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宜昌为三峡库区构筑绿色屏障
本报武汉10月16日电记者龚达发报道:经过5年不懈努力,湖北省宜昌市已初步构筑起三峡库区绿色屏障。
5年来,宜昌市共完成造林10.2万公顷,封山育林68万公顷,新建“两高林业基地”21万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9.2%,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14万公顷,占宜昌境内三峡库区总面积的15.8%,库区年土壤侵蚀量由每平方公里3124.7吨下降到2100吨。
近年来,宜昌把“改善三峡地区生态环境、维护三峡工程生态安全”作为林业工作的核心,全面停止天然林采伐,大规模开展封山育林、植树造林、退耕还林还草,推广省柴灶,保护和扩大森林面积。
1998年,首先在库区全面停止商品林与天然林采伐,到2000年,全市已全部停止采伐,177家天保林区内的木材加工企业全部关闭。
随着“宜昌优良无性快繁基地”、“三峡地区林业科技推广培训中心”等国家项目纷纷落户宜昌,推动了群众性植树造林的快速实施。
退耕还林、城市生态林网建设等一系列工程的实施,使宜昌市森林覆盖率5年内提高了5.2个百分点,活木蓄积量增加了690万立方米。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沧州地税大力整顿税收秩序
本报讯河北省沧州市地税局采取5项措施,下大力整顿规范税收秩序,实现了税收收入的稳步增长。截至8月底,该局共组织各项收入118861.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1837.9万元,同比增长12912.2万元,增长18.73%,占年计划的72.59%。加大集贸市场税收专项整治力度。他们与市工商、公安等部门联手,对规模较大的商贸城和市场内较大经营户加强监管,重新核定定额,根据税额高低建立纳税人分级管理档案。目前已对1.2万户纳税人建档,前8个月全市集贸市场税收入库1500万元。
稽查出重拳,严厉打击各种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该局对金融保险、证券、建筑等五大行业,加油站及部分重点税源大户进行专项稽查。
前八个月,全市共检查纳税人8276户,其中有问题的5006户,补交税款2939万元,罚款1166万元,加征滞纳金292万元。
加大个人所得税征收力度。他们在全市范围内提高代扣代缴工作质量,对高收入行业和高收入个人加大税源监控力度,建立《个人所得税高收入个人纳税台账》以及《个人所得税重点税源单位扣缴税款台账》。截至8月底,全市个人所得税共计完成12230万元,突破亿元大关。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前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取得了同比增长7.9%的佳绩,总体形势不仅好于预期,也好于上年——
一鼓作气跃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朱剑红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尽管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却不断升温,经济增速逐季小幅回升。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经济增长了7.6%,二季度增长了8%,三季度增长8.1%,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7.9%,工业生产、市场销售、进出口贸易也呈现逐季加快增长的趋势。这不仅说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也说明了我国经济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根据专家的分析,支撑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需求方面,是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在供给方面,是住房、汽车、电信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产业部门的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印证了这一点。前三季度,进出口比上年同期增长18.3%。其中,出口增长19.4%,进口增长17.2%。按季度看,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长9.9%,二季度出口增长17.9%,三季度出口增长28.7%,这个速度是近几年来最高的。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96亿美元。据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的估计,全年可达550亿美元,目前外商投资占中国投资的比重接近20%,对中国GDP的影响力在1个百分点左右。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前三季度国有及其他经济类型投资增长24.3%,集体和个体投资增长18%,均呈现加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全国工业生产同比增长了12.2%,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1%,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近1/5。
目前,国民经济运行中也存在着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如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物价在低位运行;消费市场虽热点较多,但消费品零售总额却未见有大幅度增长。对于市场销售与经济之间的关系,邱晓华认为,目前我国的消费中,基本的消费或者叫生存的消费仍然占大部分,而基本消费品的价格和消费比较稳定,所以整个市场销售也保持平稳增长。虽然汽车、住房的销售增长较快,但这种发展型的、享受型的消费热点还需进一步大众化,才能带动整个消费市场加快增长。此外,农村市场销售增长偏慢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下一步扩大内需应当给予更多的关注。
今年年初,我国财政收入出现了增速下降的情况,引起了人们的担心。根据最新的统计,前9个月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0.9%,财政支出增长17.6%。国家统计局的分析认为,目前财政收支的情况基本上在预算范围内。支出增长比较快,主要是今年中国政府加大对科技、教育、农业、城镇低收入居民的财政支出。比如,对社会救济和保障的支出,1—9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8%,其中对城镇居民“低保”的支出增长206%。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增收节支措施的落实,财政收入低速增长的局面正在逐步扭转。
当2002年走过大半路程时,国民经济的发展再次证明了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宏观经济决策的正确。虽然世界经济的大环境不容乐观,但我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已为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只要我们一鼓作气,继续贯彻好中央的各项方针,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今年我国GDP总量将跃上10万亿元的新台阶,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长城公司处置不良资产有成效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刘韬日前从长城公司成立三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9月底,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已累计处置资产原值838.24亿元,占收购不良资产原值的24.30%,累计回收资产160.25亿元,其中回收现金76.97亿元,资产处置变现率为9.18%。其中,今年1至9月份处置资产原值232.75亿元,回收现金33.44亿元,现金回收率为14.37%。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汪兴益表示,为了实现处置方式多元化与有效性的统一,债权资产是今年长城公司处置的重点,在今年前9月处置的资产原值中,以债权转让方式处置的资产占总处置额的46%,债权重组占19%,诉讼追偿占16%,破产清偿占17%。在回收的现金中,债权处置、物权处置、股权处置回收的现金占比分别为85.12%、13.64%和1.24%。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石光银获联合国粮农组织杰出农民奖
本报讯10月14日,我国著名治沙英雄石光银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颁发的杰出农民奖。这是继我国另一位治沙模范牛玉琴获得1992年度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届杰出农民奖之后,第二位在治沙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获奖者。
近年来,我国政府十分重视生态建设和治沙事业,在我国实施的六大林业重点工程中,有多项工程将防沙治沙作为重要内容,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重视。石光银是陕西省定边县海子梁乡四大壕村农民,今年54岁。他1964年开始从事治沙事业,承包宜林荒沙地22.5万亩,累计完成治理面积19.5万亩,将昔日的荒沙地变成了丛林草地,并在毛乌素沙漠的南缘,营造了近100公里长的绿色屏障。
(郝育军)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我国信息产业实现历史性跨越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产业发展。江泽民同志在一次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把大力推广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提高到战略高度,充分发挥电子信息技术的倍增作用。他还强调指出,发达的市场体系需要发达的通信网络为之服务。最近两年,他又多次提出,要抓住信息网络化发展带来的机遇,加快发展我国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并在经济、社会、科技、国防、教育、文化、法律等方面积极加以运用,努力在全球信息网络化的发展中占据主动地位。这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论述,充分肯定了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对新时期信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指导作用。全国信息产业部门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服务于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服务于先进文化的传播,服务于人民生活质量的改善,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综合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13年来,信息产业一直保持2—3倍于GDP的速度发展,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1989年的1.4%提高到4.2%。电话网规模容量跃居世界第一位,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成为我国工业制造领域和外贸出口的最大行业,程控交换机、手机、彩电等产品的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位。信息产业的发展,壮大了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信息安全实力,提高了国家对国民经济的控制力,信息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产业。当今的中国,电话已进入亿万百姓家庭,手机使人们随时随地进行联系,家电和计算机日益普及,互联网的影响越来越广泛,这样大的变化在十几年前是无法想象的。
一、通信业由制约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瓶颈”,发展成为增长最快、综合效益最好的行业之一
通信业连续10多年保持快速增长。我国通信业自1984年开始超前于国民经济发展,1989年到2001年,通信业务收入年均增长36%,最高年份高达50%多,比GDP增长速度高出十几到三十几个百分点。2001年,全国通信固定资产原值达到1.16万亿元,是1989年的47倍,通信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由1989年的1.3%提高到7.2%;通信业务收入完成4150亿元,是1989年的40倍;电话用户总数今年8月达到3.88亿户,是1989年的88倍,其中固定电话用户2.03亿户,移动电话用户1.85亿户;全国电话普及率由1989年的每百人0.98部提高到每百人30.22部,通电话的行政村比重从1989年的43.6%提高到85.3%;互联网迅猛发展,短短几年时间用户已达到4500多万户,居世界第三位。我国电话网总规模在世界的排名,从1989年的第十六位到目前的第一位,只用了短短的13年时间,这样的发展速度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
通信网综合能力实现了由小容量向大容量、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单一业务向多样化业务的转变。“八纵八横”格状形光缆骨干网已覆盖全国各省会和所有的地市,光缆干线总长度达到197万公里,局用电话交换机容量达到2.12亿门。移动通信网、数据网及IP电话业务覆盖全国城镇和部分农村。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已与我国建立了直达电路及经转开放电信业务、开通移动漫游和开通互联网漫游,还建成了中日、亚欧、中美等多条国际陆地和海底光缆。通信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服务热点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全国电话装机平均时限已缩短为10天以内。西部地区与农村通信迅速发展,建成了西兰乌、兰西拉等光缆,农村电话用户占全国用户的比重提高到37.4%,各地还建成了一大批“电话乡镇”、“电话村”,邮政综合计算机网已连接1.6万个电子化支局(所),邮政金融计算机网的服务范围遍及全国,98%以上的县市实现了通存通取。
通信发展模式实现了由垄断经营向市场竞争的转变。通过改革与重组,初步形成了不同规模、不同业务、不同所有制企业相互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到今年8月底,电信业务收入的市场占有率,中国电信为30%,中国网通为16.8%,中国移动为40%,中国联通为12.1%;移动电话用户的市场份额,中国移动为69.1%,中国联通已上升到30.9%。广大消费者对业务和运营商有了更多的选择。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电信业已对外开放。达到目前的市场开放程度,我国只用了3年多时间,而许多发达国家则长达七八年甚至10多年之久。
通信管理体制实现了由政企合一向政企分开、依法管理的转变。国家陆续颁布实施了《电信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法规,逐步建立了以中央为主、部省双重领导的电信监管体系,统筹规划、互联互通、市场监管、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无线电管理等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国家连续多次对电信资费进行了有升有降的结构性调整,资费整体水平大幅度下降,对扩大消费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二、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重要支柱产业
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到2001年,电子工业总产值达到1.3万亿元,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1989年的不到5%上升到近10%;销售收入达到8900亿元,是1989年的16.7倍;利润总额达到750亿元,是1989年的13.4倍;出口额达到650亿美元,是1989年的12.6倍。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和出口额年均增长分别为29%、27%、24%和30%。主要电子产品的产量大幅度增长,上缴国家税金、实现利润等指标均位居各工业部门前列。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大国,产业规模由1989年的世界第九位上升到第三位,已接近日本。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对推动我国传统产业改造,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增强企业竞争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成为信息化建设的“引擎”。另外,军事电子工业有力地加快了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整体素质显著提高。
13年来,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在发展中调整结构、在结构调整中加快发展,使长期以来存在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不合理的矛盾得到有效缓解,以计算机网络、通信产品为代表的投资类产品得到迅速发展,改变了长期以来依靠消费类电子产品支撑产业发展的局面,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系统装备能力显著增强。电子信息产品更新换代呈现加速趋势,正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方向发展。聚集效应开始显现,规模经济和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目前沿海部分地区正在成为全球IT产品制造基地。中西部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通过实施大公司战略,产业规模经济效益开始显现,一批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大公司迅速发展,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国企改革稳步推进,三年脱困任务基本完成,一大批国有企业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股份制企业、民营企业、三资企业快速发展,所占比例不断增加,为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对外合作成效显著,电子信息产品成为国家外贸出口最重要的领域之一。截至2001年底,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吸引外资总额超过700亿美元,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000多家,二者占全国比重均在15%以上,外资已逐渐成为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重要力量。
从1995年开始,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连续7年实现顺差,为国家外汇储备的扩大做出了积极贡献。出口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2001年高新技术出口增长90%来自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市场日趋多元化,在保持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我国产品已大量出口到非洲、中东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产通信系统打入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信息化推进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在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信息产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战略,务实推进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特别是最近几年,面对国内外网络经济泡沫的冲击,坚持从国情出发,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而不是取代工业化,注重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而不是与传统产业相脱离,推进信息化着眼于应用而不是热衷于概念炒作,发展网络经济立足于建立有效的盈利模式而不搞所谓“免费的午餐”,紧紧抓住“带动”、“改造”、“应用”、“效益”这四个关键环节,在推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企业信息化发展等方面下功夫,理性务实地推进信息化,保持了信息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积极推进电子政务。配合有关部委大力推进金卡、金关、金税、金盾等信息化重大工程,并从网络设施、技术支撑、业务集成、资费价格等方面,提供优质、优先、优惠的服务。这些工程的实施,为国家宏观调控、经济运行和经济安全提供了先进的作业手段和网络技术保障,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各行业、各部门利用公用通信网组建的全国性信息应用系统已达到187个。
进入新世纪,信息产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全国信息产业部门将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坚持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摘自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同志在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举办的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系列报告会上的报告)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大城县加快环境治理步伐
本报讯近年来,河北省大城县积极探索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环境治理力度。
2001年以来,全县在城市建设上多渠道融资13亿元,完成52项重点工程、民心工程,使得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国庆期间记者来此采访,群众都说:过去的大城低矮破旧,如今的大城长高了,变俊了,有了精神气儿。
前几年,大城县城的几条主要街道市容不整洁,环境不卫生,群众对此意见很大,但政府苦于资金不足无力改造。近三年来,大城县委、县政府转变观念,开阔思路,在城市改造建设过程中改变了以往政府大包大揽的做法,拓宽融资渠道,坚持“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把群众盼、政府想的实事包装成项目,通过向全县、全社会招标的办法付诸实施,采取资产置换、民办公助、产权拍卖、引资开发等多种方法吸引社会多元化投入。既解决了群众反映集中的难题,又突破了财政资金紧缺的瓶颈制约。
去年以来,大城县共新建、改造道路7条,新建住宅小区6个,新建、改造学校7座,改扩建公园、广场各一个。
(洪岩张欢迎)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董建勤报道: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市农工商联合总公司(原北京市农场管理局)自即日起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改制,并更名为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把以种畜种禽和籽种为基础的高效精品农业、以名牌产品为支撑点的食品加工业、以地产房产经营为龙头的社会服务业作为3大主导产业,以国有企业为基础进行产业经营和资本运营。集团下属288家国有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41家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和5家海外企业;现有员工2.8万人,其中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1500人;拥有总资产93亿元。集团公司将以发展为主题,以市场为导向,全面提高经济运行质量,逐步构建以资本为纽带专业化经营、集团化发展、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母子公司体制。
据悉,三元集团将每年投入30万元,对中国农大畜牧、兽医、动物营养等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开展的课题予以资助。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由国家林业局林火监测中心、中国林科院森林保护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研究开发的自动化综合防火监测指挥系统,目前已在太行山原始森林区投入使用。
图为工程师正在指导森警战士实施监测。
李继喜摄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全国人大财经委分析三季度经济形势时提出
坚定不移执行扩大内需方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九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于10月15日、16日举行第107次全体会议,分析研究今年第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在听取了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关于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的汇报以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汇报后,委员们进行了热烈讨论。
委员们建议,要坚定不移地执行扩大内需的方针,在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充分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增强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要扭转物价持续下降的局面,消除通货紧缩趋势。要进一步扩大民间投资,加快制定并不断完善投资鼓励政策。要有针对性地加大宏观调控力度,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和收入分配结构,提高消费率,缓解消费需求方面的结构性矛盾。
大力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消除各种体制性障碍,努力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委员们认为,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应以农民增收为核心,要继续高度关注并解决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差距较大的问题。解决好国有企业改革中的深层次问题,国有企业也应在自身改革、转换机制、技术进步和现代化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战略调整与重组,实行公司制改造。认真解决当前出现的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
委员们提出,要狠抓增收节支,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狠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完成今年预算任务。要做好财政预算的改革和规范工作,改进和完善财税体制。要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增加对农业、企业技术改造和中小企业的贷款,增加流动资金的比重,努力发展农村小额贷款,加大金融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要增加消费信贷比重。要稳定和发展资本市场。
委员们认为,就业和再就业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政府要再接再厉做好增加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全力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要采取切实措施,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率持续走低、部分困难群体面临就业和生活保障的问题。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社会信用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由中国诚信证券评估公司举办的“社会信用建设与中国诚信发展专家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国家部委、研究机构的二十多名专家、学者就信用管理理论、信用体系建设与政策制定、信用服务实践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李凤鸣)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河北野三坡大力发展旅游业
本报讯随着野三坡的开发完善,旅游业已成为河北省涞水县最具发展潜力和优势的特色产业。去年该县成立了野三坡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代表县委、县政府全权行使旅游开发与管理职能,实现了对野三坡旅游区的封闭式管理,组建了野三坡旅游集团公司。去年共接待游客四十五万多人次,创综合经济效益八千七百多万元。(袁媛)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依维柯中标计生流动服务车
本报讯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在众多对手中脱颖而出,夺得国家计生委“计划生育流动服务车”一千台的订单。这是依维柯继在为北京市农村寄宿制中小学生提供交通车,为国家煤监局提供矿山救护车之后,在全国性政府采购项目中再次夺标。(金佩瑜)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中建一局建设公司获质量管理奖
本报讯在一年一度的“全国质量管理奖”评选过程中,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在领导与经营战略、资源管理、过程控制、信息管理、经营结果与企业文化等方面通过了评审委员会严格审查考评,荣膺“全国质量管理奖”。“全国质量管理奖”是对实施卓越质量经营、取得显著经济绩效和社会效益的企业授予的在质量方面的最高奖励。(原国锋)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面食品与国民营养论坛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委员会、面制品专业分会(筹)主办,华龙集团发起并协办的“面食品与国民营养论坛”近日在京举行。作为国内方便面市场三强之一的华龙集团认为,“营养方便面”首先要符合当前居民健康需要的营养摄入量标准。目前华龙的两个系列六个产品的相关营养素,已率先通过中国营养学会的审核鉴定。(王革新)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鱼台国税提高税收服务水平
本报讯今年以来,山东鱼台国税局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服务水平。该局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公开税收政策,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服务制和过错追究制,改善办税环境,规范税务人员言行,热情接待纳税人。这些措施方便了纳税人,改善了税务机关形象,促进了税收工作开展。(友兰亚军)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栾城地税局扶持下岗职工再就业
本报讯河北省栾城县地方税务局积极扶持下岗职工再就业。该局将国家关于下岗职工的税收优惠政策编辑成“明白卡”,组织税务干部深入到再就业一条街以及集贸市场等场所广泛散发,并积极为下岗职工提供市场信息、技术和资金,在办理有关涉税事宜方面提供便利条件。截至目前,该局共扶持三十五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贾玉锋尹维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