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二十年坚持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天津每年办实事二十件
本报天津1月6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1月4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天津市政府第四十七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今年改善城乡人民生活20项工作决定(草案)。这是天津市政府坚持每年为改善城乡人民生活办实事的第二十个年头。
  天津市政府每年办的20件实事,都是解决城乡群众呼声大、要求紧、受益面广的问题。今年的20件实事,市政府从去年三季度开始筹划,反复征求各界的意见。在项目安排上,把增加群众收入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单列作为城市、农村工作的第一项。注重破解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例如,考虑了与群众“衣、食、住”相关的项目,特别突出了“行”的重点,将打通一批卡口路段,改造一批道路路灯,科学治理交通秩序,调整公交线网布局,以便于群众出行。
  通过年年为群众办实事,天津市相当一部分群众最基本的生活问题得到解决,今年所列入的工作已不单单是满足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而是适应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层次的物质文化需求,比如,在城市项目中,推广信息化为民服务,在公共场所布设自助e站,提供信息查询、电子地图、网上购物等;在农村项目中,构建农业和农村经济综合信息平台,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天津市改善城乡人民生活所办的实事体现了广大群众普遍和长远受益的准则,例如贯通中心城区的地铁一号线、连接市区至滨海新区的快速轨道交通工程;同时,下力气抓好关系经济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工作,如保护引滦水质和海河水资源,完善城区给排水系统,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等。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打造信用中国
卫 庶
从去年十二月一日开始,不讲商业信誉,搞技术欺骗、合同欺诈,破坏中关村信用形象的企业要上“黑名单”,从而启动了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信用试点工作。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尊重价值规律又充分调动利益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市场的公正和完善,参与市场竞争的合法权益,都需要信用的支持和保障。
市场竞争中,信誉、信用是最坚实的立脚石。诚实守信,是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灵魂。“信用就是金钱。”善待信誉者,必为信誉所善待。成功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传统:像爱护眼珠那样爱护企业的信誉。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企业无信,不知其可也。百年老店南京冠生园,因为“陈馅做新饼”,几代人苦心经营创下的金字招牌毁于一旦。这是一个极为惨痛的教训,足令个别信奉掺杂使假是“生财有道”,恪守信用是“傻蛋”的企业经营者警省。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快和国际竞争的加剧,聪明的企业家得出了新的结论:要想在市场上站住脚,就得“《论语》加算盘”。这里的《论语》,指的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道德。中国人本来就是以诚信闻名于世的。君子所守者道义、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节。先秦诸子,百家争鸣,讲究诚实和信用,则为各家所共有:“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言必信,行必果”。“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致诚则无它事矣。”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则将“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概括为三民主义的道德规范。中国共产党人为我们民族传统的道德规范注入了新的含义。毛泽东同志在讲到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时,一向强调“忠实”、“襟怀坦白”、“心口一致”。邓小平同志指出:“一切企事业单位,一切经济活动和行政司法工作,都必须实行信誉高于一切。”江泽民同志说:“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市场经济就不可能发展。要在全社会强化信用意识,加强公民诚实守信的道德教育。”中国共产党中的优秀分子都是对人民“诚信”的典范,比如雷锋“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带领人民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则是当代共产党人“诚信”的根本体现。
“中国是讲信用的国家。”朱镕基总理如是说。近日,中关村又开出了首批信用“红名单”,多家信用良好的企业榜上有名;而在浙江,省委郑重向全省提出着力打造“信用浙江”。这一南一北,给我们一个深刻的启示:“打造信用中国”——这不仅是我们发展的需要,也是生存的需要;不仅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实践。

第4版(要闻)

书记下工地
赵京安 彭明生
元旦一大早,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黄龙云心头有件事放心不下。他没有回广州的家,而是来到了珠海斗门区西江虎跳门麻溪段的河边,视察莲溪、上横两镇过河管道铺设第一天破土开机的情况。
  莲溪、上横两镇34个村,有4.5万居民长期饮用的是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山塘水、河沟水。珠海市委、市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将莲溪、上横改水工程确定为“民心工程”。这项工程包括旧的莲溪水厂的扩建和莲溪、上横两镇总长35公里供水管道的铺设,总投资2335万元。
  黄龙云和大家一起登上了跨河施工船,细致察看了河底供水管道定向钻孔施工。定向钻孔是一项国际先进技术,这项技术取代河底铺管靠挖泥船打开挖沉管的传统作业方法,既节省大量资金,又缩短了工期。黄龙云高度赞扬了市供水公司采用先进工艺提高施工效率的做法。
  在船上,黄龙云得知自2001年9月8日改水工程开工以来,工人们加班加点,目前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90%,有望在春节前完成莲溪、上横改水工程任务,他握住工人的手连连说:“辛苦了!”
  黄龙云对市供水总公司、斗门区以及莲溪、上横两镇的领导语重心长地说:“这项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的‘民心工程’,要克服困难,着眼长远,首先保证农民的利益,确保春节前让莲溪、上横两镇的农民喝上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放心水’。”

第4版(要闻)

安陆解决20道难题取信于民
  本报武汉1月6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在湖北省安陆市伏平公路改造工地上,10万民工正劈山架桥,干得热火朝天。村民马运军说:“改造伏平公路是干部为我们老百姓办的大好事,每人出把力,路就修好了,天冷但我们心里热乎。”这是湖北省安陆市确定为农村群众解决20道难题以来,市、乡领导干部作风转变后得到的群众肯定。
  为群众办实事,首先要取信于民。安陆市从解决老大难问题抓起,以排忧解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2001年以来,市级领导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到各自联系的乡村和企业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经过调查,安陆市梳理出改造伏平公路、兴建三水厂、城区禁放鞭炮、减轻农民负担、落实乡村教师工资、解决再就业等20个方面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将责任落实到相关单位的第一负责人,并确定解决问题的时限。对于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市乡两级都建立了督查制度,每件实事的办理都要过自查、上级检查和群众测评三关,任务完成不好、群众不满意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2001年,安陆市15个乡镇没有发生一起因加重农民负担而集体上访的事件,90%的企业退休人员每月都能按时领取养老金。

第4版(要闻)

澳门特区政府允许澳门“台北经济文化中心”办理入台证件
据新华社澳门1月6日电 澳门特区政府近日已允许在澳门的“台北经济文化中心”办理入台证件。
  根据中央政府处理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后澳门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为方便澳门居民赴台及方便内地居民、外国人士经澳门往来台湾,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允许澳门“台北经济文化中心”为澳门居民以及经澳赴台的内地居民、外国人士办理入台证件和提供旅行服务。

第4版(要闻)

万福人的国防情结
新华社通讯员 刘晓平 郑志坚 朱伟华 新华社记者 李国利
虽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却挂满了“光荣之家”的牌匾,到处洋溢着爱国拥军的浓厚氛围;虽是一个村党支部,却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放在一盘棋上来考虑。最近,有着爱国拥军光荣历史的江苏省扬中市八桥镇万福村,被中共镇江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授予“卫国拥军模范”称号。
钟情国防绿,好男去当兵
翻开万福村的历史,跃入眼帘的是一串闪光的数字:一个只有六七百户的小村庄,从1955年至今,已向部队输送了123名优秀青年,平均6户人家一个兵。其中15人提干,65人入党,74人受团以上单位记功表彰。1955年我国第一部《兵役法》颁布后第一次征兵,万福村人用红花、锣鼓和鞭炮送走全村第一个参军入伍的青年。从此,军营成了万福村青年最为向往的地方。有祖孙三代接力扛枪的,有兄弟俩同时应征的……
改革开放后,逐渐富裕起来的万福村青年参军热经久不衰。1987年,适龄青年薛加成初中毕业后学到了一手裁缝手艺,月收入四五百元,在当时算是高收入了。他接到兵役登记通知书后,毅然报名应征。1995年,万福村20多名适龄青年在外打工、经商,不少人已成为“小老板”。虽然身在他乡,他们不忘履行参军报国的义务,接到兵役登记通知书后,全部返乡报名应征。
2000年冬季,驻疆部队来扬中征兵,有人想到部队驻地偏远、艰苦,担心完不成征集任务。但结果出人意料:万福村10多名青年主动报名。
传好接力棒,支书送儿郎
“八任支书一条心,矢志接力送儿郎。”自第一部《兵役法》颁布实施以来,万福村先后有8任党支部书记送亲人参军,支书抓征兵工作,犹如传递接力棒,任任相传。
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老支书施贤友,先后将两个儿子、一个孙子送到了部队。他家的“光荣之家”的牌匾常换常新。1986年,在边境自卫反击战中,7位扬中籍战士为国捐躯。人们在为他们骄傲的同时,征兵工作也遇到了一些困难。这一年,第六任支书黄克华的独生子黄振鹏高中毕业,黄克华做通了妻子的工作,把儿子送到了部队。
现任支书祝海,当年就是“万福兵”。1980年,就在祝海所在的部队接到开赴边境的命令时,他的爷爷离开了人世。家人怕他牵挂,没告诉他。一个月后,下了火线的祝海获准回家探亲。他带着爷爷最喜欢喝的竹叶青酒,连夜赶回扬中。然而,一进家门,看到的却是爷爷的遗像,泣不成声的他当即昏了过去。
倾情育英才,情系军中人
改革开放后,万福村逐渐富起来,但他们不忘国防建设,始终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村党员干部培训班的必修课,纳入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47年来,他们长期坚持在村广播站开辟国防教育节目,长年对村民开展国防教育。党支部、村委会还制订了《万福村国防教育常年计划》,编印了《国防教育》读本,规定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四为“国防教育宣传日”。村里国防教育每年都同其他各项工作统一考评、统一奖励。每年建军节、国庆节及新兵入伍、老兵退伍,村里都要组织有关国防教育内容的座谈会,走访复转老军人,营造国防教育的浓厚氛围。
自上世纪50年代起,万福村就成立了以党团员和基干民兵为主体的助耕服务队,主动帮助烈军属排忧解难。村里优先给烈军属发放困难补助金、农用物资;每逢春节,村干部都要给烈军属拜年。多年来,村里再困难,义务兵优待金总是按时兑现,做到“一户不漏,一天不拖,一分不少”。村子离集镇较远,为解决烈军属、伤残退伍军人看病难的问题,村卫生所挂牌为他们服务,并免收挂号费、出诊费,还不定期为伤残退伍军人上门服务。军属徐金章说:“建房、看病、农忙,遇到难事,村里想得比我们自己还周到。儿子服役安心,我在家里开心。”退伍军人胡浩回乡后没有住房,村里腾出办公室给他住,后来又为他解决了宅基地,帮助他建起了楼房。村里还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多方联系退伍军人就业渠道,并为8位退伍军人牵线搭桥组成了家庭。
(据新华社南京1月6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江西省吉水县文峰镇文水村已连续九年为村里55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养老金,共计30余万元。图为文水村七组的老人喜领养老金。
张长根摄

第4版(要闻)

福建减少省级审批事项40%
  本报福州1月6日电 记者宣宇才报道:福建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目前,福建省已减少省级政府部门审批事项606项,占总事项的40%。
  福建省政府近日制定《福建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基点,把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努力突破影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切实改进政府的管理内容和管理方式,大幅度减少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使政府职能真正转移到加强宏观调控、规范市场秩序、注重后续监管上来。
  省政府还提出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近期任务:在省级政府部门继续努力实现改革目标的同时,设区的市要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减少50%以上的目标,各县、市、区要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第一轮改革任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投资项目审批、企业设立审批、跨部门审批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并取得突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与市、县、乡三级政府机构改革相结合,同步进行,相互促进,进一步明确职能,理顺省、市、县事权关系,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

第4版(要闻)

田野上的增收工程
  ——山东省即墨市农村见闻
  本报记者 宋学春
  冬至时节,记者到山东省即墨市农村采访。无论是在冬暖大棚,院落的猪圈鸡舍,还是在沿海滩涂,山区的养殖场,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好大一幅农民增收的风景画。
  修路建园夯基础
  即墨市东部沿海山区有180多公里的海岸线,以前从未开发。市委、市政府下决心要掘开这个“银窝子”。2000年,市里先后投资7000万元修建了30公里的环海公路,投资430万元建设了渔港码头,2001年又投资6600万元拓宽了温泉到田横岛45公里长的大田路。
  道路开通了,码头建好了,投资商们蜂拥而至。青岛恒生源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800万元,在王村镇建起了种猪场。据介绍,从防疫、饲料供应到商品猪出售,公司实行一条龙服务。
  “路修好了,我们才敢建海水鱼养殖示范园,还把外商吸引来了。”丰城镇党委书记姜正军说。挪威庞氏集团投资4000万美元,要在示范园里建大菱鲆养殖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的8000平方米养殖场已经完工。
  即墨市还投资9050万元,在移风店镇建起占地350亩的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带动周围20多个村庄数千户农民进入了农业结构调整的主战场。大棚种菜、养花、养鱼、养鸡……品种繁多,红红火火。镇党委书记乔宪君说:“农民们尝到了园区拉动的甜头。”
  进村入户解忧愁
  开始进行结构调整时,许多农民持观望态度。即墨市委、市政府派出210名农业结构调整工作队员,带着资金、技术、信息进村入户,解农家忧,排农家难。26名市级领导每人联系一个工作组。七级镇小庄村原来仅靠种植传统作物,农民增收步伐较缓。工作组发动群众上大棚,种蔬菜。他们请来专家勘探,钻了两眼机井,又买了一眼水源丰富的井,安装自动供水压力罐,将水送到大棚内,同时聘请技术员,指导群众种菜。这个村的18个高标准冬暖式大棚种植的黄瓜由于品质好,每个大棚每天都收入上百元。群众高兴地说,俺们致富多亏了工作组。
  为了解决农民在结构调整中缺少资金的问题,这个市的80多个市直部门去年以来将节约的1300多万元,帮助农民上大棚、建鸡舍、抓猪崽、购良种。即墨市金融部门推出“农户贷款证”,开通农民贷款绿色通道,已发放支农贷款11.4亿元。
  为了开通销售渠道,市里投资建起了蔬菜、生猪等批发市场。移风店镇蔬菜批发市场日均调出蔬菜200吨,大量加工蔬菜销往东南沿海城市。
  培训转移大合唱
  谈到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即墨市委书记张洪训说:“没有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几人挤在一两亩地上,难以达到更高层次的增收和富裕。”
  建好载体找出路。市里实施园区带动战略,高起点规划建设了5处市级工业园区,9处镇级工业园,6个企业自办园,形成了纺织服装、电器机械、制鞋、食品、生物和电子等五大支柱产业。去年以来,全市新批外资项目137个。同时,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27处专业批发市场、135处集贸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带动了童装、衬衫、西装、针织内衣等130多个行业。目前,全市已转移农村劳动力23万人。
  记者在七级镇采访时,镇长彭川松递给记者厚厚的一本《农业培训班花名册》,仅2001年12月份就培训500人,其内容有蔬菜、畜牧等。培训期短则1个月,长则半年,全部免费。小庄村农民贺爱珍高兴地告诉记者,通过培训,她学会了嫁接技术,种好了大棚蔬菜,还带着七八个姊妹到外村当过师傅哩!

第4版(要闻)

草木不言 自有呵护
  ——青藏铁路建设环保纪实
  本报记者 禹伟良 马应珊
  隆冬时节,记者从青海省格尔木出发,沿109国道驱车前往青藏铁路建设现场。一路上,“珍惜高原生态,修建环保铁路”、“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环境”、“让蓝天常在,让碧水常流”等大型环保标语牌不时映入眼帘。
  青藏高原是地球的“第三极”,素有“世界屋脊”之称,既是我国和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也是世界山地生物物种的重要起源和分化中心。在青藏高原修建铁路,环境保护因其前所未有的困难而举世瞩目。
  置身建设工地,记者深深感到,青藏铁路各参建单位把环保工作渗透到了青藏铁路建设的各个环节中。
  在青藏铁路的谋划与勘测设计中,有关部门、科研单位和设计单位成立专门的环保机构,进行环保课题研究。在工程设计中,对穿越可可西里、楚玛尔等自然保护区的铁路线路采取了绕避方案,还在相应的地段设置了33处野生动物通道,以保障沿线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迁徙、繁衍。
  在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各单位都把生产、生活设施建在植被稀少或无植被的地方。中铁十二局就是利用公路部门废弃的公路便道、场地修建了施工便道和临时基地,减少占用草地10多亩。
  在工程建设中,参建单位都自上而下地建立了环保组织网络,规划了施工便道、取土场、桥梁施工平面区、机械停放地和职工生活区,确定了负责环保工作的领导者和监督人,严格执行环保奖励处罚办法。在中铁三局流传着现代版“挥泪斩马谡”的故事。刚开工时,一驾驶员一不小心,越界轧草行驶了一小段路程。领导发现后,当即责成工程队恢复被碾压植被,对工程队罚款2万元,对该队的队长、书记、技术主管各罚款2000元,同时还召集各工程队领导开现场会,向全体职工敲响警钟。
  各参建单位为尽量减少绿地占用,不惜加大生产成本,优化取弃土场和施工便道。中铁十四局为保护植被,将原设计取土场31个,优化为16个,便道总长度比投标时增加近60公里。在筑路大军的日常生活中,也处处透露出浓厚的环保意识。取暖用燃油锅炉,做饭用液化气,生活垃圾分类存放、集中处理,有些垃圾甚至送到格尔木集中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