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热点与对话)
专栏:

●“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强化监督检查
对林业工程实行全程监督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国家林业局纪检组组长杨继平
国家批准实施的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京津风沙源防沙治沙工程、“三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等重点防护林建设工程、野生动物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及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竹林基地建设工程等六大林业重点工程,既是国家工程,又是社会工程,覆盖了全国97%以上的市、县、区,国家计划在10年内投入几千亿元资金。在预防六大工程中的职务犯罪工作中,我们突出抓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及时提出贯彻六大林业工程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的总要求——“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二是根据六大工程建设的需要,成立了六个工程管理办公室。分别负责对各工程实施管理,并明确界定了各工程管理办公室与机关有关司局的职能,成立了重点工程稽查办公室、资金稽查办公室、森林资源督查办公室、造林质量举报中心等,负责林业重点工程资金的稽查、森林资源督查、造林质量检查,对六大工程实施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督和管理。三是健全制度。在森林资源管理方面,制定了《关于违反森林资源管理规定造成森林资源破坏的责任追究制度》和《关于破坏森林资源重大行政案件报告制度的规定》等制度;在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制定了《重点地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资金管理规定》等文件;在造林工程质量管理方面,颁布了《造林质量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四是强化监督检查。从1999年6月至今,先后组织22批共80多个稽查、核查和专项检查组,对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及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情况进行了不间断的稽查和检查。对一些单位存在的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工程建设资金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和严厉处罚,并督促其认真整改。(附图片)
杨继平


第11版(热点与对话)
专栏: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招标率达到95%以上,其中新开工项目的招标率达到100%
规范水利工程招投标
水利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刘光和
从近几年水利系统纪检监察部门查办案件的实践看,挤占、挪用、侵占、贪污水利建设资金是违法违纪行为的主要目标,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是违法违纪行为的主要途径,弄虚作假、内外勾结、迂回作案是违法违纪行为的主要手段。水利建设项目审批、投资计划安排、工程招标投标和工程实施过程中的资金管理等是产生腐败和职务犯罪的主要环节。
水利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一直就是腐败和职务犯罪高发的区域。水利工程建设招标投标过程中的规避招标,分标过细,无资质或越级承揽工程,转包和违法分包,无序低价竞标,行政干预评标,行业和地方保护等违规现象仍然存在。这些现象的背后,往往联系着腐败和职务犯罪。开展整顿和规范水利建筑市场秩序活动一年来,水利建筑市场秩序得到初步规范,水利工程招投标过程中的违规、违纪现象得到了进一步遏制。作为预防和治理腐败及职务犯罪的重点环节,我部在《招标投标法》实施以后,及时组织制定并以14号部长令颁布了《水利水电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规定》,同时还制定并颁布与《招标投标法》配套的其他一系列规范水利工程招投标的规章制度,水利建设行业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招标投标法规体系,水利工程招投标的全过程及每一个程序都基本做到了有法可依。通过加强对招标过程的行政监督,采用招标代理,严格市场主体的资质管理和市场准入等管理,既严格把住了关,又对外行业队伍有序开放,水利建筑市场已成为比较开放的建筑市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招标率达到95%以上,其中新开工项目的招标率达到100%,公开招标的比例、通过招标代理进行招标的比例逐步增大,对监理等服务招标已普遍展开,设计招标已在少数项目中开始试行。总投资65亿元的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公开招标,实行评标委员会公平评标,并按评标委员会的推荐意见公正定标,打破了行业保护,择优选择了来自水利水电、铁道、武警部队、交通、建工等行业和部门的具有一、二级资质的施工单位承担了施工任务。今年近70多亿元长江干堤加固工程共300多个标段中,超过一半是由外系统或省外施工队伍承建的。今年长江干堤堤防经受了洪水的考验,没有一处发生重大险情。(附图片)
刘光和


第11版(热点与对话)
专栏:

●用好的机制选人,用好的人建设一流的工程
●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全过程参与,全方位监督
把西气东输建成廉洁工程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克成
为把西气东输工程建设成为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和廉洁工程,集团公司党组针对以往工程建设中在工程承包、施工队伍选择、物资采购、施工管理、工程监理、征购土地等关键环节容易发生行贿受贿、权钱交易等职务犯罪的问题,加强了工程建设的组织管理。
一是用好的机制选人,用好的人建设一流的工程。集团公司党组对西气东输工程建设实行的是工程建设项目负责制。通过公开招聘的机制,真正让素质高、作风硬的优秀人才进入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二是引进竞争机制,择优选择施工队伍。我们把4000公里的管线工程按照地理区域划分为27个标段和穿越长江、黄河、淮河等难点标段,对每个标段都严格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施工队伍,队伍确定后,用合同规范工作要求和管理行为。经过公开、公正、公平的招投标工作,防止和避免了招投标工作的随意性。三是实行电子商务物资采购,避免和防止暗箱操作。实行电子商务采购后,所有的商务信息都通过计算机网络在企业与供应商和客户之间进行快速传递和共享,有效地防止了中间环节对信息的截留或垄断。对供应商的管理由过去分散选择、分散管理转变为集中选择、集中管理,有利于杜绝暗箱操作现象发生。四是实行中外合作监理体制,确保施工现场监管到位。我们通过公开招标,从16家国内外监理公司中,选择了美国环球工程服务公司作为外方监理,并与中油郎威监理公司共同组成西气东输管道监理总部,建立起中外合作的工程监理制。中外合作监理制有效防止了施工当中违规行为的发生。五是实行内部联合监督机制,强化了整体监督作用。我们提出对西气东输工程建设的监督要关口前移、提前介入、事前监督、全过程参与,成立了西气东输审计、监察和质量安全环保技术监督3个小组,并组建了联合监督办公室,对工程投资、概预算管理、物资采办、招投标、廉政建设等工作实施全方位监督。(附图片)
李克成


第11版(热点与对话)
专栏:

●加强对工程建设重点环节的监督●开展对重点工程项目的执法监察
工程建设重在预防
建设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姚兵
在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中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主要环节或阶段的预防工作:
一是规划。规划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其要害在于“一书两证”的审批发放。“一书”就是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它关系到土地的使用问题。“两证”就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这些都涉及到钱。二是设计。设计文件的一笔一画,一句话,甚至一个字都关系到设计费用,在这上面很容易出问题。三是招标投标。因关系到发包方的利益和承包方的生存,手段很多,违法违规最为突出。规避招标、明招暗定、暗箱操作、肢解发包、虚假分包、合同欺诈等现象在一个时期十分突出。这些问题的背后,都可能隐藏着违法犯罪问题。四是采购。在材料和设备采购中,主要的问题是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吃回扣,利用假单据、假发票侵吞国有资金。五是施工。这中间的主要问题是不依法办事,不信守合同,搞层层转包、违法分包、施工中偷工减料或粗制滥造,问题轻则影响工程质量,重的造成重大工程事故。低劣的工程质量、重大的工程事故的背后,一般都隐藏着腐败问题和职务犯罪。六是质量监督。这里的问题主要是政府的各级执法部门不能依法行政、依法监督。对工程是否非法转包、违法分包,对承包单位的资质是否符合规定,不闻不问,知情不报;在工程质量监督或工程验收中搞以权谋私、索贿受贿等。七是监理。在工程监理中,有的监理单位卖牌子、转让业务,有的不诚信守法,不公正科学,不正确运用签字权,不认真量工计价,弄虚作假,随意签字盖章,损害国家或业主利益。八是业主。业主或建设单位的问题主要是利用其发包权吃回扣、收受贿赂等。九是管理部门。行政管理部门的问题主要是利用手中的权力,把权力商品化,滥用职权或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附图片)
姚兵


第11版(热点与对话)
专栏:

●抓住重要环节●加强行业预防
交通建设应建立有效监督机制
交通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组长金道铭
加快西部交通建设,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工程。针对基础设施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交通系统要集中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有关廉政建设制度的规定。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招投标、施工管理、工程验收、后评价等全过程的主要环节中,严格实行工程项目廉政建设责任制;交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在工程招投标、物资供应、采购、承发包过程中实行回避制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规定;加强对执行《廉政合同》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对违规施工企业实行“黄牌警告、红牌清退”的原则。二是加强对工程建设重点环节的监督。逐步推广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派驻纪检监察特派员制度,建立起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防止出现将应公开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规避招标、暗箱操作、搞假招标以及分包中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建设资金的监管,建设资金要专户存储,专款专用,防止挤占、挪用建设资金。在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项目的招投标时,实行随机抽取评标专家组成评标专家委员会,从机制上预防评标过程中违法、违纪问题。三是持续不断地开展对重点工程项目的执法监察。进一步加大执法监察的力度,重点开展对西部地区通县油路工程和其他重点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程质量、建设资金管理情况的执法监察,及时发现带有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避免和减少损失。对工程建设中的违法、违规问题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工程建设领域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加强联系配合的通知》。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的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利用近年来发生在交通系统的重大典型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做好预防职务犯罪教育。
目前,我们正在制定《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与检察机关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与检察机关共同开展预防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职务犯罪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内容、工作重点、预防措施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深入开展。(附图片)
金道铭


第11版(热点与对话)
专栏:

●加强监督网建设,健全预防工作机制
管好三峡工程建设资金
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监察局副局长夏开良
当前,三峡工程建设进入决战阶段,资金投入正处于最高峰期,做好资金管理领域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十分重要。
为了加大移民资金管理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力度,为三峡工程建设和西部大开发创造稳定的社会秩序和良好的环境条件,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明确预防工作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结合三峡工程和移民工作实际,预防的重点应放在枢纽工程和移民资金的管理,工程项目的审批及招投标,物资设备的采购,合同变更及价款结算,土地批租和移民土地出让金的管理,破产关闭企业资产变现、转让等方面。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督网建设,健全预防工作机制。三是坚持与时俱进,努力探索预防工作的有效方式方法。这次会后,我们准备与最高人民检察院预防厅合作,组织专门力量,深入三峡工地和三峡库区,对三峡工程及移民资金监管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同时,把移民资金管理领域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列为一项科研课题,组织专门力量,在总结现有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完善移民资金的监管方式和预防工作机制,进一步保障和促进三峡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附图片)
夏开良


第11版(热点与对话)
专栏:

●营造良好的西部大开发投资发展环境
●突出重点预防,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建立社会化预防网络体系
●加大西部地区检察执法工作规范化建设力度
预防职务犯罪服务西部开发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
加快开发中西部地区,是全国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大思路。两年来,中西部地区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基础设施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大量事实表明,重大工程建设往往是职务犯罪多发的领域,这些犯罪活动不仅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影响资金使用效益和工程质量,而且会毁掉一批干部。
如何防止和减少极少数“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现象的发生?这是党中央在西部开发中十分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检察机关正在下大力气研究解决的问题。9月17日至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古城西安召开了“西部地区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总结经验、交流思想,重点研究和部署开展重大工程建设专项预防,促进西部大开发中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的顺利进行。中央有关主管部门的领导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介绍了本系统在西部大开发中采取措施保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质量、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有关情况和经验。现将最高人民检察院韩杼滨检察长和部分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的谈话摘要刊发。
——主持人
实施西部大开发,需要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无论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还是科技教育投入或经济结构调整,各项工作都要纳入法制化的轨道。通过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促进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廉洁从政,保证国家巨额建设资金的运作安全和建设工程质量,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提供法治保障,是检察机关为西部大开发服务的重要途径。
突出重点,深入开展以“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为主题的重大工程建设预防活动。高检院在一开始部署为西部大开发服务工作时就强调,要认真汲取以往一些地方在工程建设领域发生严重违法犯罪的教训,从西部大开发一启动就注意抓好重大工程建设预防工作。目前,西部地区一大批水利、交通、能源、通信、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正在陆续开工建设。大量事实表明,重大工程建设往往是职务犯罪多发的领域。这些犯罪不仅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影响工程质量,而且会毁掉一批干部。目前西部有的地方和有的领域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惕。开展重大工程建设预防工作的出发点就是为了进一步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和蔓延,促进西部大开发中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的顺利进行。西部地区检察机关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运用检察职能,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重大工程建设中大力开展以“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为主题的创“双优”活动,防止和减少“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现象的发生。检察机关要突出围绕近3至5年内开工在建、新开工、计划开工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重大生态建设工程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工作。
在以往开展的重大工程预防工作中,各地检察机关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对这些行之有效的经验,我们都要充分运用,推动重大工程建设预防工作深入开展,立足检察职能,紧密结合西部大开发的实际,探索一条系统化、规范化的预防工作的新路子。西部地区各省级检察院要尽快拿出开展创“双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分级组织实施,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打开局面,确保在较快时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
密切有关部门的配合和协作,建立社会化预防网络体系。预防职务犯罪是一项社会化的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协作。西部大开发中的一些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涉及多个主管部门,搞好这方面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加强协调配合更为重要。各级检察机关要自觉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反腐败和综合治理的总体格局,积极推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下的社会化预防网络体系,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预防局面。要建立健全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前一时期,检察机关在与八个行业和领域联手开展系统预防中,已经与有关部门建立了联系协作机制。西部地区检察机关在开展预防工作中,要充分发挥这些联系机制的作用。同时,还要根据西部大开发中不少重大建设工程涉及面广、项目多、投资分散的特点,扩大联系范围,广泛地与西部大开发各有关项目管理部门建立有效的预防工作机制,定期与有关主管部门和相关执法部门联系,加强信息交流和情况通报,协调预防计划和活动,促进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做好预防工作。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检察工作为西部大开发服务的水平。各级检察机关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检察工作与时俱进。要把检察工作的发展放到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整体中去加以思考和把握,放到解放和发展西部地区的生产力中去思考和把握,认真研究并努力回答西部大开发中执法工作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使我们的思想观念适应新的发展要求。要牢固树立现代法治观念,不断清除那些不符合现代法治精神、不符合市场经济要求、不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执法观念,牢固树立公正、公开、公平、统一、廉洁、文明等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法治观念,使检察机关的执法活动更加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要增强大局意识。坚持以党和国家的刑事政策为指导,正确处理经济生活中的矛盾和问题,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处理好打击与保护的关系,注意保护合法经营,支持改革探索,努力实现执法的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大力加强西部地区检察机关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根据司法规律和检察机关执法活动的特点,以确保公正执法为目标,健全侦查、公诉、诉讼监督等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程序,弘扬司法文明,树立检察机关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
要积极探索为西部大开发服务的有效途径。一是要加强调查研究。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深入到西部大开发的前沿去研究执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西部地区的实际出发,把党的方针政策与不同地区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要增强为西部大开发服务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密切关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西部地区扩大开放情况下,各种刑事犯罪、职务犯罪的发展变化趋势,适时调整工作部署,采取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打击和预防措施,把有关的工作做在前面,增强为西部大开发服务的效果。三是要加强与周边国家检察机关的交流与协作。
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也是实施西部大开发重要的一年。各级检察机关要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振奋精神,真抓实干,进一步开创检察机关服务西部大开发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附图片)
最高人民检察院9月17日至18日在西安召开了“西部地区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图为大会会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