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党的建设巡礼

  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成就综述
  本报记者杜飞进
  “思想统一,队伍团结,理论繁荣”——一位长期工作在党的宣传思想战线的理论工作者,谈起当前宣传思想战线的形势时显得异常兴奋。他说:“这种局面的形成,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巨大成就。”13年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发生深刻变化,取得显著进展,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了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作用。这是思想理论界的共识,同时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宣传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成了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特别是十四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主线。
  江泽民同志在十四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本路线要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下去,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要搞得更好更快,国家要长治久安和繁荣富强,关键在于我们党,在于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为了推进邓小平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推动理论武装工作,宣传思想战线紧紧抓住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和增订再版第一、二卷的时机,着力宣传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的重大意义,精心编写出版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相继出版了《邓小平经济理论学习纲要》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学习纲要》等,认真制作播映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邓小平》。在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教委、国防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其他各地各部门相继建立了一批邓小平理论研究基地,连续召开邓小平理论研讨会,调整和充实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大力加强邓小平理论的研究。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精神,积极推动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各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推动邓小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一个领导干部带头、广大群众参与的学习邓小平理论的热潮在全国深入持久地兴起,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牢固地树立起来。
  2000年2月,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明确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宣传思想战线把学习和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在说充分、说清楚上下功夫,在全国兴起了学习、研究、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特别是在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中央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组成了学习“七一”讲话宣讲团,分赴全国各地开展宣讲工作。宣传思想战线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不断变化,紧密结合我国生产力发展和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发展要求,紧密结合党员干部队伍发生的重大变化,深入研究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出了一批高质量,有说服力、战斗力的理论文章,以科学理论武装人的工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一个中心,三个着眼于”,围绕“四个如何认识”,着力回答现实生活提出的、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
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这是我们事业胜利前进的最可靠保证。党的十四大以来,宣传思想战线始终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氛围。
正确把握形势,增强全局观念,坚持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每年都充分、集中地宣传中央全会精神、宣传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其他重要会议精神,准确阐述中央确定的工作方针。
始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工作,把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上来,引导到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任务上来。深入宣传中央确定的各个时期经济建设的重大方针政策、重要举措,如关于实现“两个根本转变”的方针和加强宏观调控、积极扩大内需、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减轻农民负担、实行退耕还林、实施西部大开发、扩大就业等,深入宣传中央关于深化农村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财政、金融、税收、外贸、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改革。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积极反映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日新月异发展的现实,满腔热情地讴歌人民群众在改造世界、创造新生活中表现的崇高品格和取得的光辉业绩。精心组织宣传了一大批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有力地促进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社会风尚和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良好社会环境的形成。加强对社会热点的引导,正确开展舆论监督,着力增进人民团结。
通过这一切,在全社会形成和发展了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促进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巩固和发展了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
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是发展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根本目标。13年来,宣传思想战线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坚持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大力加强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为核心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广泛开展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教育,坚持把法制建设和道德建设、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
1994年8月,中央印发了《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在全社会兴起了爱国主义教育热潮。确立并公布了一大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利用各种节日、纪念日进行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精心组织改革开放20周年、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新中国成立50周年、建党80周年、北京申奥成功等大事喜事的宣传,成功举办“辉煌的五年——党的十四大到十五大成就展”、“伟大的历程——建国50周年成就展”、“肩负人民的希望——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成就展”等大型展览,唱响了改革开放好、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极大地凝聚了党心,振奋了民心,激发了中华民族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1996年10月,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宣传思想战线认真贯彻《决议》精神,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要内容,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为重点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高潮迭起,方兴未艾,年年都有新举措,年年都有新进展,有力地促进了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素质的提高。大力宣传“六十四字”创业精神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懈奋斗的“五种精神”。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三送工程”等活动。在1998年抗洪抢险斗争中,面对三江流域特大洪水的考验,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抗洪抢险斗争的胜利,使“九八抗洪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整体推进、全面拓展的喜人局面。
2001年9月,中央印发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宣传思想战线大力宣传《纲要》,积极推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深入人心,“诚实守信”、“爱岗敬业”、“人民满意好公仆”等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在全国蓬勃兴起,广大干部群众努力提高道德素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大大提高,全社会关心道德建设、参与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得以形成。
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努力“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多出优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时代赋予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光荣使命,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重要职责。13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贯彻党的文化方针政策,切实尊重艺术规律,通过组织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等一系列精品工程,带动了整个精神文化产品质量的提高。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血脉相连,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生活,文化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创作演出空前活跃。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和民间文艺等各门类,佳作迭出,异彩纷呈,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形成了世纪交替时期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在提高人们的审美情趣、陶冶人们的道德情操、塑造人们的美好心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开行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
  对他们支持中国经济建设和开发银行的发展给予积极评价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李文云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前来参加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顾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全体成员。
  江泽民主席对法国前总理雷蒙·巴尔以及该委员会其他成员表示欢迎,对他们支持中国经济建设和开发银行的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
  江泽民主席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他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中国的对外开放进入了新阶段,中国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中国将恪守承诺,有步骤地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积极开辟利用外资的新形式、新途径。他希望各位顾问继续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中国金融业的改革提出宝贵意见。
  江泽民说,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多年来在基础设施等长期融资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发银行建立国际顾问委员会,加强国际交流,学习和吸收先进经验,有益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
  巴尔和其他客人感谢江泽民主席的会见,对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表示钦佩。他们表示,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巴尔还向江泽民主席简要介绍了本次顾问委员会会议情况。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外交部部领导成员乔宗淮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10月15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前来参加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顾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法国前总理雷蒙·巴尔等全体成员。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库》作序
  指出实现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法治化,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一定要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懈努力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一套反映我国法制建设成就的法律全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库》近日出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这部法库作序。他指出,实现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法治化,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一定要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懈努力。
  江泽民在序言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法制建设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积累了重要的经验,取得了重大的成果。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是实现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1997年9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任务。1999年3月1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依法治国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载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标志着中国的法制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江泽民指出,法律既是社会发展的产物,又对社会发展产生作用。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越需要通过法治来引导和规范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依法治国,是我们对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社会事务进行管理的有效方式。只有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规范国家权力的运行,才能保证全体人民依法行使国家权力和享有广泛的公民权利;只有完善的法律和制度作保障,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发展;只有正确运用法律手段,有效调节和解决各种社会矛盾,才能保证国家和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这是一条被古今中外历史所证明了的为政之道。
  江泽民强调,形成完备的法律体系,是依法治国的基础。我们已经明确,要在2010年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是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首要任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坚持我国法律体系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要从国情出发,制定和实施体现人民意志和利益、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法律,在我国宪法的基础上,形成体系统一、结构逻辑严谨、法律部门齐全、体例安排科学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使国家的各项工作和社会的各方面生活都有法可依。
  江泽民指出,实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需要我们进行长期的努力。现在,我们已经初步建立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国家和社会管理的法治化进程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我们面临的立法和修改法律的任务还很重,实施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要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法律框架下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法律制度。我们必须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努力体现人民的意志,大力加强立法工作,大力推进司法改革,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大力加强法律教育和研究工作,大力在全社会普及法律知识,尤其要大力增强各级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
江泽民在序言中最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库》,是一套反映我国法制建设成就的法律全书。编辑出版这套大型的法律全书,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基础工作。我相信,本书的出版将有助于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有助于完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特别是有助于推动实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
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任总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库》是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提议,由最高人民法院负责编辑,是国家“十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本书的编辑,历时三年,集中了中国法学界著名专家学者和诸多大法官的智慧和心血,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法律、法规所进行的一次全面汇总,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最终审定,是迄今为止我国最权威、全面、系统、实用的大型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汇编类工具书。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乌拉圭总统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钱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乌拉圭总统巴特列。
  李鹏欢迎巴特列总统访华,祝贺他访华获得成功。他认为访问必将推动中乌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李鹏说,中乌远隔重洋,但中乌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建交14年来,双方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日渐增多,政治互信不断加强,贸易和科技合作持续发展,双方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也保持着良好合作。中方对中乌关系的良好发展表示满意。
  李鹏表示,议会间的交流与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与乌拉圭议会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强,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彼此了解和友谊,为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李鹏重申,中国全国人大愿为加强两国议会间的合作继续作出努力。
  巴特列表示非常高兴与李鹏委员长会见。他说,两国议会间的交流非常重要。乌拉圭议会内的各政党在别的问题上可能会有不同意见,但在发展和加强对华友好关系的问题上,他们的意见是一致的。发展对华友好关系也是乌拉圭政府各部门的共识。乌拉圭愿为发展与中国在双边和多边等各领域的合作继续作出努力。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会见乌拉圭总统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乌拉圭总统巴特列。
  朱镕基积极评价巴特列总统访华取得的成果。他说,昨天,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很好的会谈,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双方还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这次访问对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推动中乌互利合作十分有利。朱镕基重申,中国政府致力于进一步发展与乌拉圭的政治和经贸关系,愿与乌方共同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全面提升合作水平。朱镕基表示,中乌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双方在联合国和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以推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
  巴特列表示,多年来,乌拉圭政府一直奉行对华友好政策,此次访华正是这一政策的延续。访问中,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对深化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关系将发挥重要作用。巴特列说,乌拉圭主张通过联合国等机构,通过对话和促进相互理解来解决当前国际关系中的问题。乌拉圭愿与中方加强在多边领域中的合作。


第1版(要闻)
专栏:

  尉健行会见东帝汶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倪四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副总书记若泽·雷斯率领的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代表团。
  尉健行首先对东帝汶成为独立国家表示祝贺,并对若泽·雷斯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国是最早支持东帝汶独立的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与东帝汶建交的国家。中国和东帝汶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反映了两国人民的愿望,这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共产党重视独立革命阵线在东帝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愿本着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与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开展友好交往。希望两党之间加强交流,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雷斯首先对尉健行拨冗会见表示衷心感谢,并转达了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领导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全体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他说,东帝汶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一开始就得到了中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东帝汶人民和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对此深表感谢。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作为新生的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的执政党,十分珍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传统友谊,将中国作为独立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愿与中国共产党建立和发展全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以推动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雷斯还代表东帝汶革命阵线党预祝即将召开的中共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尉健行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蔡武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

  西北大学迎来百年华诞
江泽民李鹏李瑞环李岚清致贺
本报西安10月15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今天,我国西北地区创建最早的一所高等学府西北大学迎来了百年华诞。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李瑞环题词祝贺,李岚清发来贺信。
  江泽民的题词是:“培育创新人才,攀登科学高峰,为科教兴国作出更大贡献。”
  李鹏的题词是:“努力建设好西北大学,为西部大开发培养人才。”
李瑞环的题词是:“总结历史经验,振兴西北大学。”李岚清在贺信中说:“西北大学建校100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了丰硕的科学研究成果,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西北大学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继承优良传统,深化改革,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西北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02年的陕西大学堂和京师大学堂仕学馆。在百年历程中,西大形成了“公诚勤朴”的校训和“团结、进取、民主、奉献”的校风,铸就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服务陕西,开发西北,积极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构成了百年西大的办学特色。
  建校100年来,西大共为国家培养了10万余名各类专门人才,其中80%的毕业生分布在西部各行各业,他们中绝大多数成为所在行业和部门的业务骨干、学术带头人,为西部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西大形成了具有自身优势和特色的学科体系,聚集了一大批学术造诣精深的学者、专家。同时,西大在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成为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经过百年的建设和发展,西北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文、理、工、管、法、医学科门类齐全,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学校现有13个学院、39个系、66个本科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1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6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国家重点学科3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6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1个。1999年,西大正式跻身国家“211工程”重点院校。2001年,西大又成为西部大开发国家重点支持院校。目前,西大正向研究型、具有特色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综合大学的目标迈进。
  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陕西省及部分国内外知名大学的代表与西大师生员工共3万余人参加了庆祝大会。


第1版(要闻)
专栏:

  胡锦涛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王小光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胡锦涛对安南再次访华表示欢迎,对安南就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胡锦涛说,联合国作为世界上最有代表性、最有权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世纪新形势下,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面临艰巨任务,负有重要责任。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始终遵循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领域事务,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及秘书长的工作,加强与联合国的合作。
  在谈到联合国在发展问题上的作用时,胡锦涛指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振兴,有利于世界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缩小南北差距,有利于从根本上消除世界上许多不安定因素。在推动全球发展和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进程中,需要各国广泛参与和团结合作,需要加强联合国的主导作用和协调职能。联合国应继续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能力建设,协助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妥善应对全球化挑战,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安南向胡锦涛通报了联合国改革等问题的最新进展情况,并感谢中国对联合国和他本人工作的一贯支持。他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和联合国组织中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
  安南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说,近年来,中国又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和变化,这不论是对中国还是对世界来说,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合国愿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密切与中国的合作,共同应对发展中的新问题和新挑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

  为民族复兴提供精神动力
——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心、支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纪实
新华社记者孙承斌王雷鸣邬焕庆
一个民族要兴旺发达,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能没有创新的理论思维;一个民族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旺盛的创造激情,不能没有不断发展的哲学社会科学。
  “我们必须建设一支强大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要努力担负起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职责”……江泽民同志考察中国社会科学院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特殊地位,鲜明指出了新时期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必须遵循的方针原则,体现了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亲切的关怀,哺育丰硕的成果。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每一个进步,无不凝结着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心血
  对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来说,2001年8月7日是难以忘怀的日子。这一天,江泽民同志在北戴河会见部分国防科技和社会科学专家,并与大家亲切座谈。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培养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家,与培养高水平的自然科学家同样重要;提高全民族的哲学社会科学素质,与提高全民族的自然科学素质同样重要;任用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与任用好自然科学人才并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样重要。我们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个方面。”
  立意高远、语重心长的讲话,在与会者中引起热烈反响。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座谈会上发言的周弘对此记忆犹新:“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标志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迎来了又一个繁荣、发展的春天。”
  抚今追昔,人们不能忘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每前进一步,每取得一份骄人的成果,无不凝结着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的心血。
  建议范文澜编写《中国通史简编》、与郭沫若切磋诗艺……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历史学家、哲学家、文学家相互切磋、促膝长谈的故事至今被传为美谈。针对社会上一度出现的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视不够的现象,毛泽东同志指出要重理不轻文;邓小平同志则明确指出:“科学当然包括社会科学”。
  1950年,在毛泽东同志的直接关怀下,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成立了自己的第一所人文社会科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5年后,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成立。在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精心呵护下,新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吐露出嫩绿的新芽。
  1977年,在邓小平同志的直接关怀下,在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邓小平同志还多次对办院方针、学科设置等作出指示。1982年,中共中央转发《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座谈会纪要》,特别提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今后必须有一个大的发展。1983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立;1986年,正式设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在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悉心关怀下,历经“文革”磨难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深刻认识到:社会科学研究的方向正确与否,社会科学发展状况如何,对人们的思想意识和社会的道德风尚,对经济建设,对社会的稳定和发展,都会产生巨大而深刻的影响,甚至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兴衰和社会主义的命运。在党的十五大报告里,江泽民同志指出,积极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这对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对于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增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2001年8月,在北戴河会见部分国防科技和社会科学专家,提出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四个同样重要”;2002年4月,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提出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五个高度重视”;2002年7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两个不可替代”的精辟论断,阐明新世纪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的五条要求……面对世纪之交的国内国际形势,江泽民同志从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思考、指引、规划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
  在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事业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不断发展,基本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相适应、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科研实力比较雄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教育体系,一大批优秀科研成果相继问世。
  传统的文、史、哲学科不断深化、创新,经济学、法学、政治学、人口学、民族学、宗教学、新闻学和国际问题研究等快速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不断拓展和深化,基本形成比较完整的学科体系。数字方法、案例分析、实证研究、模型模拟、综合集成、对比分析、系统研究等方法被广泛采用;传统的手工收集处理资料和写作方式,逐步被现代化的电子技术手段所取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日新月异。50多年励精图治,到1999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已有2000多个,专职研究人员3万多人,从事教学并参与研究工作的人员20多万。仅中国社会科学院,从1978年到2001年,对外学术交流总量达39366人次,国际声誉日益提高……著名哲学史家、宗教学家,86岁的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感慨地说,哲学社会科学虽然不能创造即时的财富,但它影响着一个民族的精神、性格,为一个民族的不断创新提供不竭的思想和理论支持。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对哲学社会科学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背后,正是对民族进步的不懈追求。
  唯物主义者的理论品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历史性跨越。党的三代领导核心以其卓越的理论创新与实践,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垂范
  “我的一生经历过无数重大的历史变革,但最重要的当属新中国的成立,以及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将自己的学术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联系起来、与祖国的富强和发展紧密相连。”深秋的北京,92岁高龄的费孝通回首60多年的学术生涯,由衷地感慨:“而这一切与实际相联系,恰恰是我所接触的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人身上一以贯之的治党、治国思想。”
  作为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老自20世纪30年代起就致力于中国社会调查。他提出的建立长江三角洲经济开发区、开发黄河三角洲、加快发展上海等10多项建议、设想,被党和国家有关部门吸收、采纳,有的已经或正在实现。谈到自己的科研硕果,这位著作等身的学者说:“我本人的学术研究颇多地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中共领导人丰润的思想上受益。”
  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集体,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结合新情况,作出新概括,给出新回答。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是不同历史条件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重大理论成果,标志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大历史性跨越。
  “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最大贡献是什么?就是他们本身作出的理论探索和形成的伟大理论成果;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最大的影响是什么?就是他们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治学风格,为我们作出了光辉的典范。”中国社科院哲学所老专家陈筠泉说。  中国社科院大楼的一面墙壁上,镌刻着江泽民同志的题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8个大字格外醒目。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思考与中国正在进行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这是党的三代领导集体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经验,也是贯穿他们理论探索始终的理论品质。
  理论联系实际,是中国社科院的办院方针之一,也成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自觉追求。在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光辉实践的垂范下,越来越多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刻认识到,只有把自己的理论研究与当代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理论研究才能有现实针对性,理论成果才能有持久的生命活力。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硕果:1993年,提交《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思路、大原则和大框架》、《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理论思考和对策建议》等研究报告,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实践提供智力支持;1995年,完成《1996年到2010年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趋势及特点》、《提高经济素质,转变增长方式》等研究报告,为中央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中长期规划提供重要参考;1996年以来,围绕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经济“软着陆”、亚洲金融危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扩大内需、中西部开发、信息网络安全等推出一批重要的研究报告……
这是一幅洋洋大观的画卷:近25年来,中国社科院完成了1.2万多份研究报告、7000余部学术著作、2400余部译著和8万多篇论文。1991年迄今,中国社科院共编辑出版16本《中国经济蓝皮书》;1992年之后,又编辑出版了《中国社会蓝皮书》、《中国工业发展报告》、《中国农村绿皮书》、《世界经济黄皮书》等25种系列书籍……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不仅是党的三代领导核心,也以各自的理论探索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们身上体现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对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着深刻的启发。”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江小涓说,“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研究上才能超越前人、取得突破。”
  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史,是一部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史: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尚处于酝酿的20世纪80年代中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行了大规模的国情调查,为党和国家制订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方针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当“市场经济”一词还讳莫如深时,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已开始大胆探讨商品经济、价值规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课题。从1999年开始,中国社科院逐年发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前沿报告》,密切关注国内外前沿学科及相应重大课题的进展,努力走在社会科学研究的最前沿……
“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大胆探索,在实践中不断认识真理、发展真理的理论作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作风;深入实践,深入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工作作风;理论联系实际,严谨而不保守,活跃而不轻浮,锐意创新而不哗众取宠的优良学风……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光辉垂范,永远是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之不竭的宝贵财富和精神食粮。”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说。
  紧跟时代,不断创新。党的三代领导核心以马克思主义者的高瞻远瞩,始终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健康发展指明正确的航向年逾花甲的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林甘泉,提起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那段激情澎湃的日子依然振奋不已:“毛泽东同志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一发展和繁荣我国科学文化工作的基本方针,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科研热情。历史学研究围绕中国古代史分期、资本主义萌芽、农民战争、汉民族形成、封建土地所有制等五个学术热点展开热烈讨论,畅所欲言,形成了五方面灿烂的研究成果,被史学界誉为‘五朵金花’。”
  事物总在矛盾中发展前进。作为以人类社会为研究对象的哲学社会科学,也必然伴随着人类实践、认识的不断深入,在不断破解矛盾的过程中开辟更广阔的前程。“每一个重要历史关头,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总是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拨开迷雾,为哲学社会科学指明正确方向。”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感慨良多。
  1956年,毛泽东同志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为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如何破题、如何发展指明了航向。“双百”方针的提出,极大地解放了科学生产力,刚刚破土而出的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呈现出千帆竞发的壮观场面。
  10年“文革”使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陷入低谷。“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邓小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勇气,在万马齐喑的时刻,吹响了思想解放的号角。伴随着一场全国范围的真理标准大讨论,历经曲折磨难的哲学社会科学界率先拨乱反正,为改革开放前夜的中国点燃了精神的火炬。
  发展永无止境,探索永无止境,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永无止境——
  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哲学社会科学如何回答新的历史条件下一系列新的课题?
  伴随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哲学社会科学如何与时俱进,面向未来,更好地为国家大局、为中心工作服务?
  伴随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知识经济的悄然来临、国际竞争的日趋激烈,哲学社会科学如何不断创新,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研究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
  “希望大家增强创新意识,在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要大力加强对各门传统学科的研究,大力加强对各门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研究,大力加强各门学科的理论和体系的建设,大力加强各门学科的方法和手段的建设……”
  从2001年8月到2002年7月,江泽民同志连续就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发表三篇重要讲话,既有宏观思考,又有具体要求,系统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意义,科学回答了我们应当建设什么样的哲学社会科学以及如何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程天权教授说,这三篇重要讲话,表明我们党已经形成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较为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和指导方针,成为21世纪加快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献。
  新的时代,新的召唤。新的历史条件下,社会呼唤哲学社会科学更快的发展、更大的繁荣。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方向和科研方向。今天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来讲,坚持正确的方向就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努力为促进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为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就必须始终高举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大旗,按照江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谈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未来,激情满怀。
  “世昌则言昌,言昌则才愈昌。”21世纪将是人类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时代,将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时代,也将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社会主义中国的伟大历史航船正乘风破浪、高歌猛进,深受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心、支持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也必将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不断实现新的发展、新的繁荣,为腾飞的中华民族,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第1版(要闻)
专栏:

  克罗地亚议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邀请,克罗地亚议长兹拉特科·托姆契奇将于十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