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外委会代表团访问欧洲三国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应马耳他议会外事委员会、英国下院外交委员会和乌克兰议会外事及与独联体联系委员会邀请,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为团长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一行8人今天离开北京,对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
  (第33号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经国务院批准,现发布《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办法》,本办法自2002年11月19日起施行。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
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
  2002年10月18日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新华社今天受权全文播发《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办法》,全文如下:
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办法
第一条为加强对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的出口管制,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的出口,是指本办法附件《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清单》(以下简称《管制清单》)所列的物项和技术的贸易性出口以及对外赠送、展览、科技合作、援助、服务和以其他方式进行的技术转移。
  第三条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的出口应当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本办法的规定,不得损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
  第四条国家对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实行严格管理,防止《管制清单》所列物项和技术被用于化学武器目的。
  第五条国家对《管制清单》所列物项和技术的出口实行许可制度。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出口《管制清单》所列物项和技术。
  第六条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的接受方应当保证,不将中国提供的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用于储存、加工、生产、处理化学武器或用于生产化学武器前体化学品;未经中国政府允许,不得将中国提供的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用于申明的最终用途以外的用途或者向申明的最终用户以外的第三方转让。
  第七条从事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的经营者,须经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以下简称外经贸部)登记。未经登记,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经营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具体登记办法由外经贸部规定。
  第八条出口《管制清单》所列物项和技术,应当向外经贸部提出申请,填写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申请表(以下简称出口申请表),并提交下列文件:(一)出口经营者从事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的经营资格证明;(二)出口经营者的法定代表人、主要经营管理人以及经办人的身份证明;(三)合同或协议的副本;(四)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的技术说明;(五)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证明;(六)接受方依照本办法第六条规定提供的保证文书;(七)外经贸部要求提交的其他文件。
第九条出口经营者应如实填写出口申请表,出口申请表由外经贸部统一印制。
  第十条外经贸部应当自收到出口申请表和本办法第八条规定的文件之日起进行审查,或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进行审查,并在45个工作日内作出许可或不许可的决定。
  第十一条对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或外交政策有重大影响的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外经贸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报国务院批准。
  报国务院批准的,不受本办法第十条规定时限的限制。
第十二条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申请经审查许可的,由外经贸部颁发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许可证件(以下简称出口许可证件),并书面通知海关。
  第十三条出口许可证件持有人改变原申请出口的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的,应当交回原出口许可证件,并依照本办法的有关规定,重新申请出口许可证件。
  第十四条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时,出口经营者应当向海关出具出口许可证件,依照海关规定办理海关手续。
  第十五条接受方违反其依照本办法第六条规定做出的保证,或出现《管制清单》所规定的可被用于化学武器目的的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扩散危险时,外经贸部应当对已经颁发的出口许可证件予以中止或撤销,并书面通知海关。
  第十六条出口经营者知道或应当知道所出口的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将被接受方直接用于化学武器目的或化学武器前体化学品生产目的,无论该物项或技术是否列入《管制清单》,都不应当出口。
  第十七条经国务院批准,外经贸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可临时决定对《管制清单》以外的特定物项和技术的出口依照本办法实施管制。
  前款规定的特定物项和技术的出口,应当依照本办法的规定经过许可。
  第十八条未经许可擅自出口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或擅自超出许可范围出口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的,依照刑法关于走私罪、非法经营罪、泄露国家秘密罪或其他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区别不同情况,依照海关法的有关规定处罚,或由外经贸部给予警告,处非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外经贸部并可以撤销其对外贸易经营许可。
  第十九条伪造、变造、买卖或通过欺骗等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许可证件,依照刑法关于非法经营罪或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依照海关法的有关规定处罚;外经贸部并可以撤销其对外贸易经营许可。
  第二十条对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实施管制的国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索取他人财物的,依照刑法关于滥用职权罪、玩忽职守罪、受贿罪或其他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第二十一条外经贸部可以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对《管制清单》进行调整。
  第二十二条本办法自2002年11月19日起施行。

第4版(要闻)

就《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办法》颁布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就中国颁布《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办法》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10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外经贸部、国家经贸委、海关总署联合颁布了《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办法》。
  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包括化学武器在内的一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反对任何国家发展、拥有、生产、使用化学武器,或以任何方式扩散这些武器。作为《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缔约国,中国严格遵守公约的规定,认真、全面地履行了自己的义务,并为此制定了《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等法规,实行严格的出口控制。
  此次颁布的化学品出口管制办法是中国结合国内外形势发展,根据本国出口控制实践并借鉴他国经验而制定的。它将进一步完善中国对化学两用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的出口管制,是中国加强敏感物项出口管制所采取的又一重要措施。
  我愿借此机会指出,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缔约国有义务促进用于和平目的的化学活动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增进所有缔约国的经济和技术发展。中国将继续与其他国家开展同这一宗旨相符的正常的交流与合作。

第4版(要闻)

就《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办法》颁布
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龚雯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外经贸部、国家经贸委、海关总署于10月18日联合颁布了《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办法》和与之配套的《出口管制清单》。今天,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高燕就此发表谈话指出,中国政府于1995年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多年来,中国政府依据该条例对监控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和使用活动,包括进出口实行了严格管理。《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办法》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的补充,将使中国对化学两用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的出口管制更加完善。
  她强调,本办法作为中国出口管制法律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落实国家防扩散政策,履行有关国际义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规范我国有关敏感物项出口管理,维持对外经贸活动的正常秩序,具有重要的意义。
  高燕表示,外经贸部作为中国出口管制主管部门,将会同国家其他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上述出口管制法规得以严格实施,并继续推进我国出口管制的法制化进程。希望相关出口经营者充分了解国家出口管制法规,在积极开展正常的对外经济贸易活动中依法行事。

第4版(要闻)
专栏:十六代表风采录

李铁军:丹心一片铸警魂
  本报记者赵鹏
  “我为自己是人民的警察而骄傲!”抚着满手大大小小的各种伤疤,李铁军无悔地说。虽然还不到40岁,可李铁军已获得多项荣誉称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优秀青年卫士。“说实话,获得这么多荣誉,不是由于我做得非常出色,而是我生活、成长在一个英雄而又光荣的集体中。”
  李铁军祖籍山东烟台,父母是南下干部。他出生在福州,长于泉州,1984年考入厦门集美大学。1988年李铁军被分配到令他梦寐以求的漳州市公安局。“当一名警察,是我自小就立下的志愿。可到了这里,我才真正懂得什么是苦、什么是累、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光荣!”
  1993年李铁军被组织安排到漳州市公安巡警直属大队(漳州110大队前身),担任特勤一中队队长兼直属大队副大队长。在老队长郭韶翔的带领下,他们率先在全国开设了24小时随时待命的110报警服务台,从此将“有警必接、有难必帮”的誓言化入了每天24小时的分分秒秒。在此后的8年里,李铁军和他的队友日日巡逻在漳州市区的大街小巷中、夜夜值守在报警服务台前。8个春节,他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
  1996年漳州110先进事迹誉满全国。第二年李铁军担起队长重任。为了让110更深化、更细致地为群众服务,他们又和社会上其他服务部门建立起110社会联动服务网,依靠110的快速反应能力,将为民服务延伸至群众关注、群众需要、群众满意的每一个角落。
  李铁军说:“在110的10年,不仅磨练了我吃苦耐劳的意志,更让我深刻体味了‘人民满意’这四个字的分量!”
  去年,李铁军又被上级组织安排至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区公安分局任局长。李铁军狠抓全区公安队伍素质学习、业务培训,全局45岁以下民警全部通过国家计算机一级B考试。为了搞好科技强警,李铁军带领大家节约日常开销,投资上百万元,在芗城区的66个社区全部建立起社区警务室。每个警务室安排一名社区民警,人手一台被称为“警务先锋”的便携式查询电脑。每当有可疑人员、车辆在当地出现时,社区民警便可通过“警务先锋”迅速进入建在芗城公安分局的电脑中心,进行网上比对,当场查验。依靠着这套他们自制的先进设备,仅今年以来芗城公安就抓捕网上逃犯230多名。
  “这次我能当选党的十六大代表,是党对我们漳州110英雄集体的充分肯定,是110集体培养了我。作为一名基层公安干警的代表,我将继续努力,为进一步搞好社会治安、更好地服务群众做出贡献。”(附图片)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在黑龙江吉林调研时强调
大力推进国防动员建设的改革创新
据新华社长春10月19日电(张宝印、胡承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近日在黑龙江、吉林两省调研时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国防动员建设的重大意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总体部署,搞好整体筹划,实施科学指导,确保国防动员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特别是要弘扬与时俱进精神,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在改革创新中推动国防动员建设加快发展。
  迟浩田指出,江泽民主席历来高度重视国防动员建设,作过一系列重要指示和精辟论述。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立足国家战略全局,进一步增强搞好国防动员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
  迟浩田指出,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整体筹划,把国防动员的基础性建设搞得扎实有效。要贯彻重点建设的思想,突出抓好预备役部队和大中城市的民兵建设;着眼增强战争综合支撑能力,积极探索战略资源优化配置的有效途径;针对高技术战争特点,大力加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依托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国防交通网络体系。
  迟浩田强调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注重理顺和完善国防动员领导体制,研究解决国防动员整体结构布局与军事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要尽快健全和完善国防动员法律法规,为国防动员建设提供可靠的法律保证。
  调研中,迟浩田考察了东北地区边防安全情况。他要求各级要切实把边防安全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确保边境地区安宁。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沈阳军区司令员钱国梁、政委姜福堂及两省主要领导同志陪同调研。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山村喜迎朝鲜艺术团
  本报记者刘琼
  10月19日,北京昌平区香堂文化新村处处飘扬着“中朝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感谢文化下乡”等欢迎条幅。刚刚修葺一新的村文化俱乐部前,6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身着“唐装”,这是重阳节时村委会送给每位老人的礼物。今天,300多位老人被特邀来观看参加第五届亚洲艺术节的朝鲜平壤艺术团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他们用秧歌和锣鼓表达对艺术家们的欢迎。
  轻快的音乐奏响,舞蹈《我喜爱的花》、《长鼓舞》跳起,朝鲜姑娘灵巧多变的手与肩的配合以及眼神的运用令人难忘。抒情歌曲《阿里郎》悦耳动听。尤其令村民们兴奋的是,每一个演员都会用中文熟练地演唱中国歌曲,从《说句心里话》到《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爱你,中国》,两国人民的友谊在优美的旋律中流淌,全场气氛十分热烈。
  演出结束后,村民们依然流连忘返。组织这次演出的中演公司副总经理宋丽红对记者介绍,组织艺术家下到农村演出,一是想让农民能够在家门前欣赏到高水平演出,一是让外国艺术家能够了解中国农民的文化生活。在朝鲜艺术家之前,印度、蒙古等国的艺术家也曾来这里演出,很受村民欢迎。

第4版(要闻)

国家重点工程新乡至郑州高速公路自今年四月全面开工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九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七二。图为正在建设中的黄河特大桥。本报记者戴鹏摄

第4版(要闻)

“要么榜上有名,要么脚下有路”
——记吕梁革命老区一场乡村教育实验
新华社记者邱红杰王永霞黄晋鸿
墙上贴的课程表让这所看上去普普通通的乡村学校有些与众不同。
  课程表上,与语文、数学、体育、音乐等并列的一门课叫劳技。今年,初中一年级劳技是种植,二年级是养殖,三、四年级是汽车摩托车维修。
  这所学校建于30年前位于山西省吕梁地区柳林县庄上镇的前元庄村,那是黄土高原深处的一个群岭环绕的小村庄,全村有195户人家、700余口人。村子与县城只有7.5公里,但山路崎岖不平,越野吉普车也要跑上近一个小时。自1983年起,村里和学校围绕怎样把教育和脱贫结合起来,拓宽毕业学生的出路,开始了一系列尝试。后来,他们把学校改名为前元庄实验学校。
  学校取代了“龙王庙”
  “贫困地区最缺的是人才,但人才从哪里来呢?”前元庄村的这场教育“实验”就是源自村支部书记康梦雄十几年前对脱贫之路的思考。他意识到,乡村学校是生产人才的地方,农村教师和学校的作用发挥出来,战胜贫困就有了希望。
  改造学校,村里缺少场地和资金,康梦雄就打起了戏台和龙王庙的主意。戏台和庙原本也作教室用,但年久失修无法继续使用。1983年拆庙时,本村人不敢动手,康梦雄就请邻村的人帮忙。
  在地区教委的指导下,学校着手制定农村教育为农村服务的教学改革方案。方案还借鉴教育家陶行知的思想,提出要为农村培养具有农夫的身手、科学的头脑和改造社会精神的人。方案一实施,学校就热闹起来。学生中多了挽着裤腿的中年汉子和扎着围裙的妇女,老师中增加了地县农科所的专家、农业技术员,教室和操场不远处新建了配合教学的示范果园、养猪场、蔬菜园。白天教室里书声琅琅,夜晚也是灯火通明。
  用技能增加信心
  前元庄人至今还记得,实验学校正式成立的那一年买了200棵葡萄苗,学校给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每人发了一棵苗,并明确提出,这棵葡萄的种植情况和语文、数学一样算成绩。放学后,孩子们宝贝似地把幼苗拿回家种在了院子里,每天一放学就浇水,一有空就观察。
  十多年前的那群孩子是最早在前元庄的土地上种活了葡萄树的人,对这片土地的希望和战胜困难的信心也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了。
  学前班老师带孩子们认识各种农作物,看树上结的苹果,扒土里长的山药蛋。小学和初中在保证基础教育的同时着重培养动手能力,传授种瓜菜果、养鸡、养猪等技术。学生们意识到,即便考不上学,自己也不是一个没有用的人。
  今年51岁的康榆生几年前从成人班里学到栽培技术后,在自己的责任田和承包的荒山上栽种了几百棵枣树、核桃树、梨树。他告诉记者:“现在咱不敢说多富,反正不缺钱花。”
  走出学校路千条
  实验学校把初中设为四年,这样可以多开设一些劳动技能课,最多时,劳技课程可占到20%。
  初二年级学生张全宏和任喜平对记者说,他们喜欢上养猪课,可以多掌握一些书本以外的知识。负责讲授养殖课程的康继兴老师说:“学生对这门课很有兴趣,一是对紧张学习有调剂作用,二是一些学生想通过这个课堂为以后多准备一些出路。”
  十几年来,前元庄普及了学前教育和九年义务教育,共毕业445名学生,每人都接受了一到两门实用技术的培训。其中107人后来考上了大中专院校,其他学生中学毕业后有的在家乡搞起了种植、养殖,有的通过进一步学习成了农业技术员、电工、推土机司机、乡村医生……
  教师成了“智囊团”
  村民康丑小曾对计划生育政策想不通,康启明老师就借一次次家访的机会,给他们算经济账,讲科学道理,最后夫妇俩心悦诚服地放弃了再生一胎的想法。这是“教师联系户制度”发挥的作用。
  前元庄实验学校现在有31位老师,每人固定联系6个家庭。联系户制度要求老师到村民家里不仅是家访,还要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一些实际问题。康梦雄说:“有了联系户制度后,村支部、村委会一些不好开展的工作,老师出面常常使问题迎刃而解。”
  为了发挥教师的作用,1987年以来,前元庄还尝试让学校的每一任校长在村支部或村委会里任副职。同时,村里还成立教育委员会,支部书记当主任。老师们就像一个“智囊团”,既为学校发展争取条件,也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