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迎接十六大 喜看新成就

徐冠华在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举办的报告会上说
  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继续举办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报告会。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报告会上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正确指引下,我国科技事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我国将发展科学技术提高到前所未有的、关系国家兴衰和民族存亡的战略高度,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书写了新的辉煌篇章。
  13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度提高。徐冠华说,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科技投入不断增加,2001年全国R&D(研究与开发)投入为96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而在1990年,这两个数字分别为125.34亿元和0.68%;同时,通过实施国家973计划、863计划、重大科技攻关计划等一系列科技计划,在许多重要领域取得大量创新成果。从总体上看,我国科技实力已居于发展中国家前列。
  基础研究与高新技术研究齐头并进,取得突出成就:我国作为唯一的发展中国家参加了被誉为生命“登月计划”的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1%的测序任务,让全世界为之瞩目;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超级杂交水稻(籼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顺利完成;高性能计算机关键技术的突破,使我国在竞争激烈的世界计算机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
  徐冠华指出,在知识经济时代,世界各国竞争的焦点不仅表现在新知识的发现和创造方面,更主要地表现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方面。13年来,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过去的10年间,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工业产值从3000亿元增加到18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超过同期全部工业年均增长速度10多个百分点,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部分。在国民经济构成中,高新技术产业所占比例已经由10年前的1%提高到现在的15%。
  随着科技的发展,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也在不断增强。徐冠华说,科技进步在改造传统产业、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以农业为例,近20年来,虽然我国人口增加了几个亿,但我国年人均粮食供应量仍从300公斤增加到400公斤,这其中,农业科技进步立下了汗马功劳,10多年来,我国农业新品种每5年更新一次,每更新一次增产粮食10%以上。
  徐冠华说,巨大科技成就的取得,同我国正确而富有远见的科技发展战略密不可分。13年来,我国科技发展紧紧围绕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促进科技与经济的密切结合为目标,将科学技术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近13年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紧紧抓住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这一核心问题,取得历史性突破。从1989年到1992年,以技术成果商品化为改革突破口,改革拨款制度,开拓技术市场;1992年至1998年,以“稳住一头,放开一片”为指导方针,展开结构调整和人才分流;从1999年至今,则以加强科技创新和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为重点,对科研院所体制进行根本性变革。经过10多年特别是近3年来富有创造性的实践,在解放和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科技和经济、知识和资本的结合更加紧密,科技型企业大量涌现,市场在科技运行和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日益突出,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明显增强。
  徐冠华还介绍了科技队伍建设、科普工作、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的成就。
  徐冠华最后说,“十五”期间,科技部将与有关部门加强合作,抓紧组织实施人才、专利和技术标准三大战略,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努力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长期可靠的动力。
  今天的报告会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秦怀保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和中央金融、企业系统司局级干部7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滥采乱挖危害百姓
  ——云南弥勒县脚落沼村非法小煤窑开采有禁不止
  本报记者 王庠
  不久前,云南省弥勒县脚落沼村村民向本报反映,该村几十眼非法小煤窑危及全村200余户村民生命财产安全,而当地政府整治措施不力,导致非法开采的势头有增无减。
  在进村的大道上,记者看见20余辆装煤的卡车,正从脚落沼村开出。路边的村民告诉记者:每天有100多辆拉煤卡车从村里往外运煤,一年运出的煤大约有30万吨左右。
  由于非法小煤窑的开采以及大量排放污水、矿渣,致使这个村的耕地大面积塌陷,稻田受到污染,无法正常耕种。村民李天有对记者说:“俺村何双德、李学伟家的稻田,被矿井排出的矿渣、污水冲毁了。”年过七旬的康恒富老人哭诉说:“我仅有的三分多稻田,如今庄稼受损,没人给补偿。”据了解,脚落沼村仅有耕地100余亩,被毁耕地近20亩。
  非法小煤窑的开采导致地面下沉,村民的住房受到破坏,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在村民戴玉仙家里,记者看到她家的正屋墙体已开裂多处,阳光从裂缝中直射屋内;左蓝仙家侧房房梁断裂,用一根柱子支撑着。另外,还有多家房屋均有不同程度的开裂,最宽的裂缝竟达20—30厘米,还有的房屋已倾斜30度。村民朱秀仙告诉记者:“如果遇到大雨天,这些房屋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据记者实地查看,全村已有43户村民房屋严重受损,而且受损面还在扩大。
  据了解,弥勒县房屋安全办公室曾于7月10日对上述村民房屋危险程度做过鉴定,并在7月20日对严重危害民房安全的有关矿主,下达过处罚决定书,要求“自接到本通知之日起,立即自行关闭,并填平夯实井口。”但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情景:18眼非法小煤窑直接延伸到该村地下且十分密集,矿洞间隔只有10多米;有的小煤窑只用掩盖物临时遮挡一下,根本没有填平井口,随时可以恢复生产;有的小煤窑白天不干晚上干,以此躲避检查。
  村里的非法小煤窑绝大部分是“独眼井”,设施简陋,有的连风机、绞车都没有,更谈不上有通风口。据了解,这一地区又是瓦斯爆炸、漏水的多发区,极易发生事故。8月25日,就在记者采访前不久,该村“宏庆矿”(比较大的无证矿井)发生了漏水伤亡事故,死亡2人。
  脚落沼村的非法小煤窑主为何明目张胆“顶风”开采?首先是利益驱动。目前煤价攀升,当地一吨煤70元运到外地可以卖到170多元。一位矿主向记者透露,他“一年卖煤可收入几百万元,从中拿出1/10的钱就足够上下活动,把事情摆平”。小煤窑主在利益的驱动下,无视法规,铤而走险,导致无证小煤窑死灰复燃。其次是有的干部带头违法。非法小煤窑本属取缔之列,但是有的管理部门负责人竟私下购买被封关的矿井自己经营。据村民反映,该县主管部门一位负责人买了雨舍村唐家易的矿井,原雨舍办事处副主任杨某买了杜来村张士伍的矿井,企业办书记买了朱云坤的矿井。村民说:“这些当官的还威胁群众:谁去上面反映,给干部前程造成不良影响就抓起来……”第三是主管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以停代整,整顿流于形式。今年4月15日至18日,弥勒县抽调公安、工商、地税、国税、环保等有关部门人员组成三个强制封停小组,分别对私挖滥采小煤窑进行集中强制封停,当时全县被取缔的各类非法矿井247口。然而,好景不长。脚落沼村村民反映,煤炭管理部门一位负责人来村检查时说:“本来我们不想来,是你们村反映太强烈,所以我们才来应付一下。”因此,风声一过,小煤窑又恢复了生产。另外,小煤窑关掉会影响地方财政收入,一些村民也依靠挖煤致富,这种依存关系也导致地方政府对非法开采的态度暧昧,似管非管,致使非法小煤窑的开采有禁不止。
  编者的话
  对于非法小煤窑,国家已三令五申予以取缔。但有些地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关键还是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缺乏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对非法小煤窑查处不力,执法不严,有的甚至充当“保护伞”。非法小煤窑的存在不仅严重浪费资源,污染和破坏环境,而且直接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因此,取缔非法小煤窑,态度必须坚决,执法必须严格。

第4版(要闻)

密克罗尼西亚副总统开始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邀请,密克罗尼西亚副总统雷德利·基利昂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工作访问。除北京外,基利昂还将访问上海和海南。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韩洁)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美国国防大学校长保罗·加夫尼海军中将及其一行。
  迟浩田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江泽民主席与布什总统在过去的一年中两度会晤,就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不久,江主席将再次访美,这对推动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迟浩田指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保持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十分重要。迟浩田还向客人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指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希望美方信守承诺,多做有利于中国和平统一的事,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以免加剧台海紧张局势,损害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第4版(要闻)

叶选平离京出访欧洲四国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应法国参议院议长蓬斯莱、意大利副参议长迪尼、卢森堡议长斯波兹和爱尔兰参议长凯利的邀请,全国政协常务副主席叶选平率全国政协代表团一行9人今天下午离京,前往上述四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王文元离京赴韩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应韩国韩中文化协会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率全国政协代表团于今天上午离京赴韩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举行茶话会款待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今天下午在外交部举行茶话会,款待以社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名誉副会长佐佐木信男为团长、旅日华侨联合总会会长陈焜旺为顾问的日中友好老朋友访华团。

第4版(要闻)

西哈努克国王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和王后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结束了在北京的体检和休养,于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国。
  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柬埔寨驻华大使凯勒昂前往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我在加拿大揭穿了‘法轮功’的真面目……”
  ——一位加籍华人在海外与“法轮功”邪教组织抗争的前前后后
  新华社记者 王雷鸣
  她曾是“法轮功”痴迷者,为“放弃执著心”夫妻反目、家庭破裂。在认清海外“法轮功”邪教组织“高层人士”的卑劣行径,特别是“法轮功”邪教本质后,她幡然猛醒。面对境外“法轮功”分子的诽谤、恐吓、威胁、殴打,她挺身而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公开揭露了“法轮功”的邪教面目,在异国他乡义无反顾地举起了反对邪教、捍卫正义的旗帜……
  加籍华人凯西林女士,刚过不惑之年的人生道路上,充满了曲折和艰辛。她的自述,回顾了自己与“法轮功”的一段“孽缘”,以及她在加拿大与“法轮功”邪教组织抗争的前前后后。
  在“法轮功”的泥潭里我越陷越深,幸福美满的生活却离我越来越远……
  我出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95年4月跟随丈夫移民到加拿大,2001年8月13日加入加拿大国籍。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向我推荐《转法轮》。我当时身体不太好,阴天下雨经常感冒,也想练气功使身体强健。就这样,在李洪志的精神控制下,我很快就陷入了“法轮功”的泥潭不能自拔,离正常的社会、家庭生活越来越远。
  我不顾丈夫反对,疯狂地崇拜李洪志,宣扬“法轮功”的歪理邪说。我几乎不工作、不学习,天天捧着本《转法轮》,模仿李洪志照片里的动作,“打坐”练功。慢慢地,我对李洪志散布的“放下名利情”、“圆满升天”等邪说越来越深信不疑,渐渐地远离了丈夫和父母。在此之前,我和丈夫一直想要一个孩子,一家三口尽享天伦之乐。然而“法轮功”泯灭人性、破坏家庭的胡言乱语,却将我们美好的憧憬彻底毁灭。对“法轮功”深恶痛绝的丈夫一次次苦口婆心地劝说我,一次次声泪俱下地挽救我,然而,当时痴迷“法轮功”近乎疯狂的我无法摆脱李洪志及“法轮功”的精神控制,依然执迷不悟。1997年,伤心透顶的丈夫万般无奈,离开我只身一人赴美国生活。
  与“法轮功”接触越密切,我越真切地看清了“法轮功”精神控制、泯灭人性、聚敛钱财的真面目
  1997年底、1998年初,加拿大蒙特利尔“法轮功”辅导站负责人杨某等人找到我,希望我多参与一些“法轮功”的活动。从那以后,通过杨某等人的引见,我越来越多地接触了境外“法轮功”组织总部的所谓“高层人士”,甚至直接和李洪志见了面。
  那是1999年5月22日,我参加了“法轮功”总部在纽约举行的“法会”。到了纽约我才发现,这个被鼓吹有世界各地3000多“法轮功”人员参加的“法会”,实际上只来了几百人,其中很大一部分还是“法轮功”人员的家属和孩子。
  “法会”开始前,周围的“功友”突然高喊:“‘师父’来了!”这时,我看见一个身着中山装的中年男子走了过来,正是以前我从书籍和画册中看到的李洪志。李洪志自称是“佛”,周围的“法轮功”练习者也诚惶诚恐地称他为“大佛”。李洪志握着我的手说:“为了千载难逢的宇宙大法的修炼,夫妻亲情算什么,儿女亲情算什么,钱财都要看淡,都要放下,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大法’,度更多的人。”他要求我多做一些“法轮大法”的宣传工作,尤其是光盘、录像带和书籍的刻录印刷工作。
  1999年11月底,通过“法轮功”人员的介绍,我认识了“法轮功”组织骨干周某。2000年3月,周某突然打电话给我,告诉我“法轮功”总部有“指示”,让她到瑞士日内瓦,到即将在那里举行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六届会议上“正法”、“弘法”。她还明确告诉我,“法轮功”的重要头目叶某某要求我也去日内瓦参加反华活动。
  到了日内瓦我发现,“法轮功”总部网罗了一批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轮功”人员。他们在日内瓦被集体安排住宿,每天有组织地到联合国人权会议会场前举行集体“练功”、“打坐”,打横幅标语,散发“法轮功”宣传品,谩骂中国政府,声嘶力竭地为美国提出的反华提案鼓噪。
  从日内瓦回来不久,周某又找到我,说“法轮功”总部的“高层人士”、李洪志“大师”的胞弟李东辉为“弘法”生活艰难,问我能不能帮帮他。周某还许诺,如果我能多出些钱,她负责安排我约见李东辉。
  2001年4月的一天,在多伦多一家百货大楼大厅里,我见到了李东辉。当时,李东辉西装革履,面色红润,一副养尊处优的样子,一点都不像周某所说的那样贫寒、生活艰辛。一番寒暄后,李东辉径直提出,“法轮功”最近要在多伦多举办“法会”,需要一批法像、书籍、横幅、标语。看到我满口应允,李东辉又进一步提出,“法轮功”总部不久还要在多伦多建一个“法轮大法”基地,希望我再“捐献”5万美元。我警觉起来,“法轮功”宣称“真、善、忍”,要求练功者“放下名、利、情”,可为什么却三番五次地向练功者伸手,不断地强迫大家捐钱捐物?
  几天后,李东辉打电话给我,命令我把法像、横幅、标语、书籍转交给当地“法轮功”辅导站,同时再次向我催要5万美元。我怀疑李东辉别有用心,于是假称一时凑不齐,希望宽限几天。没想到,李东辉恼羞成怒,指责我对“师父”不敬,对“大法”不诚。此后,他接连给我打了4次电话,催我快点把钱交给他。电话里,他的态度越来越严厉,语气越来越强硬,显得急不可耐。
  5月13日、14日,“法轮功”多伦多“法会”如期举行。“法会”上,李东辉原形毕露,当众对我破口大骂,并扬言如果我不给他钱,他就杀了我。这哪里是练功者自愿“捐赠”?这分明是黑社会性质的敲诈、恐吓,我忍无可忍,向蒙特利尔警察局报了警。
  我向世人揭露了“法轮功”披着“真善忍”外衣,干着诈骗钱财、残害生命勾当的本质
  2001年11月3日,加拿大东部地区销量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华人周报——《华侨时报》刊登了一篇长篇文章:《加拿大“法轮功”受害者之声》。
  文章开宗明义提出:李洪志一次次写所谓“经文”,一次次发起对中国政府的攻击和不满,甚至挑起国际各国间人权相争,他从中渔翁得利,这是蓄意制造反华。这怎么是“修炼”?显然是披上“真善忍”外衣,包藏着险恶的妄想推翻中国政府的野心。一个声称拥有宇宙的李洪志,怎么如此胸怀,容不下一个地球上的中国政府?这足以证明,“法轮功”的欺骗到了什么程度!
  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我。
  李东辉敲诈勒索钱财的事件,使我猛然警醒,开始对“法轮功”进行理性的反思。2001年7月以后,我陆续走访了蒙特利尔一些“法轮功”家庭和人员,亲眼看到了一个又一个因练习“法轮功”而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悲惨家庭,直接面对了一个又一个受“法轮功”折磨、摧残而精神恍惚、神经错乱的受害者。加籍华人王先生、李先生、刘先生,法裔加拿大公民罗伯特,华人戴先生的夫人,都控诉了“法轮功”对他们家庭和本人的危害。
  走访这些受“法轮功”迫害的练功者及其家属后,一股强烈的冲动促使我奋笔疾书,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在加拿大“法轮功”练习者中的所见所闻写成文字。几天后,我带着整理好的文章找到加拿大《华侨时报》。《华侨时报》社长和主编被文章披露的“法轮功”骇人听闻的罪恶勾当所震惊,当即同意在报纸上刊发这篇长篇文章。
  “法轮功”对我展开了疯狂的迫害,诽谤、恐吓、威胁、殴打……
  一石激起千层浪。得知《华侨时报》要刊发这篇文章的消息,“法轮功”总部负责人立即指示各地“法轮功”辅导站,狗急跳墙般地在第二天清晨到华人社区各个报刊代销点,把余下的《华侨时报》全部购清,将其中登载揭露“法轮功”本质文章的版页摘除。
  李洪志及“法轮功”邪教组织总部在看到《华侨时报》刊登的文章后,胆战心惊而又恼羞成怒,企图颠倒黑白,恶毒攻击,诬蔑我,诋毁我。“法轮功”惊慌失措的丑态,正暴露了他们欺世盗名、见不得天日的卑鄙、肮脏本质,也坚定了我与“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2001年11月30日,我再次与《华侨时报》负责人通了电话,提出在《华侨时报》举办一个“法轮功”受害者座谈会。时报负责人当即应允。
  12月1日下午2时,我准时来到《华侨时报》报社,发现平日里秩序井然的报社附近突然围聚了几十个人。他们打着“法轮功”的标语和“真善忍”的横幅,高喊着李洪志的“经文”。待我走到报社门前,人群中突然窜出一个妇女,我一看吃了一惊,是我几年前认识的渥太华“法轮功”辅导站负责人周某某。周某某大骂我是“叛徒”,举起相机强行近距离拍照。我当即予以阻止。在争执过程中,周某某用手中的相机猛烈击打我,致使我左手背部及中指、食指红肿。后经当地医院诊断为手部软组织损害。
  当我忍着疼痛走进报社大楼,发现4名“法轮功”骨干分子,正围着报社社长争吵、滋事。我只得再次向当地警察局报警。
  丧心病狂的李洪志及“法轮功”邪教组织总部决不会善罢甘休。果然没过多久,李洪志及“法轮功”组织总部就来了个恶人先告状,幕后策划、唆使127个海外“法轮功”练习者,联名向加拿大蒙特利尔地方法院递交了起诉书,荒唐地起诉《华侨时报》和我诽谤了“法轮功”。
  公道自在人心。在社会各界的鼓励下,我自发成立了加拿大反邪教协会,坚决与“法轮功”斗争到底
  “法轮功”的倒行逆施并没有吓倒坚持真理的人们。《华侨时报》针锋相对,与“法轮功”展开了激烈的舆论交锋。社会各界也纷纷打电话或致函,声讨“法轮功”压制新闻舆论自由、煽动捣乱闹事的丑恶行为,表达了对《华侨时报》揭露“法轮功”真面目的正义行为的支持。
  2002年2月2日,《华侨时报》出版“正义”特刊,以数版篇幅刊发社会各界的文章,将“法轮功”诬陷《华侨时报》的前后经过,以及“法轮功”表面上“真善忍”、实际上“假恶丑”的嘴脸大白于天下。《华侨时报》社社长亲自撰文,呼吁当地华人“团结一致,站起来喝止李洪志歪理对华人及侨社的危害”。
  《华侨时报》被“法轮功”买断的事件,引起了广大读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极大不满和愤慨,对“法轮功”的倒行逆施深恶痛绝。大家纷纷打电话或投书《华侨时报》社,强烈要求加印这期报纸,表示坚决支持时报,捍卫言论自由,维护社会正义,支持声讨“法轮功”。一些热心人士甚至提出愿意向《华侨时报》捐款,坚决做反对“法轮功”的坚强后盾。
  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鼓励下,2002年3月,我在加拿大正式注册成立了反邪教协会。成立加拿大反邪教协会的宗旨就是崇尚科学,制止一切残害生命、破坏家庭、诈骗钱财的邪教活动,保护加拿大及海外华人免受“法轮功”及各种邪教迫害,并为“法轮功”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维护人权,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除了做好加拿大反邪教协会的工作外,我个人还打算把我被“法轮功”残害的经历记录下来,警示、教育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妇女和孩子们不要走我的弯路。我要用自己的力量,让广大妇女和儿童了解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增强维护人权、保护家庭幸福的能力,不让邪教钻了空子,让他们看清“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真面目,识破一切邪教的骗人伎俩,远离邪恶,免受邪教侵害。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第4版(要闻)

朝鲜驻华使馆在京举行宴会
  庆祝金正日被推举为朝党总书记五周年暨建党五十七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陈刚)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及中国党、政、军有关部门负责人今天晚上应邀出席了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在使馆举行的庆祝金正日被推举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5周年暨建党57周年宴会。
  崔镇洙大使在致辞中说,朝中两国之间的深厚传统友谊经历了历史的考验,不断发展这种友好合作关系是朝中两党坚定不移的方针。他表示相信,在朝中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朝中友谊一定会在新世纪获得更大的发展。他说,朝方对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并衷心希望今后能取得更大成就。
  戴秉国首先对金正日被推举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5周年和朝鲜劳动党建党57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维护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促进朝鲜半岛和东北亚乃至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朝友谊,并把不断巩固和发展这一友谊作为我们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长期方针。相信在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和以金正日总书记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下,中朝友谊必将得到新的更大发展。
  庆祝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淑铮、中联部副部长王家瑞、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第4版(要闻)

10月9日,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组织部、文化部、广电总局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共同举办的2002年全国老年文艺调演第二场演出在北京市金台文化广场举行。活动展示了新世纪老年人积极向上、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图为由青海省推荐参演的节目服饰服装表演“雪域高原”。本报记者 刘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