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

  在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
江泽民主席发表重要演讲
受到与会美国政治家、学者和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本报得克萨斯州大学城(美国)10月24日电记者许宏治、刘爱成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4日在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就中美关系、中国的改革开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国际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等问题发表重要演讲(全文另发),受到与会的美国政治家、学者和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出席江泽民主席演讲的有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布什图书馆基金会会长波帕迪克等政界、学术界人士和数百名得州农工大学的学生。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也出席了演讲。
  上午11时许,江泽民主席一行从休斯敦抵达布什图书馆,早已等候在这里的布什夫妇迎上前去,与江泽民夫妇热烈握手,并亲切合影留念。抵达时,江泽民主席还受到了得州农工大学军校学生仪仗队列队欢迎。
  在布什前总统致欢迎辞后,江泽民发表演讲,他首先对布什前总统举行这次活动表示由衷的谢意。他说:布什图书馆展示了布什总统各方面活动的历程,包括他为中美关系发展作出的贡献。布什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一向关心和支持发展中美关系,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我希望,在布什总统的直接参与和指导下,布什图书馆将成为美国又一个研究中国问题和开展中美友好活动的中心。
  他说,中美建交已近24年。这个时期,正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的新政策,大力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时期。24年来,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全面推进改革开放,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了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2001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相当于1980年的7.4倍,年均增长9.5%,农村两亿两千万贫困人口解决了温饱问题,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他指出,中国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扩大民主,建设法治国家,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权利。中国的民主制度日益完善,以农村村民自治和城市社区民主管理为标志的基层民主建设深入发展。
  江泽民表示,中国坚持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与世界各国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借鉴和吸收国外先进的文明成果。中国已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中国将恪守承诺,积极发展同各国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实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
  江泽民指出,中国越发展、越开放,与世界的联系越紧密,就越需要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促进世界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以诚为本、以和为贵、以信为先的优良传统。中国在处理国际关系时始终遵循这一价值观。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他说,两千多年前,中国先秦思想家孔子就提出了“君子和而不同”的思想。和谐而又不千篇一律,不同而又不相互冲突。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和而不同,是社会事物和社会关系发展的一条重要规律,也是人们处世行事应该遵循的准则,是人类各种文明协调发展的真谛。
  他说,大千世界,丰富多彩。事物之间、国家之间、民族之间、地区之间,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同和差别是正常的,也可以说是必然的。我们主张,世界各种文明、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应相互交流和相互借鉴,在和平竞争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
  关于台湾问题,江泽民说:中国早日完成和平统一,有利于促进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助于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也将使美国在台湾的利益得到更有效的保障。早在1995年初,我就提出了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我们将本着最大的诚意,进行最大的努力,促进两岸的和平统一。“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方式,而“台独”才是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美方多次重申将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我们希望美方继续坚持这一正确的立场。
  江泽民强调,当今世界,人类仍然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地区冲突和环境恶化等问题,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造成了严重威胁。中美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在反恐斗争中,中国人民一直与美国人民站在一起,进行着良好的合作。中国将继续加强与美国在反恐领域的磋商和合作,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这一国际公害。
  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经济互补性强,文化各有所长,两国在经贸、能源、环保、科学技术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发展我们两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
  江泽民最后说:“让我们继续共同努力,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中美关系的美好未来!”
  江泽民还回答了听众就中美两国在教育、体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出的问题。江泽民的精彩演讲和答问结束后,演讲大厅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坐落于得州农工大学校园西部、占地36万平方米的布什总统图书馆和博物馆是1994年为美国第四十一任总统乔治·布什建造的,1997年完工,馆内藏有与布什总统有关的私人和公务信函3800万份,100万张照片和7万件展品,涉及布什从政生涯中的主要经历和1941年以来美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附图片)
  10月24日,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在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门前迎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江泽民主席在布什图书馆发表了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克罗地亚议长
  表示全国人大愿意继续加强与克议会、各专门委员会和友好小组的交往与合作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倪四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克罗地亚议长兹拉特科·托姆契奇一行。
  李鹏首先对托姆契奇议长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两年前他对克罗地亚访问时受到议长先生的盛情接待,至今记忆犹新。
  李鹏说,中克两国自1992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中克两国高层互访不断,特别是今年5月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访华期间,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克关于深化互利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确立了两国关系在新时期的发展方向。两国经贸关系近年来也呈上升趋势。两国已经签署经贸合作、投资保护、避免双重征税和海运合作等协定,发展经贸合作的法律基础已经奠定。中方重视发展同克的经贸关系,愿与克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拓展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希望通过议长阁下的来访,双方将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合作。
  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与克议会保持着正常交往,双方的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中方高度赞赏克议会和议长本人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视。中国全国人大愿意继续加强与克议会、各专门委员会和友好小组之间的交往与合作,以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
  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
  托姆契奇感谢李鹏委员长的盛情邀请和热情接待。他说,克方对中国在克罗地亚最困难的时候及时宣布承认克罗地亚再次表示感谢。他表示,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一直呈上升趋势,双方坦诚相待,相互尊重,高层互访频繁,在政治上两国没有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
  他说,他时隔6年再次来访,看到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新成就。代表团其他成员对中国的迅速发展也深表钦佩,克罗地亚议会愿为促进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作出努力。克罗地亚愿意成为中国企业进入东欧和东南欧市场的桥梁。
  托姆契奇重申,克罗地亚将一如既往地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李鹏对此表示赞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范敬宜、吕聪敏、乔宗淮、吴文昌参加了会见。克方参加会见的有克罗地亚议会副议长兹德拉夫科·托马茨、马托·阿尔洛维奇等。


第1版(要闻)
专栏:迎接十六大喜看新成就

  边界问题妥善解决区域合作深入开展
我国周边睦邻友好关系进一步巩固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从20世纪80年代末至今,尽管世界形势风云变幻,我国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加深,边界问题陆续得到了比较妥善的解决,区域合作深入开展。
  与周边国家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是我国睦邻外交的首要目标,也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我国基本完成了同周边国家外交关系的建立或正常化,传统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得以恢复和发展。十几年来,我国与蒙古、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尼泊尔、巴基斯坦、韩国、哈萨克斯坦等邻国分别建立了面向21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我国与所有东盟成员国分别签署或发表了面向21世纪的双边关系框架文件。
  在边界问题上,自1991年以来,我国先后与巴基斯坦、俄罗斯(原苏联)、老挝、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越南等邻国本着友好协商、互谅互让的原则,妥善地处理边界问题,缔结了相关协定;与印度签订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
  区域合作方面成果卓著。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议在沪举行,哈、中、吉、俄、塔、乌6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将“上海五国”合作机制升级到一个地跨欧亚大陆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政治、经济关系获得了长足发展,2001年11月,中国—东盟第五次10+1领导人会议在文莱举行,双方—致同意今后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并就新世纪初重点合作领域达成共识。中国与朝鲜、日本、韩国等东北亚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稳步发展。(于青刘文剑)


第1版(要闻)
专栏:

  前9月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明显趋好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1—9月份,我国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明显趋好,企业实现利润增速继续加快。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由下降转为增长,亏损企业亏损额也由增加转为下降。在40个工业行业中,利润增加或亏损减少的行业已上升到36个。
  1—9月份,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26.3,比上年同期提高5.6点;比今年1—8月份提高1.4点。工业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762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9%,增幅比1—8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
  1—9月份,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38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6%,增幅比1—8月份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781亿元,扭转了前8个月下降的局面,比上年同期增长0.9%。工业企业累计税金总额(应缴增值税+销售税金及附加)43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增幅比1—8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1—9月份,亏损企业亏损额897亿元,扭转了前8个月增亏的局面,比上年同期下降2.1%。


第1版(要闻)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今日谈征文

  “的士”进小城
河北陈勇
家乡在重庆奉节县,是巴蜀境内典型的小山城。几年前入伍时,“嘟嘟”作响的三轮摩托车是家乡一景。当年县里经济不发达,这种“摩的”也是领导新潮流了。
  最近回家探亲,随身带的行李多,下船后想找一辆“摩的”代步。可左顾右盼也没有发现那熟悉的“嘟嘟”地冒蓝烟的“摩的”。焦虑间,一辆奶白色的“长安”牌出租车缓缓地滑行到我的面前。司机下车来,礼貌地拉开车门,邀我上车,并帮我放好行李。他问明要去的地方,主动报出5元钱的车价。一路上,司机告诉我,县城已有50多辆出租汽车,还在不断增加,坐车的人多了,搞这一行的也多了,隔不了几天,就有新车出现。
  这才几年呀!“的士”就开进了家乡小城。小街道变成了宽阔的大马路,两边还种了花和树,环境越来越好,对服务的要求当然越来越高了。


第1版(要闻)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今日谈征文

  收据的“滋味”
上海张仁菊
在我几十种的收藏品中,有一本粘贴着水、电、煤气缴费收据的簿。偶尔翻翻,从中品出一些滋味。从1989年以来,生活水准提高,水、电、气的使用量增加了,费用占工资的比例却在减少。
  比如煤气,当年仅烧一锅饭,一两个菜就是一餐。现在中餐晚餐都是四菜一汤,而且洗澡天天都用燃气热水器,煤气表当然走得快。用电,80年代只有一台电扇,一台收录机,加上两盏灯,一个月用电有限。现在复杂多了,电冰箱、微波炉、洗碗机、消毒柜,还有电视、音响、电脑、柜式空调等,电表的负荷大了,线路也重新改过。
  收据本身也在变,过去是手工书写的,字迹潦草,以后变为电脑打印。现在各种费用都在银行交,可以从工资卡或存款中扣付,电子划账,更方便了。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日前,中共中央决定:曾庆红同志不再兼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职务;贺国强同志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
  丁关根同志不再兼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职务;刘云山同志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经济前三季度高开高走
今年以来,江苏经济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完成国内生产总值七千三百六十二点六亿元,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六,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一点三个百分点。(顾兆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陕西经济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头三季度,陕西省经济呈现高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截至九月底,全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一千三百四十二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三百七十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二。(郑少忠)


第1版(要闻)
专栏:

昆明GDP增长呈现良好势头
今年一至九月,昆明市国民经济发展出现近几年最好的发展势头,全市GDP完成五百三十点三八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九点二。一、二、三产业协调同步增长,其中第二、第三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较为显著。(张帆)


第1版(要闻)
专栏:

  就莫斯科发生武装分子劫持人质事件
江泽民主席致电普京总统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4日就莫斯科发生武装分子劫持人质事件致电俄罗斯总统普京。
  电报说,惊悉莫斯科发生恐怖分子劫持人质事件,数百名和平居民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我对此十分关注。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并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并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俄罗斯政府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势力方面所作的努力。相信在你的领导下,俄罗斯政府一定能顺利解决这一事件。


第1版(要闻)
专栏:

  在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的演讲
(二○○二年十月二十四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布什总统和夫人,波帕迪克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个金秋时节,来到美丽的得克萨斯,我感到十分高兴。这里独特的人文和自然景观,给我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首先,我对总统先生和布什图书馆举行这次活动,表示由衷的谢意。布什图书馆展示了布什总统各方面活动的历程,包括他为中美关系发展作出的贡献。布什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1974年,中美恢复交往初期,他就担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他一向关心和支持发展中美关系,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我希望,在布什总统的直接参与和指导下,布什图书馆将成为美国又一个研究中国问题和开展中美友好活动的中心。
  中美建交已近24年。这个时期,正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的新政策,大力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时期。24年来,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了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2001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相当于1980年的7.4倍,年均增长9.5%,农村两亿两千万贫困人口解决了温饱问题,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中国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扩大民主,建设法治国家,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权利。中国的民主制度日益完善,以农村村民自治和城市社区民主管理为标志的基层民主建设深入发展。
  中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各项文化事业不断发展,人民受教育的条件和健康卫生条件显著改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正在不断提高。
  中国坚持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与世界各国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借鉴和吸收国外先进的文明成果。中国已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中国将恪守承诺,积极发展同各国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实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
  中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的目标就是,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生产力水平和科技教育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使十几亿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富裕,还需要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
  今年11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16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将对全面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部署。中国二十多年来发展的实践证明,坚持改革开放,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符合中国的国情和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将按照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实现中国社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越发展、越开放,与世界的联系越紧密,就越需要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促进世界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以诚为本、以和为贵、以信为先的优良传统。中国在处理国际关系时始终遵循这一价值观。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两千多年前,中国先秦思想家孔子就提出了“君子和而不同”的思想。和谐而又不千篇一律,不同而又不相互冲突。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和而不同,是社会事物和社会关系发展的一条重要规律,也是人们处世行事应该遵循的准则,是人类各种文明协调发展的真谛。
  大千世界,丰富多彩。事物之间、国家之间、民族之间、地区之间,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同和差别是正常的,也可以说是必然的。我们主张,世界各种文明、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应相互交流和相互借鉴,在和平竞争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
  中国地处亚太地区,十分关心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坚持以邻为善,通过和平谈判同绝大多数邻国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与东盟就制订南海地区行为准则保持磋商,与所有周边国家和睦相处。
  中国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10+3”等多边合作机制,与东盟各国先后发表了在新世纪加强双边合作的框架文件,并决定在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中国是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的坚定力量。美国也是太平洋地区的大国。我们愿与美国和亚太各国共同努力,为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发挥作用。
  台湾问题早日解决,中国早日完成和平统一,有利于促进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助于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也将使美国在台湾的利益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早在1995年初,我就提出了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我们明确承诺,实现统一后,台湾可以保持自己的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自己管理党、政、军等系统,台湾民众的权益将得到切实保障。我们将本着最大的诚意,进行最大的努力,促进两岸的和平统一。
  近年来,海峡两岸人员往来日益频繁,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不断扩大。台湾民众和我们一样强烈希望早日实现直接“三通”。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方式,而“台独”才是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美方多次重申将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我们希望美方继续坚持这一正确的立场。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人类仍然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地区冲突和环境恶化等问题,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造成了严重威胁。
  中美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在反恐斗争中,中国人民一直与美国人民站在一起,进行着良好的合作。中国将继续加强与美国在反恐领域的磋商和合作,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这一国际公害。
  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维护朝鲜半岛、南亚、中东等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保护环境等,是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中美双方应在这些方面加强磋商与合作,这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我们愿意继续与美方保持沟通,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公正合理地解决这些问题,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经济互补性强,文化各有所长,两国在经贸、能源、环保、科学技术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发展我们两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
  让我们继续共同努力,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中美关系的美好未来!
  谢谢!
  (新华社得克萨斯州大学城10月24日电)(附图片)
十月二十四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就中美关系、中国的改革开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国际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等问题发表重要演讲,受到与会的美国政治家、学者和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专栏:

十月二十四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就中美关系、中国的改革开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国际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等问题发表重要演讲,受到与会的美国政治家、学者和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专栏:

  10月24日,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在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门前迎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江泽民主席在布什图书馆发表了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