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入、管、出有依据 评、帮、教相结合
  武陟县党员发展教育管理一体化
  本报讯 如何搞好新形势下的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河南武陟县委在党员“入口”上严把关,在党员“管理”上用实招,在党员“出口”上动真格,着力构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取得良好效果。
  严把入口,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为从源头上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该县依据《党章》规定,建立了一整套比较完备的质量保证体系。今年上半年,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该县通过公示,对7名有问题的发展对象不予审批;对2名不按程序发展为预备党员的不予承认,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激活细胞,永葆党的先进性。目前,该县已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18期,805名致富能手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村级后备干部,331名党员成为致富能手,并在广大党员中分层次开展了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员活动日”、在农民党员中开展挂“党员之家”牌、在机关事业单位特别是窗口服务行业的党员中开展佩戴“党员标志卡”、在公安交警和生产企业中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的“四个一”活动。
  他们还出台《党员评议标准和处置办法》,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出口”力度,同时对不合格党员不是一“处”了之,而是要求基层党组织指定专人结对帮教,使受到限期整改处置的党员,在限期内尽快改正错误;使被处置出党的对象,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目前,该县去年评议出的138名限改党员,在帮教人员的帮助教育下,组织观念明显增强,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张好收)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着力提高城市防空作战整体能力
  在网络对抗、空情保障、空中遮障、抢修抢救、维护稳定等科目上取得一批成果
  本报讯 近日,一场以民兵预备役人员为主的“深化训练成果交流会”在天津拉开帷幕:城市防空作战研究多媒体展示、民兵网络对抗分队演示等科目相继进行。这是天津警备区着力提高城市防空作战能力,充分发挥民兵战时作用的部分训练科目展示。
  近年来,天津警备区党委按照总部、军区关于开展科技练兵的要求,从部队的实际出发,紧紧抓住影响城市防空作战能力提高的几个关键环节,攻坚破难,抓短治弱,下大力深化训练,狠抓试点工作,在网络对抗、空情保障、空中遮障、抢修抢救、维护稳定等科目上,取得了一批有创新性、实战性和科技含量较高的训练成果,有力地推动了科技练兵活动向纵深发展。
  和平区人武部的网络对抗分队,为有效实施网络对抗,先后建立了病毒木马库、网络攻防工具库、情报资料库和IP地址库,在对部分重要网站进行实时监控的同时,建立了自己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自行研制开发了集网络监控、入侵检测、实时报警、自动跟踪和主动防御功能于一体的应用软件;津南区人武部根据民兵空情保障分队的特殊地位、作用和使命,确立了“立足驻地就近编、覆盖全域大量编、主要方向重点编”的编组原则,并根据民兵空情保障分队自身特点和可能遂行的任务,研究探讨了“多种手段并用、综合预警”等行动方法。红桥区、西青区、静海县等地也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较好地提高了民兵的防空作战整体能力。
  (苏银成 赵宣)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之窗

“廊坊经验”
  杜洪明 高占国
  河北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数不多,算不上大。但1996年以来,该院却先后有5项工作跻身于全国先进行列,46个基层法庭中就有12个法庭被省高院命名为五好法庭,连续两次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最近又被最高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
  村民李某和杨某两家因占道发生纠纷,导致互殴两伤,告到夏垫镇法庭。经过法庭耐心细致地做调解工作,双方不仅很快消除了怨气,握手言和,而且被告后来还主动拿上铁锨帮原告挖土垫道。这是廊坊法院运用“廊坊经验”调解成功的一起典型民事案件,“廊坊经验”的巨大功效,由此可窥见一斑。
  “廊坊经验”是廊坊两级法院干警经过十几年的摸索和实践,总结概括得来的。最初,廊坊中院注重建立县乡村“三级调解网”,解决了大量纠纷。发展中期,廊坊中院坚持“着重调解”的原则,实现了诉讼内外两个良性循环。新的《民事诉讼法》颁布实施后,廊坊中院根据时代的要求,调整了工作重点,承担起了“规范诉内调解,提高办案质量,减少上访申诉,确保社会稳定”的新任务,也从此使“廊坊经验”日趋成熟。在发挥“廊坊经验”作用的过程中,廊坊中院创造了“涉案法律规范解释法”等“调解八法”,并总结出了“五必调”、“六必判”、“四强调”、“三不准”的调解经验。近5年来,廊坊中院民事案件的调解率一直保持在80%左右。“廊坊经验”已被河北省委政法委在全省政法系统予以推广。
  好经验来自好班子、好队伍。廊坊中院院长孙志宏这样讲:“万事以人为本,队伍建设尤其要以人为本,没有高素质的法官队伍,什么事也做不成,也做不好,更不用说公正司法。”廊坊中院大力抓队伍建设始于抓干警双休日党校,这是廊坊中院实施素质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双休日党校采取聘请专家授课和本院领导授课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对干警进行理论和业务知识的教育。自开办以来,已坚持了四年,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干警两个素质的提高。与此同时,廊坊中院还进行了一系列的审判方式和审判机制改革,为“廊坊经验”的不断完善建立了长效机制。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铜陵朱村镇整改满意率近100%
  本报讯 安徽省铜陵县朱村镇作为省村级“三个代表”学教活动联系点,在围绕经济建设抓整改中,自查率达到100%;复查率达到100%,整改率达到90%,群众满意率达到了98%。
  朱村镇在学教活动中,把群众最关注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整改的首要任务。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电、路等问题,一件事、一件事地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学教活动以来,8个村清淤水库、塘坝、沟渠达30余处,新增蓄水5万立方米,全镇14个村共投资35.2万元,建设村庄道路18.2公里,修通便民桥7处,各村电信线路、农网改造逐步向村民组延伸,目前已安装程控电话2300门,30个配电台区的农网改造工程已完工,新增抗旱线路5000米,确保了160多个村民组生产、生活用电,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
  (王玉华 刘玉纯)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夯实基础 保民平安
  石家庄友谊派出所获省“十佳公安派出所”称号
  本报讯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公安分局友谊派出所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尺,抓规范、夯基础,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日前荣获河北省“十佳公安派出所”荣誉称号。
  为保一方平安,该所全面构建治安防控体系,着力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力度,建立了全方位的治安防范网络,通过发挥联防队员、巡防队员、治保会、楼院长和治安积极分子的作用,形成了点、线、面交叉控制的人防系统,有效地控制了各类案件的发生。他们还从“一店一档,一店一卡,一店一员,一店一台”入手,大力加强行业场所的治安管理,通过对辖区238个行业场所的从业人员分期分批培训,增强了他们的法制观念。截至目前,他们通过行业场所人员获取线索23条,破获刑事案件18起。
  (法生 羽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颂新成就
  国庆节前夕,天津市老年人大学、天津市老年书画研究会75位老年书画家专程来到武警天津指挥学校。他们以饱满的激情挥毫泼墨,丹青彩绘赞颂新成就,共话军民鱼水深情,并将精心创作的75幅作品赠送给学校官兵。
  杨勇 程浩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摸实情 办实事 求实效
  武警湖北总队党委为官兵办实事
  本报讯 武警湖北总队党委牢固树立“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思想,始终把官兵需要当作“第一信号”,把坚持执政为民、为官兵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己任,受到官兵好评。
  他们每年分批、分层次组织机关干部到基层代职当兵,全面了解基层建设情况,还对抓基层办实事进行了明确分工,实行分片定点挂钩、定点承包、责任到每位副团职以上干部。针对基层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他们专题研究帮扶措施,先后投入资金650余万元,为官兵解决了随军干部住房、干部探亲休假、就医、干部子女入学入托等8个方面的问题,深受官兵的欢迎。针对基层存在战士的业余时间被各种活动挤占、条条框框多等制约战士业余活动自主权的现象,总队党委在全总队开展了“还战士业余时间、业余活动的空间、业余活动的自主权”的“三还”活动。与此同时,他们还在机关广泛开展了以规范设施、规范制度、规范指导为内容的“三规范”活动。针对以往个别干部抓基层热衷于“短、平、快”的现象,总队党委及时提出帮扶基层不搞“快速成像”、服务基层不搞“面子工程”、总结经验不搞“立等可取”。
  (杨锋)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缺什么补什么 用什么学什么
  广东公安边防注重提高干部素质
  本报讯 近年来,广东公安边防部队通过开展专题学习、警示教育等多项活动,学用结合,教管并举,促进了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
  在学习教育中,广东公安边防各单位充分发挥局域网的作用,制作主题教育网页,将教育内容、体会文章及时上网,供干部们学习讨论。一些单位设立了警示教育室,有的将警示教育制成挂图,到各基层单位巡回展出。他们还举办了支队军政主官学习班、基层(所、站、中队、船艇)党支部正副书记培训班,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积极探讨解决部队中存在问题的办法,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汕尾站上半年先后举办了干部电脑知识、英语以及公文写作培训班。肇庆站采取每日一学的办法,组织干部每天学一句业务用语或几个与业务工作有关的英语单词,突出了实用性和实效性。梅州站由3名英语专业毕业的大学生组成英语教学组,组织干部学英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汕头边防支队选送了48名基层派出所干部分期参加汕头市公安局举办的执法业务培训班,提高了干部的执法水平。(李国良)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驻军心情舒畅 让离开军营的有特长 让军嫂和优抚对象有保障
  荣成市把拥军落到实处
  本报讯 四度荣膺“山东省双拥模范市”称号的山东荣成市,近年来在拥军工作中完善了“基地教育、主题教育、节日教育、课堂教育”四种方式,大力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在此基础上,他们加大拥军投入和科技拥军等工作力度,做到了“让驻军心情舒畅,让离开军营的有特长,让军嫂和优抚对象有保障”,成为“全国拥军优属模范单位”、“全国开发使用军地两用人才先进单位”。
  荣成市近年来投资1800多万元支援驻军完成了部队营房搬迁、办公楼新建等工程,无偿划拨130多亩土地解决驻军的“菜篮子”问题。
  该市还开展科技拥军等活动,让军人学有所长。几年来,他们面向部队官兵设立了文化教育、航海技术、无线电修理、外语培训、微机应用等10多个科技培训基地,义务为部队培育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00多人,为驻军添置了12台电脑和40多万元的科技文化书籍。
  在荣成市,退转军人安置率始终保持100%,军人子女入学、入托率达100%。荣成市专门制订了《随军家属就业和再就业的若干规定》,全市无一军嫂下岗。
  对优抚对象,荣成市在确保优抚款足额、按时兑现的同时,开展了为优抚对象“筹一点资金,传一条服务信息,送一门技术,选一条致富路子”的“四个一”智力优抚工程,并在全市筹集资金210万元,扶持了1600多名优抚对象发展致富项目。(孙宗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浓浓赤水润军魂
  ——国防大学赴黔渝地区现地教学侧记
  景抒展 李绪成 郭嘉
  秋风送爽、艳阳高照。国防大学400名将校师生在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夕,根据军委、总部的指示,赴贵州遵义、重庆地区现地教学。所到之处老区党政领导和各地群众对红军后代的挚爱和盛情,令每个学员感动,特别是看到老区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巨变,大家更加坚定了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继续改革开放、开拓前进的信心。
  在老区山水间铸牢跟党走的意志
  9月4日正午,国防大学的师生们抵达历史名城遵义,刚一下车,师生们立刻被老区人民浓浓的拥军情感染了。从迎红桥头到市中心千余米长的街道两旁,挤满了来自机关、学校、厂矿、农村、街道的近万名群众,他们扭起欢快的秧歌,舞动起长长的龙身,敲响震天的锣鼓。当年19岁跟随红军长征的三军团一名战士,如今已87岁高龄的王道金老人指着迎红桥说:“67年前老区人民也是从这里像这样把中央工农红军迎进遵义城的。”国防大学校长邢世忠上将对记者说:“从一进遵义城开始我就一直处于一种激动和兴奋之中,遵义老区人们对人民军队的热爱令人感动。”岂止在遵义,师生们经过贵阳、仁怀、土城、赤水……所到之处,皆是倾城欢动,盛况感人,许多师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们说,我们和老区人民素不相识,他们这样的热情完全是因为老区人民拥护红军、拥护党啊!国防大学2001级博士生韩季池激动地说:“我们是来遵义寻根的,寻找老一辈革命家的智慧之根,中国革命胜利之根,军民亲如一家的鱼水之根。”
  在先烈用鲜血染就的红土地上实践“三个代表”
  遵义城中,有座被当地群众称为红军山的陵园,在这里,一尊被翠柏掩映着的红军卫生员铜像,有着一段让每一个站在她面前的人都为之动容的传说。一位名叫“小红”的红军卫生员,当年因给穷人治病掉了队,被凶残的还乡团杀害,抛尸荒野,是当地的乡亲将她埋葬在这片红土地下。此后,穷人有病无钱治疗便来这里祭拜,每每病除人爽,“小红”被群众称为“红军菩萨”。红军山高耸入云的纪念碑顶上镰刀锤头金光闪闪,当邢世忠校长代表全体师生抚平献给红军烈士花圈上缎带时,伫立纪念碑下的学员们,在那一个个不死的雄魂面前,找到了为什么今天遵义的人民群众仍对子弟兵一往情深的最好诠释。
  9月5日,娄山关下。群山环抱的观坝村,老师和孩子们穿上了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迎接着乡村小学最重要的时刻。刚刚结束娄山关的现地教学,国防大学师生便专程来到观坝小学,将30万元捐建款交给了小学校长,为这所被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观坝希望小学”的新建教学楼挥锹培土。那坚实的奠基石洒满了国防大学师生对振兴老区及老区新一代滚烫的期望。
  国防大学的老校长张震老将军,曾在“四渡赤水”与国民党的激战中负伤,是乡亲们舍生忘死营救了他,用担架抬着他赶上了部队。9月7日,国防大学师生来到了老校长曾经战斗过的赤水河畔的土城渡口,将倾注着老将军无限深情的两幅题词敬赠给土城人民。校政治部副主任郑卫平少将万分感慨地道出了全体师生的心声:我们一定要像老前辈那样,永远保持党和军队的本色,永远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
  在著名战例现场感悟现代战争的理念
  “我们右侧的高地是小尖山,小尖山的身后,紧靠公路另一侧有一高地叫大尖山,沿公路向北约5公里是板桥。在这个点上,我们将进行四渡赤水战役研究的训练课题。在讲课之前,请问大家一个问题:中央红军为什么不在黔北建立根据地,而是北渡长江向四川发展?请二队学员回答”。9月5日早晨,国防大学把课堂搬到了以险峻闻名的娄山关上。在娄山关战斗纪念碑前,面对一幅四渡赤水战役图,国防大学的学员席地而坐,打开讲义,听教员范承斌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精彩讲课。
  在赤水河畔的二郎滩渡口,国防大学的师生们又席地而坐,伴着湍湍而去的赤水河水,仔细分析着当年中央红军在这里渡河转战的战略意图。来自北京军区的研究生队学员杨柳青告诉记者:“在课堂学习著名战例属纸上谈兵,很难留下深刻印象,这次在战场现地再学习,胸中不时被现地的险要地形所震撼,再来体会当时红军的作战思想就觉得印象太深刻了。”来自南京军区的女学员徐章闽说:“打赢未来高技术的战争更需要高超指挥艺术和谋略水平。”
  在西部变迁中增强改革开放的信心
  来自全军各部队的学员们大多数都是头一次踏上西部贵州和重庆,大家的印象中知道遵义、赤水是革命圣地,亲历这块红军土地师生们才切实感受到:贵州作为资源大省是个气候宜人、山川秀丽的迷人之地,特别是在西部大开发中,革命老区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师生们参观了“西电东送”的重点工程,正在扩机增容的乌江渡发电大坝;参观了国有大型企业双阳飞机制造厂;还参观了重庆长安汽车集团生产线。看着正在崛起的经济和日益腾飞的变化,师生们豪情满怀,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党,是一个能使西部乃至中华民族富强的党。
  师生们从贵阳途经遵义、仁怀、赤水最后抵达重庆,一路感受西部老区和山城的巨大变化,所到之处师生们不仅听到了充满朝气的省、市委书记、市长们精彩的关于当地经济发展的情况介绍,还穿梭于城乡、村镇之间,跨越乌江、长江、嘉陵江上气势恢弘的各式桥梁,体会到山区四通八达的现代交通网,感受着生态改观的大公园、大氧吧般的清新空气,人人情不自禁地举起照相机、摄像机,一股股爱国之情、爱党之情溢于言表。师生们几乎是众口一词:改革开放是我们国家的振兴之本。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回顾①

旗帜的力量
  贾育林
  编者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和十五大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党政机关和干部队伍中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不同程度地得到遏制。为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中央纪委、监察部宣传教育室组织有关同志,撰写了一组文章,回顾历程,展示成就,总结经验。从今天起本报陆续刊登这一组稿件,希望对读者有所启迪。
  旗帜就是灵魂,旗帜指引方向,旗帜凝聚力量。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始终不渝地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理论指导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推翻反动统治,建立人民政权的过程中,始终注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形成了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反腐倡廉理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党反腐倡廉的根本出发点;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执掌政权后要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与群众同甘共苦,警惕脱离群众的危险;坚决维护和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等。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作出全党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的英明决策之初,就清醒地认识到在改革开放和经济体制转轨的历史条件下,可能出现腐败易发多发的严峻形势,告诫全党“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时提到全党面前,提出和阐明了反腐倡廉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主要是: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反腐败贯穿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反腐败要靠制度、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反腐败必须依靠人民群众,但不能搞运动;社会风气的好转首先在党风,要从党内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从具体事件抓起;要加强思想教育,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才能抗住腐败现象;党要接受监督,要有专门机构进行铁面无私的监督检查;严格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查处违反党纪国法的案件,等等。这些重要思想,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如何正确开展反腐倡廉的基本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从如何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政治高度,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党在执政条件下的建设和管理比执政前要艰难得多,执政时间越长,越要抓紧自身建设,要特别警惕人们所说的“既得利益”问题;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把从严治党的方针贯彻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各个方面,关键在于建立起一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机制;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善于组织群众、宣传群众、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全体党员干部都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尤其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反腐败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反腐败是全党的大事,必须坚持全党抓等等。这些重要思想,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的反腐倡廉理论,为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
  我们党正是在这些重要理论指导下,全面正确地分析了我国现阶段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主客观原因,作出了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正确论断,确立了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格局和领导体制,初步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有效开展反腐倡廉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