,而我们文电处的支出却下降了。”中国银行的李玉杰处长习惯用数字说话。
不过电子公文传输产生的效益,并不能完全以数字来概括。“重要的是观念的改变和效率的提高。跟国外金融机构相比,人家3天可以完成一项收购,而我们3天也许连一个文件都传不到,随着服务领域的开放,我们怎么去跟人家竞争?”正因如此,当技术部门把建设系统的报告送到中国银行总行领导的办公桌上时,领导批示:“早该如此。”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看来,“早该如此”的应用很多,而电子公文传输能够这样快地取得成效,其中的意蕴耐人寻味。倪光南认为,电子政务的内容大致可以分为政府内部的信息处理、政府机构之间的信息交换和政府对公众办公三大块。电子公文传输属于第二块,它之所以应用效果最为明显,是因为其应用相对单纯,流程相对标准化,电脑专业知识不强的人也能掌握。倪光南由此得出结论:“这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电子政务的实施应该先易后难、循序渐进,脱离实际的东西即使勉强做起来了,也很难真正推广。对电子政务的‘甲方’———政府是这样,对电子政务的‘乙方’——信息技术厂商也是这样。”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人物风云

创造中追求美的享受
——图灵奖首位华人得主姚期智素描
阮亚薇彭颖
姚期智,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及科学院院士。因对计算理论做出了诸多“根本性的、意义重大的”贡献,获2000年度图灵奖。
绵绵秋雨滋润着深秋的北京。10月18日清晨的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里,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合办的“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国际学术研讨会正在举行。来自首都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千余名学生把热烈的掌声,献给了数十年来首位荣获图灵奖的华裔科学家——姚期智。
戴着宽边眼镜的姚期智走上台来,满脸谦和的笑容。他讲的是当今计算机界的热点,量子密码的新方向。量子力学是姚期智的本行,最初他选择的专业是物理。但在哈佛大学取得物理学博士时,他感到自己当初的选择也许是“一个误会”,于是决定放弃这一曾为之付出了无数努力的专业,转行学计算机。这时的姚期智26岁,自己感觉“已经很老”。
“大龄青年”姚期智来到伊利诺伊大学研究生院,这里是全美计算机专业排名非常靠前的学校,他为自己的重起炉灶选择了一个高起点,也就选择了加倍的艰难和辛苦。3年之后,他便在这里拿到了自己的第二个博士学位——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开始了在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系列教学和研究。
姚期智放弃了物理学,但没有放弃他从这门学科中学到的一切。“要大胆、创新,想法才不会很‘原始’”,他在哈佛大学的导师、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格拉肖这样教导他。这种从导师身上传承下来的做学问的精神,驱使着姚期智不断向新的学术领域发起冲击。在数据组织、密码学、通信复杂性乃至量子通信和计算等多个尖端科研领域,姚期智都做出了独到的巨大贡献——多年来他所发表的近百篇学术论文,几乎覆盖了计算复杂性的所有方面。2000年,因为对计算理论诸多“根本性的、意义重大的”贡献,姚期智获得了图灵奖。
祖籍湖北孝感的姚期智1946年出生于上海,幼年随父母移居台湾省。他是那种把艰苦工作视作无上乐趣的科学家。对于做学问,他有两个观点:首先是要有“美感”,无论是物理学还是计算机学的研究,都可以从研究中体会到美的享受;其次,姚期智表示,在钻研的过程中,每当他想到一个富于创造力的、与众不同的观点时,“最快乐的瞬间”便会翩然而至,作为科研工作者,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
“您何以在短短3年之内就取得了从未学过的计算机专业的博士?”好奇的学生这样问。姚期智放下学者的儒雅谦逊,露出一副调皮的模样:“我只能透露一点——那时候我太太正好是伊利诺伊大学的计算机教师。”(附图片)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国内首台10G高端路由交换机问世
本报讯日前,中兴通讯在北京推出了国内第一台符合802.3ae标准的10G以太网高端路由交换机,标志着我国高端数据通讯产品研发又进一步。
10G以太网技术被认为是以太网突破传统的局域网应用,向城域网和广域网延伸,用于电信级端到端以太网的下一代链路层技术。凭借在该技术领域卓有成效的研究,此前,中兴通讯成功中标并独家承担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基于10G以太网城域试验系统”项目。(罗忠生马兵)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10月22日,作为全球巡演的第二站,三星电子在京展示最新数字技术,代表着未来数字产品的发展方向。巡演先后在纽约、北京、新加坡和巴黎举办。娄清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