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

  江泽民主席访美前夕
中美签定经贸合作项目
两国签署网络语言教学合作备忘录
  本报纽约10月21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在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美国前夕,中国和美国等13家著名企业今天上午在纽约举行5个大型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这些项目涉及石油化工、电信、能源等领域,合同总金额达到47亿美元。
  中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和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等两国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人士100多人出席签约仪式。在曾培炎、埃文斯发表讲话后,中国石化公司、中国联通、青岛啤酒、中国神华集团、上海制皂集团与美国企业的代表分别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曾培炎指出,中美建交23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快速发展。中美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已成为联系与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和桥梁,而合作方式的多样化充分表明了中美两国经济合作领域的广泛性和互补性。
他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拥有雄厚的资本和技术实力。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巨大的市场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推动我们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繁荣和稳定。”
埃文斯表示,美中经济技术合作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双方签署的协议显示两国正在建立更为密切的商业合作关系。
今天签约的合作项目包括: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合作的炼油化工一体化合资项目、中国联通与摩托罗拉、朗讯科技、北方电讯和爱立信公司的码分多址(CDMA)移动通信设备二期工程通信设备采购框架协议、中国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最大的啤酒制造商安海斯—布希公司的战略性投资合作协议、中国神华集团与美国艾克森斯北美公司的“煤直接液化”项目的基础工程和技术服务合同、上海制皂集团并购美国莫泰克公司的合同生效及经营权转移协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1日电(记者胡晓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美利坚合众国教育部开展网络语言教学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21日在这里签署。签字仪式后,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周济和美国教育部长佩奇进行了友好会谈。
中美网络语言教学合作项目是中美建交以来双方教育主管部门开展的最具实质性的合作项目之一,它对促进中美两国相互了解和开展教育文化交流及推动两国长期友好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是通过中美专家合作,应用网络、多媒体和模拟等先进技术,开发出一套国际一流的网上英语和汉语学习和教学系统,为美国中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国学生学习英语提供良好的学习资源。通过该网络教学项目的实施,更多的美国中小学将开设汉语课程。同时,通过汉语学习的进一步推广,美国儿童将能够接触到更多的中国文化和历史。该网络教学项目将会成为两国学生了解外部世界、相互学习的重要桥梁。


第3版(国际)
专栏:

  唐家璇同安共体5国外长磋商
新华社波哥大10月21日电(记者刘连祥)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21日在哥伦比亚外交部与安第斯共同体轮值秘书国哥伦比亚外长及专程前来的玻利维亚、秘鲁和委内瑞拉外长以及厄瓜多尔副外长一道举行了中国—安第斯共同体政治磋商与合作机制首次外长级会议。
哥伦比亚外长巴尔科女士首先代表安第斯共同体对唐家璇外长来哥进行此次磋商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安第斯共同体成员国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双方政治磋商机制的正式启动将推动安第斯共同体和中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安第斯共同体方面对此感到高兴,并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全面加强双方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唐家璇表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安第斯共同体的关系,多年来与安第斯共同体各成员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以及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友好和密切的合作关系。通过此次外长级磋商,双方正式启动关于建立政治磋商与合作机制的协议,这标志着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唐家璇指出,积极发展中国与安第斯共同体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中国政府愿与安第斯共同体各成员国一道,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全面互利合作,努力把中国和安第斯共同体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双方外长们在诚挚、友好和务实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彼此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商定,拟于近期在石油、电信、人力资源培训、新闻记者访问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具体交流项目,以增进了解,推动合作。安第斯共同体是拉丁美洲安第斯地区已有30多年历史的地区一体化组织,在促进其成员国经济发展和政治团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与安第斯共同体于2000年签署了关于建立政治磋商与合作机制的协议。此次唐家璇外长访问安第斯共同体现任轮值秘书国哥伦比亚,与该组织5个成员国外长举行双方首次外长级磋商,从而正式启动了上述机制。
磋商结束后,双方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洛斯卡沃斯印象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金江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0月26日至27日在墨西哥的洛斯卡沃斯市举行。随着会期的临近,洛斯卡沃斯也越来越引人注目。
洛斯卡沃斯位于墨西哥加利福尼亚半岛最南端,主要由圣卢卡斯角和圣何塞德尔卡沃两个镇组成,属南下加利福尼亚州。记者从太平洋岸边的马萨特兰市乘船前往南下加利福尼亚州首府拉巴斯,然后驱车前往200多公里外的圣卢卡斯角。
从拉巴斯启程南下,一路上骄阳似火。公路两旁山峦起伏,山是光秃秃的石头山。山下是夹杂着碎石的沙地,生长着一些带硬刺的仙人柱和低矮稀疏的灌木,满目灰褐色,显得有些荒凉。车行两个多小时后,原本狭窄的公路变成中间有隔离带的宽阔公路,沿海岸地带出现一座座乳白、浅黄、粉红等颜色的建筑,同高大的棕榈树和五彩缤纷的鲜花交相辉映,间或有绿草如茵的高尔夫球场闪过。公路路标上写着:圣何塞德尔卡沃。
据了解,洛斯卡沃斯是墨西哥政府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发的五大海滨旅游地之一。那时,在圣卢卡斯角一带海边建了一些旅馆等旅游设施。现在,又大规模开发从圣何塞德尔卡沃镇到圣卢卡斯角沿海33公里长的区域。墨西哥人把这个区域称为“圣何塞德尔卡沃—圣卢卡斯角旅游走廊”。现在,这个旅游走廊已建成80余座高级旅馆、6座高尔夫球场,灰褐色的荒滩秃岭上种上了各种树木和花草。昔日的海滨荒野如今变成了一座颇具规模的旅游城。
洛斯卡沃斯的旅游资源丰富。这里有纯净的海水、白色的沙滩、明媚的阳光,附近山区还有神秘的古代岩画。
矗立在大海中的圣卢卡斯石拱是洛斯卡沃斯的标志性景点。这个巨大的石拱是海浪长年冲刷伸进大海的山体而形成的。石拱前的海面上兀立着几块巨石。那里风高浪急,湛蓝的海水冲击石拱和兀立的山石,形成巨大的白色浪花,蔚为壮观。当地人告诉记者,太平洋和科尔特斯海的海水在石拱处相汇,因此他们也把这个石拱称为“太平洋之门”(见下图张金江摄)。他们还说,这里就是大地的尽头。
加利福尼亚半岛的北端与美国接壤,从洛杉矶乘飞机到洛斯卡沃斯只有两个多小时的航程,这就为洛斯卡沃斯的旅游业提供了可靠的客源,这也是投资者愿投资洛斯卡沃斯的重要依据。除飞机外,还经常有大型豪华游轮满载游客从美国驶抵圣卢卡斯角。据当地提供的数字,目前来洛斯卡沃斯观光度假的游客每年超过100万人次,其中85%是外国旅游者,外国旅游者中大部分是美国人。一些美国人还在洛斯卡沃斯投资购买公寓或别墅用于休闲度假。洛斯卡沃斯的旅游业已经成为南下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支柱产业。它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洛斯卡沃斯大约有10万人口,就业人口中绝大部分都从事与旅游业有关的工作。记者同旅馆管理人员、服务员、厨师聊天,发现他们中多数人都来自外地。这表明,开发洛斯卡沃斯的旅游业,不但为本地解决了就业问题,还吸引大量外地人来这里就业。
为迎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这里举行,洛斯卡沃斯新建、扩建了一批交通、通信、能源等设施,总投资超过10亿比索。从圣何塞德尔卡沃机场到圣卢卡斯角途中,记者看到,道路拓宽工程已经完工,公路两边和隔离带上种上了花草树木。洛斯卡沃斯人为迎接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领导人的到来营造了优美的环境。
据了解,东道主墨西哥政府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安排在洛斯卡沃斯举行主要有两大考虑:一是洛斯卡沃斯远离大陆,易于采取安保措施,会议安全有更多的保障;二是借这个重要会议的召开扩大洛斯卡沃斯在世界旅游市场上的知名度,让洛斯卡沃斯扬名世界,招揽更多的游客和投资,促进洛斯卡沃斯和南下加州的经济发展。
(本报洛斯卡沃斯10月21日电)(附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中国—安共体政治磋商与合作机制首次外长级会议联合新闻公报
新华社波哥大10月21日电中国—安第斯共同体政治磋商与合作机制首次外长级会议21日在这里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2002年10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哥伦比亚共和国外交部长卡罗琳娜·巴尔科·伊萨克松、玻利维亚共和国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卡洛斯·萨韦德拉·布鲁诺、秘鲁共和国外交部长阿伦·瓦格纳·蒂松、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外交部长罗伊·查德顿·马托斯、厄瓜多尔副外长爱德华多·莫拉和安第斯共同体秘书长费尔南德斯·德索托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行了中国与安第斯共同体政治磋商与合作机制首次外长级磋商会议。外长们在诚挚、友好和务实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中国与安第斯共同体及其成员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对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满意。
一、双方高度重视并积极评价彼此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认为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不断推动双方关系长期、稳定、全面发展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双方同意加强各级别的政治磋商与对话,开展全方位和多层次的交流,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与互信。
二、双方一致认为,中国同安共体各国之间在贸易、投资、金融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很大,有利于各方的共同发展,双方同属发展中国家,承认各国不同的发展水平。中国政府承诺促进同安共体的合作。中国和安共体各国政府鼓励和支持双方政府有关部门及公司、企业增加接触,交流信息,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并愿为对方企业和人员参与本国经济建设提供必要便利。双方拟在电子通信等高新技术、能源开发、人力资源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农业开发等领域确定和实施交流与合作项目。
三、双方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促进在法律、文教、新闻、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四、中安双方都重视在反对非法毒品及其相关犯罪和有组织犯罪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加强协调机制,开展反洗钱和反贩毒斗争,并防止这些犯罪活动被用于资助世界恐怖主义。
五、安共体各国外长重申,安共体及其各成员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实现祖国统一所作的努力,确认不与台湾建立和发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或进行任何官方性质的往来,不支持台湾加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六、中国政府重申,支持安共体成员国在一体化进程方面的努力,视安共体为重要的次地区对话伙伴,重申愿意通过共同实施全面战略,支持和促进安共体融入太平洋地区。
七、双方重申,坚持奉行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宗旨和原则,特别是有关发展各国友好关系,并为解决国际经济、社会与文化问题而增进国际合作的宗旨和原则。
八、双方表示尊重各国的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希望为努力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和平和安全的世界而开展合作。双方愿为此继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
九、双方对经济全球化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的新挑战表示关注,愿就发展问题交流经验,协调立场,积极合作,以消除贫困,保持经济发展,并通过推动可持续发展,积极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十、双方同意加紧全面落实本次外长会议的后续行动,并确认就政治关系、经贸和科技合作、文化交流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每两年举行一次副外长级磋商,还将不定期举行其他层次的磋商;双方外长如认为必要,可适时进行外长级磋商。双方商定首次副外长级磋商将于2004年下半年在北京举行。


第3版(国际)
专栏:

  马耳他重申一个中国政策
据新华社瓦莱塔(马耳他)10月21日电马耳他总统圭多·德马尔科21日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是马耳他对中国的基本政策。这个政策已坚持了30年,今后还将继续坚持这一政策。
德马尔科在这里会见由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率领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时说,马耳他十分赞赏并完全支持中国政府用“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的构想,因为邓小平这一智慧已成功地在香港和澳门顺利回归中得到证实。


第3版(国际)
专栏:

  以发生汽车爆炸14人丧生
安南、阿拉法特谴责针对平民恐怖行径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21日电(记者明大军、聂晓阳)以色列北部城市哈代拉附近21日发生一起公共汽车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4人死亡、47人受伤,其中10多人伤势严重。
据警方介绍,两名巴勒斯坦人驾驶一辆装有100多公斤炸药的吉普车在公共汽车旁停下后爆炸。爆炸使公共汽车燃起大火,救援人员很难靠近。爆炸发生后,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宣布对此事件负责。
当天晚上,以色列总理沙龙召开内阁会议讨论报复措施。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1日电(记者郭立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1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在以色列北部城市哈代拉附近发生的汽车爆炸事件。声明“以最强烈的方式”严厉谴责针对平民的恐怖袭击,再次呼吁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立即停止类似行动。
据新华社加沙10月21日电(记者周轶君)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1日通过巴勒斯坦官方通讯社发表声明,谴责当天在以色列北部城市哈代拉附近发生的汽车爆炸事件。


第3版(国际)
专栏:

中海油与澳天然气公司签署合资协议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公司的六家业主二十一日在澳大利亚西部的珀斯签署协议,联合组成“中国液化天然气公司”。二十一日签署的协议是十八日在堪培拉签署的中澳双方液化天然气买卖合同的上游协议,主要负责广东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天然气开采、加工和供应。这一协议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世界级的大公司在竞争与合作方面迈出了新的更大的步伐。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参加签字仪式。(李景卫)


第3版(国际)
专栏:

日本友人原正市逝世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日本水稻专家原正市先生十九日因病逝世,享年八十五岁。二十二日在他的家乡北海道岩见泽市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中日有关人士三百多人出席。原正市先生是日本著名的水稻专家。他一九八二年起赴中国黑龙江省指导水稻栽培,此后二十年,共访华六十三次。由于原正市先生的突出贡献,他先后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奖章和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等。(张宁斌)


第3版(国际)
专栏:

史久镛连任国际法院法官
第五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二十一日举行会议,选举来自中国的现任国际法院副院长史久镛等五人为海牙国际法院法官。他们将从二○○三年二月六日起上任。其他当选的法官分别来自日本、德国、斯洛伐克和塞拉利昂。史久镛与塞拉利昂的克罗马是再次当选。史久镛于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当选为国际法院法官,并于二○○○年二月当选为国际法院副院长。(何洪泽)


第3版(国际)
专栏:

奥林匹克合唱比赛在釜山开幕
第二届奥林匹克合唱比赛二十一日在韩国釜山国际会展中心隆重拉开序幕。来自四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百个合唱团,近一万名合唱演员参加比赛。中国派出首都警官合唱团、哈尔滨飞云合唱团、天津南开大学合唱团、新疆天山合唱团等十六支合唱团,近八百人参赛。(徐宝康)


第3版(国际)
专栏:

中沙签署水利合作协定
中国政府和沙特阿拉伯政府二十一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签署了两国水利合作协定。中国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和沙特水利大臣加齐·古塞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合作协定上签字。


第3版(国际)
专栏:

南部非洲五国签署新关税协议
南部非洲关税同盟五个成员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二十一日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签署一项新的关税协议。新协议将大大简化现有的海关程序,营造更为公平的贸易环境,以促进地区经济的均衡发展。新协议规定五个成员国将共同制定海关政策、进出口关税、退税减税政策和反倾销措施。


第3版(国际)
专栏:

俄现有人口一点四三三亿
俄罗斯国家统计委员会二十一日公布的人口普查最初统计结果显示,俄罗斯全国目前有人口为一点四三三亿。(据新华社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