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人文学院
本报讯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日前成立,学院主要从事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三大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下设哲学系、宗教学系、中文系、历史系、清史研究所等单位。(董洪亮)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最佳人居·环境国际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由杭州市政府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最佳人居·环境国际研讨会十月二十二日在杭州举行。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就跨入新世纪最佳人居与环境、最佳人居与节能、最佳人居与高科技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杨泓)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定位信息技术开拓商业应用
本报讯怎样将地理信息系统产生的定位信息应用到商业服务上?在MapInfo公司日前举行的商业伙伴大会上,来自电信、金融、能源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就这一新兴技术带来的商业应用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孙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出版年鉴》二○○二年卷出版
本报讯由中国出版年鉴社编辑出版的《中国出版年鉴》二○○二年卷日前出版,它反映了二○○一年全国新闻出版工作的大政方针、大事要闻以及法律法规、理论探讨、图书评介等。(施芳)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健食品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本报讯中国保健食品发展高层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由卫生部监督中心主办、健康报社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协办。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二家保健食品企业联名向全国保健食品行业发出自律倡议书。(晓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美在顺义合办高级中学
本报讯日前,中国教育电子公司和美国田纳西州大学宣布共同在北京顺义建立一所中学。这是中美合作的第一所高中,预计明年开学,文凭可获中美共同认可,从而有助于解决留学低龄化问题。(张令)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广开展对培训者的培训
本报讯近日,针对现代广播工作者的需要,北京广播学院与德国之声广播培训中心联合举办以“培训培训者”为内容的培训班。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由北广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这一培训班。(王淑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邯郸制药健康助学计划启动
本报讯日前,由邯郸制药有限公司投资五百万元主办的“邯郸制药健康助学计划”在北京启动,该助学计划面向全国部分高等医学院校的贫困大学生,资助他们完成学业。这项计划首批确定的有十五所医药院校。(远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浙江:三年崛起六座大学城
  本报杭州10月24日电记者江南报道:这几天,位于杭州三墩高教园区的浙江大学紫金港新校区,迎来首批入住的近万名大学生。4人一间的学生公寓宽敞整洁,网络接口通达各个房间;上下三层、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学生餐厅,可容纳2万多人用餐,良好的条件为莘莘学子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1999年,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重大决策,建设高教园区,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到今年秋季,浙江省六大高教园区已有23所高校入园办学,在校生规模达12万人。
  位于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六大高教园区,可容纳33万名大学生,规划总占地面积3.9万亩,校舍面积1138万平方米,总投资219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00多亿元。如此巨大的投入,浙江省采取改革的思路多方筹措。省级财政支出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每年提高1.2个百分点,并开征地方高等教育费附加,筹资49亿元。教育行政部门与银行签订协议,每年用于教育的信贷额不少于40亿元。此外,通过高校原有土地的商业性置换,盘活资产,移址建校,预计全省高校土地出让纯收益可达74亿元。
  进入高教园区的学校,不再自办后勤。国有大中型企业耀江集团在宁波、杭州的高教园区先后投资10亿多元,建设58万平方米的学生公寓和食堂,为7所高校、4万名学生提供后勤服务。浙江大学后勤集团还率先起步,跨学校、跨行业经营,对外输出饮食、商贸等后勤托管服务,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是园区一大特色。温州高教园区规划建设了公建中心区,汇集图书信息中心、演艺中心等大型公共设施,为园区内高校共享。同时,高教园区也为各高校合作办学、教师互聘、学分互认、科研协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杭州下沙高教园区的各高校开出10余种选修课,供各校学生选择;从2001年开始,杭州商学院、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等8所高校率先改革,学生在这些学校取得的学分可以互通互认。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记者日前赴贵州省贵阳市采访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采访中,一位因静脉注射毒品感染艾滋病毒的28岁的女青年按捺不住自己的感情,讲出了她的心里话——
有尊严地活着多美好
  本报记者李新彦健康时报记者赵安平整理
  我是一个隐君子,还是一个艾滋病毒感染者。
  当我知道自己被确诊为艾滋病毒(HIV)感染时,我唯一的感觉是:我完了。那张薄薄的化验单,无异于我的死亡通知单。我的心里只有痛苦、绝望,只想快一点结束我短暂而又可悲的生命,一次又一次的自杀未遂……
我感谢出现在我生命中的两个人,一个是市防疫站的胡绍源科长,他是一个很和蔼、热心的人,他让我认真对待自己的病情,特别是让我知道,一个HIV携带者,要洁身自爱、自尊自强。
  听说我是艾滋病毒携带者,连我的家人都不敢接近我,而胡科长是第一个和我握手的人。在胡科长等医务人员的帮助下,我深深地感到比痛苦、绝望更有力的是平静、宽容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另一个支持理解我的人,就是我现在的男友。他这个人很勤快,属于吃苦耐劳型的。那时他还不知道我吸毒,后来知道了却没有嫌弃我,而是帮着我戒毒。有一次我的毒瘾发作,忍不住又跑到厕所里插住门过瘾,他追过来,使劲地打门,把手都打得流血了。为了让我戒毒,他骂过我、跪下来求过我,还把我买的毒品扔掉,我也一次次哭着向他发誓再也不吸了,可毒瘾一上来,我又忍不住了。
  最后,发生了一件让我永远无法原谅自己的事情。他看我屡次戒毒不成,就说:“我就不信毒品就那么厉害,我吸了,再戒给你看。”就这样,半是赌气、半是生气,他也成了一名隐君子,我们双双被送进了戒毒所。
  幸运的是,经过检查,他没有感染艾滋病毒。我不敢向往美好的爱情,只有坦白地给他讲了我的现状,劝他离开我,他要是离开我,我也不会责怪他。我万万没有想到他不但没有离开我,还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他自己还专门学习了一些关于艾滋病的防治知识,帮助我彻底地戒掉毒瘾。
  吸毒使我感染上了艾滋病毒,吸毒毁了我和男友的青春。我们痛下决心,彻底戒毒。当毒瘾上来时,我们就吃生辣椒、冲凉水澡、整夜地打扑克牌来转移注意力。我们与过去那帮吸毒的人彻底断了联系,他们找我们,我们就不断地搬家,就是有躲不过找上门的,我们也是利用这个机会,给他们讲吸毒的危害,讲艾滋病的预防。
  一次,几名过去的毒友找到我们,说要用我们的注射器注射毒品,我坚决拒绝,告诉他们,我是艾滋病毒感染者,会传染给他们的。可是毒瘾发作的他们,根本顾不上这些,说用水洗一洗就行了,其中一个从床底下翻出了一个沾满灰尘的,不知什么时候的一次性注射器,喊着让我给他找点水,要用来稀释毒品。我一边说没水,一边夺过注射器扔到脚底下给踩碎了。那两个人眼睛都红了,差点打我。那时,我一点都不怕,感到自己特别高尚。
  我和男友一起开了一间洗烫店,刚一开始,每天还有几十元收入。可人们知道我的情况后,连走路都避开我们。洗烫店不再有人光顾,就连我们看到男友天真无邪的小侄女想抱抱她,逗逗她开心时,大哥都马上抱着他的女儿走得远远的,我心里非常痛苦。但我们也认识到,家人之所以这样对待我们,是因为我们伤透了他们的心,他们已经不敢信任我们了。但是,患了这种病,结束生命决不是最好的选择!我们一定要坚强地、好好地活下去。
  现在,我们两个人想尽一切办法去正当地赚钱。男朋友会开车还会烹饪,他就在外给人家打短工。我在市里做一些小买卖一起维持生计。生活尽管很艰难,但我们不怕。一次,有人不怀好意地对我说,你长得挺漂亮的,如果去坐台,一晚上挣的超过你卖这些针头线脑一个月的,我把那家伙给骂走了。说实话,我们有过囊空如洗的时候,有过两个人一天分吃一个馒头的时候,但我们没有动过那些乱七八糟的念头,在一次次抵御住各种诱惑后,我们感到什么叫做人,感到人能够有尊严地活着是多么的美好。
  为了不让更多的人走我这条路,我自觉承担起禁毒和预防艾滋病的宣传任务。在活动时,我勇敢地站出来,向大家坦率地谈自己的情况,表明自己的观点。我明知讲这些事自己会非常难过,不只一次我悲从心来,在大会或研讨会上放声大哭,但我一点也不感到羞耻或难为情。
  我们还年轻,坚强的毅力对我们这些HIV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太重要了。就是活一天,也要活出个人的样子来。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部行”科普列车返京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刘毅报道:以“传播科学文明,促进西部开发”为主题的“科普列车西部行”活动圆满结束,参加此次活动的专家志愿服务团今天回京。中央文明办、铁道部、中国科协有关领导到北京西站迎接。
  这次“科普列车西部行”活动历时10天、全程往返3300多公里,活动范围涉及内蒙古、宁夏、甘肃3个省(区)的9个县(市、区、旗)和兰州军区所辖的5个军营。这次活动旨在向少数民族群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进一步提高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人口论坛关注可持续发展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丁伟报道:中国人口论坛今天在京举行座谈会,邀请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及首都人口学界10多位专家学者,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为题,畅谈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体会。
  与会代表认为,《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一书专门论述了“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正确回答了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对于在新世纪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中国人口论坛由中国人口报社和中国人口学会共同发起,创办于1997年。5年来,论坛经常围绕人口学界的重大理论问题,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邢台眼科医院大力发展五官科医药制剂
  本报讯河北省邢台眼科医院完成的“双辛通窍口服液治疗鼻窦炎的临床研究”,日前通过河北省科技成果鉴定。近年来,该院先后开发出180余种五官科新制剂,其中有97种通过医药认证注册。
  该院在开发制剂过程中,十分注意搜集民间古方验方。中医眼科专家庞万敏献出了祖传的“目炎康”祖方,被列为河北省科技攻关项目。“清咽灵”、“双辛通窍口服液”两项制剂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目前,该院制剂室已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五官科医药制剂中心。(路书贵王跃峰)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创维多媒体注重科技创新
  率先推出全球最薄的DVD
  本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创维多媒体(深圳)有限公司在核心技术上有了雄厚的积累,在高端DVD市场上渐露峥嵘。今年以来创维多媒体每季都有12款高端产品推出,成为该行业新产品投入最大、品种最多的企业,并率先推出4.3厘米全球最薄的DVD,创下了世界之最。
  此外,创维在美国硅谷、香港、深圳三地的研究所研制的“蓝芯”技术,抛弃了传统的多片式或二片式解码系统,采用高度集成方式,将多个功能模块高度整合由一块芯片完成,使得数据处理速度大幅提高,系统运行更稳定、图像输出更清晰,是完整意义上的国际品质DVD产品。
  创维多媒体董事长刘辉阳认为,DVD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尤其是可录DVD将会取代传统磁带录像机,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但可录DVD的技术门槛较高,没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很难进入。创维多媒体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瞄准的是国际市场,因此在这个行业里就要做精、做专、做细、做大,最终成就霸主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