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0月19日电(记者李福祥)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大会19日在巴西海滨城市里约热内卢召开。
  促进会会长杨吉在致辞中说,巴西广大侨胞为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做了许多工作,促进会的成立也得到了侨胞的大力支持。
  杨吉指出,促进会今后将一如既往地与世界各国中国和平统一会组织以及赞同中国统一的各界朋友一起,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充分发挥民间的力量,为实现中国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
  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法人代表陈碧云女士呼吁与会代表为中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多做贡献。
  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汪晓源在成立大会致贺辞并转达了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对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的热烈祝贺。他说,希望巴西促统会在巴西华侨华人中多做促统工作,在巴西人民中宣传我对台政策,争取巴西和国际友人对我统一大业的支持。
  里约热内卢最大华人华侨组织——华人联谊会老会长詹明洋致辞说,中华民族必将统一,任何分裂企图都不会得逞。他表示相信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后,必定能为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江主席访美意义重大深远
  ——访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
  新华社记者王发恩
  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日前指出,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应美国总统布什的邀请,将于本月下旬访问美国,中美两国元首将举行一年来的第三次会晤,这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在江泽民主席访美前夕,杨洁篪大使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就江泽民主席访美的重要意义、当前中美关系以及双方在政治、反恐和经贸领域的合作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杨洁篪说,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而深刻变化、中美关系取得重要改善和发展的大形势下,中美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必将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有力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也将给国际形势的发展带来重要的积极影响。他表示相信,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下,江泽民主席对美国的访问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谈到当前两国关系时,杨洁篪说,近一年多来,特别是“9·11”事件以后,国际形势出现了许多重要变化,中美关系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总体看来,这一关系取得了明显改善和发展。首先体现在两国高层交往和战略对话方面。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去年10月和今年2月先后在上海和北京成功会晤,就发展并充实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元首还多次通话、通信,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胡锦涛副主席今年4月对美国的访问也取得了成功。这些都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从多方面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杨洁篪指出,中美关系取得的发展再次表明,中美之间虽然存在一些分歧,但两国更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无论在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本国和全球经济的增长与繁荣,还是在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遏制环境恶化等方面,中美都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中美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期望。
  在谈到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时,杨洁篪强调,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独”、不鼓励“台独”势力的发展。美方以实际行动切实履行上述承诺,对确保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
  他说,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是对台海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是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大障碍,也是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破坏性因素。如任其发展,必将带来灾难性后果。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中国政府和人民致力于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但绝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独”。我们希望美方认清“台独”的危害性和危险性,恪守承诺,不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美两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杨洁篪说,“9·11”事件以来,中美在反恐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根据两国元首的决定,中美建立了中长期反恐交流与合作机制,双方在这一机制下就众多领域的反恐合作进行了密切磋商,并取得积极成果。迄今,中美已举行了两次反恐磋商,两国金融反恐小组还将于本月举行新一轮磋商。我们赞赏美方最近将“东突伊斯兰运动”列入恐怖主义组织名单的积极举措。“东突”恐怖组织是国际恐怖主义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打击“东突”势力的正义之举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他说,中美反恐合作是双方的共同利益所在,既推动了国际反恐斗争,又促进了中美关系的发展。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方愿与美方及国际社会一道,在双向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反恐合作,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关于双边经贸合作,杨洁篪指出,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尽管世界经济增长继续呈减缓之势,美国经济起伏不定,但中美经贸关系仍然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他援引中方的统计数字说,在贸易领域,今年1—8月,中美贸易额达到6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6%,全年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92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在投资领域,今年1—7月,美新增对华投资项目1795个,实际投入30.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27%。中方企业对美投资也呈增长趋势。另据美商务部统计,今年1—7月,在美前10大贸易伙伴中,对华贸易是唯一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的双边贸易。中美双方还就经济、金融、贸易等问题保持着战略对话,先后举行了商贸和经济联委会会议并取得积极成果。
  他说,中美经贸合作取得的成果再次表明,中美在经贸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也证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两国经贸合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他表示,希望美国工商界抓住机遇,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扩大对华投资,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迈上新的台阶。同时希望美方妥善处理两国经贸关系中的一些问题,解决中方合理关切的问题,以使两国经贸合作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
  此外,杨洁篪指出,中美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他说,今年中美科技联委会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两国科技界之间的交流与往来日益密切。中美双方还签署了两国在艾滋病防治合作方面的谅解备忘录。中美教育交流更加活跃,特别是双方合作办学成效显著。中美文化交流异彩纷呈。这些交往增进了两国人民和各界人士的相互了解与友谊,给中美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杨洁篪说,中美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呼声,中美在各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将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推动中美关系朝着更加积极的方向前进。(新华社华盛顿10月20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美驻华大使雷德表示
欢迎一个强大和平与繁荣的中国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杨国强、吴黎明、吴晶)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在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即将访美之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寻求坦率、建设性和合作的对华关系,欢迎一个强大、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并希望与中国一道,促进和维护全球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美中关系从未比现在更好,并且这个势头还将持续下去。
  以下是雷德大使与记者的对话:
  记者:江泽民主席将于本月晚些时候访问美国。这是布什先生担任总统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美。作为驻中国大使,您对江主席的此次访问有何期望?
  雷德:即将在布什总统克劳福德农场举行的首脑会晤是我们两国双边关系中的一个关键事件。在两位领导人在上海和北京会晤所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我们希望再接再厉。我们寻求坦率、建设性和合作的对华关系。我们欢迎一个强大、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并希望与中国一道,促进和维护全球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我们希望即将举行的首脑会晤能够推进这一目标,加强双方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的合作,同时,为坦率和建设性地讨论我们有分歧的问题提供一种特殊的环境。
  记者:自从布什先生就任以来,美中关系经历了起起落落。您对当前的美中关系有何看法?您又如何评价双边关系的前景?
  雷德:随着我们在越来越多的问题上找到了共同的目标和利益,如打击恐怖主义,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之上的美中关系正在日益紧密发展。频繁的高层交流减少了我们之间的误解,增加了相互理解,因此减少了分歧和可能造成紧张的根源。实际上,我真心地相信,我们的双边关系从未比现在更好,并且这个势头还将持续下去。我个人可以证明,布什总统决心与中国和中国人民保持良好关系。一个强大和繁荣的中国对本地区有利,对美国也有利。
  记者: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美中之间仍存在着一些贸易摩擦。如何处理此类摩擦并充分发掘两国贸易潜力?
  雷德:在发展和深化美中之间、中国与全球经济之间的商务关系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迈出了重要和积极的一步。我们坚决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现在双方都正在从中受益。所有的贸易大国都在贸易问题上存在分歧。历年来,我们已经解决了不少分歧,我们还会继续这样做。世界贸易组织为规范贸易关系提供了标准,为解决争端提供了框架。我们正在“发掘两国贸易潜力”。美国购买了中国40%的出口产品。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是世界上最大的,并在不断增长。我们关注这个问题。在世贸组织之下,共同面对一些重要问题,如有效保护知识产权问题、市场准入问题,将有助于解决这个难以长久为继的贸易失衡问题。我们之间互补的经济关系将继续成为维系我们两国关系的重要纽带之一,在经济领域中,我们两国都能从持续不断的合作中受益。
  记者:您如何评价在过去两年中美中之间的军事交流?
  雷德:成功的军事交流需要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具备透明度和连贯性原则的基础上进行有意义的交流活动。我们将继续寻求实现这一目标,并正在探讨与中国政府增进此类接触的方法。
  记者:我们知道您会讲中文,而且还有一个中文名字。您喜欢中国文化吗?您是否可以谈一下美中两国间的文化交流?
  雷德:是的,我的中文名字叫“雷德”,也就是道德高尚的雷电,但我不像雷那样吓人。从我1974年第一次来中国到现在,美中交流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从“乒乓外交”开始,两国关系不断成长,而文化交流也日益繁荣。著名的美国演员和体育明星经常访问北京,两名中国球员还将在这一赛季到NBA打球。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长久以来吸引着众多的美国人。在美国,几乎每个城镇都有中国餐馆。目前,有6万多名中国学生就读于美国的大学,来中国学习的美国人的数目也在稳步增长。这种文化交流具有重大意义,因为我们相互了解得越多,对我们人性中的共同之处理解得也越深。

第3版(国际)

沙龙同意从希伯伦部分撤军以军与犹太定居者发生冲突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20日电(记者刘洪、聂晓阳)以色列总理沙龙20日在同以国防部长本·埃利泽磋商后,同意以军部分撤离约旦河西岸希伯伦的计划。
  以色列电台援引以国防部长提出的这一计划时说,以军将于20日晚在希伯伦进行重新部署,撤出部分军事人员,并逐步减少在该城的军事行动。但以军仍将驻守在俯瞰希伯伦城的两座山头上。
  此前,以军还撤出了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但撤离活动还不到48小时后,以军坦克19日夜晚又突然进入杰宁城并在该城实施宵禁。
  今年6月以色列发生自杀性爆炸后,以军随即全面侵占了约旦河西岸的7座巴勒斯坦主要城市。到目前为止,以军只撤出了耶路撒冷南部的宗教城市伯利恒。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19日电(记者刘洪、明大军)数百名犹太定居者19日夜聚集在约旦河西岸的哈瓦塔—吉拉德非法定居点,同要拆除该定居点的以色列军警发生冲突,造成7名军警和10名定居者受伤。
  这也是以军第一次拆除有人居住的犹太人定居点。此前,以军曾拆除了17个犹太人定居点,但那里都没有人居住。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目前采取拆除犹太人定居点的行动,主要是迫于美国的压力。美国为了给其攻打伊拉克创造条件,已多次要求以色列暂时缓和紧张的以巴局势。但拆除犹太人定居点的行动已经引起了犹太定居者们的强烈反对。连日来,犹太定居者与以军频频发生对抗,拆除非法定居点的工作一拖再拖。

第3版(国际)

越共领导人接受本报记者组专访
预祝中共十六大圆满成功
本报河内10月19日电记者张亮、曹鹏程、张萍报道:今天下午,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常务书记潘演在此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组时表示,越南共产党和越南人民衷心祝愿中共十六大圆满成功。
  潘演说,中共十六大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过去的20多年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功,令我们越南人民感到非常钦佩。这些伟大成就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也证明了社会主义是富有生命力的。
  潘演认为,中共十六大将为中国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越南共产党和越南人民衷心祝愿中共十六大取得圆满成功。
  在谈到新世纪越中两党和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时,潘演表示,越中两国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关系均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我们两党高层领导经常互访,为两党和两国关系的发展确定了正确的方向。越中两国国情相似,也有着共同的发展目标,那就是建设社会主义,为人民谋幸福。我们两国正在集中精力推进革新开放和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潘演指出,我们两党和两国的友谊是由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精心培育的,并得到继承和发扬,这是我们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应该继续发扬光大,代代相传。这是越中两国睦邻友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牢固基础。1999年两党总书记确立了“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21世纪关系发展框架。我们应该牢牢把握这十六字方针,加强两国政府各部门之间、地方之间的合作,并促进年轻一代的友好交流。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一定会成为互相信任的好邻居、好伙伴。
  潘演还介绍了越南当前的经济形势和未来的发展目标。他说,近年来,越南的经济不断发展,市场繁荣、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在未来几年里,我们要加大力度,努力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增长7.5%的目标,为到2020年基本成为工业化国家奠定基础。

第3版(国际)

10月19日,上万群众在西班牙北部城市圣塞瓦斯蒂安街头举行游行,呼吁和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恐怖组织“埃塔”。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朝韩部长级会谈举行
  韩首批援朝物资启运
  综合本报平壤、汉城10月20日电记者赵嘉鸣、徐宝康报道:朝鲜和韩国第八次部长级会谈今天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双方就各自关心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朝中社今天报道,朝鲜代表团团长、内阁责任参事金灵成在基调发言中指出,在历史性的6·15《北南共同宣言》进入实践阶段举行的此次部长级会谈引起了广泛关注。北南双方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展开合作与交往,在民族和解、团结与统一的道路上大步前进,使全民族更加坚定了对祖国统一的信念,这体现了在本民族间解决民族问题的《北南共同宣言》基本精神。
  韩国代表团发言人、统一部统一政策室室长李凤朝在会谈结束后说,会谈是在“严肃认真的气氛中”进行的。韩方在会谈中表示反对朝鲜进行任何形式的核武器开发,并要求朝方为此采取切实措施。他说,在核问题上,朝方在当天的会谈中只是倾听了韩方意见,并未表明自己的立场。
  双方在会谈中还就履行第七次部长级会谈所达成的有关铁路和公路连接、建设开城工业园区等协议交换了意见。据悉,双方在第一轮会谈结束后还将举行代表间工作接触,协调各自立场。
  韩国代表团是昨天抵达平壤的。此次部长级会谈将于22日结束。
  本报汉城10月20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向朝鲜提供的第一批连接铁路和公路的物资,昨天和今天由运输船分别从韩国的仁川港和束草港运往朝鲜的海州港和高城港。
  昨天,一艘名为“雪峰”号的游轮装载着部分物资,从韩国东海岸的束草港前往朝鲜的高城港。今天,一艘装载着焊条、钢筋等物资的运输船从韩国仁川港,前往朝鲜西海岸的海州港。这批援朝物资包括13种原材料、9种运输和建设装备,价值共为10亿韩元(1200韩元合1美元)。
  根据韩朝双方10月13日在朝鲜金刚山达成的协议,韩国将以贷款的形式分批向朝鲜提供连接铁路和公路所需的78种物资。

第3版(国际)

津宣布“快车道”土改计划结束
  据新华社哈拉雷10月20日电(记者高士兴)据津巴布韦《先驱报》20日报道,津巴布韦土地、农业和农村重新安置部长约瑟夫·马德19日宣布,津巴布韦政府实施的“快车道”土改计划已正式结束。
  马德说,在土改计划实施期间,津巴布韦政府共征用土地1440万公顷,其中340万公顷是在“愿买愿卖”的原则基础上获得的。他强调,根据土改计划,政府所征用的土地决不会再退还白人农场主,但这并不意味着白人农场主在津巴布韦就没有使用土地的权利,那些希望继续从事农业的白人农场主可以像新安置的农民那样,通过申请重新获得土地。津巴布韦政府2000年6月开始实施“快车道”土改计划。

第3版(国际)

法国总统强调
反恐必须遵循国际法
阿罗约宣布反恐对策
新华社贝鲁特10月19日电(记者拱振喜、王晓郡)法国总统希拉克19日在此间强调,反对恐怖主义必须遵循国际法准则。
  希拉克是当天在第九届法语国家首脑会议秘密会议上发言时作上述表述的。据大会发言人拉兹克介绍,希拉克在发言时强调,反对恐怖主义必须遵循联合国有关决议,并应有利于和平与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他还指出,打击恐怖主义不应当局限于采取军事行动,应当从政治和经济方面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
  拉兹克说,法语国家领导人在秘密会议上还讨论了中东局势、非洲安全与稳定问题和法语国家国际组织未来工作的设想。他认为,本届会议是一个“转折点”,标志着法语国家首脑会议所探讨的问题已从语言文化和经济领域扩展到政治领域。
  新华社马尼拉10月19日电(记者杨忠毅)菲律宾总统阿罗约19日在总统府召开总统内部安全监督委员会会议,研究近来菲国内连续发生恐怖爆炸事件后的安全形势,并宣布了全民合作反恐的10项对策。
  这10项对策的主要内容包括:实施公共安全计划,建立地方官员向执法部门通报所辖地区人员异常流动机制;加强社区巡视,向居民传授应付恐怖威胁的知识;加强在工厂、学校、商场、公共娱乐场所和公交车站的安全保卫措施,对进入人员及其携带物品进行严格检查;提醒公众提高警惕,发现可疑人员或物品应立即向有关当局汇报。
  阿罗约在对策中还下令军方、警方和其它执法部门加强对恐怖组织的情报收集工作,加紧调查近期发生的爆炸案,尽早将凶手缉拿归案。
  当天,阿罗约还发表电视讲话,呼吁民众保持镇静,提高警惕,与政府合作,共同对付恐怖主义。
  本月以来,菲律宾南部和首都马尼拉地区接连发生炸弹爆炸事件,至少造成20人死亡、220多人受伤。

第3版(国际)

美拟对伊反对派进行作战训练
  300名美军参谋人员将抵科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9日电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将于11月开始对5000名伊拉克反对派成员进行作战训练,以配合美国可能对伊拉克发动的军事打击。
  报道援引布什政府和美军方官员的话说,布什本月初批准了对伊反对派进行军事训练的计划,并同意为此动用9200万美元的国防部基金。除基本作战训练外,美军方还将对他们进行战地参谋、侦察、翻译等专门培训。此外,还有一些人将接受激光制导炸弹定位和管理伊国内战俘营的训练。美国计划培训的总人数为1万人左右。
  报道说,受训的反对派成员主要是从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反对派伊拉克国民大会提供的名单中选出的,他们将在美国和中东之外的一个秘密地点集体受训。
  据新华社科威特10月20日电(记者安江)据科威特媒体2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已下令,负责作战计划和收集情报的300名海军陆战队参谋人员将在10天内抵达科威特。
  另据科威特《祖国报》报道,根据负责指挥中东地区军事行动的美国中央司令部的要求,由20架AH—64“阿帕奇”直升机组成的两个武装直升机联队将在本周内由欧洲调往科威特,以加强美国对伊拉克发动地面攻击前的空中打击力度。
  科威特媒体说,除了这两个“阿帕奇”联队外,美国中央司令部还决定向科威特增派6架UH—60“黑鹰”直升机和一大批指挥参谋、医疗救护和机械维修人员。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荷兰内阁辞职创纪录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吴云
  在今年7月份荷兰新政府组成前夕,荷兰前首相、荷兰工党领导人科克曾预测,新政府将面临一个不稳定的时期。此话不幸言中。10月16日,出任荷兰首相还不足三个月的巴尔克嫩德在议会宣布,他已决定向女王贝娅特丽克丝递交内阁集体辞呈。该决定创造了二战后荷兰政治史上的一项纪录:本届内阁成为荷兰二战后寿命最短的政府。
  导致巴尔克嫩德内阁辞职的原因是,组成本届政府的基督教民主党和自由民主人民党同富图恩名单党因政见不合,执政方式有异,无法再继续合作。直接导火索则是两位属于富图恩名单党的内阁大臣的辞职。实际上,即使其成员不辞职,本届政府集体挂官而去也是早晚的事。基督教民主党和自由民主人民党都曾表示,他们已不愿继续同富图恩名单党联合执政了。自由民主人民党称,“富图恩名单党已不是能信任的伙伴,我们需要新的选举,越早越好”,“这个党无力把自己的事情处理好”。
  富图恩名单党今年2月才成立,其前领导人是荷兰极右翼代表人物富图恩,在5月大选前夕遇刺身亡。富图恩的遇刺使富图恩名单党声望鹊起,在大选中获得了26个议会议席,成为议会第二大党,其成员也顺理成章地加入新政府。此后,富图恩名单党内讧不断。富图恩遇刺后,围绕党的发展方向及其领导权问题,该党两位要员、分别在新政府中担任副首相兼卫生大臣的爱德华·邦霍夫和经济大臣赫尔曼·海因斯布鲁克发生激烈冲突。近日来,两人的矛盾甚至激化到见面不说话,需要通过通讯员来进行交流,以致荷兰政府无法正常工作。16日,他们分别向荷兰女王提出了辞呈。
  今年是荷兰的大选年,也是一向平静的荷兰政坛风波不断的一年。4月,因被指责1995年在波黑维和期间有明显的渎职行为,荷兰首相科克被迫辞职;5月,富图恩名单党领导人富图恩被暗杀,成为荷兰350年来首位被暗杀的政治人物;7月,一位在苏里南出生的荷兰人被任命为政府内阁成员后几小时就提出辞职,原因是他隐瞒了过去的一段经历;10月,巴尔克嫩德政府辞职。
  根据有关规定,在最短3个月后,荷兰就可以举行下一届选举。荷兰目前的民意测验表明,在下一次选举中,富图恩名单党只可能获得三四个议会席位,而基督教民主党和自由民主人民党在议会的席位将会增加,极有可能不需要富图恩名单党即可组成新政府。
  (本报布鲁塞尔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