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迎接十六大喜看新成就

销售增长迅猛消费升级加快流通形式多样
我国商品市场繁荣兴旺
  本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大凡稍有些年纪的人,都留有对商品短缺时期的记忆:油、粮、布等生活用品实行配额制,凭票供应。如今,我国商品市场供求状况和流通体制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商品供应丰富充裕,流通渠道多种多样,超市、商店星罗棋布,购物越来越方便。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和党的十五大以来,我国市场流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告别了短缺经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增长,人民生活得到更多方便和实惠。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市场为取向的商品流通体制改革在我国逐渐展开。1985年以后,我国取消了农副产品的统购、派购制度,逐步放开价格和市场管制,扩大了市场调节范围,商品流通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1992年,党的十四大以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流通格局被逐步打破,初步建立了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商品市场框架体系。随着非公有经济成分的异军突起和外资的进入,流通业发展空前加快:商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商业网点和从业人员大量增加。197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只有1527.5亿元,1988年为7440亿元,1998年达到29152.5亿元。到200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到37595.2亿元,分别是1978年的24.6倍和1988年的5.1倍。
  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需求结构产生巨大变化,消费升级不断加快。高档消费品已由改革开放初期的“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老三大件,上个世纪90年代的“冰箱、彩电、组合音响”新三大件,变为现在的“空调、电脑、汽车和家庭影院”等商品。与住房相关的现代家用电器设备、通讯设施、家具家居装修装饰材料已进入寻常百姓家。
  各地积极运用现代化营销方式、组织形式、管理技术和信息技术改造、改组传统商业,流通企业规模和组织结构发生巨大变革,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营销方式兴起。今年上半年,连锁企业前20强的店铺总数已达5997个,销售额633.32亿元,同比分别平均增长59.24%和44.9%,涌现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优势、销售近百亿元、发展势头良好的大型连锁企业集团。便利店、专业店、专卖店、大型综合超市、仓储式商场等现代商业业态迅速发展。目前,连锁超市中普遍运用了商品条形码、管理信息系统(MIS)和电子订货系统(EOS),多数物流配送企业实现了储运保管和分拣设备的自动化、机械化,一些物流企业开始应用EDI、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流通企业的科技含量和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第1版(要闻)
专栏:党的建设巡礼

狠抓基础求牢固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农村党建成就综述
  本报记者盛若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各地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效。
  基础建设须加强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13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点来抓,形成了许多重要认识,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
  党的十四大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用3年时间,分期分批对农村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的党支部进行整顿。10月,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明确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五个好”目标要求和对软弱涣散的农村基层组织进行整顿和建设的工作重点。
  党的十五大提出了面向新世纪加强党的建设的任务,进一步为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1998年10月,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出了要求。1999年2月,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进入新世纪,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崭新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跨入了新的阶段、更高层次。
  基础越筑越牢固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日子一天红过一天的山东潍坊农村的村民,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尝到了甜头。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各级党委按照中央的部署,紧紧围绕党在农村的中心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着力解决村级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的问题。
  1994年到2000年,全国各地分批选派300多万名机关干部进驻乡、村,帮助开展整顿和建设工作,共整顿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村以及后进村、贫困村党支部43.6万个,约占农村党支部总数的60%;整顿后进乡镇党委1.6万个,约占乡镇党委总数的43%。
  经过大规模集中整顿和建设,各地结合乡村领导班子换届,积极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通过“两推一选”等方式,一大批靠得住、有本事、威信高的优秀党员进入了党支部班子,使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党的农村基层组织这个基础越来越牢固。
  “学教”增强凝聚力
  “村里来了工作队,自带炉灶和衣被。一心为民不扰民,只办好事不收费。‘三个代表’进农家,人也明白地也肥。”流传于河南农村的这个顺口溜,道出了广大农民群众对“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认同度。
  2000年底,一场声势浩大的“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国县(市)部门、乡镇、村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中迅速展开。这是近年来农村党建工作中影响最大的一件事。
  在这次“学教”活动中,全国共举办培训班11.4万期,省、市、县三级领导干部讲课7.5万场(次),培训“学教”对象2017.3万人(次);全国有400多万名省、市、县机关干部进村入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学教”活动期间,基层干部共为农村群众提供各类信息686万条,协调解决生产资金527.1亿元,各地共修建乡村道路176.9万公里,打井128.9万眼,架设乡村桥梁20.2万座,为7.4万个村通了电;各地对4.7万个软弱涣散的村级班子再次进行了整顿,调整了6.9万名村党支部书记和18.3万名党支部委员。
  “三个代表”好比一把金钥匙,开启了干群之间的“同心锁”;“学教”活动好比一场及时雨,让干部受到了教育,使农民得到了实惠。实践证明,“学教”活动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有益探索,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农村基层的成功实践。

第1版(要闻)

第四届国际果蔬博览会开幕
李鹏致信祝贺
本报烟台十月十七日电记者宗卫东报道:今天上午,第四届国际果蔬博览会在山东烟台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给本届国际果蔬博览会发来了贺信。
李鹏在贺信中指出:“国际果蔬博览会是世界果蔬领域的重要科技和经贸活动,对中国农业适应加入WTO后的新形势,提高农副产品的加工技术水平,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亚太地区果蔬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继续努力,把会议办得一届比一届好。”
第四届国际果蔬博览会以“绿色与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果蔬科技研讨和产品展示,促进国际果蔬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科技进步,提高果蔬业的科技含量;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加速实现果蔬生产、加工技术和市场的现代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博览会主要包括科技研讨、果蔬及相关产品展览和经济技术洽谈合作三个部分,参展展位达七百零六个,参会重要代表团一百零五个。
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金学洙致开幕词。来自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三万多名宾客参加了开幕式。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古巴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古巴中央银行行长弗朗西斯科·索韦龙·瓦尔德斯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前三季我国吸收外资保持大幅增长
  实际利用外资近400亿美元,同比增长22.55%
新批设立外资企业24771家,同比增长33.36%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龚雯报道:据外经贸部最新统计,今年1至9月,我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771家,比去年同期增长33.36%;合同外资金额683.75亿美元,同比增长38.38%;实际利用外资金额395.56亿美元,同比增长22.55%。
  据悉,截至9月底,全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4796家,合同外资金额8136.67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347.80亿美元。
  据外经贸部有关人士分析,前3季我国吸收外资保持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有利因素:一是世界范围的资本活动由于受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影响而进一步趋于活跃,国际金融体系的逐步完善也为这些资本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手段;二是我国经济增长及其结构调整对投资尤其是外资投资的需求继续扩大;三是我加入WTO后,市场经济秩序和投资环境正在得到改善,为跨国公司来华投资及其企业长期战略决策创造了良好预期;四是低劳动力成本的比较优势将长期存在,从而吸引跨国公司的生产和加工基地继续加快向中国转移的进程;五是随着新技术、新工艺的不断出现,长期积累形成的三资企业生产设备和技术也将面临不断更新、改造、扩充的需要,现有企业的增资继续构成外商投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第1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神州

“幸福桥”飞跨黄河水
  10月16日,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乙麻目黄河大桥正式贯通。该桥全长313米,是地处高原山区的循化县与外界联系的一条重要通道,被当地群众称为“幸福桥”。
  新华社记者侯德强摄

第1版(要闻)

侯镜如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举行
  李瑞环出席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崔士鑫、潘跃报道:民革中央今天在京举行纪念著名的政治活动家、爱国将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杰出的领导人侯镜如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座谈会。
  侯镜如1924年5月进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毕业后参加第一、第二次东征和北伐战争。1927年,他作为总指挥部的成员指挥了上海工人的第三次武装暴动。此后,跟随贺龙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在抗日战争期间,他率部参加了著名的台儿庄战役,与日本侵略军浴血奋战。解放战争后期,侯镜如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推翻蒋介石独裁统治、解放全中国的号召,成功地组织、策动了国民党九十二军在北平起义,九十二军三一八师在福州起义,并与廖运泽一起联系廖运升师在浙江义乌起义,为全中国的解放作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侯镜如历任政务院参事,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五、六、七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八届中央名誉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侯镜如同志一生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追求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崇尚真理,不断进步,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人生道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和党的爱国统一战线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强调,我们纪念侯镜如同志,就是要永远学习他的崇高精神,学习他为国尽忠、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我们要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继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努力奋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在讲话中说,侯镜如同志亲身经历了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转变,在这一过程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他都坚定地站到人民一边。他长期担任民革中央的领导职务,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以及民革自身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要以侯镜如为榜样,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实现革命前辈们毕生追求的国家繁荣富强和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由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主持。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李运昌、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尤兰田、侯镜如之子侯伯文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及侯镜如的亲属、生前友好等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中国政府举行全球环境基金第二届成员国大会招待会
李岚清出席并致辞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刘东凯、袁晔)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了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全球环境基金第二届成员国大会中国政府招待会,并向与会各国代表致辞。
  他在致辞中说,来自世界各国的新朋老友欢聚北京,共议全球环境保护大计,共同展望人类家园美好未来,意义重大。预祝大会取得丰硕成果。
  他说,大会开幕两天来,代表们各抒己见,充分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对我们共同赖以生存的环境的关注,也反映了各位代表对全球环境基金的关心。北京作为2008年奥运会东道城市有个口号叫做“绿色奥运”,它反映了北京市民对环境的关注。我邀请大家在会后能在北京及到中国的其他地方走一走,看一看,你们会发现:“绿色”正在成为当代中国的流行语言。由此,大家可以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的环保意识。
  李岚清指出,具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中国人民热爱生活,珍视生存家园。自1992年里约环发大会以来,中国率先制定并实施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经过10多年的艰苦努力,可持续发展观念已融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中国将坚持不懈地做出努力,用行动来实践诺言,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他说,全球环境基金作为全球环境保护活动的国际资金机制,多年来为推动全球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全球环境基金的捐款国和受援国,中国一贯重视全球环境基金在支持中国致力于全球性环保工作上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愿意进一步深化同全球环境基金的合作,与国际大家庭一起共同努力,促进全球环境基金的健康发展。
  招待会由本届大会主席、中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主持。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和北京市副市长张茅,以及全球环境基金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阿什里、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克劳斯·特普费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马克·布朗、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伦纳特·博格、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约瑟夫·埃森伯格和汤加副首相塞西尔·科克尔等。来京参加全球环境基金第二届成员国大会的各国政府代表,主要国际环保组织及金融机构、非政府组织代表和中外有关各界人士10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第1版(要闻)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今日谈征文

从电脑汉字输入道来
  河南李金山
  20年前,我在大学中文系就读,《现代汉语》课本上写着:“汉字必须改革,必须走拼音化的道路。”中国语言文字改革一直在拼音化方面探索,原因就是汉字进不了计算机,影响中国走向世界。
  2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王永民的五笔字型首先打开了汉字进入计
  算机的通道;而今天汉字进入电脑的方法太多了,人们形容汉字编码方案是“万码奔腾”。电脑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走进了千家万户;中国上网的人数世界第二,超过4000万。现在,我坐在电脑前,双手轻快地敲打着键盘,用当年无法进入电脑的汉字,打出一篇篇文章,心中自有说不出的惬意。
  想想从前,自己都不敢相信,我从一个农村孩子,变成了高级政工师;从结婚时的一间房,搬入三室两厅的新居;我所在的河南油田,从初期勘探开发,如今已变成了国家500家重点企业之一。
  想想以后,也猜不到明天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正像老父亲那句朴实的话:“不怕穷,就怕懒;只要干,就会变。”只要我们照现在这样子干下去,我们的明天肯定会更美好!

第1版(要闻)
专栏:从身边看变化今日谈征文

由家乡雪梨起名说起
  北京金海
  我的家乡盛产雪梨。金秋时节,当村民采摘丰收的果实之时,突然收到一封电子邮件,托我为家乡雪梨起个响亮的名字,他们要到工商局注册登记。原来,家乡的雪梨出名之后,因为没有一个正式的“学名”,与十村八乡的雪梨难分你我,不但被假冒后有口难辩,而且价格也吃亏受损。
  农民渴望给自己心爱的农产品起名,从一个侧面生动折射出农民观念的变化,农村社会的进步。闲暇时间登录家乡网站,不仅发现雪梨挂满枝头的诱人图片、报价定单,而且还欣喜地看到,家乡农民已为优质面粉起名叫“雪花”,为种植的芹菜起名叫“小翠”,为土鸡蛋起名叫“金凤”。这些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商标品牌,充分表现出农民大步走向国内外市场、推销绿色农产品的信心。
  农民观念的变化乍看无形,但最为深厚和持久。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全国的现代化。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多年来,我国亿万农民观念的更新,现代化意识的增强,无疑是一笔受用无穷的精神财富,这笔财富也是脱贫致富的强大物质力量。

第1版(要闻)

李鹏在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纪念招待会上指出
中国将大力促进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倪四义)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成立20周年纪念招待会,并发表讲话,指出:人口与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的重大课题;中国将进一步以发展为主题,继续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加强生态建设,保护和治理环境,大力促进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今晚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灯火辉煌。出席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第七次大会的约300位中外嘉宾聚集一堂,共同庆祝论坛成立20周年。晚上6时,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及论坛领导人和各国议长来到宴会厅,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李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在这个金秋时节的美好夜晚,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商人口与发展大计,同庆论坛成立20周年,感到十分高兴。他代表中国全国人大和中国人民,对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第七次大会在北京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国议会领导人、议员、国际组织代表以及与会的其他来宾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李鹏说,人口与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的重大课题。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互协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正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这次论坛大会把“二十一世纪人口与可持续发展”作为主题,充分表明了各国议会和议员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会议期间,大家将围绕这一主题广泛而深入地交换意见。他表示相信,这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李鹏指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各国议会加强联系,各国议员增进交流和对话,对于促进国家关系的发展,推动地区和国际合作至关重要。1981年10月,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会议发表了著名的《北京宣言》,决定成立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这一重要举措显示了亚洲议会界人士的远见卓识。论坛已经成了亚洲各国议会之间加强交流与对话的一个重要渠道。
20年来,论坛为探讨人口与发展问题的解决办法,增进本地区各国议员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真诚地希望,在新的世纪里,论坛作为议员的重要讲坛和交流渠道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鹏说,当今世界,亚洲地区已成为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亚洲地域广阔,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亚洲历史悠久,文化多样,发展活力旺盛;亚洲人民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勤劳智慧、勇于开拓创新,曾为人类文明和世界历史进程做出过巨大贡献。
他强调,中国作为亚洲大家庭的一员,一向把自身的发展看作是亚洲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对亚洲乃至全世界的贡献。新中国成立53年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实力大为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地区发展还不平衡,要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还需要进行不懈的努力。进入新世纪,中国正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我们根据依法治国方略,致力于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此,先后颁布实施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环境保护法》、《矿产资源法》、《水土保持法》、《节约能源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形成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法律体系。在此基础上,中国将进一步以发展为主题,继续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加强生态建设,保护和治理环境,大力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李鹏指出,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亚洲各国虽国情不同,但都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历史的责任和共同的利益,要求亚洲各国从各自国情出发,确立自己国家的发展模式,加快自身发展,加强睦邻友好,促进互利合作,以实现亚洲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他强调,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亚洲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各国议会继续加强交流,加深了解,增强信任,扩大共识,为不断促进亚洲各国议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李鹏表示相信,在本次论坛上,各位议会领导人和议员能够本着友好协商、集思广益、求同存异的精神,起草并发表论坛北京宣言,使这一文件集中反映亚洲各国的共识,谱写各国议员致力于人口与发展事业的新篇章。
在招待会上,李鹏向为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成立及发展作出贡献的20位中外人士颁发了纪念奖牌。
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主席谷津义男致答辞,并向李鹏委员长赠送了银质纪念奖牌。谷津义男对李鹏委员长举办论坛成立20周年纪念招待会及中国对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说,论坛20年前诞生在人民大会堂,今天我们再次在这里相聚,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全国人大在论坛的建立和发展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20年来,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日臻成熟,并在本地区各国人口政策的制定方面产生重要影响。他表示,论坛将为促进人口控制和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不懈努力。
招待会前,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会见了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领导成员和与会的外国议长、副议长及他们的夫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秘书长何椿霖,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开轩、副主任委员张怀西,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周成奎,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等参加了会见和纪念招待会。

第1版(要闻)

马耳他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邀请,马耳他总理爱德华·费内克·阿达米将于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五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