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朝鲜核风波面面观
  本报记者王莉
  最近,国际社会的注意力再次聚焦朝鲜半岛。在美国总统布什的特使、负责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于10月初对朝鲜访问之后,美国官方16日突然宣布,朝鲜在与美特使的会谈中,承认其正在研制核武器。消息传出后,立即在国际社会引起了轩然大波。近来刚刚趋向缓和的朝鲜半岛局势骤然又变得迷雾重重。
  韩国政府对这一事件表示了强烈关注。17日,韩国政府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确认,利用与朝鲜对话的机会,促使其放弃开发核武器,继续寻求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的途径。在平壤举行的朝韩第八次部长级会谈中,韩方表示反对朝鲜进行任何形式的核武器开发,并要求朝方为此采取切实措施。核问题无疑也将对刚刚升温的日朝关系产生影响。日本媒体惊呼此事直接威胁日本安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于18日敦促“相关国家”把围绕美国政府关于朝鲜具备核武器生产能力报告引发的危机作为首要问题。
  围绕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争执由来已久。朝美两国通过多轮谈判,曾于1994年10月在日内瓦签署了关于朝鲜核问题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朝鲜同意冻结其核计划,即同意不再对一座5兆瓦的核反应堆重新添加核燃料,停止两座石墨减速反应堆的建设,封闭其核燃料后处理厂,并最终拆除这些核设施;美国将负责在大约10年时间内为朝鲜建造一座2000兆瓦或两座1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美国、韩国、日本等国为此组成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负责实施总投资达46亿美元的朝鲜轻水反应堆建设工程。但由于种种原因,原定2003年完工的朝鲜轻水反应堆工程一拖再拖,直到今年8月才开始水泥浇灌作业。
  朝鲜政府认为,朝方已经完全履行了日内瓦核框架协议规定的义务,而美国却没有兑现其在协议中所作的承诺。朝鲜轻水反应堆工程延误使朝鲜经济全面遭受严重困难,而且对朝鲜的生存权构成严重威胁。朝方要求美国抛弃对朝鲜的敌视政策,并从实际行动上对由于轻水反应堆建设的推迟而导致的朝鲜的电力损失进行补偿。观察家分析认为,朝鲜出人意料地承认自己有核开发计划,是对布什政府上台以来对朝坚持强硬政策的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朝鲜是否有开发核武器的计划,是否向凯利承认了该计划,朝方迄今为止没有正式公开表态。据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21日在会见参加第八次朝韩部长级会谈的韩国代表团首席代表丁世铉时表示,朝鲜高度关切最近的事态发展,并强调,如果美国放弃对朝鲜的敌对政策,朝鲜愿意通过对话解决核问题。
  目前有关各方都采取了相对冷静的态度,强调通过对话和平解决这一事件。第八次朝韩部长级会谈经过4天艰难讨论终于在23日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双方表示将按照《北南共同宣言》的精神,共同努力保障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为通过对话解决包括核问题在内的所有问题积极合作。这是在重要的时刻达成的一项事关朝鲜半岛稳定与和平的重要协议。23日,韩国总统金大中就目前朝核问题会晤5名下届总统候选人时明确表示,“解决朝鲜核问题,不是战争,也不是制裁,而是要通过对话来解决”。
  日本官方表示,定于10月29日开始的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不会有任何改变,但如果朝方拒绝中止核武器开发,日方将中断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并强调了同美韩合作推进日朝谈判的想法。日本外务省亚太局局长田中均21日访问了韩国,双方就日美韩三国加强合作和平解决核问题达成了一致。同时,双方也一致认为,美朝框架协议在阻止朝鲜研制核武器问题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对于这一问题的一贯立场是,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希望有关国家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据外电报道,美国总统布什21日也明确表示,将争取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朝鲜研制核武器问题。
  对话总比对抗好。朝鲜半岛局势的恶化和动荡不仅会对东北亚地区造成破坏性冲击,也会危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其后果是国际社会所不愿看到的。当前至关重要的是有关方面要保持冷静和克制,耐心地谈判才是万全之策。对话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有效的途径。


第7版(国际)
专栏:

  我坚定申办二○一○年世博会
  本报巴黎10月23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今晚在巴黎为上海申办世博会举行宴会,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申博委副主任委员徐绍史在宴会上呼吁国际展览局和各成员国将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交给上海。他说,“中国政府坚定地支持上海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
  徐绍史在致辞中说,中国政府保证将为上海举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提供一切财政上的支持和税收上的优惠。中国政府已决定设立1亿美元的援助资金,援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其他需要援助的国家前来参展。
  国展局主席诺盖斯在宴会上说,在争办2010年世博会的角逐中,目前中国上海居于有利地位。国际展览局将于12月3日在摩纳哥举行全体代表大会,决定2010年世博会将由哪个城市举办。争办2010年世博会的共有5个城市,分别为中国的上海、俄罗斯的莫斯科、韩国的丽水、墨西哥的墨西哥城和波兰的弗罗茨瓦夫。


第7版(国际)
专栏:

  澳之火舞蹈团献艺北京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刘歌、李学江报道: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澳大利亚建交30周年,由澳大利亚政府主办的系列庆祝活动的开场节目——“澳之火舞蹈团”今晚在北京21世纪剧院举行了两场演出,受到北京观众的热烈欢迎。
  “澳之火舞蹈团”是澳大利亚最优秀的现代舞团之一,演出将现代舞蹈技巧与澳大利亚土著文化和传统进行了完美的融合,让中国观众重温了该团在悉尼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精彩表演。


第7版(国际)
专栏:

  日开发出变废为宝“圆顶肥料厂”
  据新华社东京10月24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中部饲料公司最近开发出一种能把有机废弃物变为农家肥的圆顶积肥装置,既能满足绿色安全农产品生产的需要,又有利于保护环境。
  据《日经产业新闻》24日报道,这种叫“圆顶肥料厂”的装置,直径为18米,内部的底下装有马达和叶轮用来搅拌废弃物,输送空气,制造有利于细菌繁殖的环境。“圆顶肥料厂”采取全封闭作业方式,其“墙壁”由4层不锈钢构成,不漏气,不散发热量,废弃物经过3周即可变成农家肥。该装置24小时不停旋转,估计平均每天可处理20至30立方米垃圾。


第7版(国际)
专栏:

  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接受国
  据新华社日内瓦10月24日电(记者陈威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4日称,200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额将为5340亿美元,比去年下降27%,而中国将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接受外资最多的国家。贸发会议当天公布了有关200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预测数字。它指出,由于全球经济衰退以及股市不景气,投资商的信心受到影响,跨国并购行为急剧减少。今年1—9月份,已经完成的跨国并购总额约为2500亿美元,比去年下降45%。其中美国降幅最大,减少了2/3,预计美国全年接受外国直接投资额将从去年的1240亿美元降至440亿美元。
  贸发会议说,由于中国持续推行企业结构调整和市场开放,以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所带来的推动作用,外国直接投资继续流入到中国的中高技术含量高的制造业以及服务行业,预计今年将达到500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并将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的最大流入国。
  从全球范围来看,发达国家今年接受外国直接投资额将下降31%,发展中国家外资流入量将下降23%。贸发会议投资问题专家詹晓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明年世界经济开始好转,国际投资活动将会恢复增长,但是增幅不会很大。


第7版(国际)
专栏:

  德里宣言呼吁科技脱贫
据新华社新德里10月23日电(记者白景山)第三世界科学院第十三届院士大会暨第三世界科学院第八届学术会议和第三世界科学组织网络第七届大会23日在这里闭幕。大会通过的《德里宣言》呼吁各成员国用科学技术来缩小社会差距、减轻贫困和解决其他社会问题。
  宣言指出,在实现社会平等、消除贫困和解决其他社会问题的过程中,建立并保持科技能力,对所有国家,特别是对那些科技人员短缺的发展中国家,是必不可少的。宣言表示,第三世界科学院和第三世界科学组织网络将采取措施,更多地参与各国的社会科学和经济活动。大会建议,上述两个组织应以南南合作和南北交流的形式,为发展中国家制定旨在建立科研能力的特别计划,就发展中国家所关注的诸如再生能源和疾病防治等问题独立开展研究,探讨建立世界科学发展基金会的可能性,并说服发展中国家政府把国民生产总值的至少1%投入到科研领域。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莫斯科人质案震惊世界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吕岩松
莫斯科劫持人质案已经持续了20多个小时,然而到目前为止事态仍未出现转机:40多名恐怖分子提出结束车臣战争的政治要求后,拒绝同俄罗斯政府机构进行谈判;在恐怖分子准备采取极端手段的威胁下,500多名人质的健康状况急遽恶化。一位人质打电话给电视台说,恐怖分子和人质的心理承受能力正在减弱,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
  23日晚,莫斯科雨雪交加,位于市东南区梅尔尼科夫街上的文化宫内却气氛热烈。这里正在上演音乐剧《西北风》。这是俄罗斯观众十分喜爱的一出喜剧。第二幕开始了,突然,几十名戴着面罩、身着迷彩服的武装人员闯入大厅,他们对着天花板鸣枪,并高声叫喊。一些观众最初以为这是导演为了剧情需要特别设计的一个场面,然而人们很快清醒过来:幸福的时光结束了,大家已经沦为非法武装分子的人质。
  据后来逃出的观众讲述,这批武装分子总共有40至50名,其中有十几人是妇女,从外形上看很像高加索地区的少数民族,他们彼此之间说本民族语言。武装分子凭借手中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和炸弹威胁观众坐在座位上不许乱动,而演员则被赶到了后台。武装分子大声宣布,他们制造这起恐怖事件的目的是让俄罗斯当局停止在车臣的战争。
  梅尔尼科夫街上的文化宫属于莫斯科轴承厂。据悉,剧场内可容纳1163名观众,恐怖事件发生时剧场内到底有多少人,目前说法不一。有的说观众人数是700多名,也有消息说观众人数超过1000人。
  俄罗斯强力部门立即对这起恐怖事件作出反应,数千名特种部队士兵包围了文化宫大楼,几十辆救护车和消防车也开赴现场待命。与此同时,由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和联邦安全局、内务部等强力部门领导组成的解救人质指挥部也抵达事发现场。俄总统普京和总理卡西亚诺夫则在克里姆林宫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为了保护人质的生命安全,俄罗斯特种部队没有急于发起进攻,而是宣布愿意同恐怖分子进行谈判。然而恐怖分子只是重申了停止车臣战争的要求,拒绝同俄罗斯政府进行任何谈判。被扣压的人质不断从演出大厅打出电话。可传出的信息进一步增加了人们的担忧:第一,这些武装分子在采取行动前做了周密的准备,他们不仅手中有武器,而且还在剧场内埋设了地雷,采取强攻的办法解救人质风险极大。第二,武装分子称自己是战争的受害者,在生活中看不到任何希望。为了不让车臣的孩子们将来也成为战斗队员,他们准备以死相拼。第三,恐怖分子的领导者名叫巴夫萨尔,是被打死的战地指挥官巴萨耶夫的亲戚,巨大的仇恨有可能使他丧失理智。
  时间在这种紧张的僵持状态中流逝,天渐渐地亮了。在此期间恐怖分子陆续释放了几批观众,总数有180人左右,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然而据俄强力部门估计,目前被扣压的人质至少有500多人。一位女士从剧场里打出电话说,在这数百名人质中有67名是外国人。
  天亮后,恐怖分子开始提出一系列要求。他们最初希望同国际红十字会、无国界医生组织代表谈判,随后又要求与亚夫林斯基、涅姆佐夫等在车臣问题上持相对温和立场的政治家谈判。红十字会代表以及个别政党领袖进入大楼与恐怖分子就释放人质问题交换了意见,然而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恐怖事件发生后,俄罗斯领导人及各界人士纷纷发表声明谴责恐怖分子伤害无辜平民的犯罪行为。普京总统发表讲话说,莫斯科劫持人质事件是由国外的恐怖中心策划的。为了直接领导解救人质行动,普京总统不仅取消了访问德国和葡萄牙的计划,还决定由卡西亚诺夫总理代他赴墨西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俄罗斯国家杜马今天也举行紧急会议讨论解救人质问题。
  (本报莫斯科10月24日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