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盛世修史资政育人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编修纪实
  时进
  在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夕,一部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修、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近74万字的著作《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摆在了我们的面前。这是一部叙述和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的力作,是党史工作者向党的十六大献上的一份厚礼。
  一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是对1991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进行全面修订、增编的成果。原上卷总体上反映的是20世纪80年代的党史研究水平和史料掌握状况,从那个时候到现在,十多年过去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对我们党的历史有了许多新的重要论述,大量新的档案资料得到发掘和整理,党史界对很多党史问题也有了新的认识。这些都需要一部与时俱进的新的党史著作来反映。
  中央党史研究室对编修《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高度重视。编修工作启动伊始,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务委员会就明确指出,编修工作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充分体现中共中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精神。要在原上卷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我们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描述的更加生动,概括的更加准确,反映的更加深刻。
  2000年春天,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江泽民同志又将我们党的“八十年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归结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样,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更加全面地回顾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站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高度,更加深入地研究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规律,无疑应成为编修工作总的指导思想。
  中央党史研究室组织参加编修工作的同志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编修工作由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室务委员会的领导下,全体编修人员努力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政治意识,高度重视修订稿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相衔接和贯通,这使编修工作整体性地迈上了新台阶。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充分反映党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各族人民群众为争取自身解放而不屈不挠斗争的历史;充分反映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历史;充分反映党的组织发展壮大、党在实践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全书的理论性、科学性有了很大提高,历史内涵也更加丰富而深刻。
  二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是科学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成果。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每一次对历史经验的总结,都有力地推动了党史研究的深化,都成为党史研究中形成新认识、获得新判断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站在对八十年历史经验新总结的高度,《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将原上卷以辛亥革命开篇,向前延伸至1840年鸦片战争,增加了“鸦片战争与近代中国社会的演变”一节,对19世纪后半叶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进程,以及这个进程中各阶级、阶层的反抗斗争作了概要叙述,阐明了农民阶级、资产阶级无法真正担当起改造中国社会历史重任的原因,揭示了领导反帝反封建革命的使命历史地落到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身上的根本所在。运用这种大跨度的历史视角来观察问题,通过更加具有普遍意义的比较来阐发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说明党的成立的确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这样,问题的本质就揭示的更加清楚,内容也更加充实。正是站在对八十年历史经验新总结的高度,《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通过大量文献资料,深刻说明党成立的阶级基础,是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社会力量的工人阶级;党成立的思想条件,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迅速传播;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分子所组成的政党,“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代表着中国无产阶级和其他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个新的表述,在更高的认识层次上运用史料,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揭示的更加完整,更加符合历史的本然。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是努力反映党史内涵、揭示党的历史本质和主流的成果。历史现象是复杂的,要从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得出科学的结论,必须善于抓住历史发展的本质和主流。我们党进行民主革命二十八年的历史,从本质上看,是一部领导人民群众奋斗求解放的历史,是一部体现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历史,也是一部反映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着力增补了党在创立之初领导开展的农民运动、青年运动和妇女运动的情况;比较详细地叙述了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改组国民党、东征和北伐、五卅运动、省港大罢工、反击国民党右派、发动工农运动以及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革命运动等内容;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单独列目,对苏区人民在革命战争中的无私奉献和巨大牺牲作了充分的描述;充实了党发动和指导全民抗战的内容;突出强调了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的第二条战线的历史功绩。这些内容的增补和修订,将人民群众的伟大历史作用更加充分地展现了出来。第一卷在八七会议后增写了中央关于建立工农民主政权的方针和毛泽东关于工农民主政权的思想;对延安整风运动作了符合实际的修订,增加了毛泽东坚持和弘扬马列主义学风的论述。这些增补使对毛泽东思想的阐述更加完整。全书各编还将党的建设内容单独列出节或目,加写了党在各方面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容,并对各个不同时期党的建设的经验教训作了适当总结。这个内容上的增补,将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更加清晰地勾画出来。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是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成果。历史是一部凝固的画卷。但是,随着实践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和认识的深化,人们对历史的评判、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又会突破原来的框框,产生新的认识。因此,研究和编写党史著作,既要坚持实事求是,真实客观地反映历史发展过程,又要做到与时俱进,充分吸收新的科学的研究成果,反映人们新的科学的认识水平。《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根据新的研究成果,对新民主主义理论作了更加全面的概括,充实了对党的七大和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全党指导思想的内容,专门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形成过程、科学内涵、理论体系和历史地位。第一卷还将原上卷第五篇的最后一节“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基本经验和伟大意义”单列出来,作为全书的结束语,从总结二十八年民主革命斗争历史经验的角度,增补了论述党的先进性的内容,对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基本经验作了进一步的展开论述,使对民主革命胜利经验的总结更加充实。第一卷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原则,还体现在对一些重大问题的把握上,反映在对党的历史上一些重要领导人所犯错误的评价问题上。对这些难点和热点问题,第一卷都根据历史的本然,作了实事求是的评价。
  三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历史,是一部气壮山河、波澜壮阔的历史。编修好这部历史,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样一项工作,自然不是少数人关起门来就可以完成的,需要集中集体的智慧。为此,中央党史研究室在编修《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时,采取了“开门修史”的方针。
  第一卷编修工作启动后,参加这项工作的同志在室务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展开了一系列调研工作。
  首先,对原上卷出版后国内外学术界关于中共党史研究的状况和动态进行了调研,对新发表的党史研究成果尤其是新的观点进行了收集和整理,并写出20余万字的研究综述。
  其次,整理了原上卷出版后各方面读者来信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向地方党史部门和全国一些著名专家学者发出近百封征询意见的信函。在北京、广东、河北等地多次召开座谈会,邀请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0多个单位和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专家学者共150多人发表编修意见,收集建议1000余条。
  编修历史离不开对历史事件发生地进行实地考察,而对一些历史疑难问题的突破,则更需要发掘有准确记录的原始档案。参加第一卷编修工作的同志先后对上海、浙江嘉兴南湖和衙前、江西安源和井冈山、陕西延安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和考察,收集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材料。中央党史研究室还与俄罗斯有关方面通力合作,翻译出版了“共产国际、联共(布)与中国革命档案资料丛书”,共12本。这套资料丛书收集了一批关于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重要原始档案。扎实深入的资料收集工作,为第一卷的编修奠定了比较好的史料基础。
  在大量掌握史料的基础上,中央党史研究室还组织参加编修工作的同志开展深入的专题研究,多次召开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对党史上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这项工作的持续开展,为编修工作的顺利进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组织编修队伍方面,中央党史研究室在坚持以室内专家为主的同时,还邀请外单位一些著名专家直接参加编修工作。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历史共分为五个阶段,第一卷的编修也分为五编。为了把每一编写好,中央党史研究室分别成立了由经验丰富的老专家、年富力强的中年同志和思想活跃的青年学者组成的编修小组。这种内外结合、老中青结合的人员结构,不仅保证了编修质量,而且培养和锻炼了年轻同志。
  编修历史,是一项严谨细致的工作,需要有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精神。为了把《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编修成一部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力作,中央党史研究室从领导到每一位参加编写人员,都抱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勤勉地工作。无论是一处引文,还是一个人名;无论是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还是一条史料的出处,乃至一个标点符号、一个词语的表达……只要发现不妥当、不准确的地方,就反复核查比对,再三推敲斟酌。比如,原上卷引用的1919年6月11日由陈独秀等人起草和散发的《北京市民宣言》中有一句话是:“我等学生商人劳工人等,唯有直接行动以图根本改造”。参加编修的同志通过征求专家的意见,又进行考订,发现这句话漏掉了一个“军”字,应为“我等学生商人劳工军人等”,在编修时对此予以更正。又如,关于出席七大代表的人数问题,参加编修的同志感到过去的人数统计不够准确,他们便对七大代表逐个进行考证,在此基础上,得出了一个准确的数字。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凝聚了无数党史工作者的智慧,也凝结了他们的心血和汗水。这样一部著作的出版,将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教学研究人员学习和研究中共党史的需要,对于深入学习和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地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功能,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2版(要闻)

加强国际合作保护人类共同家园
——访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
本报记者赵永新
  16日在北京开幕的全球环境基金第二届成员国大会,是继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之后,又一次事关全球环境保护的重要国际会议。记者在大会开幕之日就有关问题对本次大会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作了专访。
  记者:本次大会有何重要意义?
解振华: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1992年里约环发大会以来,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在推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方面迈出重要步伐。但是,全球环境恶化的趋势还没有根本扭转。约翰内斯堡会议为解决这些问题,制定了具体的实施计划、目标。
  全球环境基金作为全球环境保护的一个资金机制,在解决全球环境问题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次会议对履行有关国际公约,实现约翰内斯堡会议的目标,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为什么说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环境大国?
  解振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解决好中国的环境问题就是对全球环境的积极贡献。经过10年不懈的努力,可持续发展已贯穿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特别是在上个世纪最后5年,在国民经济年均增长8.3%的情况下,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低了10%—15%,基本控制了环境污染加剧的趋势;在人均GDP不足800美元的条件下,开展了大规模的污染综合治理,部分城市和地区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同时,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的方针,生态环境保护得到加强。
  中国还先后签署和批准了一批国际环境公约,在严格履行相应的国际义务和责任方面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
  记者:在进一步发挥全球环境基金的作用、加强全球环境保护国际合作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解振华:对此,中国政府代表团有以下几点看法:一、没有充足的资金,全球环境基金就无法为新的公约和新的领域提供资金支持。因此,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探讨为全球环境基金不断补充资金的有效机制。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发达国家应继续为保护全球环境提供新的、额外的资金援助,加大对全球环境基金的支持力度,并保证已承诺的资金按时到位,以确保全球环境基金按照业务规划开展工作。需要强调的是,动员私人资金参与全球环境基金活动固然重要,但不能因此而减少捐款国,特别是发达国家政府官方发展援助对全球环境基金的资金支持。
  二、全球环境基金在项目规划、设计、实施过程和资金使用中,都应尊重受援国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求,增加受援国的自主权和参与程度。衡量各受援国资助项目的实施效果,应充分考虑保护全球环境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尽可能减少不切实际的额外条件和政策要求。同时,通过加强国家全球环境基金联络员,以及国家协调与实施机构的业务培训和能力建设,提高受援国准备和执行全球环境基金项目的整体能力。
  三、中国政府支持全球环境基金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土地退化作为新的重点领域,支持全球环境基金成为斯德哥尔摩公约资金机制的运营实体,同时呼吁为国际公约的有效实施提供新的、额外的优惠资金。
  四、面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新形势,全球环境基金应该开拓创新,改革运作程序,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同时,希望全球环境基金与各有关国际机构进一步明确分工,加强团结与协作,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共同推动全球环境基金业务的迅速发展。

第2版(要闻)

中组部、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要求
实践“三个代表”抓紧建立和完善“三个机制”
认真做好离休干部离休费医药费保障工作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中组部、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10月15日至16日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全国建立和完善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的“三个机制”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地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抓紧做好“三个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工作,切实保证离休干部离休费、医药费的落实。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国建立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工作取得的成绩。近两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按照中央要求,在进一步落实离休干部政治待遇的同时,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抓好这项工作。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老干部部门,政府经贸、财政、人事、劳动保障和卫生等部门,立足本职,各尽其责,积极配合,坚持“单位尽责、社会统筹、财政支持、加强管理”的原则,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具体办法。目前,全国多数市(地)以上党委、政府都相继下发了建立“三个机制”的文件,使离休干部离休费、医药费的发放得到了较好的保障。
  会议指出,建立和完善“三个机制”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各地一定要按照江泽民同志“五三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有关要求,充分认识这一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克服畏难情绪和松劲情绪,抓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尽快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认真解决。要加强督查。
  会议强调,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门、老干部部门,政府财政和劳动保障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建立和完善“三个机制”,确保广大离休干部的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实报实销。要满腔热情地为广大离休干部排忧解难,使他们幸福地安度晚年。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认真地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赵洪祝到会讲话。辽宁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市县,分别介绍了建立离休干部“三个机制”的经验。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党委老干部部门,政府财政部门、劳动保障部门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老干部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居延海水润民心
  方元陈伯凤
  10月13日上午,蒙古族牧民扶老携幼,从数十公里外涌向波光粼粼的东居延海,敲锣打鼓,燃放鞭炮,感谢党和政府对边疆少数民族的亲切关怀。
  今年7月以来,随着黑河“全线闭口、集中下泄”三次调水,内蒙古额济纳旗干涸10年之久的东居延海目前有水面积已达23平方公里。
  居延海系黑河尾闾湖。过去,这里水丰草美,并孕育了丰富的居延文化。随着上游来水锐减,致使居延海彻底干涸,周边林木大片枯死,草场退化沙化严重,额济纳成了沙尘暴的主要源头。
  “小小居延海,牵动中南海”。党中央、国务院对阿拉善生态恶化问题高度重视。国务院曾先后3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阿拉善地区生态和黑河分水问题,今年7月干涸10年之久的居延海得以进水,标志着黑河水量在统一调度和科学管理上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66岁的布达哈老人,从小就在东居延海边生活。随着生态环境日益恶化,1992年,他和家人无奈地拉着骆驼赶着羊迁徙他乡。今年7月,他和家人又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居延海边,并搭起了两座蒙古包搞旅游接待。看着远处辽阔的水面和成群嬉戏的野鸭和天鹅,布达哈老人感慨地说:“如果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我这辈子不可能再见到今天的场面了。”

第2版(要闻)

黄河首次调水调沙试验获得成功
  本报郑州10月16日电记者李杰、戴鹏报道:备受世人关注的黄河首次调水调沙试验,经过3个多月的测验测算,近日有了结论:黄河下游河道共冲刷泥沙0.362亿吨,河道状况有了明显改善。这次试验对进一步认识黄河水沙运行规律、提高对水沙的调控能力、科学掌握小浪底水库的运行方式、验证现代化治黄手段等都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和意义。
  此次调水调沙试验利用小浪底水库历时11天的大流量下泄,平均下泄流量为2740立方米每秒,下泄水量共26.1亿立方米,其中小浪底水库上游来水量为10.2亿立方米,小浪底水库补水15.9亿立方米(利用水库汛限水位以上水量14.6亿立方米)。小浪底水库恢复小流量后,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了对下游河床冲刷情况的测验,结果表明,自小浪底坝下至河口800多公里河道内,共冲刷泥沙0.362亿吨,其中山东艾山以上河段冲刷0.137亿吨,艾山以下冲刷0.225亿吨,加上小浪底出库泥沙,调水调沙期间入海泥沙共计0.664亿吨。同时,试验期间开展了水位、流量、泥沙测验等多项监测项目,共获取了520多万组测验数据,为研究黄河自身的水沙规律及河道输沙理论提供了支持。
  调水调沙试验总指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指出:调水调沙试验工作还会多次进行,这是探索黄河下游河床不淤积抬高、研究和维护黄河生态的必然任务,也是实现黄河长治久安的重要措施之一。

第2版(要闻)

五十七位科学家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张景勇)李德元等57位科学家获200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等为获奖者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2002年度共有291人获得提名,其中的57位由于在各自不同领域所做出的卓著贡献,分别获得数学力学、物理学、化学、医学、农学、技术科学等方面的“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今年没有产生“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奖人,这是此奖自基金成立以来的第二次空缺。

第2版(要闻)

湖北省洪湖市生资公司下岗女工黄晓阳下岗不失志,自筹资金开办了一所“三心”(家长放心、幼儿开心、自己舒心)幼儿园。经过近两年时间的艰苦努力,她不仅成功地解决了自己下岗再就业的难题,并且还招聘了四名下岗女工到她的幼儿园担任教师。图为日前黄晓阳带着孩子做游戏。李晓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