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新余七成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
  本报南昌10月24日电江西省新余市实施“以就业为中心”的增长模式,大力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建立和完善再就业服务体系以及社会保障体系,使全市9000多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再就业率达到70%。
  该市将被动救济性托底就业转变为源头上刺激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通过加速推进工业化,对市属骨干企业进行资产重组,使一批市属国有企业重新焕发生机,4000多名下岗职工上岗就业;同时加大经营城市力度,为近千名下岗职工提供了城区保安、绿化、保洁等服务性岗位。由政府包揽就业转变成面向市场自主创业和推介就业相结合,采取放宽市场准入、税收优惠、投融资支扶等措施,使全市个私企业从业人员达34189人。
  (彭少敏廖文根)

第4版(要闻)

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
慈溪领导定期倾听社情民意
  本报宁波10月24日电浙江省慈溪市把建立领导干部倾听社情民意制度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直接倾听、会议沟通、定期分析、现场办公等多种途径,及时了解基层群众所盼、所思、所求,同时落实领导分工、目标责任和时间进度,要求限期办结,并给群众以答复。信访现场办公制度实行两年来,市、镇两级党政领导已约访群众673批1372人次,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问题得到了及时妥善解决。
  市长洪嘉祥专程到范市镇杨高村与当地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最低保障线的落实、困难群众的生活安排等问题,召开市长办公会议进行商讨研究、分析排队,逐一拟定对策加以解决。
  用水紧张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焦点,该市领导想方设法,投资1.2亿多元实施了从邻市引水的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中西部8个镇(街道)36万群众用水难问题。
  市领导“领衔”主持的关于加强外来人口管理的调研课题,在广泛吸纳群众建议的基础上,去年4月,外来人员综合管理新模式应运而生。市、镇两级每年拨出专项经费1000万元,在镇、村分别设立外来人口管理办公室和管理站,共配置近千名工作人员,并专门出台了加强外来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有关意见,对外来打工者的居住条件、企业用工、医疗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提出了规范要求。
  (王迪何伟)

第4版(要闻)

梁必业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军事科学院原政治委员梁必业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江泽民、胡锦涛、迟浩田、张万年、刘华清、赵南起、李德生、肖克、杨成武、张震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梁必业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梁必业同志是江西省吉安县人,1929年投身土地革命,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干事、科长、技术书记、军团政治部指导员、宣传队长、俱乐部主任、总务处长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参加了东征、西征战役。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师政治部总务处处长,师直属队政治处副主任、主任,师政治部组织部长,山东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长、教导团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开辟晋西根据地和保卫黄河的斗争,参加了陆房突围战斗,白彦战斗、甲子山反顽战役,以及鲁南、滨海、沂蒙地区诸次反“扫荡”作战。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师政治委员、纵队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纵队政治委员、军政治委员等职,参加和指挥了秀水河子战斗,镰刀湾、肥牛屯阻击战和大洼、金山堡伏击战,四平保卫战,三下江南战役,东北夏季攻势,四平攻坚战,秋季和冬季攻势作战,辽沈战役,天津战役,宜沙、衡宝、广西、滇南等战役战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功勋。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中南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兼干部部副部长、政治部副主任兼干部部部长,解放军政治学院副教育长兼政治部主任、教育长兼政治部主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济南军区副政治委员、第二政治委员,总政治部副主任,总政治部副主任兼组织部部长。十年动乱中,他受到林彪和“四人帮”的迫害。1974年恢复工作,任总政治部副主任,1982年任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为人民军队建设,为繁荣和发展军事科研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贡献。
  梁必业同志曾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1985年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被增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他是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四、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十六大代表风采录

马健:“权力就是责任”
  ——记十六大代表、浙江嘉兴市教育局局长马健
  本报记者盛若蔚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服务”。十六大代表、浙江嘉兴市教育局局长马健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生动地展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尚形象。在嘉兴教育界,马健的名字可是响当当的,但这并非因为他教育局局长的头衔,而是因为他数十年如一日为嘉兴教育付出的滴滴汗水。
  55岁的马健经历颇为丰富:下过乡,当过农民,做过“赤脚医生”,干过小学老师,也曾任电大负责人,但无论做什么,他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直在市教育局传达室工作的古文英老师傅告诉记者,“马局长从1993年上任起,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几乎没有休息日。”教育局纪委书记王兆明说,“马健上任后,全局风气为之一新。”
  当了10年局长的马健至今“官”味不浓。马健不大会“用权”,即使在单位,他也很少用局长的身份与人说话。别人托他办事,给他送礼,他有一个很管用的“挡箭牌”:“你不送礼,在政策许可范围内,我能帮尽量帮;你提东西来,我一定不帮忙。”
  在嘉兴教育界,马健“六次让房”和“爱人提前退养”的佳话流传甚广:好端端的房子一让再让;别人的家属没见动静,先把自己老婆从校办工厂提前送回了家。马健说得很实在,“我爱人的工作,对我们家而言是件大事,可与我承担的工作责任相比,是小事,别人的难处一点不比我们少,将心比心,思想就通了。”
  长期当局长,可马健的生活并不宽裕,兄弟姊妹中数他挣得最少。对此,马健倒看得很淡:“我所处的岗位不允许我这样那样做,要想挣钱,就不要干这个活,这完全取决于个人的选择。”马健坦承,现在的平和心态与他的坎坷经历有关,“想想当初的苦日子,现在不是强多了?眼睛不要老朝上看,比我困难的还大有人在。”
  马健实干,他从不当“二传手”。教育一线的情况,他从不满足于读材料、听汇报,平日里再忙,也要抽空去听课,平均一年50多节,市区每所学校的情况,他心里有一本清单。每年他都要去基层免费做专题演讲,撰写1—2篇学术论文。用他的话说:“教育局长不思考这些问题,就是不负责任。”
  布局调整,拆墙透绿,发展民办教育,推行“名师名校长工程”……马健脑子里的教育课题一个接一个。在他的精心培育下,嘉兴的教育之花艳丽绽放:浙江省普通高中会考,嘉兴市9门学科综合平均分连续3年名列全省第一;全市有23所中小学列入省素质教育百校工程;今年高考重点院校上线率在全省名列前茅。眼下,马健又关注起“贫困学生助学问题”、“外来民工子女就学问题”等新凸现出来的矛盾。
  记者问马健最大的担心是什么?“只怕没为教育服务好。”他不假思索地回答。这就是马健,一匹愿为教育事业毕生奋蹄的老马。(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将军的家风
吴坤胜
将军之子廷·巴特尔十九岁插队草原,从此在草原扎下根,并成为牧民致富的带头人,被誉为“新时代的草原英雄”。他的事迹令人信服地说明,在我们党八十多年奋斗历程中,有许许多多品德高尚的老一辈革命家,无论时代发生怎样的变化,他们的革命理想和革命传统都没有变,不仅发扬光大,而且代代相传。
廷·巴特尔的确可以选择另一条生活道路。他的父亲廷懋将军曾任内蒙古军区政委、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凭着这,廷·巴特尔不难率先返城,找一份好工作。但廷·巴特尔从没有向父亲提过返城的事,还把一次次返城机会让给了别人,自己选择了草原。
如果说,草原的博大、牧民的宽厚,让廷·巴特尔体会到了人间最纯真的情感,让他最终选择留在草原的话,那么,正确的家庭教育和良好的家风,与廷·巴特尔的人生选择密不可分。
俗话说,怜子如何不丈夫。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怜子”之道。作为高级干部,廷懋将军在城里为儿子安排个好工作并不难,但他没有这么做。他经常这样教育孩子:“依赖父母没有出息,路要自己走,事业要自己干。”“人民是衣食父母。一个人要想一辈子站得稳,就要永远和老百姓息息相通。”他要求每个家庭成员都要热爱劳动,平时家里修修补补、敲敲打打的活儿,都得自己干。廷懋老人还常给孩子们讲这么三条:一、路要自己走,事业要自己干;二、做人要有一点“傻气”,不要过多地考虑个人得失,不要自私自利;三、要注意强壮身体。作为父亲,廷懋时常惦记着远在草原深处的儿子,多次去草原看望,但每次都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从不惊动当地的领导。廷懋觉得,这才是对孩子的爱护。在廷懋的言传身教和良好家风的熏陶下,廷·巴特尔从小就培养了热爱百姓的感情和淡泊名利的意识,养成了艰苦朴素、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不单是廷·巴特尔,廷懋老人的五个子女至今无一例外都是普通百姓。有人对此不理解,廷老却坦然地说:将军的儿子可以当将军,也可以当老百姓,这有什么不正常吗?
廷·巴特尔的事迹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家风连着党风。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正与不正,不仅影响到子女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还影响到党风和社会风气,影响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在我们党的干部队伍中,有很多像廷懋将军一样不居功自傲、不向党和国家伸手、不搞特殊化的领导干部,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不是这样。纪检监察部门揭露出来的一些案件,不少都与纵容子女和亲属有关,都与不好的家风有关。
在喜迎十六大的日子里,人们回顾党的奋斗历史,更深切地感到,我们有责任把老一辈的光荣革命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党的事业需要廷懋将军这样的好前辈,需要千千万万廷·巴特尔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

第4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在全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会议上强调
进一步做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
本报沈阳10月24日电记者潘跃报道: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近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会议上强调,切实做好“低保”工作,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需要,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保证。对于更好地保障广大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各项改革深化,支持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做好“低保”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低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司马义·艾买提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高度重视“低保”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特别是今年以来,江泽民、朱镕基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听取“低保”工作汇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民政、财政等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把这项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领导,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增加投入,狠抓落实。目前全国已有1960多万人享受“低保”待遇,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的目标,初步形成了政府领导、民政主管、部门配合、基层操作、群众参与的工作体系,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救助城市贫困人口的新路子。
  司马义·艾买提强调,各级政府必须把“低保”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低保”工作的领导,经常研究“低保”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基层管理力量,把这项事关全局的工作抓实、抓好。要把“低保”工作的重点转到规范管理上来,要着力在完善制度、规范操作、强化管理、沟通协商、监督检查等几个方面下功夫。要合理确定“低保”标准,既要能够确保困难群众的最低生活需要,又要特别注意有利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要严格按实际收入准确核定“低保”对象的家庭收入,使真正困难、符合条件的家庭进入最低生活保障,使“低保”对象能按规定足额领到“低保”金。要按照动态管理的要求,使“低保”对象有进有出。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凡企业困难职工,不论隶属关系和所有制性质,只要符合“低保”条件的,都要纳入“低保”范围。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努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按照“低保”的实际需要,保证资金落实,将“低保”资金纳入财政社会保障补助资金专户,专款专用,防止被挤占挪用。民政、财政等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通力协作,相互支持和配合,共同推进“低保”工作。建设、卫生、教育、工商等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低保”对象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税收、水电、煤气等方面的社会救助政策。
  司马义·艾买提指出,许多“低保”对象特别是下岗职工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过许多贡献,从事“低保”工作的同志,特别是与困难群众面对面做工作的街道、居委会的同志,一定要严格执行有关“低保”的政策规定,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工作,像关心自己的家人那样去关心和帮助他们,满腔热情地为他们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送给每一个困难群众,激励他们爱护社区、关心社会,为维护稳定,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努力贡献力量。
  司马义·艾买提还深入企业、社区,实地考察“低保”工作。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省长薄熙来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同志出席了会议。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在会议上作了工作报告。

第4版(要闻)

学习方工先进事迹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方工的先进事迹在媒体上播发后,在社会上广为传诵,引起了热烈反响。今天上午,中央政法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北京市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了学习方工先进事迹座谈会。
  座谈会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梁国庆主持。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王胜俊,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王振川,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吉林出席座谈会。王胜俊、吉林在座谈会上讲话。
  座谈会上,北京市平谷区委副书记李印泽,湖南省道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付玲玲,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西罗园派出所民警杨秀奇,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尚秀云,山东省枣庄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处长傅延华,北京市第二毛纺织厂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建国和方工同志本人发了言。方工表示,他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再接再厉,做好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座谈会上发言的同志结合自身的实际,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学习方工的体会。付玲玲说:“方工是一个公正执法的楷模,一名优秀的人民检察官的代表,一面光辉的政法系统的旗帜。”李印泽说:“方工二十三年如一日地默默耕耘,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实现了自己入党的誓言,实践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答了‘入党为什么,当官为什么’的问题。”
  王胜俊在讲话中说,方工同志是新时期政法战线涌现出的一名先进典型,是公正执法的楷模。他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全国政法干警要以方工同志为榜样,掀起学习方工先进事迹的热潮,增强公正执法的观念,争做公正执法的模范。
  他强调,政法队伍肩负着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重任,是维护社会公正的重要力量。广大政法干警要把学习方工的先进事迹化作强大的精神动力,加强政治学习,奠定公正执法的思想基础;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公正执法的业务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中宣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各界代表百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罗干会见美国司法部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钱春弦)国务委员罗干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率领的美国司法部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4版(要闻)

曾庆红会见新加坡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今天在京会见了以中央执委、青年团主席、环境发展部部长林瑞生为团长的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彭珮云会见莱索托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莱索托王国妇女、青年和体育事务大臣玛塔比索·莱波诺为团长的莱索托王国妇女代表团。该代表团是应全国妇联的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强烈谴责莫斯科恐怖事件的制造者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秦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强烈谴责莫斯科恐怖事件的制造者。
  有记者问,莫斯科昨晚发生重大武装劫持人质事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回答:莫斯科昨晚发生重大武装劫持人质事件,数百名和平居民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中方对此十分关注,并强烈谴责恐怖事件的制造者。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相信俄罗斯政府有能力顺利解决这一事件。

第4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神州

位于海南省万泉河入海口的博鳌镇过去是一个交通闭塞的小渔村,随着博鳌亚洲论坛的建立,短短几年间,博鳌发生了巨变。博鳌水城现已列入中国四十三个重点旅游开发项目之一。图为博鳌水城一角。蒙钟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