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

  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无锡落幕
本报无锡10月22日电记者向兵报道:金秋太湖湖畔金鸡高唱,百花怒放。作为中国电影界一年一度盛会的第十一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今晚在盛满歌声和欢乐的无锡市人民大会堂落下帷幕。本届金鸡奖各奖项也同时揭晓。
  西安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美丽的大脚》、八一厂和电影频道拍摄的《冲出亚马逊》夺得最佳故事片大奖。中影集团和儿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六月的男孩》获最佳儿童片奖,北京科影厂拍摄的《深渊——邪教的本质》获最佳科教片奖,电影频道拍摄的《法官老张轶事》获最佳电视电影片奖。思芜因《生活秀》获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授予杨亚洲、陈凯歌,黄宏因《二十五个孩子一个爹》获导演处女作奖。最佳男、女主角奖分别由宁才和陶红、倪萍夺得。王志文、袁泉分获最佳男、女配角奖。
为期5天的电影节除了评奖和颁发金鸡、百花奖外,还举办了“中国电影创作与市场”研讨,以及“国产新片展”、“港台新片展”、“金鸡国际影展”等学术交流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

  尉健行会见哈萨克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西雅兹别克·穆卡舍夫主席率领的哈萨克斯坦工会联合会访华团。
尉健行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及工会工作的有关情况。他说,中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工会签订友好协议10年来,友好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多年来,两会高层互访增加,不断推动和加强了我们之间的友谊。尉健行对哈工联在今年国际劳工局理事会选举中对中国工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十分珍惜中哈友谊和合作。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了解和友谊,为共同推动国际工会运动的健康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穆卡舍夫说,近年来几次访华,中国快速的发展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给哈萨克斯坦也带来了积极影响。他表示,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形势下,哈萨克斯坦工联愿进一步发展与中国工会的友好合作关系。
该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华访问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孙宝树,以及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卡里布扎诺夫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会见全球工商领导人论坛部分人士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吴兢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2002年全球工商领导人论坛部分与会人士。
朱镕基对各位代表与会表示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他说,中国经济在过去10年中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今年全年经济增长将好于预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过程中,市场机制因素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中外企业家经营理念的共同点越来越多。他希望中外企业界能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更有效地交换意见,致力于共同发展。
参加会见的有英国前首相梅杰、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以及一些著名企业领导人。
陪同参加会见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陈锦华,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中国企业联合会名誉会长袁宝华,中国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张彦宁等。
本次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与美国《商业周刊》合作举办。论坛的主题是“21世纪企业新构思:变革、权力与责任的制衡”。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把水浇在根上
朽木
“把水浇在根上”,这是一篇关于河南省帮扶困难职工新闻报道的标题。这个标题新鲜贴切,让人怦然心动。以水拟人,每有妙喻,比如“鱼水”关系,就很生动。“把水浇在根上”与之相比,有异曲同工之妙。
植物界里,大到古木,小到寸草,最需要水分之部位便是根部。根部水足,则郁郁葱葱,蓬蓬勃勃;否则,则会枯萎干瘪乃至渴死。换个比喻,植物之于水,犹人体之于血,须臾不可或缺。农民知道这个道理,城里养花养草的人也都知道这个道理。
但现实中,有些人却未必懂得这个朴素的道理。一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其实质是舍不得把水浇在根部,而是洒在枝叶之上。乍看之下,枝叶倒是绿了,清洁了,漂亮了,但一股风吹来,一阵热浪袭来,就枯萎了。这样搞建设危害我们的事业,损害群众的利益。
河南省的扶贫帮困,在“浇根”上着力。比如,他们发挥各级工会的作用,响亮地提出工会组织要成为职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简称“第一责任人”;比如,驻马店市全市党员干部每人与一名特困职工结对子;再比如,他们重在变“输血”为“造血”。这些做法注重实效,是“浇根”之举。
“浇根”贵在对群众怀有深厚感情。深圳市最近提出一个口号“亲民执法”,其城管部门正大力推广这一执法新模式。据报道,这个市的南山区巡警,正在努力做到“贴身”保护市民,即街面上要有巡警的身影,在群众遇到危险的时候能出现巡警的身影,时刻感觉到巡警就在身边。这是什么?这是亲民,亲近人民,爱护百姓。这样的执法,当然有极大的亲和力。
由亲民执法,想到亲民执业。我们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为人民服务,不能只是挂在口头上,而应当扎根于群众之中,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成为群众的一员。一句话,要亲“根”近“根”,要把水浇在根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与这种亲民执业精神是背道而驰的。在这个意义上说,亲近人民,亲民执业,又是我们的干部生好自己的根,扎好自己的根,浇好自己的根的必由之路,是使我们的事业扎根于民,枝繁叶茂,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举措。其理甚明,不可不辨,不可不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瑞环会见也门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倪四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办公楼会见了由总书记阿卜杜勒·卡里姆·埃里亚尼率领的也门全国人民大会代表团。
李瑞环首先对埃里亚尼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和也门两国关系一直很好。我们感谢贵国政府和人民在台湾、人权、西藏等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我们愿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不断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友好交往,把新世纪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提到新的水平。
李瑞环积极评价中国共产党和也门全国人民大会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党的友好关系在新形势下必将得到新的发展,为巩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新的贡献。李瑞环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对也门全人大主席萨利赫的问候。
埃里亚尼感谢李瑞环的会见并且转达了萨利赫等领导人对江泽民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问候。他说,我本人自70年代以来多次访华,亲眼目睹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国家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改善生活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祝愿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祝愿中国人民在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民族统一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李瑞环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有关情况,并就一些国际问题与客人交换了意见。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马文普,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李昌鉴,也门驻华大使阿卜杜勒瓦哈卜·舒卡尼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

  第十三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在深圳举行
朱镕基致电祝贺
本报深圳10月22日电记者胡谋报道:第十三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今天在深圳开幕。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致大会的贺电中表示,中国愿与太平洋地区和世界各国在核能核技术应用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核事业的发展。
朱镕基在贺电中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和支持核能和核技术的和平利用。中国核电建设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已有了长足发展。核技术应用已遍及医学、农业、工业、环保、高新技术等多个领域,产业化规模正在不断扩大。核能和核技术在中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PBNC)每两年由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地区轮流举办一次,这是我国第二次举办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国防科工委主任刘积斌和深圳市市长于幼军担任本次大会的名誉主席。本届大会的主题之一是:核电——21世纪安全、清洁、经济并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源。
在北京1987年举办第六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PB-NC1987)时,正值中国核电事业起步;15年后,中国核电事业已进入稳步发展的时期,形成了广东大亚湾、浙江秦山、江苏田湾三大核电基地,反应堆技术、核燃料制造、核电站设计等能力也不断提高。
国际原子能机构、OECD核能机构、世界核能协会等国际组织的官员和美国、英国、日本、法国等国家的核能界人士出席了会议。与会者将就核能推广与公众沟通、核安全、核电站建设与运行、核燃料循环、核设施寿期管理、先进反应堆、核技术应用等技术专题进行交流。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瑞环会见纳米比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倪四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办公楼会见了由总书记奇里安吉率领的纳米比亚斯瓦普党代表团。
李瑞环说,中国和纳米比亚虽然远隔万里,但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纳米比亚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始终坚定地站在纳米比亚人民一边。两国建交以来,双方高层互访不断,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各个领域的合作发展顺利。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纳两国关系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在谈到党际关系时,李瑞环说,中国共产党和纳米比亚斯瓦普党的关系长期以来得到良好发展。中国共产党愿与纳米比亚斯瓦普党共同努力,加强交流,相互借鉴,不断拓展双方合作的领域,使两党、两国友好关系得到新的发展。
奇里安吉感谢李瑞环主席的会见。他说,纳米比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在纳米比亚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所提供的宝贵支持。纳米比亚斯瓦普党和纳米比亚政府十分珍惜纳中友谊,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推动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马文普,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李昌鉴,纳米比亚议会全国委员会(上院)主席坎迪·内霍瓦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十六大代表风采录

  为人民服务的快乐人生
——记十六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李庆长
本报记者孟辉
9月里的一天,老伴才立伟突然问李庆长:“今年在家陪了我几天,你能算出来吧?”李庆长愣住了:今年以来,他连续参加国家电力公司、省里组织的巡回报告团,在外地作了61场事迹报告;此后又整天忙于走街串巷,力争把为群众服务失去的时间“补回来”。不久前,才立伟接连动了两个较大的手术,他竟没一点空暇陪陪手术后的妻子!
李庆长一时无言。这些年来,他欠妻子、家庭的太多了。然而,这位自称“平凡人”的哈尔滨电业局职工,几十年如一日,把点点滴滴的小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用无限真情温暖了万家人心。
初识李庆长,是在今年年初。一个清晨,“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从哈尔滨电业局出发,到长兴街、工部街的3户居民家进行上门服务,我随行采访。一路上,只见鬓角染霜、背已微驼的他忙不迭地接传呼,回传呼,耐心解答群众关于用电方面的各种问题,约定上门服务时间。
来到吴雅如老人的家,已是中午时分了。“我们来晚啦。”李庆长笑容满面。问明情况,原来是居室灯头漏电。修好居室灯后,李师傅又发现吴雅如家中厨房和卫生间的开关和线路都有问题。他怕老人触电,于是又买来电线和外接开关帮老人换上。“我找了好几次物业部门,都没给修,昨天给李师傅打传呼,没想到今天上午就给修好了!”吴雅如的眼睛湿润了,她紧紧拉住李庆长的手:“要是大家都能像你这样……”
有人做过统计,30多年来,李庆长骑车为百姓做好事走的路加在一起可以绕地球4圈半。他义务承担了连续12届哈尔滨冰雪节的供电检修任务,仅在冰灯游园会义务值班一项,李庆长就比别人多干了一年的活。
在哈尔滨,李庆长的寻呼机有着使用频率最高的“美誉”。为了方便群众,李庆长把自己的传呼号印在服务卡上。他向群众承诺,只要涉及到“电”方面的问题,“有事呼我,好使”。从去年7月到今年8月,他收到了8467个传呼,最多时一天达到144个。
一次,一场大雪过后,李庆长带领队员赶到清明小区一住户家排除故障。毛病修好了,女主人非要送几盒烟,李庆长摆手致谢。女主人竟跑到阳台将烟扔了下来,李庆长他们又将烟送回,并告诉女主人:“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从来不收任何报酬。”
李庆长在松花江北岸住了十几年。每年松花江封冻后,江面与江岸总会形成近1米高的落差,过往行人很不方便,他常拎起镐头刨冰凌、撒炉灰;春天,冰雪融化,江边小路泥泞难行,他常来垫砖、垫土。有人不解地问:“你家里人能走几趟?何苦呢?”李庆长说:“让大伙行得方便,不挺好吗?”
李庆长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人们的尊重。每逢节假日,李庆长总会收到不少老客户和群众的致谢、问候传呼。最近,他当选为十六大代表。他真诚地说:“感谢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对我这个普通工人的信任与支持。我相信,为人民服务的人生是光荣的,也是快乐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李铁映致信祝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邬焕庆)“回首20世纪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我们并不悲观失望;展望21世纪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我们依然充满信心。”这句有力的话,出自今天在京参加“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海内外100多名专家学者的心声。
“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等单位举办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给会议发来了贺信。
李铁映在贺信中说,进入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面临复杂发展的新局面。在这样的时刻,召开这样的国际学术会议,对20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历史经验及理论成就进行深入总结,对21世纪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进行理论研究,是非常必要的。他指出,以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为标志的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已经跨越了两个世纪的历史行程。其间有两大成果:19世纪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20世纪社会主义实现了由理论到现实的飞跃。我们坚信,21世纪的社会主义必将实现新的飞跃。
参加会议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20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及其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影响、21世纪与社会主义中国等课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研讨。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统促会举办迎接十六大书画笔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陈斌华)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今天主办的书画笔会上,刘炳森、陈大章、李燕、金鸿钧等10多位知名书画家挥毫泼墨,创作了《高瞻远瞩》、《吟春》等画作和书法作品,并合作创作了巨幅国画《华夏阳和》。书画家们以书画这一传统文化形式,通过对自然风物的描绘和赞美,歌颂党的正确领导和国家建设的大好形势,抒发迎接中共十六大召开的喜悦之情。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出席了笔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报告团赴各地巡讲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在全国新闻工作者喜迎2002年中国记者节之际,中国记协于10月21日至25日组织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报告团赴各地巡讲。
这次巡讲的主题是: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爱岗、敬业、奉献。报告团分为两路,一路赴辽宁、河北、山西,另一路赴陕西、四川、广西。举办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报告会,让优秀新闻工作者与全国各地新闻工作者面对面地交流新闻从业体会,是中国记协推进新闻队伍建设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将向印尼提供援助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政府将向印尼政府提供10万美元援助资金,以救助巴厘岛爆炸事件中的受难者。
刘建超在回答记者关于中方是否向印尼提供了物资援助,以救助巴厘岛爆炸案中的受伤者的提问时说,中国政府基于中国与印尼友好关系及人道主义考虑,将向印尼政府提供10万美元援助资金,以救助巴厘岛爆炸事件中的受难者。


第4版(要闻)
专栏:

  党的民族工作历史经验专题研讨会召开
本报昆明10月22日电记者张帆报道:在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之际,由中央党史研究室组织的全国“党的民族工作历史经验研讨会”昨天在昆明召开。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谷安林在研讨会上发言时说,总结、研究党的民族工作历史经验,是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的需要;是当前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的需要;同时也是实现社会稳定和政治巩固、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国家统一工作的需要。
各省、市、自治区党史研究室的同志和云南省有关方面的领导出席了研讨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姜春云会见欧洲委员会秘书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钱春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欧洲委员会秘书长施维默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10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书记阿卜杜勒·卡里姆·埃里亚尼率领的也门全国人民大会代表团。
▲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10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日中友好之会名誉会长奥山忠率领的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

一个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集展览、销售、观赏于一体的浙江义乌国际花市日前落成。义乌现有花卉种植基地1万余亩,花卉种植已成为当地的一大产业。图为10月21日举行的义乌国际花市上的插花表演赛。卢国良吴持和摄影报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