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采访与思考

  巨额的乡镇负债,不仅影响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而且影响乡镇工作正常运转、农村基层政权巩固和农村稳定。解决乡镇负债,已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
遂宁:探索乡镇化债之路
  本报记者刘裕国
  望着最新统计资料,四川省遂宁市财政局长、市化债办主任吴文明终于松了一口气:截至9月底,遂宁全市共化解乡镇债务1.9亿元,占乡镇总负债的23%。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已有20个乡镇全部完成今年的化债计划。
  10月14日,四川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蒋巨峰专程到遂宁检查了解化解乡镇债务的情况,他认为,遂宁的化债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走在了全省前面,为全省化解乡村不良债务提供了经验。
  省委书记痛下决心
  遂宁市地处四川盆地中部丘陵地区,是经济欠发达的农业市。由于历史等种种原因,全市乡镇普遍负债,到去年底,全市乡镇负债总额为9亿多元,全市105个乡镇全都负债,乡镇平均债务高达900万元。村级负债也相当严重,债务总额达4亿多元。
  巨额的负债,已经对乡镇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产生了严重影响。在负债沉重的乡镇,干部、教师的工资无法按时发放,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乡镇主要领导经常穷于应付债权人上门讨债,无法集中精力抓工作。一些乡镇由于负债沉重、财政赤字,不仅无力增加农业投入,还经常挖东墙补西墙,严重影响了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危及农村社会稳定。
  近两年来,四川省委领导班子把化解乡镇债务摆到了重要位置。今年元旦刚过,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就亲自来到遂宁等地,调研和指导化解乡镇债务工作。他指出,长期影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基层政权正常运转的乡镇债务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今年要在化解乡镇债务上敢于碰硬。周永康把试点、探路的任务交给了遂宁市委、市政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化解乡镇债务是一件十分棘手的事情。从上到下,不少人持怀疑态度,有畏难情绪。遂宁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态度却十分坚决。遂宁全市各级都成立了由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政府主要领导和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化解乡镇债务领导小组,全市抽派47人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建立了《领导干部化解乡镇债务责任制度》,全市44名市级领导干部、61名县级干部、50个市直部门,以及各级党政领导都确定了化解乡村不良债务的联系点。
  今年开春,一场分步进行的、大规模化解乡镇债务的工作,在遂宁市全面展开。
  深化农村改革是化债的强大动力
  遂宁市委书记邓川告诉记者,乡镇巨额负债,在很大程度上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政企不分,政府角色错位,好心办坏事背上的。化解乡镇不良债务,要尊重市场规律,深化农村改革。为此,遂宁各级走好农村改革“三步棋”。
  首先是深化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各区县都加强了乡镇财政资金的“零户统管”,实行预算内外资金综合预算,集中财力用于还债。乡镇领导干部带头树立“为政之要在于理财”、“过紧日子”的理财思想,切实增强预算意识和执行预算的力度,增强了乡镇财政的调控能力。
  其次是深化产权制度改革。他们通过盘活乡镇闲置资产和资源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还债。各地加快乡镇企业改制,促进民营化进程。公开出售公有住房及供销社、农村合作基金会资产,转让政府直接投资兴办的供水、供气、有线电视、集贸市场等公益服务性事业的股权。如蓬溪县常乐镇将政府宿舍、办公楼、集体铺面出售并对各村鱼池、加工房等实行租赁承包,共筹措还债资金50万元;市中区玉丰镇将原决山乡乡政府场地及办公宿舍楼等闲置资产进行拍卖,把变现资金84万元用于还债。
  三是加快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努力减少财政供养人员。射洪县成功推行了卫生事业改革,共变现国有、集体资产750万元,解除了691人的财政供养关系。同时,各部门勤俭节约,大量压缩会议,精简文件,减少招待费,节支还债,全市1至9月各乡镇减少会议费、招待费支出达30%以上。
  加快发展是化债的根本出路
  发展才是硬道理。遂宁市以全新思路抓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互动和城乡经济相融,确保乡镇财政稳定增长,从根本上解决乡镇负债的问题。
  大力发展创税农业,进一步调整种养业结构。在市场的引导下,遂宁的不少乡镇形成了一乡一色、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全市有1200余个经济村。粮食、棉花、蚕茧、生猪、蔬菜、红梁、花卉、牵牛山柚、香山大蒜等100个商品基地初具规模。
  城镇开发是一笔宝贵的资产,而遂宁过去城镇建设的方法完全是依靠行政手段大包大揽,使乡镇政府背了不少债务。今年,遂宁用全新的思路抓小城镇建设,由政府控制土地一级市场,通过招商引资、业主开发等多种形式,促进小城镇建设,将所赚资金用于还债。蓬溪县任隆镇引资160万元,开发小城镇,以土地抵付工程款,政府赚得门面50余个,筹集资金100多万元用于还债。大英县在经营城镇资产中增收262万元用于消化乡村债务。
  遂宁的决策者们深知,要富裕农民,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必须鼓励农民搞劳务输出。为此,遂宁市下大力抓好输出前培训、加强输出管理、建立输出保护机制等一系列工作,积极引导并鼓励劳务输出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去年,遂宁劳务输出收入仅从邮局汇回的款项就达40多亿元,劳务输出已成为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

  河曲“八个优先”抓教育
本报讯记者武卫政报道:一个穷县、小县如何坚持和保证教育优先发展?山西省河曲县不空喊口号,不搞空头许诺,而是在操作中将工作细化,今年响亮地提出“八个优先”,即研究教育工作优先,教育经费投入优先,发放教师工资优先,教师评模范、晋升职称优先,教师入党优先,安排教师住房和划拨宅基地优先,师范院校大专毕业生就业优先,教师子女就业优先。
  河曲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县委书记郑红光多次带领有关部门领导到县城及乡镇的中小学调研,现场办公。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全县做到了教师工资先发,教育经费先拨,保证全县教师都能领到当月工资。
  “八个优先”使河曲县教育面貌焕然一新。两年以前,该县没有1所社会力量兴办的学校,现在这类学校已达12所。该县还普查了所有中小学的危房状况,通过财政支持和对口帮扶等形式进行改造。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

  嘉禾激活民资促发展
本报讯日前,在湖南省嘉禾县邮政局垫资兴建的金雁服饰大市场开业之际,该市场内的60个铺面便被59个个体工商户租赁承包,共吸纳了110万元的社会闲散资金,每年可创税10万元以上。这是该县运用市场手段激活民间资本,促进经济发展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嘉禾县针对居民储蓄存款逐年剧增,到去年底,全县居民储蓄存款额累计达10.39亿元的实际,把盘活民间资本,投入县域经济发展主战场作为突破口,运用市场手段,突破对民间投资的限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县、乡(镇)工业、城镇服务业、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农村小水电、农业产业化等领域“唱戏”,采用合作、联营、入股、控股等形式,为民间资本发挥杠杆作用搭起了“经济舞台”,盘活了庞大的民间资金。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以来,该县已有4.2亿余元的社会闲散资金由“死钱”变成了“活水”,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的发展。
  该县还支持、引导大批民间资本持有者积极参与县属工商企业改革,放心大胆购买、参股、兼并、租赁、控股,既促进了县属工商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又为民间投资者拓宽了投资空间。至今年9月底,该县水电设备厂、服装厂、五金工具有限责任公司、炉渣厂等18家县属工商企业均被民间投资者购买、兼并或租赁、承包。两年来,累计吸纳民间资金1.2亿元。
  (尹振亮李娟周立耘)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

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强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以绩效考核机制为中心,建立健全星级柜员制、大堂经理制等业务序列等级,全行工作上了新台阶。总资产负债规模、资产质量和利润均居深圳银行业前列。图为大堂经理在接受客户咨询。罗革林摄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

 五原建冯玉祥傅作义档案陈列室
  本报呼和浩特电记者吴坤胜报道:“五原誓师”和“五原作战”在中国现代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反映这两个事件的“冯玉祥傅作义历史档案陈列室”近日在事件的发生地——内蒙古五原县落成并对外开放。陈列室中陈列着两位历史人物的历史资料和近70张历史照片。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实现大江截流
本报百色电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日前成功实现大江截流,工程项目开始进入全面施工建设阶段。百色水利枢纽工程位于珠江水系郁江流域右江干流中部,坝址距离广西百色市22公里,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有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53.33亿元。(倪光辉张骁鸾)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

甘肃省博物馆闭馆扩建
本报兰州电建于1939年的甘肃省博物馆,10月20日闭馆扩建。甘肃省博物馆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博物馆之一。目前,该馆馆藏文物达15万件,其中经国家文物局确认的一级品有674件,国宝16件。(李战吉阿旦增)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

湖北竹溪发现大面积红豆杉本报武汉电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等单位学者组成的专家组近日宣布,他们在湖北省竹溪县境内的十八峡原始森林中,发现大面积濒危植物红豆杉,经过深入考察,红豆杉总面积达274公顷,数量达49.5万株。红豆杉为国家一级保护树种,属珍稀濒危植物。(杜若原明扬)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

  公安服务大厅“事不过三”
  王科曲巍
  10月21日,星期一,是大连市中山公安分局的局长接待日。
  来到大连市中心的中山公安分局,20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明亮整洁,大屏幕显示器滚动字幕不停地告诉人们政策法规、办理时限等相关内容。
  一些人正同接待民警面对面办理事宜,等待办事的人坐在沙发上饮水、读报,大厅内秩序井然。
  7时50分就提前赶到的史朝胜局长刚解决完一起派出所未能调解成功的民事纠纷,一位大娘就坐到了他面前问:怎么能补个身份证?局长亲自将她送到户政服务台前,民警当场为她拍了照片,还承诺“派出所外勤会将身份证送到您家里”。她又咨询给小孙子申报户口的事,民警给了她一张名片大小的“新生儿申报户口指南卡”,所需手续、程序一目了然,大娘一个劲地夸“服务态度真好!”
  史朝胜局长告诉记者,中山公安分局服务大厅有户政、消防、法制等部门为群众提供202项集中服务,全部实现微机联网办公,接待民警零距离面对群众,只要手续齐备,一次就能办好,手续不齐的向群众讲明需补充的内容,并发放办事指南卡,两次办结,决不出现“事过三”现象。服务大厅运行半年来每天接待群众200余人次,到目前共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156面、感谢信千余封。(附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