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黄骅港吞吐量突破千万吨
  本报讯 国庆前夕,从位于渤海湾畔的黄骅港传来喜讯:该港投产九个月,吞吐量突破一千万吨,跨入我国输煤大港行列。黄骅港是西煤东送第二大通道的出海口,去年十一月开始试运营。(王恩钊 董建辉)

第5版(国民经济)

多元水务公司积极参与水环保建设
  本报讯 全国中小城市发展论坛暨年会近日在湖北宜城召开。作为中小城市发展委员会的企业会员单位之一,多元水环保技术产业(中国)有限公司的代表就中小城市水务设施的建设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表示愿意充分利用自己在资金、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资源,与中小城市实现优势互补,加快水环保设施建设。(鲁珊)

第5版(国民经济)

榆次国税开展多元化纳税申报
  本报讯 山西省榆次区国税局依托网络优势,积极推行多元化申报方式,先后有十家大中型企业开通了网上申报业务,一千二百多户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实行了税务代理。多元化纳税申报提高了纳税申报的效率,加强了税收管理水平。(郭友刚)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改造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
  本报讯 作为二○○八年奥运会重要景观改造项目之一的北京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日前公开征集规划设计方案。该遗址至今已有七百余年历史,被列为北京市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故规划设计要求高水平,建设高质量。目前已有美国、日本和中国六家设计单位参与投标竞标。(林文 晓华)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再就业典型回顾报道之一

立足市场天地宽
  ——记武汉市下岗再就业明星王仁忠
  本报记者 龚达发 罗盘
  在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块新奠基的占地56亩的“超王工业园”引人瞩目,工业园的主人是武汉市下岗工人王仁忠。
  王仁忠原是武汉国棉二厂挡车工,10年前下岗。经人介绍,他先后当过搬运工,干过推销员,替人开过出租车,尽管收入微薄,但生活还可以维持。王仁忠凡事爱琢磨。在干家庭装饰时,为了攻克木地板受潮后起拱变形的难题,只有初中文化的他一有空就泡图书馆、跑书店,3年间,光读书笔记和设计图纸累计就有20多公斤重。王仁忠终于搞清了“木材应力变形原理”,发明了“曲线地板”,解决了木地板变形起拱这一难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黑龙江一家企业出价118万元要购买专利,一位港商甚至开出了120万美元的价码。面对种种优厚条件,生计窘迫的王仁忠首先想到的是下岗工人。
  1997年1月,王仁忠创办武汉连城木制品厂,注册“超王”商标,生产曲线地板。在连城公司,王仁忠用人有条原则:优先安排下岗职工。他说:“我曾是下岗工人,饱尝过再就业的艰辛,让更多的工人尽早上岗,是我最大的心愿。”罗建华原是武汉市物资回收公司工人,1996年下岗,曾先后6次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连城,结果被当场录用。罗建华凭着刻苦钻研的精神,如今已当上了公司的副总。几年来,连城公司吸纳了1200多名下岗工人。
  怎样才能把连城公司做强做大,为更多的人提供就业舞台,这是长期缠绕在王仁忠心头的一个结。大手笔需要大投入,在市政府的支持下,1998年至今,王仁忠先后从银行贷款600多万元,用于完善工艺、树立品牌、研发新产品和培养人才。
  连城公司有一个16人的专家智囊团,专家涉及的领域有机械、工艺、数学、物理、材料、结构、营销等学科。著名木材学专家、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高志华是智囊团骨干之一,定期来武汉为公司产品定位和改进工艺出谋划策。曲线地板生产工艺复杂,早期产品属于人工二次成型,成本高但精度不高,缝隙误差达0.35毫米,超标0.05毫米,经过联合攻关,现在采用电脑控制全自动一次成型工艺,误差仅为0.00002毫米。
  为了提高产品知名度,树立好的品牌形象,王仁忠提出“概念销售”的品牌营运理念。运用招贴、画册、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让曲线地板“不起拱变形”这一“概念”深入人心。今年4月,在韩国举办的国际建材博览会上,连城公司运用对比手法展示曲线地板和普通木地板的优劣,在汉城引起轰动。韩商郑源杰称赞说:“曲线地板既有工艺品般的造型,又有抗变形科技含量,在韩国一定很有市场。”
  2000年初,连城公司成立了科研所。一向节俭的王仁忠在产品开发上却舍得投入。去年6月,王仁忠投入80多万元从德国、台湾购进先进仪器和设备。经过一年多的研制,目前,公司又开发出安装时不着钉、不涂胶、墙边不留缝的横向穿销地板,可以拼成多种图案的拼花地板,耐热性强的地热地板以及扣压地板等6大系列20多个品种。
  “给人衣食,不如授人以技”,王仁忠十分关注再就业职工自身素质的提高。他以切身经历现身说法,勉励员工发愤学习。两年来,公司采用请进来、派出去等形式,先后使900多人接受培训,公司职工大都掌握了两门以上的谋生技能。公司员工刘华松去年10月离职后很快自己当起了老板,现在手下已有10多人,刘华松说:“从王仁忠身上,我们下岗职工学会了如何生存。”目前连城公司已有800多人取得了财会、计算机等各类专业技术证书。
  曲线地板系列产品显示了巨大的市场前景,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寻求合作。为了加快产业化步伐,王仁忠审时度势,以无形资产入股,最终与湖北科技经济信息开发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组建新的超王公司,该公司投入400万元,在汉阳沌口成立了超王工业园。王仁忠说:“公司下一步的目标是,用2至3年的时间形成年产200万平方米曲线地板的产业化格局,实现就业、税收、利润的同步增长,更好地回报社会。”

第5版(国民经济)

挖掘内部潜力 发展多元经济
  铁路分流安置职工27万多人
  本报讯 铁路系统把减员增效与促进再就业结合起来,挖掘内部潜力,发展多元经济,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先后有27万职工从主业分流到辅业。
  铁路系统在实施减员增效的过程中,坚持“先挖渠,后放水”的原则,立足内部挖潜,想方设法解决富余人员的再就业问题。一是建中心,抓培训。全路共成立再就业服务中心379个,为分流职工进入中心转岗培训和实施再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全路运输企业中,有2.2万人正在接受1年以上的规范化培训,为竞争上岗“充电”。二是建机制,促发展。把减员增效作为改革用工机制,提高队伍素质,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的重要手段,积极开展全员竞争上岗。三是抓就业,保稳定,在积极推进改革的同时,努力维护稳定,把促进分流职工再就业,确保队伍稳定,纳入各级领导的考核范围,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铁道部把大力发展多元经营列为铁路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全路充分发挥铁路网络和资源优势,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减员分流职工增创就业岗位。截至去年,全路多元经营的从业人员有40余万人,其中,承担了主业分流的富余职工27万人。全路多元经营也初步形成了拥有运输代理、仓储、商贸、旅游、广告、建筑施工、制造加工、房地产、外经外贸、农林牧渔等十多个支柱产业和重点发展产业与一批骨干企业组成的支柱体系。到“九五”期末,全路多元经营总资产已达600多亿元,年营业收入近500亿元。多元经营成为吸纳运输业减员分流人员的主渠道。
  (王政 陈谊菡)

第5版(国民经济)

企业挖潜与自谋职业相结合
  兵器工业公司安置富余职工13.6万人
  本报讯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组建3年来,在优化员工结构的同时,通过主辅分离、劳务输出、鼓励自谋职业等方式,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3年累计安置13.6万名富余职工,占现有职工总数的1/3。
  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大多远离城市,工矿区自成一体,就业容量小、门路窄。集团公司把妥善解决再就业难题作为维护职工利益、推进企业改组改制的头等大事,大力推进和支持所属企业利用非主业资产发展民品和一、三产业,千方百计创造就业岗位,吸纳分流职工。目前,集团公司已在重型车辆、工程机械、特种化工、工程爆破等领域形成一批支柱民品,走出一条有兵器行业特色的再就业之路。
  黑龙江华安工业公司地处偏远山沟,曾连续6年列入全国兵器工业第一亏损大户。集团公司扶持华安公司加快民品发展,加大职工培训力度,开发一、三产业,帮助华安公司3336名下岗职工重新上岗。河南中南机械厂也是一户多年无军品任务的三线困难企业,集团公司因地制宜,支持中南机械厂兴办服装企业,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下岗职工自谋职业的优惠政策,606名下岗职工通过政策扶持和自身努力实现了再就业。
  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马之庚表示,中央高度重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为兵器工业的调整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全系统将不断挖掘内部潜力,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地安置好下岗职工,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小白)

第5版(国民经济)

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
  进一步加强草原防火工作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 记者朱隽报道:农业部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草原防火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今秋草原防火形势的严峻性,统筹安排,明确责任,落实好各项防火措施。
  据悉,今年我国北方大部分草原地区降雨比较充沛,牧草长势良好,草原可燃物较常年有明显增多,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为进一步加强草原防火工作,农业部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宣传,进一步增强全民的草原防火意识;要在草原防火重点区域加大检查力度,坚决杜绝因烧荒引发的草原火灾;要确保边境草原防火隔离带开设质量,做好防范外火入境工作;要严格执行火灾报告制度,杜绝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报告现象的发生;要加强草原防火值班,确保信息畅通。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共建良好市场经济秩序

山东:“引真驱假”建立长效监管
  本报讯 记者李丽辉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在集贸市场专项整治中,山东省工商部门重点围绕明确和落实监管者、市场主办者、经营者三方责任,建立市场长效监管机制,收到了较好效果。
  他们在全省建立进货报验抽检制度,在肉类市场推行了“两证一卡”(肉类市场准入证和检疫证,肉类商品信誉卡)制度,在农资市场推行了“一账一卡”(农资经营台账,农资商品信誉卡)制度。对证、账、卡不全或消费者投诉的,工商部门一追到底,对有问题的经营户作出处理。
  济南市提出了集贸市场整治“八个规范”,即开办行为规范、经营设施规范、经营主体规范、上市商品规范、交易行为规范、卫生管理规范、消防安全规范和监管工作规范。青岛市制定了《青岛市商品市场开办者管理规范》,对开办者从市场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规范,明确了市场开办者的职责。
  大力发展总经销、总代理和连锁、配送等经营方式,“引真驱假”。即墨服装批发市场积极引导业户走厂家直销、产品代理的路子,已发展厂家代理式经营户600多家。淄川服装城共引进代理式业户120多家,清理假经销、假代理户600多家,并对严重制假售假业户实行“一次惩罚、两年禁止入市”制度。临淄生资公司在全市建立集中配送连锁中心157家,将销售触角延伸到乡镇,较好地解决了假冒伪劣问题。
  点评:建立集贸市场长效监管机制,是防止集贸市场整治“走过场”、确保整治效果的治本措施。其中,“扶正祛邪”是很重要的一条。在用规章制度“卡”住集贸市场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的同时,还应开辟相应的渠道,扶持正规厂家生产,引进先进的经营方式,使好商品堂堂正正进入集贸市场,让消费者满意放心。

第5版(国民经济)

吃煤矸石 发清洁电
  我首台130吨/小时循环流化床锅炉通过验收
  本报兰州10月9日电 记者费伟伟报道:吃进煤矿废弃矸石、发出清洁能源热电、排出建材原料灰渣,具有这一独特功能的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30吨/小时循环流化床锅炉,在经过两年运行后,日前正式通过国家经贸委组织的验收,这标志着我国洁净煤技术在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大型化方面又取得突破。
  我国煤炭产量居世界第一,煤炭生产产生的煤矸石累计堆存已达34亿吨,相当于我国3年的原煤生产总量,并以每年超过1.2亿吨的速度继续增加。“八五”以来,国家经贸委重点示范和推广可用煤矸石、泥煤等低热值劣质煤作原料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目前已有500多台75吨/小时循环流化床锅炉在国内运行,这个等级的技术已可完全取代进口。这次甘肃窑街煤电公司循环流化床锅炉示范项目通过验收,为我国进一步开发、生产410吨/小时到1000吨/小时级大容量循环流化床锅炉积累了重要经验。

第5版(国民经济)

东台涌现三千农村合作组织
  23万农民入“社”带动结构调整
  本报讯 中秋节前,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菇神食用菌基地喜事连连:该基地生产的无公害食用菌净菜首次打入上海超市,散装新品顺利进入上海、南京等地菜场,600多万方食用菌、3400吨鲜品热销沪宁线各大中城市和周边地区。以联合体为形式组建的基地领头人陈孝自然喜笑颜开,而在他带领下的3000多省内省外农民“社员”,更是首当其冲成为直接受益者。
  东台市委书记储金泉说:“培育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载体。”在东台市,像陈孝这样组建的农民联合体目前已有3027个,此外还有专业合作社43个,专业协会26个,23万农户活跃于这些合作经济组织,在合作组织中生存、发展、致富。去年该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经营额达25.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8.4%。这些新兴的合作经济组织,以专业为纽带,实行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联合的形式也多种多样,有“农户+农户”,有“农户+大户”,还有“农户+企业”。合作空间由小到大,由窄到宽,现在该市的大型农民合作组织,已全部与农户签订了有法律效力的购销合同,形成硬性约束机制。
  东台市通过规范引导、政策扶持等途径,鼓励农村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打破区域界限,实行优势叠加,联合抗御市场风险,通过组建跨省农民联合体,搞活新型“外向农业经济”。目前,该市农民已组建30多个跨省联合体,覆盖全国12个省市。促进地区间经济互补和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还带动了不同地区农民共同致富。
  (夏欣明 高桂荇 顾鹏程)

第5版(国民经济)

网上也能处置不良资产
  中行启用不良资产处置信息系统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近日,中国银行正式启用“不良资产处置信息系统”,在网上对外发布了839笔不良资产,账面价值139亿元。中行有关负责人称,该系统的启用有助于中行面向全社会寻找潜在的投资者、购买者和合作伙伴,提高不良资产的处置效率,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银行损失。目前,中行通过该系统已处置不良资产账面价值1.7亿多元,获得变现收入5000多万元。
  据悉,当前各大商业银行在清收不良资产的过程中,通过以物抵债的方式积累了大量抵债资产,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置这些抵债资产,各家银行都在积极探索有效的解决途径和办法。中行运用网上信息系统进行处置,这在金融系统还是第一次。

第5版(国民经济)

烟草业研讨提高国际竞争力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烟草业日前在上海召开新产品介绍座谈会,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在会上直言:我们现在考虑比较多的问题,就是怎样提高国家烟草的竞争力。中国加入WTO之后,我们面临着全面买方市场的形势,面临着国内市场国际化的问题,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中国烟草该怎么办?
  专家认为,烟草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和名优品牌,是中国烟草发展的希望,只有把一批名优品牌做大做强,形成规模,提高市场份额,才能适应市场竞争。
  国家烟草局已确定发展战略,通过抓重点企业、重点品牌、重点城市,实施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战略,使中国烟草工业更上一层楼,去迎接新的挑战。

第5版(国民经济)

三年前诞生于“中国皮革之都”浙江省海宁市的皮贴画,经过精心培育,如今已发展成为蕴含深厚文化底蕴的旅游商品,俏销日本、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图为两名土耳其游客正在海宁选购皮贴画。 沈达摄

第5版(国民经济)

天津丰田威驰轿车上市销售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丰田在中国国内生产的第一款轿车“VIOS威驰”今天开始通过天津丰田网点正式上市销售。天津丰田公布的威驰轿车的7款不同配置,其相应售价从11.5万元到19.5万元。
  威驰轿车是丰田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一款轿车,搭载1.5L、1.3L两种发动机,同时还采用了先进的4速自动挡和5速手动挡两种变速器,由此演变成7款不同车型:1.3升DLX手动挡、1.5升GL—I手动挡和自动挡、1.5升GLX—I高级音响版和DVD电子导航版、1.5升GLX—S高级音响版和DVD电子导航版。

第5版(国民经济)

泰兴精细化工园区注重环保
  本报讯 江苏泰兴化工园区最近得到中国石化协会认可,双方合作开发“中国精细化工(泰兴)开发园区”。
  泰兴化工园区从1992年开始筹建。从一个小城市的普通化工园区,到挂上中国字头的精细化工园区,泰兴自然有许多经验可谈。然而最值得称道的是以环保为先。如今,环保已经成为他们招商引资的一个响亮品牌。
  泰兴坚持“提高环保门槛”,对污染严重又难治理的项目,不管投资多大,都不欢迎。他们曾经拒绝了三个投资大但有污染的项目入园。从1996年开始,累计投资1亿元,建起了污水处理总厂。一期工程2001年竣工,日处理污水3万吨,包括工业、城市与生活污水处理。(朱建华)

第5版(国民经济)

辰翔建安集团依靠科技兴企
  本报讯 河北辰翔建安集团有限公司依靠科技兴企,近几年来,集团从负债起家发展成为目前固定资产超亿元,集房地产开发、建筑安装、建材加工与销售于一体的企业集团。
  该公司全面提高职工素质,定期聘请专家、教授对全体职工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和新职工的岗前技术培训,并组织职工赴外地参观学习,不断使职工的专业知识得到更新。多年来,辰翔公司以它雄厚的技术力量,高水平的管理体系,精良的机械装备得到用户的信任。(李丽)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工商总局作出部署
  继续加强集贸市场专项整治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召开会议,就进一步牵头做好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协助、配合做好成品油市场、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王众孚指出,在下一步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中,要针对督促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的指示和这次领导小组会议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切实巩固专项整治成果,继续加强集贸市场监督管理工作。
  王众孚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进一步严格市场主体准入规定,切实把好市场准入关;继续完善“经济户口”监管和市场巡查制度、“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制度、市场商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市场主体违法记录公示制度等,强化集贸市场日常监管,加大对市场主体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狠抓大要案件的查处,重点整治集贸市场性质的“商城”、“商厦”,继续加大假冒伪劣、欺行霸市、偷税漏税、执法壁垒等问题的打击力度,特别要坚决端掉制假、售假、藏假的窝点,严惩一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犯罪分子。
  据悉,国家工商总局拟于10月份召开集贸市场专项整治经验交流会,认真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努力培育一批制度健全、管理规范、遵纪守法、群众满意的市场。

第5版(国民经济)

南昌“住博会”为群众买房助力
  本报讯 国庆长假七天,南昌市中心的胜利路步行街成了市民光顾的热点。首届中国南昌金秋经贸月购房黄金周住宅产业博览会在这里举办了七天,热闹了七天,约30万市民到“住博会”参观、咨询。
  此次“住博会”由南昌市房管局主办,28家房地产开发商、5家商业银行、7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和10家建材相关单位参会。据统计,七天里,“住博会”上共销售商品房226套、受理二手房交易248套、接送现场看房群众约1.5万人次。(杨宏)

第5版(国民经济)

城市生活垃圾可资源化处理
  本报讯 河南远征科技药业有限公司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实验,日前开发出一项适合我国国情的城市生活垃圾全部资源化处理利用新技术。该技术实现了自动化流水线系统工程,不填埋,不焚烧,不产生二次污染,进行筛分后的垃圾可制成环保型绿色菌肥和高科技环保型建材。(张树志)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职业服装设计大赛将举办
  本报讯 “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的“纳士杯”中国职业服装设计大赛开始启动,面向社会征集参赛作品。大赛将按行业分类选出入围作品,在十一月底中国国际时装周期间,以由职工模特动态展演的形式请专家评委评选。(黄萍)

第5版(国民经济)

潍坊高新区成为山东投资热点
  本报讯 日前,在山东省企业与驻京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创新洽谈会上,潍坊高新区以其优越的区位优势、坚实的产业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众多投资方,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七所高校先后与其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该区已成为山东最具活力的投资热点地区之一。(张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