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从圣诞旺市看英国经济
  史宗星
  在刚刚过去的圣诞节,英国人比往常更舍得花钱。市场人士本来担心,全球经济低迷会使节日消费冷淡,但现在看来情况则完全相反。
  在伦敦牛津街上,购物的场面被媒体形容为“人头攒动”和“摩肩接踵”;在雷克塞德购物中心,圣诞节后第一天接待了16万名购物者,成为该中心营业11年来最繁忙的一天;在奈克斯特服装商场,早晨5时多就有2500辆汽车停在了车场上;艾姆森海格的珠宝商戴维说,他的营业额比创纪录的去年增加了25%,该店1050英镑一只的名表,节后第一天全部售光,昂贵的钻石也成了抢手货。
  日前,一家经济分析机构从各地50多个购物中心的取样调查表明,英国圣诞前夕的销售额高达180亿英镑,节后的降价销售预计还会为商家带来150亿英镑的收入。有人因此乐观地作出判断:消费者的购物热情“驱散了英国经济衰退的阴影”。这个判断能否经得起考验,还需要时间来证明。但圣诞旺市的出现确从一个重要侧面反映出英国经济总体状况相对不错,明显好于美国、日本和西欧其他国家。
  英国过去的一年并不轻松。上半年口蹄疫大规模蔓延,农业蒙受重大损失;下半年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又使英国航空、旅游和保险业陷入困境。受全球经济严重下滑牵连,英国制造业已被经济学界判为“衰退”。然而,英国经济全年的主要指标,如增长率、通胀率和失业率等,几乎都在政府设定的范围之内。尤其是GDP的增长,基本达到政府年度预算规定的2.25%的目标。这个增幅在西方主要工业国中是最高的。
  去年11月下旬,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在作预算报告前说了这样一句话:“自1945年以来,每逢全球重大经济衰退,英国总是下滑最重、不景气持续时间最长、通胀率最高、失业也最严重的国家,但是,这一次的情况却刚好相反。”何以会“刚好相反”?分析人士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英国内需旺盛。尽管来自国外的订单大量减少,对外出口明显下降,但旺盛的国内市场发挥了“堤外损失堤内补”的作用。房地产不断升温,零售业持续强劲,汽车等高档消费品畅销不衰,这些构成了英国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英国的产业结构调整为应对全球经济严重下滑发挥了重要作用。制造业尽管陷入衰退,但它在英国整个经济中所占比重不足20%。制造业的萎缩被第三产业的膨胀所弥补;制造业产生的失业大军几乎被第三产业全部吸收和容纳。灵活的货币政策也为英国经济做出了贡献。英格兰银行去年连续7次降低主导利率,由年初的6%调低到年底的4%。及时和适度地借助利率杠杆,使得英国经济得以平稳运行。
  当然,英国经济也有隐忧,主要是全球经济环境依然非常严峻。如何在不利的环境中巧妙调控?如何为不景气的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如何继续保持旺盛的国内消费势头?这些都是英国政府面对的挑战。但是,在平稳度过了艰难的2001年后,英国人似乎有理由为新一年的经济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

第7版(国际)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妇女医院是该市唯一一家专为妇女服务的医院。该医院是塔利班时期建立的。阿富汗临时政府准备将医院办下去,造福广大妇女。图为医院院长拉希玛·佐雅日前在病房查看病人X光片。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摄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引八方人才 促经济发展
——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谈引智
本报记者 罗春华 吴迎春 吴绮敏
  去年,在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形势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应该说,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国外人才的参与和贡献是分不开的。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将进一步走向开放。如何利用更加开放的大环境,加强国际人才市场的建设,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经济建设,已成为我国引智工作中令人关注的一个问题。日前,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畅谈了近年来我国引智工作的进展与今后发展的思路。
  万学远说,20年来,来华的外国专家和港澳台地区专家已超过百万人次。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调查结果,2000年,来华外国专家和港澳台地区专家人数达到40多万人次,其中外国专家为22万人次,比10年前增加了8倍。与此同时,出国培训人数累计达到40多万人次,现在每年出国(境)进行中长期培训的人数比10年前增加了12倍。2001年,50名有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友谊奖”。迄今为止,已有51个国家的600多名外国专家获得此项殊荣。
  万学远认为,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他说,引进国外智力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已经逐渐成为社会的共识。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的逐步完善,不断地吸引着大批国外人才。中国已正式加入了世贸组织,随着开放力度的加大,引进国外智力所涉及的领域将会更加广泛,取得的成效也会更加显著。
  万学远说,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地域发展很不平衡。鉴于此,引进国外智力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他说,过去一年来,我们一方面为高新技术领域的研究与生产提供引智服务,同时,继续为传统经济和产业的发展和升级提供智力支持。我们通过国家“软件、集成电路发展基金”,聘请了国外著名软件专家,并选派了国内知名IT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赴国外进行长期培训。与此同时,我们还与有关部门配合,积极推广从外国引进的300多个粮、棉、油、水果、蔬菜、禽畜等优良品种,积极引进和推广先进的种养和管理技术,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农业经营模式,促进农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取得了积极成效。去年,我们与国家经贸委共同召开了“第五届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与会的中美专家对我国的电子、机械、能源、环保等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技术性和政策性的建议,这对促进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结构调整、用高新技术和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竞争力有很好的效果;去年我们还加大了支持西部开发的力度,西部地区聘请专家人数和出国(境)人数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我们还积极争取香港爱国人士的资金支持,启动了“西部开发人才支援计划”,选派香港专家到西部地区工作,并帮助培训人才。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万学远说,这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新机遇,中国将在更广泛的领域和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但同时它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对引智工作而言,在更多的外国人才来华工作的同时,中国人才资源的结构性短缺更形突出,如何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熟悉世贸规则和国际惯例、精通外语的高级人才是我们面临的新问题。因此,我们要在立足培养自身人才的基础上,做好引进国外智力和人才的工作,运用市场规律和经济手段开展引智工作,通过市场机制优化人才和智力资源的配置,进一步加强对国际人才市场的宏观管理和服务工作。
  万学远还指出,2001年,人才交流与合作的领域和渠道在不断拓宽。外专局与许多国家的政府部门、教育机构和专家组织保持和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了多项人才交流和培训活动。外专局还通过建立对外国人才的准入制度,对国际人才中介机构的组织、国外培训承办机构的资格认可、监督检查制度,以及对国外人才的激励机制等,进一步加强了对引智工作的管理。去年11月,我国举办了首次大规模的国际人才交流暨项目洽谈会,为中国国际人才市场的运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最后,万学远说,我们真诚地欢迎国外有识之士、海外华人来华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施展才华。

第7版(国际)

管理出效益
  ——中江东非公司开发非洲市场纪实之二
  本报记者 黄泽全
  一个企业效益的好坏,取决于管理水平的高低。中江东非公司在10多年开发非洲市场的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公司要想在竞争激烈的非洲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强化管理,形成制度。该公司正是靠科学的管理,才使其经贸业务在东非地区稳步发展,赢得了良好信誉。正如总经理郭华东所说:“完成一个项目,树立一块丰碑,结交一批朋友。”
  近几年来,东非地区国家经济增长乏力,承包工程市场萧条,许多在建项目和拟建项目被迫缓建或者下马,使市场竞争显得异常残酷。面对这一不利形势,中江东非公司一方面采取不等不靠的做法,主动寻找业务,积极参与项目投标;另一方面则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改变过去由公司本部统一承接项目后分派任务为目前的以公司本部自营为主、各项目经理部积极配合的方式。公司本部在抓好肯尼亚、乌干达等传统市场的同时,还积极开拓非洲其他国家的市场,如安哥拉的低造价住宅以及卢旺达总统别墅等项目,从而为公司发展拓展了新的业务空间。公司所属各经理部先后成立了“市场开发小组”,通过多种渠道,捕捉多方信息,在维系老关系的同时,积极发展新的关系网络。近几年来,由于公司在企业管理上狠下功夫,逐步形成了一套适应国际市场环境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他们的具体做法是,根据非洲市场的特点,各项管理坚持内外结合,突出重点。对内抓好基础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外抓好施工现场管理,重点放在“质量、进度、安全、材料”上。公司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针对每一个项目制定责任条例,并将个人考核结果与经济收入挂钩,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公司全体人员的工作责任心。
  中江东非公司还建立一套严格的财务管理体制,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处处精打细算,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
  在谈到建立企业管理体制的目的时,郭华东说:“我们建立严格的内外管理制度,目的就是为了在竞争激烈的非洲市场上站稳脚跟,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在非洲这样一个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都相对艰苦的条件下,没有一支思想素质过硬的员工队伍是无法发展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江东非公司十分重视抓好企业职工思想素质的建设。公司建有党的基层组织,注意结合当地实际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
  在中江东非公司,领导与职工之间关系融洽。记者听到这样一件事:1990年12月30日,公司张家港经理部经理在肯尼亚西部执行任务时不幸遭遇车祸身亡,10多年来,郭华东总是记挂着他,每逢途经出事地点,都要鸣笛三声致哀。在十余天的采访中,记者处处感受到领导关怀员工、员工勤奋敬业的感人情景。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人和黑猩猩遗传信息差别小
新华社东京1月6日电 (记者张可喜)一个国际科研小组经过比较推定,人和黑猩猩在携带遗传信息的物质碱基的序列上仅有1.23%的差别。
  遗传物质DNA(脱氧核糖核酸)是由4种碱基互补配对形成的。碱基序列决定了遗传特性。据此间各新闻媒体转载美国《科学》杂志1月4日一期上刊登的一篇论文说,由中国、美国、德国、韩国和日本等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制作了可比较人和黑猩猩的碱基序列的基因组图谱,黑猩猩的基因组图谱选取了从它的基因中取出的6.4万种DNA片段。在对二者比较的过程中,科学家发现,二者在碱基序列上98.77%都是相同的,有差别的地方只占1.23%,而不是原先认为的1.5%至2%。
  人和黑猩猩是在大约500万年前从同一祖先那里走向不同进化道路的。今天,二者虽然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是在脑的发达程度上,却有天壤之别。科学家认为,在这1.23%的碱基序列差别里隐藏着关于人的高度智慧和能力的秘密,它们将成为今后科学家们研究的对象。报道还说,黑猩猩的染色体数量为48条,比人多2条,碱基序列的差别并非平均地分布在各条染色体上,很可能是集中在某个区域里。
  这个国际科研小组今后还将对黑猩猩第22对染色体的碱基测序,然后把它与人的基因组比较。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鸟儿唱歌喜挑“舞台”
  新华社柏林1月4日电 (记者潘治)人们往往能感觉到,不同的鸟总喜欢在不同的舞台上表演,有的喜欢站在树冠上放歌,有的则偏爱在地面上鸣唱。奥地利科学家最近为其找到了科学证明,发现鸟能根据不同场合的声学特征选择“舞台”表演。
  来自奥地利维也纳的科学家内梅特与同事们在新一期《美国声学学会月报》上介绍说,他们在委内瑞拉的热带雨林中对数种鸟研究后发现,鸟在鸣叫时会选择适合自己声音传播的场合,以使自己的歌声可以传播到更远的范围。声音低沉的鸟经常会在地面停留,这是因为地面附近的空间较为适合传播低频音;而声音高亢的鸟则总是喜欢在树冠上放歌,因为那里更加适合传播高频音。
  据此,科学家认为,他们的发现表明鸟类也很“聪明”,如同人类音乐家“挑剔”表演场所的声学特征一样,它们也不是处处放歌。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食肉植物善择“美食”
据新华社柏林1月4日电 (记者潘治)德国科学家最近发现一种猪笼草科植物具有特殊的本领,即能够利用自身活体组织做诱饵捕食特定的昆虫,并且效率很高。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会“挑食”的植物。
  人们已经发现,如茅膏草和猪笼草等类的植物具有捕食昆虫的能力。但已知的这些食肉植物大都是用蜜液、颜色或香气做诱饵,以“守株待兔”的方式捕食昆虫。而德国法兰克福约翰·沃尔夫冈·歌德大学的马利斯·梅尔巴赫与同事们发现的这种食肉植物,则能够利用自身活体组织做诱饵有选择性地捕食特定昆虫。
  科学家介绍说,这种在婆罗岛发现的猪笼草科植物与同类植物一样在其顶部有一个瓶状体,但不同的是其瓶部边缘具有许多白色须状组织。正是利用这些白色须状组织做诱饵,它可以引诱一种南亚地区特有的白蚁大量前来。当这些身长约5毫米的白蚁在“享用”这些白色须状组织的同时,就会不知不觉地滑落到瓶状体中,最终被该植物分解并逐渐消化吸收。此外科学家们还发现,这种植物食量很大,“猎食”的效率也很高,观测到的最高记录为1小时诱捕了6000只白蚁。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有一基因影响艾滋病疗效
  新华社日内瓦1月5日电 (记者陈威华)瑞士沃州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一种与艾滋病治疗效果有关的基因,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不同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接受同样的药物治疗效果却明显不同。
  由阿马利奥·采伦齐领导的一个医学研究小组,用药物治疗123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半年。结果发现,拥有“MDR1”基因的一种特殊变种的病人用药之后,体内免疫细胞的数目增加很快;而没有这种基因变种的病人,就没有明显起色。
  该研究小组发现,“MDR1”基因负责一种名为“P糖蛋白”的合成,而这种糖蛋白直接控制着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在机体和细胞内部的分布。研究人员猜测,这种“P糖蛋白”保护着免疫系统内的细胞不受有毒物质的侵害,但同时也“拒绝”了药物的进入。如果这种基因产生变异,就不会产生足够的“P糖蛋白”,也就不足以“拒绝”药物的进入,因而携带这种变异基因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接受药物治疗的疗效就好一些。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著名医学期刊英国《柳叶刀》杂志上。

第7版(国际)

布什呼吁参院尽快批准经济刺激计划
  新华社华盛顿1月5日电 (记者谭新木)美国总统布什5日说,他的减税政策不是经济衰退的根源,而是帮助经济摆脱衰退的最佳途径。他呼吁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尽快通过其经济刺激计划。
  布什在加利福尼亚州安大略市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说,有人宣称减税政策不应该再继续下去,这实质上是要实施增税政策,这种认为增税会帮助美国经济复苏的经济学是荒唐的,他绝对不会允许增税。
  布什说,减税等于把钱还给个人和企业,使他们有更多的钱可以消费和再投资,从而有助于拉动需求,增加就业机会,因而是摆脱目前经济衰退的良方。他呼吁国会民主党人抛弃党派之争,发扬“9·11”恐怖袭击以后美国人所表现出来的团结精神,尽快通过其经济刺激计划。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议员达施勒4日在华盛顿发表的一次演讲中说,布什政府提出的10年内减税1.35万亿美元的政策导致了预算盈余消失、长期利率上升和投资者信心减退,使经济在衰退的泥潭中越陷越深。由于民主党的反对,布什政府提出的1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未能在去年底国会休会前获得通过。民主党认为,布什的经济刺激计划无非是帮助富人减税,而不能真正解决失业问题。
  此间人士认为,布什与达施勒的交锋实际上是打响了今年中期选举的前哨战。目前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控制了参议院和众议院,但都只占据极微弱的多数,今年秋天的中期选举对双方都至关重要,而国内经济问题将成为两党争夺选民的核心问题。
  在安大略市演讲之后,布什当天又前往俄勒冈州继续推销其经济刺激计划。他的助手称,布什将在下周结束休假返回华盛顿后首先与其经济顾问班子进行磋商,并会见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

第7版(国际)

美电话电报公司继续裁员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在二○○一年裁员五千一百人之后,于四日宣布今年将再裁减五千名员工,约占员工总数的百分之四。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这家世界最大的电话公司长途电话业务萎缩,二○○一年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下降了百分之七点七,降至一百三十一亿美元;经营利润下降了近百分之九十,降至每股四美分。该公司预计二○○三年其民用长途电话业务的收入将下降百分之二十以上。目前,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拥有十二万名员工,其中公司总部所在的新泽西州有一点七万人。

第7版(国际)

多瑙河下游浮冰阻碍航运
多瑙河下游从四日起形成大面积浮冰,航运受阻。据保通社五日报道,形成浮冰的河段从南斯拉夫的诺维萨德直至多瑙河的黑海出海口,诺维萨德河段已禁止航行。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交界的河段,浮冰封锁了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六十的河面,在最严重的图特拉坎河段,封锁的河面达百分之七十。近日来,欧洲地区普降大雪,气温骤降。保加利亚今晨记录到近二十年来最低的气温——零下二十六摄氏度。据气象专家预计,如果目前的低温天气继续下去或者气温进一步下降,多瑙河很可能全部封冻。该河上一次封冻是在一九四一年,当时为了防止凌汛和恢复通航,曾采用了飞机轰炸河道的办法。

第7版(国际)

去年全球两万人死于地震
美国地质勘探局四日发布的报告说,二○○一年全球共发生里氏六点五级以上的大地震六十五次,夺去了两万一千四百多条生命,远远高于二○○○年的二百二十五人的数目。地质勘探局全国地震信息中心主任韦弗利·珀森指出,去年死亡人数剧增除了因为一些大地震震中位于人口稠密的地区之外,建筑结构不牢固是灾情加重的另一个主要因素。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安南批准新石油换食品计划
新华社联合国1月4日电 (记者郭立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4日批准了总额为44亿美元的新一期“石油换食品”计划收入分配方案。
  根据该方案,第十一期“石油换食品”计划收入中将有6亿美元用于支付伊拉克石油工业设备零配件的采购及更新费用,12.7亿美元用于采购伊拉克急需的食品。
  新方案还特别在计划收入中拨出3.1亿美元用于向伊老人、妇女和儿童提供紧急人道救援,并向孕产妇提供价值1000万美元的营养品。方案对伊石油收入在教育、电力、医药和农业等特定领域的使用也分别做了规定。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382号决议,为期6个月的第十一期“石油换食品”计划从2001年12月1日起执行。决议同时规定今年6月1日起执行美英就对伊拉克制裁“新安排”提出的“审查物品清单”及其程序。

第7版(国际)

美军拘押原塔利班驻巴首席代表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6日电 (记者杜振丰)坎大哈(阿富汗)消息:美国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的军方6日透露,原塔利班驻巴基斯坦首席代表阿卜杜勒·萨拉姆·扎伊夫已被美军逮捕,现被拘押在阿拉伯海上美国海军的一艘舰艇中。
  美国海军陆战队一名军官说,扎伊夫是5日被押解到坎大哈的,他没有被投入设在坎大哈机场的战俘营中,而是被直接转送到阿拉伯海上美国海军的一艘舰艇中。据悉,美国希望从他的口中得到有关信息,以打击塔利班的残余及其同盟本·拉登的“基地”恐怖组织成员。
  扎伊夫是塔利班政权重要官员之一。在美国及其盟友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过程中,扎伊夫曾多次在塔利班设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办事处召开新闻发布会,以严厉的措辞与美方进行宣传战。
  塔利班政权瓦解后,扎伊夫曾居住在伊斯兰堡。前不久,他还向媒体表示自己一直担任外交使节角色,从未参与任何非法活动。
  一位名叫哈米杜拉·哈米德的前塔利班驻巴办事处官员说,扎伊夫是1月3日被巴基斯坦警方从他在伊斯兰堡的寓所带走的。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阿齐兹·艾哈迈德·汗5日证实,扎伊夫在巴方拒绝了其政治避难的请求后,已跨过边界返回阿富汗。

第7版(国际)

意大利外长辞职
  本报罗马1月6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总理府于昨晚9时发表公报,外交部长鲁杰罗辞职,外长工作由总理贝卢斯科尼临时代替。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鲁杰罗辞职的主要原因是他同贝卢斯科尼政府的分歧表面化。本周,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批评一些内阁成员轻视欧元,并表示在其他欧元区国家都在积极支持欧元发行的时候,贝卢斯科尼也应该为支持欧元作出更大的努力。
  据报道,欧盟的一些官员已经批评意大利在启用欧元方面远远落后于其他欧元区国家。

第7版(国际)

非国大隆重庆祝90华诞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月6日电 (记者高原)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6日在东部港口城市德班举行群众集会,热烈庆祝非国大成立90周年。
  位于市区能容纳数万人的德班体育场内人声鼎沸,彩旗飘扬。数万名非国大支持者不断挥舞手中的彩旗、鲜花和彩带,欢呼雀跃,整个体育场沉浸在一派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中。
  出席庆祝集会的有非国大主席、南非总统姆贝基和非国大的其他领导人,以及外国友好政党的代表。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代表中国共产党出席了集会,并向大会转交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非国大的贺电。
  贺电说,非国大成立90年来,为争取南非各族人民的平等权利以及为建立和建设民主新南非进行了不懈斗争,并取得显著成就。特别是新南非诞生以来,非国大作为执政党努力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保持了国家的和平与稳定,实现了经济的恢复与增长,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为非国大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姆贝基在集会上回顾了非国大成立90年来取得的成就,并阐述了非国大今后的发展战略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