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民营企业中的“洋总裁”
  ——访“友谊奖”得主艾哲先生
  本报记者吴迎春张蕾
  “获此殊荣,我感到自豪,觉得非常值得,因为我的工作得到中国政府的承认。”德国电气专家艾哲先生在获得今年的“友谊奖”后非常高兴,对记者直抒胸臆。他表示要继续留在中国工作。
  艾哲是奥地利人。来中国之前,他在德国最大的电气公司之一——金钟默勒公司工作多年。2001年1月,他受聘于浙江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任公司副总裁,负责电气技术研发和国际市场的拓展工作,为该公司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当地政府和公司员工的赞扬。
  德力西集团是浙江温州一家大型民营企业,艾哲为何会选择一家地方民营企业效力?记者提出了这个问题。艾哲面带微笑,向记者娓娓道来:早在10年前,他率领德国电气公司代表团来中国考察,寻找合作伙伴,与德力西建立了业务联系。自那时以来,德力西集团迅速崛起,由昔日一个只有8名员工的小厂一跃为现在拥有1万多名职工、62亿元年营业收入的大型企业。“如此快的发展速度在欧洲是难以想象的”,他被“德力西现象”和中国良好的创业环境所吸引,因此选择了这家现已成长为中国第二大的电气企业作为自己新的工作起点。
  艾哲加盟德力西时,国内市场对德力西产品的需求接近饱和,到了必须转向国际市场的关键时刻。他面临的一个重大任务是帮助德力西走出国门。
  “把德力西变成一家国际公司是一大挑战。”有着丰富管理和国际营销经验的艾哲进行了脚踏实地的工作。去年以来,他对亚洲和欧洲的13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进行了调研。“这是一项艰苦的工作,要系统了解消费者的爱好和需求。”他完成了148页的调研报告,为德力西的全球发展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根据他的调研报告,德力西着手在世界各个地区设立销售网点,建立全球销售网络。
  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以增加国际竞争力,是企业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根本环节。艾哲说,目前,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较低,但仅此是不够的,要打开国际市场的大门,产品必须达到国际标准,这是中国企业与国际接轨的必经之路。他认为,目前企业的一个困难是缺乏精通英语、了解国际标准的人才。为此,他从德国引进专家和最先进的科研设备,在上海成立研究开发中心,为公司培养通晓国际标准的人才并从事电气新品的开发,形成了国内外同步的技术开发体系。他积极进行技术创新,攻克了关键性技术难题,提高了公司产品的技术含量,增强了其市场竞争力。
  谈到公司今后的发展前景,艾哲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将进一步开放,中国企业纷纷走出去,包括德力西在内的中国企业“有着光明的发展前景”。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干实事的决心,有进取精神,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呢?以前我从事的工作是把德国的产品销往中国,现在我要做的却是把中国的产品销往德国,销往全世界。”
  艾哲为中国建设所做的贡献与他的家庭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他告诉记者,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都赞成他在中国工作,其中一个女儿由于常来亚洲,受到了东亚文明的熏陶,并对此产生浓厚的兴趣,现在正在德国大学里攻读东亚经济。“她会说汉语,比我强!”说到此,艾哲的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第7版(国际)
专栏:

  菲亚特危机震撼意大利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史克栋
  近日,菲亚特轿车成了意大利全国上下议论的话题。菲亚特集团董事长弗雷斯科及常务董事加拉泰利先后向意大利主管工业的生产活动部、意大利各大工会组织、总理贝卢斯科尼介绍了当前该集团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危机,并提请政府正视菲亚特集团的严峻现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2001年,菲亚特集团的轿车生产负债率创历史纪录,在世界各大轿车公司中高居榜首。为此,去年底菲亚特集团制定了旨在减少债务、提高效益的调整计划。菲亚特撤换了当时主管轿车工业的总经理,关闭了在海外的18家工厂,裁减了海外员工6000人,力争在一年内扭转困难局面。目前,距年底只剩下两个多月时间了,菲亚特的调整计划并未取得预想的效果。意大利7大银行向其提供30亿欧元的贷款,期望在第三季度能出现好的转机。但是9月份,当全球汽车销售开始出现回升,菲亚特的轿车销量却下降了7.5%,其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也首次跌到了30%以下。为消除危机,达到年底将巨额债务减到30亿欧元的目标,不得不动“大手术”。
  菲亚特轿车生产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是整个集团的支柱产业,其销售收入占整个集团的47%,因此,轿车生产危机严重影响着整个集团的发展。菲亚特集团领导层决定对集团的轿车工业进行全面结构性调整。由于国际市场的发展,有一些产品已经明显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必须对现有工厂停产改造。为此,他们计划在意大利全国的6家工厂中共裁员8100人。同时,菲亚特集团计划在2002年至2005年期间,每年投资25亿欧元,用于科研技术与新车型的开发。目前,菲亚特轿车生产在意大利共有10家工厂,职工总人数达3万多。工厂一下子解雇8100人,再加上与之相连的小企业,估计失业者涉及上万人,社会影响之大可以想见。
  菲亚特的解危结构调整方案一出台,立即受到政府及社会各方的关注。列入裁员计划的工人们近日来举行了罢工等不同形式的抗议活动,西西里岛泰尔米尼—伊梅雷塞工厂的工人已经连续两天举行罢工。泰尔米尼—伊梅雷塞市长也开始绝食,要求政府予以关注。意大利政府表示将认真研究菲亚特集团的结构调整计划,对于面临裁减的人员将设法通过社会保障制度进行妥善安排。
  此外,2000年3月,菲亚特集团与美国的通用汽车集团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菲亚特集团售给通用集团20%的汽车工业股份,作为交换,菲亚特集团购买了通用公司5.15%的股份,双方通过两个合资公司在欧洲与南美洲进行合作。根据合同规定,自合同签署3年半之后,菲亚特集团有权按照市场价格向通用集团转让其余80%的股份。从理论上讲,2004年菲亚特汽车生产可全部出售给通用集团。
  菲亚特轿车的命运不仅关系到上万名职工家庭的生活,而且关系到意大利作为世界七大工业发达国家之一,是否还能保持自己的汽车工业优势。因此,菲亚特的危机受到意大利国内及国外的普遍关注。(本报罗马电)


第7版(国际)
专栏: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报告认为
中国消灭贫困成绩显著
  本报联合国10月15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前夕,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天发表《2002年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报告,对全球消灭贫困的进展作了悲观的判断。它警告说,目前全球消灭贫困的工作近年来有所停滞。
  报告说,1998年至2000年,全球有8.4亿营养不良的贫困人口,其中近8亿在发展中国家,3000万在经济转型国家,1100万在发达国家。从1990年至2000年,饥饿人口减少的速度明显逐年放慢,在有些地区贫困人口甚至有上升的现象。如果这种趋势不马上扭转,则根本不可能实现到2015年把全球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的目标。
  报告强调指出,中国等少数国家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从1992年到2000年,中国减少了贫困人口7400万。而其他所有的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口却增加了5000万。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贫困状况最为普遍,增加的贫困人口最多,主要在中部非洲,如战乱的刚果(金),贫困人口增加了3倍。
  报告还指出,有20亿人口实际上处于隐性饥饿的状态,即缺乏必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有1亿至1.4亿儿童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失明;有2000万人缺乏碘,会导致弱智。
  报告认为,目前全球有30个国家面临粮食缺乏,6700万人需要紧急粮食援助。
  面对全球消灭贫困进程停滞的状况,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了反饥饿计划,呼吁对贫困国家每年增加240亿美元的公共投资。它建议,这笔投资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平分负担。计划要求各国采取两方面措施,其一是把农业和农村发展投资与紧急直接的粮食援助结合起来;其二是向贫困的农村地区人民提供能改善他们生活的可持续发展的机会。


第7版(国际)
专栏:睦邻边关行

  古老口岸焕青春
  本报记者组
  吉木乃口岸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界最北端的口岸,古老而年轻。说她古老,是因为这个口岸已有150余年的通商史,是中国通往欧洲的重要通道之一。新中国成立到上世纪60年代初的10多年中,年进出口贸易额也占全新疆进出口贸易总额的39%,居当时的新疆四大口岸之首。说她年轻,是因为该口岸曾关闭30年,直到1991年底才恢复临时过货,1993年5月重新建设,1997年11月正式开放,今年3月20日向第三国开放。
  地处美丽富饶的北疆,是吉木乃口岸的一大优势。口岸所属的新疆阿勒泰地区,物产丰富,树木葱茏,被誉为“旅游明珠”的喀纳斯湖离此地东北仅300公里,是著名的自然保护区。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多彩的民族风情近些年来吸引了不少游人。我们曾顺访喀纳斯湖,当地派出所负责人告诉我们,到今年8月,即有近10万人次到此观光。为发展旅游业,一条通往喀纳斯湖的等级公路即将竣工。到目前为止,走在这条旅游大道上的大多还是国内游客,但外国游客也已络绎于途。记者采访时,吉木乃边检站副站长宋平对我们说,对第三国开放以来,已有俄罗斯、新西兰、蒙古、美国、瑞士、乌克兰、英国、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从这里出入境。但是,他的这个纪录当天即被打破。在联检大厅,我们碰到两个风尘仆仆的西欧小伙子,旅行背包硕长,短衫短裤、厚重皮靴,一副环球旅游模样。一打听,才知道是意大利人。宋平当即更正说:你们的报道要写成13个国家和地区才准确。听说我们是记者,这两个意大利青年热情地与我们攀谈起来。其中叫加尔迪尼的小伙子举起手中一捆厚厚的书告诉我们,5年前他看了一本关于喀纳斯的书,就一直在筹划着和同伴特拉巴托尼一起,做一次欧亚“背包游”,亚洲的重点正是中国新疆。他说:“你们看,我的收获很大,这捆书全是在这里买的,都是介绍新疆的各种画册。我们每天写日记,希望有一天能够出版,如果能够在你们的报刊发表就更好了。”谈到新疆的旅游环境,加尔迪尼愉快地说,这里的吃住都不贵,条件也很舒适,公路平坦,比沿途一些国家强多了。“我们知道,到喀纳斯后,从吉木乃出境经哈萨克斯坦回欧洲最近、最方便,我们早就看好了地图。”
从吉木乃出入境进行边贸的外国游客也日渐增加,很多是有组织地进行。当天,我们见到了一个正准备回国的哈萨克斯坦旅游团。说是旅游团,但更像是采购团。一个团7个人,团长是戈力亚先生,他来自离这里1000公里的哈方巴甫罗达。中方陪同韩亚洲告诉我们,戈力亚这次采购了两车建材、灯具,同行的人也都是大包小包,满载而归。韩亚洲是新疆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他介绍说,哈方采购最多的是服装鞋帽、陶瓷建材、电器及其他日用百货,他接待这样的团体已经有10年了。
边检站副站长宋平说:“今年1月到8月15日,吉木乃口岸出入境中外游客3235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85%;出入境车辆624辆次,上升95%;旅游购物量上升960%,购物金额上升600%。”(全文完)(附图片)
图为意大利游客加尔迪尼(戴帽者)和特拉巴托尼正在办出境手续,他们成为从吉木乃口岸出入境的第十三个国家的游客。本报记者黄晴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