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通讯

生死与共永难忘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金秋10月,反映二战期间中美两国军民血肉情谊的大型展览《历史的记忆》在华盛顿拉开帷幕。
  17日上午,华盛顿威尔逊中心一楼展厅迎来了第一批观众。
  展览分为三个主题。首先是“飞越驼峰”。1942年,为了向中国运送战略物资,中美两国飞行员开辟了跨越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的“驼峰航线”,3年内共飞行8万多次,空运4万多人和战略物资80多万吨。两国共有1500多名飞行员牺牲或失踪,损失飞机609架。
  第二个主题是“‘飞虎队’的故事”。1941年,陈纳德在美国组建了一支300多人的志愿航空队,到中国帮助抗日。“飞虎队”英勇善战,共击落敌机2600架,击沉或重创敌军舰44艘。陈纳德的遗孀、年逾七旬的陈香梅女士专门前来出席开幕式。她说,这个展览太重要、太及时了,要让这些历史的见证者还在人世时,把中美友好的接力棒传下去。
  第三个主题是营救杜利特尔中队飞行员的故事。为了一雪日本偷袭珍珠港之耻,1942年4月18日,从美国“大黄蜂”航空母舰起飞的由杜利特尔中校指挥的16架轰炸机接连轰炸东京等地,完成任务后飞往中国,其中15架飞机在浙江、安徽境内坠毁,75名飞行员中,除5人牺牲和8人落入日军手中外,其余62人都被中国老百姓救助。
  浙江象山县渔家妇女赵小宝一家当年就冒险救助了5名美军机组人员。18日下午,浙江代表团和杜利特尔中队飞行员的代表在威尔逊中心欢聚一堂。大家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今年已78岁高龄的赵小宝身上。就是这位瘦弱的中国女子,当年为泅水上岸的美国飞行员烘衣做饭。在战乱中,她家的生活相当困难,但她把家中仅有的鸡蛋拿出来招待他们。她和邻居为落难的美国飞行员换上渔民服装,避开日军的搜捕,用小舢板把他们送到安全的地方。年逾七旬的穆恩夫妇再次感谢她们一家的救命之恩,向她赠送了礼品。穆恩拿着一瓶红葡萄酒深情地说,请你把它带回中国。当你喝酒的时候,就会知道在大洋彼岸有人在感谢你。赵小宝老人也为老朋友带来了礼品。她声音哽咽地说:“我上年纪了,不能多行动了。我盼望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继续下去。”
  云南代表团和老朋友的团聚更加感人。1945年8月,“驼峰”飞行员约翰逊和克罗尔等3名机组人员驾驶的运输机不幸在云南上空坠毁,3人成功跳伞,但降落在崇山峻岭之中。永平县杉阳村青年农民罗光甫和其他人赶往出事地点奋力抢救,终于使他们脱险。半个世纪过去了,约翰逊和克罗尔至今不忘杉阳村的民众。约翰逊亲手制作了一架飞机模型,赠给杉阳人民。克罗尔也专程再访云南,感谢罗光甫等人。在这次聚会上,克罗尔和已是满头白发的罗光甫拥抱在一起。
  云南祥云的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莫尼中尉。1942年
  12月26日,日军大批轰炸机突然袭击云南驿机场。莫尼和战友们驾机迎击。莫尼击落一架敌机后,又英勇撞向另一架日机。他的飞机不幸起火,急速向祥云县城坠去。在生死关头,莫尼为了不让飞机坠向人口密集的县城,强行飞离祥云,他因此失去跳伞的必要高度,身受重伤。云南名医董济元用最好的药品抢救莫尼,终因莫尼伤势过重未能如愿。祥云民众厚葬莫尼,并自动募捐为他竖碑。今天,董济元之子董锡林代表祥云人民再次感谢莫尼中尉,把云南名酒“云南红”赠给朋友。莫尼的弟弟、妹妹和妹夫来到会场,并相继发表了感人的讲话。他们盼望中美两国人民经常举行这样的交流,把友谊世世代代继续下去。(本报华盛顿10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中美退役官兵座谈
共忆当年在华抗日岁月
中美人士同悼两国二战阵亡人员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8日电(记者严锋)中美两国部分曾亲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退役将军和老兵18日在此聚集一堂,共忆当年在中国并肩同日本法西斯作战的峥嵘岁月。大家表示,应当珍惜双方用鲜血铸就的友谊,共同继续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步地向前发展,携手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座谈会在位于华盛顿市中心的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举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在会上发表讲话,对在座的反法西斯战士及其亲属表示敬意。他说,在那场人类历史上最为惨烈的大决战中,中国战场牵制了大部分日本陆军。在中国军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战斗之际,美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给予了有力支持。在与日本空军的搏斗中,3300多名美中勇士牺牲了他们年轻的生命,其中超过2/3是美国军人。他说,1943年,日军切断了中缅公路,美国空军遂开辟跨越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的“驼峰航线”,继续向中国战场提供武器和给养。由于山高路险,气候恶劣,500多架美国飞机不幸失事,又有1500多名美中空中勇士魂撒蓝天。他说,中国人民没有、也不会忘记这段历史,在发现飞机残骸的地方,建立了一座座纪念碑。
  赵启正在讲话中还援引中美航空遗产基金会执行主任格林先生的来信指出,中美携手抗战的这段历史极好地证明,在21世纪,美中之间存在着积极合作和共同繁荣的巨大机会。赵启正说,江泽民主席一贯主张从战略的高度,从世界大局和21世纪的角度看待中美关系。只要中美双方恪守两国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相待,并十分谨慎地处理台湾问题,中美关系就一定能够保持稳定、持续、健康的发展。
  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中国退役将军宋承志、前“飞虎队”将军陈纳德的夫人陈香梅女士以及部分前“飞虎队”成员和前美军杜利特尔飞行中队成员也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曾在“飞虎队”或“杜利特尔飞行中队”服役的美国退役将军和老兵在讲话中回忆了他们与中国军民并肩战斗的岁月,对中国人民不怕牺牲、顽强战斗的精神表示钦佩,同时对中国军民当年为营救美国飞行员不惜付出鲜血和生命表示由衷的感谢。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8日电(记者胡晓明、毛磊)包括20多名两国老战士在内的中美人士共60多人18日在此间的阿灵顿公墓无名战士墓举行活动,悼念二战时在两国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中献身的1500多名两国飞行员以及为救助美国飞行员而牺牲的中国人。
  北京军区原司令员李来柱将军在悼念仪式上说:“60年前,你们为了世界的和平与正义,在抗击法西斯入侵中国的战斗中牺牲了年轻的生命。你们是为人类崇高的理想而献身的,你们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将永远记住你们的名字,将永远珍惜你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永远珍惜两国人民在那段历史中结成的友谊。”
  原“飞虎队”成员、美国海军退休上校查尔斯·莫特说,今天在这里举行纪念活动,不禁想起二战时自己在中国度过的那段难忘岁月。当时两国飞行员联合作战,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世界和平与正义而战是值得的,也是令人骄傲的。
  参加悼念仪式的除原“飞虎队”成员外,还有二战时曾飞越喜马拉雅山的“驼峰航线”向中国运送战略物资的美国退休飞行员、原杜利特尔飞行中队成员以及在战斗中牺牲的美国飞行员的家属。李来柱、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宋承志、莫特和美国退休飞行员弗莱彻·汉克斯4人代表两国老战士向无名战士墓敬献了花圈。参加悼念活动的中美两国人士还拜谒了“飞虎”将军陈纳德的陵墓,并在墓前握手与合影。
  这一悼念活动是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中美航空遗产基金会、美国驼峰飞行员协会和美国飞虎队协会等联合举办的。

第3版(国际·体育)

阿根廷总统会见唐家璇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18日电(记者苏津)阿根廷总统杜阿尔德18日在会见来访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时重申,阿根廷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希望加强阿中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
  杜阿尔德说:“阿根廷人民对中国人民始终抱有尊重和敬佩之情,中国在经济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影响,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说,阿中合作潜力巨大,阿政府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全面推进两国关系。
  唐家璇在会见时说,中阿建交30年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政治上互信加深,经贸领域交流日益扩大,在国际事务中也保持密切合作。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阿根廷的关系,愿与阿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在新世纪取得更大发展。
  唐家璇是应阿根廷外长鲁考夫的邀请,于17日来阿根廷进行正式访问的。18日,唐家璇与鲁考夫举行了正式会谈。两国外长还签署了《联合新闻公报》和《两国外交学院合作协定》,杜阿尔德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第3版(国际·体育)

旅西华侨华人发表宣言
呼吁与“法轮功”作斗争
新华社哥本哈根10月18日电(记者吴平)由旅居西班牙的爱国华侨华人组成的“世界华侨华人反邪教协会”18日在这里发表《哥本哈根宣言》,呼吁全球爱国华侨华人行动起来,与邪教“法轮功”展开坚决的斗争。
  宣言指出,“法轮功”已完全沦为非同一般的邪教组织。它造成了1660多人死亡,具有鲜明的血腥性;它不仅向国际反华势力寻求庇护与支持,而且还为反华势力的行径推波助澜,并与“台独”等分裂祖国的组织相互勾结,遥相呼应,充分暴露其卖国性。
  宣言说,“法轮功”最近还利用非法电视信号,攻击覆盖全中国的鑫诺卫星,这给它自身打上了恐怖主义的烙印。
  宣言说,大量的事实证明,“法轮功”已成为阻碍人类进步、科学进步、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振兴的反动势力。为此,“世界华侨华人反邪教协会”在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举行第十届年会之际发表《哥本哈根宣言》,表达我们与祸国殃民的邪教“法轮功”展开斗争的决心,并呼吁全球爱国华侨华人,团结起来,行动起来,与“法轮功”展开斗争。

第3版(国际·体育)

伊总统呼吁人民奋起卫国
  美年内将在海湾部署6艘航母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17日电(记者王波、梁有昶)伊拉克总统萨达姆17日在此间呼吁伊拉克人民在大规模战争爆发时奋起保卫祖国,并说如果美国入侵伊拉克,那么它将很快遭到彻底失败。
  萨达姆当晚在伊拉克最高权力机构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易卜拉欣的主持下宣誓连任总统。
  据新华社科威特10月19日电(记者安江)据科威特《消息报》19日报道,美国海军日前宣布,载有72架作战飞机的美国“星座”号航空母舰将于11月2日抵达海湾地区,成为美国部署在海湾地区的第三艘航母。
  《消息报》援引美海军人士的话说,美海军的另一艘航母“杜鲁门”号也将于12月初开赴海湾。随后,“尼米兹”号和“小鹰”号也将于12月底相继向海湾进发。届时,美国在海湾地区部署的航母作战群将达6个。目前已经部署到位的两艘航母是“亚伯拉罕·林肯”号和“乔治·华盛顿”号。
  据新华社伦敦10月18日电(记者张振安)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18日威胁说,如果联合国不能迫使伊拉克解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英两国将保留对伊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利,必要的时候仍会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
  据新华社安曼10月19日电(记者王丙飞、蒋少清)约旦国王阿卜杜拉19日表示,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将使中东出现新的动乱,并将危及国际反恐行动。
  阿卜杜拉说,公正地解决伊拉克危机和中东其他问题将导致那些躲在幕后的人难以凭借民族和宗教问题从事恐怖活动、从而破坏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第3版(国际·体育)

印尼逮捕恐怖嫌疑犯巴希尔
  据新华社雅加达10月19日电(记者余谦梁、翟景升)印尼警察总部罪行调查总监阿里扬托19日宣布正式逮捕印尼穆斯林组织圣战者大会领袖、涉嫌参与恐怖活动的阿布·巴卡尔·巴希尔。印尼警方原定19日传讯巴希尔,但在印尼中部梭罗的巴希尔18日得知这一消息后突然晕倒,被送往医院急救。阿里扬托说,虽然巴希尔还在医院治疗,但已被警方监控。阿里扬托表示,警方20日将对巴希尔实施拘禁。据悉,巴希尔还被怀疑是印尼巴厘岛爆炸案的策划者。

第3版(国际·体育)

越共政治局委员会见我中央党校代表团
  据新华社河内10月18日电(记者张加祥)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庭欢18日在这里会见了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伟光和由他率领的中共中央党校代表团。宾主在谈话中强调将进一步加强中越双方在理论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陈庭欢说,越中双方落实两党、两国高层领导达成的共识,加强交流,促进合作,有利于推动两国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在新世纪不断发展。王伟光赞扬越共六大以来越南人民在革新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绩和宝贵经验。他表示,中国将同越南一起努力,进一步增进双方在理论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第3版(国际·体育)

亚太汽车拉力锦标赛中国拉力赛开幕
  外国车手遥遥领先
  本报韶关10月19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为期3天的2002年亚太汽车拉力锦标赛中国拉力赛今天在广东韶关拉开序幕,45辆赛车参赛。刚刚开赛,就有7部赛车在阵阵硝烟中退出比赛。
  来自国外的车手实力不凡,马来西亚的卡龙吉·辛格/阿兰·豪在今天的国际组比赛中始终占据首位,意大利的尼克·卡达罗拉/吉瓦尼·阿吉尼斯也不甘示弱,一直紧随其后。目前排名国际组前六位的全部是国外车手。另外,来自新西兰的布赖恩·格林/简·麦凯由于无法在第五赛段发车,遗憾地退出比赛;而来自印度的阿俊·巴卢/德·瑞姆库马尔在第五赛段中也由于赛车故障退出比赛。
  目前列国内N4组第一名的是红河拉力车队的香港著名车手陈自华/邓宝莲,列1.6L组首位的是上海大众333车队的领军人物王睿/肖松。
  中国老一代的车手张枫本次比赛复出,面对年龄比自己年轻很多的对手,英勇不减当年,目前排名第二十二。另一位老车手香港的成奎安与领航员一道暂列第十七。上海大众333车队的年轻车手徐浪/门光远开始时发挥得相当出色,在第二赛段结束时一度排名第十,可惜在第三赛段就早早退出了比赛。红河拉力车队的麻俊昆/丁建平则在今天的最后一个赛段中退出了比赛。
  激烈的比赛导致7部赛车退出比赛,还剩38辆赛车将参加明后天的争夺。

第3版(国际·体育)

全国舞狮锦标赛在广东高要举行
本报广东高要10月18日电记者刘圣清报道: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和中国龙狮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舞狮锦标赛今天上午在广东高要市广新农业生态园开赛。
  来自天津、湖南、广西等地的15支南北舞狮队伍近300名运动员将进行为期4天的角逐。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王筱麟向记者介绍说,舞狮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体现了中华民族民间体育的精华,具有欢快喜庆的独特魅力,历代相传,经久不衰,深受各地群众喜爱。近代,舞狮运动传播到世界各地,遍布五大洲。北狮的风格雍容华贵,而南狮发源于广东,生动活泼,威势逼人。
  全国舞狮锦标赛每年举办一次。参加本届比赛的既有国家级龙狮队,又有刚起步的队伍。东道主高要市也派出两支高水平醒狮队,与诸多强队同台竞技。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2002—2003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今天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了开幕仪式。
  为使这一大学生的赛事真正成为年轻人的“足球狂欢节”,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与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在中国人民大学内组织了新足球地带、高科技展示、开幕仪式等一系列开幕庆典活动。
  今年大学生足球联赛推出的“新足球地带”活动的规模比前两年更大,内容也更新颖。最佳乐队和拉拉队充满青春活力的精彩表演吸引了大批同学驻足。当国家女足主教练马良行出现在新足球地带向大学生运动员做技术讲解时,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现场气氛被推向高潮。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大学生了解、喜爱和参与到大联赛中来,今年飞利浦足球网精心策划,在全国展开了“飞利浦大联赛吉祥物征集活动”。
  在开幕式后进行的首场比赛中,中国人民大学队以5∶1大胜北京工业大学队。

第3版(国际·体育)

象棋超级排位赛
柳大华晋级决赛
  本报讯19日,派威互动电视象棋超级排位赛第三站比赛再战一场,特级大师柳大华连胜两局,力克象棋大师王晓华,昂首迈入决赛。
  首局王晓华执红,开局就不理想。战至中局,红方在毫无先手的局面下,本应简化形势,谋得和局,但却贪功求变。结果被黑方得子获胜。换先后,双方以飞相局对左中炮再战。志在必得的黑棋刻意求变。在对攻战中,红方本可抢攻在先,但却束手束脚。而黑棋在反夺主动后着法过于强硬,急于求成,最终被红方弃子夺势,捷足先登。

第3版(国际·体育)

运城举办关公门前耍大刀比赛
  本报运城10月19日电记者郑红深报道:运城是三国名将关羽的故乡。长期以来,“关公门前耍大刀”被认为是自不量力。今天,数百名生龙活虎的年轻人在此间推出的“家电市场杯”关公门前耍大刀比赛中一展身手。本次活动由运城市体育局主办、运城市武协承办。国内近20支高水平的武术队进行了精彩的刀术表演。比赛分为集体大刀和集体单刀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