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布什签署下年度军费开支法案
美国总统布什二十三日在白宫签署了总额为三千五百五十四亿美元的二○○三财政年度军费开支法案和一项一百零五亿美元的军事建设法案,使之成为正式法律。军费开支的数额比上一财政年度增加三百四十亿美元,是美国二十年来军费开支增幅最大的一次。

第3版(国际)

印度开始从印巴边境撤军
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二十四日宣布,印度已开始从印巴边界地区撤军,包括扫雷在内的撤军行动将在两个月内完成。但印度仍将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保持军事部署。

第3版(国际)

印尼宣布巴厘岛爆炸案嫌疑人
印度尼西亚警方二十三日宣布,“伊斯兰组织”重要头目、印尼人哈姆巴里是巴厘岛爆炸案的嫌疑人之一。印尼警察总长巴赫蒂亚尔称,哈姆巴里是东南亚地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的通缉犯,他在印尼有不少助手.。(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就美关于伊问题决议草案
安理会举行磋商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3日电(记者郭立军)联合国安理会23日下午就修改后的美国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决议草案举行全体磋商。
  联合国的一位新闻发言人说,磋商于美国东部时间下午4时开始,磋商情况将不对外界公开。这是美国本月初提出对伊决议草案以来首次就草案内容与安理会全体成员举行磋商。
  此间外交人士说,美国仍在继续对其决议草案进行修改,此次安理会全体成员讨论的并非是美国提交的最终文本。

第3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休斯敦市长
  本报休斯敦10月23日电记者许宏治、刘爱成报道: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当地时间23日晚在此间会见了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市长李·布朗。
  布朗市长代表休斯敦市民对江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休斯敦市民对能在自己的城市接待江主席和夫人深感荣幸。我本人曾先后两次率团访华,在能源、港口、机场、医疗、教育和高科技等领域与中方达成了72项合作协议。这些合作加强了休斯敦与中国的关系,也有力地推动了美中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感谢布朗市长和休斯敦市民热情友好的欢迎,对有“世界能源之都”美称的休斯敦在石油、化工、航天、医疗等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发展与休斯敦的友好关系,积极支持鼓励各部门、各地区与休斯敦开展交流与合作。
  江泽民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推动下,中国与休斯敦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取得更大的发展。
  当晚,江泽民主席和夫人出席了布朗市长夫妇举行的盛大欢迎晚宴。布朗市长在欢迎辞中特别提及他今年5月的第二次中国之行,对中国近年发生的巨大变化表示由衷祝贺。他希望休斯敦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扩大深化。
  美国前总统布什也致辞,对江主席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休斯敦不仅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我们都深信,无论是从贸易还是从维护世界和平的角度,美中关系都是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不断巩固和加强美中全面合作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
  江主席在答辞中首先感谢布朗市长和布什前总统发表的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还回顾了中美交往的历程,并强调指出:30年前我们两国领导人以远见卓识,共同打破了冻结中美关系长达23年的坚冰,两国开始走向交流和合作,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历史告诉我们,中美开展友好合作,不仅会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而且会有力地促进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一个稳定、健康和不断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江泽民表示期待着25日与布什总统的会晤,并相信这次会晤将取得积极成果,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美国前国务卿贝克和来自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的各界知名人士800余人出席了晚宴。
  当天下午,江泽民参观了位于休斯敦市南部的约翰逊航天中心,并听取了中心主任有关航天飞机控制中心和空间训练舱等的情况介绍。
  江主席夫人王冶坪应邀到美国前总统布什在休斯敦市内的家中做客,与布什夫人芭芭拉·布什品茗叙旧。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太空城”喜迎贵宾
  本报记者许宏治刘爱成
  闻名遐迩的约翰逊航天中心,不仅是休斯敦市和得克萨斯州的骄傲,而且是美国的骄傲。由于有了这个中心,素有“世界石油之都”之称的休斯敦又获得了“太空城”的美誉,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10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抵达休斯敦的当天,就来到约翰逊航天中心参观访问。
  仿佛为了迎接贵宾的到来,一场秋雨把道路冲刷得干干净净。下午4时,江主席的汽车在航天中心30号楼前停下。中心主任、退役海军中将哈威尔等在入口处迎候,并陪同江主席和钱其琛副总理等来到二层的航天飞机控制中心观察室。哈威尔对江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航天中心的情况。
  约翰逊航天中心坐落在休斯敦东南部克利尔湖畔。它是美国载人航天飞机的研发基地和载人太空飞行基地及操作、控制中枢,也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参与国际空间站计划的主要航天中心之一。这里人才济济,科研力量十分雄厚,共有1.5万多名雇员,其中工程师和科学家占70%。
  约翰逊航天中心还是一个综合性展览机构。它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形象地向人们展示着人类航天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青少年及广大参观者提供科普知识。
  约翰逊航天中心为美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阿波罗”号指挥舱、“太空实验室”以及“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等都曾在这里工程师的遥控下遨游太空。至今,该中心已指挥了15次国际空间站的飞行和46次太空行走。
  江主席全神贯注地听取了介绍。然后,哈威尔主任请江主席在贵宾册上签名留念。江主席欣然提笔签名。在场的中美人士报以热烈的掌声。
  接着,江主席乘车来到9N号楼,参观空间站训练舱和航天飞机训练舱。在国际空间站训练舱的模型前,哈威尔主任把美国宇航员安迪·托马斯介绍给江主席。江主席一边仔细地参观,一边听托马斯解说,并不时地同托马斯交谈。当听说托马斯曾和俄罗斯宇航员一起工作过,因而会说一点俄语时,江主席高兴地用俄语和他交谈了几句。
  参观结束时,江主席亲切地同托马斯和哈威尔主任握手道别。航天中心的先进科技水平以及美国在航天事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中国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约翰逊航天中心浓缩着美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史,体现着发展航天事业所必需的难能可贵的精神,那就是不畏艰难,勇于开拓,不断攀登新的高峰。中美两个拥有如此可贵精神的伟大民族,完全应该携起手来,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创造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报休斯敦10月23日电)

第3版(国际)

APEC经委会报告认为
中国经济将保持强劲增长
  据新华社洛斯卡沃斯(墨西哥)10月23日电(记者王树柏、严锋)亚太经合组织(APEC)经济委员会23日发表报告说,中国经济在今明两年将继续保持健康发展,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外贸出口也将继续呈现强劲增长势头。
  该委员会在其《2002年APEC经济展望》报告中说,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外贸出口和工业生产将继续强劲增长,其中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未来几年的年均增长率预计将高达7%左右。中国商品因人民币保持相对稳定而具有价格竞争力,中国的外贸出口将因此继续表现良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一步提高了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优势,而投资的增长又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增长。

第3版(国际)

美国飞行员吉米·福克斯生前的战友汉克斯(左)及贾提尔二十二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科利奇站的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为福克斯铜像揭幕。一九四三年三月十一日,二十四岁的福克斯在国际社会援华抗日物资的主要通道、飞越喜马拉雅山脉的“驼峰航线”上执行飞行任务时因飞机坠毁而牺牲。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第3版(国际)

图为刚下飞机的人们在洛斯卡沃斯机场外等候乘车前往会议中心。本报记者张金江摄

第3版(国际)

唐家璇在APEC部长级会议非正式会议上发言
全面阐述我反恐立场
  本报洛斯卡沃斯(墨西哥)10月23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非正式会议上发言,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加强和深化国际反恐合作及亚太经合组织在反恐领域工作的立场和看法。
  唐家璇在发言中指出,和平稳定的环境是经济发展与繁荣的必要前提。最近在巴厘岛等地发生的恐怖袭击再次表明恐怖主义仍直接威胁着本地区的和平。国际社会必须继续努力,加强合作,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同时,还要照顾到不同成员的经济发展水平,考虑其实际情况和承受能力。国际社会要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发展中成员加强能力建设。
  他表示,作为本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亚太经合组织应在去年上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反恐声明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行动,深化合作,加强海关稽查,切断恐怖主义融资,保障通讯安全。
  唐家璇最后强调,中国也深受恐怖主义之害,坚决谴责和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支持并认真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将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各项反恐合作。
  又讯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四届部长级会议23日在洛斯卡沃斯开幕。本届会议主席、墨西哥外长卡斯塔涅达宣布,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主题是:“扩大经济增长与发展的益处——执行远景规划”。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的外长(中国香港、中国台北除外)和贸易部长出席会议,就反恐、如何推动世贸组织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加强各成员的能力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各成员代表认为,在当前情况下,各成员加强反恐合作更有必要,更加迫切。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中国外经贸部长石广生分别在会上发言,阐述了中国政府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
  唐家璇当天还出席了此次部长级会议的非正式晚宴,并接受了墨西哥特莱维萨电视公司、墨西哥电视11台和《改革报》记者的专访。

第3版(国际)

唐家璇分别会见墨西哥和印尼外长
本报洛斯卡沃斯(墨西哥)10月23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23日在此间分别会见了墨西哥外长卡斯塔涅达和印尼外长哈桑·维拉尤达,并分别就中墨和中印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23日上午在会见墨西哥外长卡斯塔涅达时,首先对墨西哥为举办今年APEC会议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他说,今年APEC的工作重点是执行上海会议达成的共识,中方支持墨方提出的“扩大经济增长与发展的益处——执行远景规划”的会议主题及有关倡议。
  唐家璇还对近年来中墨双边关系的持续发展表示满意。他说,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墨双方应保持密切磋商与合作。双方还就两国在多边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当天下午唐家璇还会见了印尼外长哈桑·维拉尤达。唐家璇表示,中国和印尼关系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往来也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势头,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发展两国睦邻互信全面合作关系。
  唐家璇说,面对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的深刻变化,两国应加强沟通和协调,推动两国全面合作和发展。
  此外,双方还就反恐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3版(国际)

中法外长电话讨论伊问题
  本报洛斯卡沃斯(墨西哥)10月23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正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市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四届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应约同法国外长德维尔潘通电话,双方重点就伊拉克问题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在通话中表示,中国一直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希望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磋商尽快达成一致,以便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尽快返回伊拉克并顺利开展工作。

第3版(国际)

石广生会见泰商业部长
新华社洛斯卡沃斯(墨西哥)10月23日电(记者王树柏、宋心德、严峰)正在此间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四届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23日会见了泰国商业部长阿蒂赛,双方就中国—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及两国经贸关系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石广生表示,中国重视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双方就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大多数问题已取得了一致。他说,泰国作为东盟谈判的牵头方,对推动谈判取得进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中国和东盟各成员国共同努力,确保双方领导人于11月初在柬埔寨召开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签署《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阿蒂赛对石广生的意见表示赞同。他说,东盟国家领导人也将在此次APEC会议期间就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问题进一步协调。双方还就加强两国双边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
  23日下午,石广生还先后会见了加拿大国家贸易部长佩蒂格鲁、墨西哥经济部长德韦斯和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石广生分别与三位部长就加强双边经贸关系、建立企业间战略合作关系及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的立场等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

我外经贸部长强调
APEC应在WTO谈判中发挥作用
  新华社洛斯卡沃斯(墨西哥)10月24日电(记者王树柏、宋心德、叶书宏)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23日在此间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四届部长级会议上强调,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一直是APEC的重要议题,APEC可以继续发挥其重要的影响力和作用,推动世界贸易组织(WTO)新一轮谈判的顺利进行。
  石广生表示,中国希望WTO新一轮谈判能够按照各方的共识尽快达成协议,公平、公正、合理的谈判结果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将产生重要的作用,并将有助于缩小各成员间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
  石广生说,在WTO新一轮谈判中,新的多边贸易体制的建立应当有利于建立公平、公正和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有利于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利益的平衡。因此,各方应当共同努力,充分考虑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成员的关注和利益,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通过新一轮谈判予以解决。他强调,乌拉圭回合实施问题的及时、妥善解决对恢复和增强发展中成员的谈判信心至关重要,特别是在纺织品和反倾销等问题上发达成员应拿出谈判诚意,并采取实际行动改善发展中成员的市场准入条件。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洛斯卡沃斯盛会前夕即景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金江
  洛斯卡沃斯,这个只有10万人的小城,近日突然热闹起来,人们忙着准备迎接亚太经合组织第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召开,欢迎各经济体领导人到来。
  记者从墨西哥城乘飞机前往洛斯卡沃斯,机上座位全满。航空小姐说,这几天前往洛斯卡沃斯的航班,班班爆满,乘客都是到那里参加会议的。据会议组织者称,与会人员总数将超过1万。
  在洛斯卡沃斯机场一下飞机,就能感受到一种盛会召开前的热烈氛围。从候机厅到会场和与会者下榻的旅馆,到处都张挂着包括汉语在内的多种文字的欢迎横幅。但紧张的气氛似乎更为强烈。机场上可以看到临时搭建的军用帐篷、绿色军车、荷枪实弹的士兵;机场外公路上,闪着警灯的黑色警车往来巡逻;海面上,军舰、快艇拖着白色的浪花在穿梭游弋;新闻中心,每人经两道安检才被允许入内;下榻的旅馆,也安上了安检设备。墨西哥警方说,确保安全,保证会议顺利进行是第一要务。
  从世界各地前来采访会议的记者有2500多人。墨西哥方面在喜来登饭店设立了新闻中心,除新闻发布兼记者工作厅外,临时搭建的白色充气塑料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当地人叫它“大气泡”,其面积达3600平方米,分隔成多个工作间,供新闻机构租用。新闻中心安装了450多台电脑供记者使用,还有电视传送系统、会议电视转播系统、因特网接口等。
  与APEC相关的新闻成了当地报纸的热门话题。号称当地大报的《洛斯卡沃斯日报》23日以6个版刊登有关APEC的消息和照片,其中还有一条关于江泽民主席访问美国的消息。
  身着带有“APEC”字样的白T恤、蓝裤子的年轻志愿者到处可以看到。会议组织者说,志愿者总数超过500人,来自墨西哥全国各个州,都是大中学生。一位来自蒂华纳的女大学生说,她非常喜欢当志愿者,为会议服务,还可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开好APEC领导人会议,成了墨西哥从上到下共同努力的目标。墨西哥总统福克斯16日亲自飞到洛斯卡沃斯检查会议筹备工作。22日,福克斯再次飞到洛斯卡沃斯,为这次会议专门开设的国际新闻中心揭幕。他在讲话中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具有战略意义,非常重要,有关这次会议的消息将从这里传往世界各地。他对负责筹备工作的人员说,这次会议对墨西哥的发展是一次宝贵的机会,要全力把我们的贵宾接待好。
  洛斯卡沃斯所在的南下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科塔谈起APEC会议异常兴奋。他说,这次APEC峰会大大促进了洛斯卡沃斯及整个南下加州的发展,并将扩大洛斯卡沃斯在世界上的知名度。他呼吁墨西哥媒体宣传洛斯卡沃斯的“良好形象”,为吸引投资,推动发展做贡献。
  “扩大经济增长与发展的益处——执行远景规划”,是这次APEC会议的主题,正好与南下加州州长科塔的愿望一致。这一主题也确实反映了亚太地区人民的共同愿望。
  (本报洛斯卡沃斯10月2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