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

  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第七次大会准备就绪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常爱玲)今天,北京饭店迎来了前来参加明天开幕的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第七次大会的各国议员及代表。据负责筹备此次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官员介绍,截至今天下午,已有来自24个国家的118名议员和代表注册参加本次大会。
  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中,与会各国议员和国际组织代表将围绕“21世纪人口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对可持续发展与人口、艾滋病的预防和控制、性别伙伴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探讨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第4版(要闻)
专栏:

  民盟八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国民主同盟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10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民主同盟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草稿)》、《中国民主同盟章程(草案)》和《中国民主同盟章程修改报告(草稿)》,通过了《中国民主同盟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关于由第八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召集民盟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主持会议并讲话。丁石孙说,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对参政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盟要大力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全盟的整体素质。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参政议政和各自的工作中加以实践,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民盟中央副主席罗涵先、冯之浚、孔令仁、谢颂凯、吴修平、张毓茂、袁行霈、俞泽猷、吴正德、张宝文、王维城、张梅颖、张圣坤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

  北京林业大学喜庆五十华诞
李鹏题词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今天,全国重点林业高校——北京林业大学迎来50华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题词致贺。
  李鹏的题词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再造秀美山川培育人才。”
  北京林业大学成立于1952年,原名北京林学院,1985年改为现名。北京林业大学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实行教育部与国家林业局共建体制。经过50年的发展,学校已成为以林学、林业工程学、生物学为特色,理、工、文、管、经、法、艺术相结合的多科性全国重点大学。学校1997年进入“211工程”,2001年被列入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
  半个世纪以来,北京林业大学培养了4万多名高素质人才,取得一大批著名科研成果,为国家林业和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目前在校生超过1.4万人,有39个本科专业、22个硕士点、14个博士点,还有林业工程、机械工程两个领域的工程硕士和农业推广专业硕士授予权。学校以“质量、结构、特色、效益”为办学方针,始终坚持走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道路,承担了大量国家重大科研课题,仅近10年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30多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布赫、彭珮云,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宋健、万国权、胡启立等为学校题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等出席学校的庆典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总加强对工会经费审查监督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使用职工交纳的工会经费将接受严格的审查监督。今天出台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指出,上级工会经审会有权对下一级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意见》要求,各级工会及其经审会健全工会经费预算、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审查监督制度,工会年度经费收支预算方案须经同级经审会全委会审查通过,追加专项预算须经同级经审会全委会或常委会审查同意,上年度本级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应接受同级经审会办公室审计,审计情况应向同级经审会全委会报告,由其审查并形成决议。
  《意见》指出,上级工会经审会有权对下一级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必要时对下一级工会有投资、拨款补助的直属企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财产管理、经费计拨以及撤并工会组织的财务清算等情况进行审计,对本级工会基本建设和维修改造工程、专项资金、直属企事业单位财务收支以及财产管理情况等进行审计,同时,按照同级工会党组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对工会领导干部和直属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第4版(要闻)
专栏:

  北大纪念傅鹰诞辰一百周年
  李岚清致函北京大学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全国五届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院士)、我国著名的化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爱国民主人士,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傅鹰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今天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致函北京大学。
  李岚清在致函中说:“傅鹰先生是一位忠诚的爱国者。他在科学研究上勇于攀登、开拓创新;教学上锐意改革,坚持诲人不倦地为学生上课。他拥护党的领导,以主人翁的态度向党进言献策,是党的真挚诤友。他刚正不阿,在逆境中仍坚持真理,与恶势力进行斗争。傅鹰先生的事迹感人至深,是我国爱国知识分子的榜样。希望北京大学师生以傅鹰先生为榜样,发扬‘勤奋、求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努力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为把北京大学办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傅鹰先生1919年进入燕京大学化学系。为求索科教报国之路,他曾两度赴美,又不顾美方干扰,两度回国。1954年他回到母校北京大学任教。作为我国胶体化学与表面化学的主要奠基人,他对该学科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李轩仪)


第4版(要闻)
专栏:

  河北农大走过百年历程
  本报保定10月16日电记者李新彦报道:河北农业大学今天走过了百年历程。“服务桑梓人民,传经送宝情洒太行;根植燕赵大地,培桃育李英才辈出”,太行山区人民送来的对联,表达了他们对学校的祝贺和感激之情。
  河北农大创建于1902年,始称直隶农务学堂,是我国北方建立最早的高等农业院校。1958年,更名为河北农业大学。自1979年始,广大师生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开创了一条具有广泛影响的科技上太行之路,为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振兴地方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河北农大用科学技术手段帮助农民建立健全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解决我国农业面临的结构性矛盾,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进行了积极探索。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仅1991年以来,学校共取得科技成果481项,其中144项具有国际水平,并培植出了十几个产值超亿元的区域性支柱产业,创造经济效益55亿元。
  目前,河北农业大学拥有23个学院,4个博士点,24个硕士点,45个本科专业,学科设置涵盖“农、工、管、理、经、文、法”7大门类,到目前共培养各类毕业生8万多名。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铁映在中国社科院建院二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
为加快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做出更大贡献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杨雪梅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25周年庆祝大会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强调,中国社会科学院要以庆祝建院25周年为新契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把中国社科院各项工作提上新台阶,真正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为新世纪加快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1977年,在邓小平同志的亲自关心和指导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的基础上正式成立。经过几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涌现出了不少饮誉海内外的学术大师,汇集了众多造诣精深的专家学者,推出了诸多颇具影响的精品力作。据不完全统计,建院以来,中国社科院共完成专著7045部,论文80715篇,研究报告12115份,此外还有大量的学术资料、译著、教材、学术工具书、古籍整理、理论宣传文章等其他形式的成果。
  李铁映指出,中国社科院的成长和发展,一直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在近10年的时间里,江泽民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先后三次听取中国社科院的工作汇报。今年7月16日,江泽民总书记考察中国社科院并发表重要讲话,使广大专家学者深受鼓舞。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寓意深刻,是新世纪加快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献。他指出,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考察中国社科院时的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中国社科院的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
  李铁映强调,要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必须树立更高、更远的目标。在21世纪最初的10至20年里,中国社会科学院要力争完成“五个基地、一个中心、一个平台”的具体目标,即:把中国社科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基地、重大时代课题研究基地、主要学科基础理论研究的基地、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基地、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基地;成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的信息中心;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主要平台。概括起来说,就是要把中国社科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建设成为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智囊团和理论创新基地。全院同志必须同心同德、解放思想、辛勤努力,克服前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圆满实现发展目标。
  他指出,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需要我们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创造性探索。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创办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一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李铁映最后强调,中国社会科学院全体同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决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出成果、出人才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职工代表等出席庆祝大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张万年会见越南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董黎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人民军总政治局主任黎文勇。


第4版(要闻)
专栏:

钱其琛会见台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陈斌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北京会见了王效兰女士率领的台湾联合报系负责人访问团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吴仪会见阿曼工商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罗辉)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阿曼工商大臣马克布勒。马克布勒是应外经贸部长石广生邀请来京出席两国经贸混委会第五次会议的。


第4版(要闻)
专栏:

宋健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宋健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井出正一为团长的日本长野县日中友协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

万国权会见也门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也门友好人士、前萨那市市长侯赛因·马斯瓦里夫妇。


第4版(要闻)
专栏:

陈锦华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时兼秀充副会长为团长的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代表团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赵南起会见越南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常委黎明贤为团长的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

石广生与阿曼工商大臣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北京与阿曼工商大臣马克布勒举行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

石广生会见朝鲜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朝鲜贸易省副相金正基。


第4版(要闻)
专栏:

于永波与越南客人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董黎熙)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今天在这里与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人民军总政治局主任黎文勇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国人大外委会代表团出访四国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应摩洛哥、土耳其、突尼斯和加拿大议会外委会的邀请,由李淑铮副主任委员率领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一行9人于今天离开北京赴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共友好代表团出访三国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应圭亚那人民进步党、苏里南民族党和牙买加人民民族党邀请,中联部副部长蔡武率中共友好代表团于今天离京赴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央综治委中组部嘉奖综治工作先进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石国胜报道: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今天召开表彰大会,向1997年至2000年度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受到嘉奖的28名领导干部颁发嘉奖证书。刘晓晨、陈平等组织领导的王府井繁华场所创安、胡家园社区创安,西城区王长连、吕锡文等组织领导的平房地区科技创安,成为首都基层创安亮点,他们和首都其他24名领导干部受到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中组部的嘉奖。
  近年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综治委、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和监察部《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若干规定》,自觉承担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不断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今年5月,中央综治委、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人事部、监察部联席会议决定,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完善领导责任制的奖惩、激励机制,对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地方、部门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主管领导干部进行嘉奖。为此,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中央组织部联合下发了通知,对获得1997年至2000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优秀单位称号的地方和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主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干部进行嘉奖。经认真审核,680名受到嘉奖的人员将获得中央综治委颁发的嘉奖证书,中央组织部要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将嘉奖决定放入干部本人档案,作为干部考核的依据之一。
  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中组部副部长孙晓群和北京市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表彰大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青新公路展新姿
  青新公路湟源至察汉诺段二级公路改建工程于10月8日实现全线贯通,结束了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不通柏油路的历史。新华社记者侯德强摄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直机关认真组织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
以扎实工作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在全党全国人民喜迎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之际,中直机关各单位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把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专题摘编》出版以来,各部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迅速组织了学习讨论,并带动了局处级干部及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各单位把学习《专题摘编》和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五三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指导工作,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中直机关党员干部普遍认为,《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汇集了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江泽民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外交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这些重要论述,回答了全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建设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是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对十三年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全党全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和理论创新的精华。这些理论成果,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在新世纪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理论武器。
  中直机关各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全面学习基础上,着重学习了江泽民同志关于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论述;关于正确认识我国基本国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不动摇,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论述;关于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建立和完善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论述;关于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论述;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发展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对维护和发展我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作用的论述;关于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了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强大理论武器。在学习中特别注意掌握贯穿于江泽民同志关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论述中的三个基本方面:即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坚持执政为民,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十六大召开前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各单位通过部委(党组)中心组、局级中心组、读书班、专题研讨会、理论学习会和支部交流等多种形式促进学习。有的单位划出近期的必读章节或篇目,定期进行检查和交流;有的单位在大家自学的基础上,集中起来进行专题研讨;有的单位把学习《专题摘编》列为“青年读书小组”或“天天一小时”读书活动的重要内容。各单位在学习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国内外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紧密联系进入新世纪我们党面临的三大历史任务,紧密联系主体业务工作,全面准确地学习和思考。
  中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专题摘编》,进一步理解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上的新发展;深刻理解了江泽民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的新论述;深刻理解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从而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和“五三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效果切实体现到推进本单位工作上来,体现到加强党的建设上来,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