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专页)
专栏:发展特色争创优势

  做人民满意的城市“保姆”
  ——南京市市政公用局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顾兆农
  “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市民群众不满意,每天就可能有2000多人次给我们提意见……”南京市市政公用局局长薛乐群说的这句话,强烈地印在了记者的脑海中。
  在薛乐群的眼里,市政公用事业就是城市的“保姆”。你看,城市的供水、供气、公交、出租车、路灯、排水、轮渡、道路养护等市政公共服务行业,哪个不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广大群众的眼里,“代表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具体的、直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市政公用系统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既是群众根本利益的一种具体体现,也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市政公用局无小事,必须时刻把老百姓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必须把人民满意作为我们系统工作的唯一标准。”薛乐群说,因为这样,做这项工作,如履薄冰,如临深渊,须臾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当然,市政公用局领导的压力不是被动的,更不是消极的。压力可以化为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干实事、做好事的动力。
  切实转变作风振奋精神干事业
  曾几何时,城市的市政部门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受求于人的。他们不需要求人,而老百姓却须臾离不开他们:自来水的水压不够,或者是水管漏水、下水道堵塞了,你急得要命,打电话报修,但是,电话的“那一头”却不紧不慢;家门口的路灯坏了,电话打了好几次,还是没人修;唉,家里的煤气又出问题了……每当这时,市民总是小心翼翼地用恳求的口吻打电话报修。
  现在,这种情形在南京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以往,南京市民晚上9时以后出行的方式主要是两种:骑车或者是“打的”。因为,大多数公共汽车此刻已经下班了。然而,记者日前在晚间发现,南京的801等非主干道上的公共汽车依然还在认真地“干活”,尽管乘客不是很多。
  朱师傅夫妇俩是卖盒饭的。近日,在忙饭时,液化气灶突然熄火了。他们赶紧打电话到液化气公司,要求送两瓶气。15分钟不到,液化气送来了。可是,一打火,还是不着。朱师傅急得眼前冒金星,这时,送气的师傅麻利地摆弄了几下灶具的连接处,再一点火,着了。顿时,朱师傅一脸感激,而送气的师傅却连口水也不肯喝就走了。
  南京市煤气公司推出“三块布”的服务:进门垫脚一块布,维修器具下垫一块布,完工后再用一块布擦净作业台。
  24小时不间断的“小石服务”,为市民义务通下水道,排除小区、道路积水,及时修补缺失的窨井盖。
  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冒充抄表员以收水费、化验水质的名义上门骗钱或强行推销商品,南京市自来水公司向市民承诺,他们的抄表员一律着蓝色工作服,鞋子套上鞋套后才能进门抄表,把对居民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现在,该公司正在进一步加大居民家庭水表出户工程的实施力度,还将以科技的手段,采用远程抄表的方式,彻底实行“不打扰服务”。
  南京市公交公司等服务单位规定,凡是被群众举报有违反公司有关文明待客规定的驾乘人员,一经核实,立即下岗。今年上半年,仅市公交公司就处理了数十名这样的职工……
既然是“保姆”,就要为主人服务好,这是职责。什么叫服务“好”?有求必应,且能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但这总有点儿被动。市政工作,能不能提供主动服务呢?
  今年以来,每到周末,在南京一些大型社区里,总能看到“市政服务进社区”的服务大军。煤气、自来水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人员组成了“集团军”,现场受理人民群众的咨询、投诉和意见,能解决的问题,马上就干。市政服务进社区,缩短了政府与老百姓、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心理距离,形成了强烈的文明共建氛围。今年以来,该局已为20多万群众提供了现场服务。今年,南京多所高校迎来百年校庆,市政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受到了这些高校的好评。东南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的校长还专门给南京市委书记写信表示感谢。
  由于市民的不了解,市政部门有时还要承受委屈和误解。比如,该市现在一共有分属市政、电力、电信等13个部门的数以万计的窨井盖,但是,只要一有井盖子被盗,马上就会有人责怪市政公用局;还有,道路一有问题,群众也会责怪市政公用局。其实,市政公用局只负责城市的主要干道,相当数量的城市道路属于区里管。尽管如此,市政公用局还是从严要求,派出巡逻车,24小时巡逻,只要发现井盖子丢失,不管是哪家的盖子,2小时之内,公用局负责做好警告标志,并通知有关部门及时处理。
  “开门评议”促进了作风的转变。从今年5月24日起,南京市政公用局对局机关和系统内的16家窗口单位实行开门评议,部分满意率在70%左右的单位受到了警告。薛乐群对记者说,“开门评议是一场大考试,‘考’出了窗口单位的压力;又是一次大调研,帮助我们摸清了‘家底’。人民群众对我们不满意的地方,无疑就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目标。开门评议还是一次大教育,倾听民声,为民办事,缩短了市政公用这些垄断行业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强化了全系统干部员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市政公用事业是优质的市场资源
  就作风抓作风,效果是有的,但有限。就发展促作风,却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长期以来,市政公用事业还给人留下这样一个基本印象:就是政府给多少钱,它就做多少事。就市政公用行业的情况而言,资金短缺的状况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改变。就是说,要做和想做的事情很多,而资金总是不够。
  什么叫市场?有人说,能挣到钱和需要花钱的地方,就是市场。市政事业是个持续花大钱的地方。以南京为例,政府每年花在市政建设上的钱,不下数十亿元。用市场经济的观点看,市政建设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市场本身也是一种资源。一般而言,市政建设项目的风险都比较小,因此,从市场资源的性质上说,这应该属于一种比较优质而丰富的资源。
  缺的是资金,有的是市场。
作为甲方,作为市政公用局的领导班子,如果不善于利用市场这种资源,不能把这种市场资源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化为便民、利民的市政设施,就不能算是一个有与时俱进精神的好班子。
  南京的市政公用事业在前几年市场化改革的基础上,今年,确立了这样的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以投资多元化、服务社会化、发展产业化、运营市场化为导向,对凡是可以借助外力加快发展的事业,大胆吸引外资;凡是可以通过市场配置进行调配的资源,大胆进行市场调配;凡是可以部分退出甚至全部退出的国有资本,大胆退出,通过全面开放,全方位开放,进一步盘活存量,引进增量,创新体制、机制,从根本上提高保供能力,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今年,南京市政公用局拿出标的总额近40亿元的资产广泛进行招商引资。
  ——在确保政府对城市供水的控制力、确保城市正常供水等前提下,南京自来水公司已与几家国际一流的水务公司洽谈合资合作等事宜。南京市煤气总公司结合天然气项目全面推广,在今年9月举行的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上,与香港中华煤气公司签订了合资成立南京天然气集团的框架性协议,既引进资金,又引进机制,也引进技术和管理,同时,确保人员平稳过渡。
  ——南京江心洲污水处理厂是南京内秦淮河整治工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负责对内秦淮河流域范围内城市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今年6月,该企业在香港招商中,与首创集团达成了合资意向,决定把该污水处理厂的规模由现在24万吨/日的污水处理量扩建至64万吨/日,由南京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南京首创水务公司。
  ——城东污水处理厂和仙林大学城污水处理厂将采用BOT方式,与法国和美国等国相关企业进行合资合作建设。公交公司也正在抓紧与香港几家公司洽谈全方位合资合作事宜。
  无论何种形式的投资,外商在谈判中最关心的是价格机制。南京市政公用局认为市政公用事业的价格,要按照成本+微利原则,稳步推进价格改革,逐步建立起激励社会投资的科学价格形成机制和管理机制。在这个问题上,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他们认为,只有用经营城市的思路来盘活现有的资源,引进外部资金实现资产增量,才能真正适应南京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迅速提高的要求。
  有人担心,随着市政体制改革的深入,形势可能会对行业管理的权威和控制力提出新的挑战。行业管理上的一些重点、难点课题解决得好不好,事关全局职能的发挥和整个行业的形象。薛乐群说,“对此,我们应该在思想上、心理上有所准备,做到有备无患。但是,发展是硬道理,只要事业发展了,只要人民群众迅速提高了生活的水平和质量,再大的困难,再大的委屈,我们都能克服,都能承受。”
  做好城市“保姆”,一要心系市民;二要壮大实力。南京市市政公用局正是从这两个方面“强体健身”的。(附图片)
南京市政服务进社区活动现场。顾兆农摄


第10版(专页)
专栏:

  燃气管道经营市场对外开放
供水排污项目招商引资
南京市政公用事业走向市场
  本报讯日前,南京市煤气公司终于把“绣球”抛给香港中华煤气公司,两家公司签订协议,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合作项目投资总额12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除接管、延续原南京市煤气公司所经营的所有管道燃气业务外,还将作为主体单位负责该市天然气项目的建设、营运和管理。这意味着,南京市管道煤气从此告别了30余年的、国有企业独家垄断的历史,南京城市燃气管道经营市场自此迈出了对外开放的第一步。
  同样是在日前,南京市市政公用局、公用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今年南京市最大的内联引资项目——江心洲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融资框架协议。按协议,南京方以1亿元资产投入,北京首创公司投资3亿元现金,共同注册南京首创水务有限公司,负责江心洲污水处理项目所需资金,并承担江心洲污水处理系统的各项职责。南京市自来水公司宣布,只要符合国家对水质的要求这个大目标,任何商业资本都可以在南京自行投资建水厂,或参股现有水厂。
  这些信息表明,一个以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为主体的水务市场的雏形在南京已经开始形成。它还表明,南京市市政公用事业正在通过全面引资,系统内的各行各业将进一步打破垄断,市政公用事业的改革由此将迈开一大步。
  南京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局长薛乐群介绍,该局将充分利用被政府授权运作的40亿元国有资产的融资平台——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胆出售、转让市政公用设施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盘活存量资产,吸引增量外资,逐步减少乃至取消政府补贴。此外,吸引外来资金,不仅是引资,也是引制、引智,推进市场化机制改革,打破垄断和提高管理水平的过程。
  (金勇军)


第10版(专页)
专栏:

南京市政服务进社区活动现场。顾兆农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