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2002年“中华魂”读书活动开始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随着一年一度的“中华魂”读书活动日前拉开序幕,“中华魂(光辉的八十年)”主题教育活动表彰会暨冬令营开营仪式今天在京举行,来自上海、黑龙江等10多个省市的200多名先进个人代表和100多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
  “中华魂”系列读书活动已举行了近10年,5000余万青少年参加的这一活动已成为在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读书育人品牌”。2002年“中华魂”读书活动主题为“新世纪的宣言·学习‘三个代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超前教育应慎行
  李播
  近几年来,一些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两岁学写字、3岁学算术、4岁学英语的孩子,在哈尔滨已相当普遍。哈尔滨市复华小学魏书冬老师说,开学时,每天校门口都有一些孩子死活不愿进学校,在这些孩子的心里,幼儿园的学习已经让他们感到没意思了,到学校这个天天需要学习的地方,简直是太可怕了。
  家长们挖空心思选择幼儿园,一心想让自己的孩子多学一点知识,殊不知单调的学习往往适得其反。一位小学一年级老师说,她所在的班级超前学习的孩子很多,有的孩子坐姿不正确,有的孩子写字就像画花儿一样,在一个格子里挤着写好几个字。纠正孩子们的不良习惯成了一年级老师的一项重要任务。
  黑龙江省一位资深幼教专家指出,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自理能力和良好的心理承受力,是幼教要完成的任务。而学习有限的几个字、几道题、几个单词,不但不能让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还很可能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这是得不偿失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作业自动化 训练网络化
高技术武装我军后勤指挥训练
本报讯 由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研制的“战区战役后勤指挥训练作业系统”日前通过了专家鉴定和总部验收。这一系统的开发成功,为我军的战役后勤训练提供了更加贴近实战要求的高技术手段。
  传统的战役后勤指挥训练作业主要依靠图纸、沙盘以及单个微机的分散作业平台,作业效率、指挥控制都难尽如人意。为推进我军后勤指挥现代化建设,后勤指挥学院组织40余名专家骨干经过3年刻苦攻关,研制开发了这一“战区战役后勤指挥训练作业系统”。
  据专家介绍,该系统准确把握我军战役后勤指挥训练的内在规律和数据流程,综合运用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数据库和数据仓库等多项最新技术,实现了战役后勤的作业自动化、数据交互化、决策科学化、训练网络化、指挥一体化。(殷汝涛 蒋建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学生公寓猛增 “马路操场”锐减
——喜算大连校园加减法
本报记者 张书政
日前,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长扳着手指头,和记者算了一道加法:2000年9月,该校学生公寓增添3.75万平方米,有2000多名大学生住进4人一室的公寓。现在,该校又建起3.9万平方米的大学生公寓,6月份竣工,2002级新生全部在此安家。宣传部长笑着说:“我校学生公寓加起来,共有8.45万平方米啦!彻底改善了学生的住宿条件!”
  记者走访了大连几所高校,发现大学生公寓的数字十分可观:大连轻工学院去年9月建成4.6万平方米,东北财经大学正在建设着10万平方米,辽宁师范大学、大连铁道学院、大连海事大学分别建设着7.6万平方米、4万平方米和10.8万平方米。上述数字加在一起,这些高校共有学生公寓30多万平方米,所有的研究生和绝大多数大学生都能住在宽敞明亮的公寓里,这在改革开放以前,是做梦也想不到的美事啊!
  记者正在算着这道高校学生公寓的加法,大连市城建委主任、大连市教育局长又邀请记者,算起一道减法:近年来,大连中小学校的“马路操场”一年比一年少!1999年,大连城区中小学共计198所,有26所使用着“马路操场”。因为他们的操场面积不足1500平方米,不得不到大马路上做课间操、上体育课,教学环境较差,影响城市交通。2000年末,大同小学、黑石礁小学等10所中小学,告别了“马路操场”,拥有了可观的校园操场。从去年到今年,又有10所中小学陆续告别“马路操场”。广大师生和家长呼吁多年的校园“老大难”问题,陆续获得解决。
  一道加法、一道减法,算出了大连学校改革发展的步伐。近年来,大连理工大学撤销“吃皇粮”的总务处机构,成立5个自负盈亏的后勤工作经济实体,建起后勤企业化运行机制。他们利用大连鑫园房屋开发公司等社会力量,引进社会资金,吸收政府参与,在国家没有增加一分钱的情况下,该校近3年的后勤服务设施建筑面积,相当于过去50年校本部学生宿舍建筑面积的总和。
  大连校园的这一道加法与这一道减法,也是一面镜子,反射出市委、市政府为教育事业办实事的实绩。大连采取“政府出地,社会开发”的途径,对高校兴建学生公寓给予政策性扶持,政府共免收土地出让金3亿元,并投资3700万元,用于供水、排水、煤气、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为了逐步消灭“马路操场”,市委、市政府动迁了一些中小学周围的几百户居民,合并一些规模较小、距离较近的学校,为此,市里陆续拨款近1.9亿元。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治疗小儿脑性瘫痪有新招
本报讯 北京市海淀京民钓鱼台医院的脑瘫科研小组,通过全息神经兴奋传导、营养矫形手术,对小儿脑性瘫痪和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进行治疗,获得较好效果。部分患者麻痹多年的神经得到不同程度恢复。(庄俊亭)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二十一世纪教师培训论坛举办
本报讯 二十一世纪教师培训论坛日前在北京师大举办,论坛探讨的问题主要有高校教师培训网络体系、教师继续教育机构的功能和运行模式、教育培训机构如何保障质量和提高效益。(董洪亮)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研讨农村公共投资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研究所等联合举办的“农村公共投资、经济增长及扶贫国际研讨会”日前在京开幕。来自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就如何增加农村公共投资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外携手推进物流信息化
本报讯 日前,北京掌运科技公司与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宣布合作推行“物流通”项目,这是中国首个电子物流与移动商务相结合的物流信息化应用解决方案,目标是建成一个以货车司机、货主和物流服务提供商为最终用户的物流网。(吴见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坛医院开办网上《药讯快报》
本报讯 天坛医院日前开办网上《药讯快报》,内容包括国家新出台的药事改革政策法规、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知识、药价调整情况、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反馈、国内外新药上市动态等。(匡远深 晓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展望计划”为西部培训人才
本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展望计划”推出西部人才工程一年多来,实行东西部干部交流互动,课堂教学与实地考察互动,为西部十二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吉林延边、湘西、鄂西培训了五百多名中青年管理干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动自行车发展受关注
本报讯 由中国消费者报社主办的首届中国电动自行车发展论坛日前在京举行,近百名企业家与何祚庥、周干峙等院士专家一起,围绕中国电动自行车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李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闪光的红十字
  ——记西安市红十字会医院
  郭嘉
  已有90年历史的西安市红十字会医院努力改善服务质量,发挥骨科特色,发展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三级甲等骨科医院,被列为全国三大骨科中心之一。
  近年来,医院在原有的骨科基础上确定了创伤骨科、神经脊柱外科、手外科为医院的重点建设科室。在手外科基础上成立的“西安市手外中心”,成为全国综合医院中最大的手外科,其就诊病人与床位数居全国之首。
  同时,该院紧紧抓住患者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大胆进行改革。医院制定了严格详尽的规定,住院病人每日发生的费用记入“一日清单”,于当日交病人核对签名。各科室还在显著位置公布了药品价格和检查、治疗项目收费标准,使医疗费用支出的全过程置于患者的有效监督之下。
  该院的药品全部在定点医药公司按计划购进,有严格的药品验收、登记、入库、储存、运输、分发等制度,确保药品质量。新药购进必须经医院药事委员会批准方可按计划采购。为方便患者,医院还免费为患者代邮药物。
  针对近几年来急诊、危重病人多的特点,红十字会医院把加强急诊工作和完善绿色通道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加强重点科室急救设备和工作人员力量的同时,医院对危重病人实行先抢救、后交费,成立了创伤急救站,专门开通“800”免费服务急救电话,两部救护车轮流值班,保证24小时为患者提供服务。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国外文凭认证走向前台
  本报记者 王淑军
  最近一段时间,“假洋文凭事件”在有些媒体上被炒得沸沸扬扬。如果抛开事件本身不谈,整个过程中竟很少有人想到由权威机构予以认证的事实,从一个角度暴露出我国对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工作的薄弱环节。
  “入世”之初,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和交流呈现出新的特点,我国高等教育怎样进一步与国际接轨———顺应社会上日益增多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需求,开展国外文凭认证正走向教育国际合作和交流的前台,进入人们的视野。
  作为国家批准的唯一从事国外学历学位认证的专业机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去年共受理1900多例该类认证,与2000年尚不足1000例相比,其增长速度之快,反映了对国外学历学位的认证工作正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可。专家指出,对国外学历学位证书进行认证,是入世之后我国高等教育与国际接轨过程中必须解决的一个关键性问题,也是促进教育国际合作和交流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势在必行。
  首先是与国际教育市场接轨、实现国家间学位互认的需要。湖南省省长助理许云昭认为,学位互认是开放高等教育市场、加强教育间合作与交流的重要举措,自20世纪50年代20多个欧洲国家签订“大学毕业证书及学位承认问题的欧洲协议”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先后领导签署了多个大学学位和证书等值的地区性公约。但由于我国与许多国家的教育体制不同,涉及的因素复杂,长期以来学历、学位等的对等互认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入世之后我们必须补上这一空白,推进与国外的学历学位互认工作,而对与我国尚未签订互认协议的国家,则必须开展学历学位的认证。
  其次是顺利开展教育服务贸易的需要。近年来,在我国高等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资源还相当短缺的情况下,许多国家看好中国教育市场,纷纷采取办教育展、放宽签证和工作条件等措施吸引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或通过中外合作办学等方式直接进入中国。在此过程中,个别国家的一些学校在利益驱动下,出现了滥发文凭的现象,而且国外高校也有假冒伪劣,导致国内很多人的利益受损。在这种情况下,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认为,开展国外学历及学位的认证工作,对于保障出国留学人员的利益,减少出国盲目性,以及保障进入国内的外国教育资源的质量,无疑有着重要意义。
  第三是建立人才质量保障体系的需要。伴随着我国入世后的进一步开放及国际交流的日益密切,人才的流动和共享将呈全球化趋势,这就牵涉一个与国外互认学历、学位以及如何对等的问题。然而,由于国内众多用人单位对外国教育及学位制度缺乏了解,难以确认外国教育机构颁发证书的真伪与层次,致使一些留学回国人员或外国来华求职者迟迟不能落实工作单位,或者虽已就职但在工作待遇和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认定方面遇到问题,从而导致人才使用的低效。
  第四是遏制假洋文凭的需要。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很长时间里在许多人的心目中,只要留洋镀金的就会身价倍增,却不管有无真才实学,以致社会上不断出现伪造外国学位、学历证书的现象,或者确实在国外学习过,却利用国内许多人不太了解外国教育制度的弱点,把本不怎么样的学习证书任意拔高、言过其实,开展国外文凭认证无疑是这些现象的克星。
  目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对国外学历、学位证书的认证范围是:在国外攻读正规课程所获大学专科以上(含大专)学历、学位证书;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取得的国外学位证书;经省、直辖市一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硕士学位以下(不含硕士)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取得的国外学历、学位证书。进修人员和访问学者的研究经历证明、外语补习或函授取得的国外文凭、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所颁发的国外学历学位证书等则不在评估认证之列。
  据介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工作已形成了自己的评估体系,目前认证服务受理国别已有美、加、澳、英、法、德、意、俄、荷、日、印等30多个国家,基本上涵盖了我国留学生所踏足的区域。中心与这些国家均建立联系,拥有随时更新的认证资料库,而且还有通过政府间依据有关协议进行认证、直接与国外有关学校联系、向我国派出机构和有关国家驻华使馆求证、专家审核把关等渠道。
  据悉,研究和推动与国外互认学历、学位的工作,已被教育部列为今年教育领域应对入世的工作要点。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的评估体系和方法,不断拓宽认证的领域和区域,以满足社会上日益增长的需求,适应入世后新的形势发展。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暖冬真的来了吗
气象专家说要下定论得到二月以后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张晓松、董峻)隆冬时节,全国大部分地区却暖意融融:乌鲁木齐仍有天鹅身影,哈尔滨冰雪早早融化,成都街头洒满阳光。一时间,“暖冬”成为人们的热门话题,而气象专家指出,这是否能称“暖冬”,还要看2月份的气温。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室主任赵振国告诉我们,暖冬作为一个气候概念,是指冬季气温明显偏暖。这包括三层含义:一要涉及全国大部地区,并非一城一地;二是就冬季三个月(即上年12月到今年2月)的平均气温而言;三是气温偏高的水平比较明显。
  从今年冬季的气温变化来看,去年12月气温是偏低的,新疆北部还出现了零下40摄氏度的超低温;今年1月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迅速回升,并出现了持续偏高的状况,上海、广州等地甚至出现20多摄氏度的天气。这两个月平均起来,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确实比常年略微偏高一点,但没有达到明显偏高的程度,而且2月份气温情况还很难说。
  国家气候中心评价室副主任陆均天说,东亚大气环流的变化是导致近期我国气温升高的直接原因。进入1月份以来,这股环流由原来的经向型明显调整为纬向型,侵入我国的冷空气因此大为减少,气温下降不多。进入2月份后,东亚大气环流是否仍会维持现状,目前还很难说。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四医院医治烧伤国内领先
  本报讯 一年来,解放军304医院烧伤整形科喜讯频传:获全军医疗成果一等奖1项,全军医学科学技术“十五”重大课题
  1项,军队首批临床高新技术重大项目1项,全年收治烧伤患者746例,治愈率达99.6%。近日,该科被解放军总后勤部记集体一等功。
  在著名烧伤专家盛志勇院士的率领下,304医院烧伤整形科坚持用科技成果指导临床救治,使烧伤医治居国内先进水平。他们开展液氮储存皮肤研究,建成了亚洲最大的低温异体皮库,使皮肤移植后的存活率稳定在95%左右。
  该科率先提出烧伤脓毒症诊断标准和临床综合防治方案,使我国烧伤脓毒症发病率、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幅度下降。他们研究开展的烧伤患者早期与后期功能康复疗法,使一个个四肢疤痕挛缩畸形、长年卧床的患者重新站立起来,国内外烧伤专家赞誉“这是对世界烧伤医学的一大贡献”。
  (张献怀 赵永新)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儿基会心系贫困儿童
  去年募集款物5000余万元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王娜梅从今天召开的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第十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儿基会共募集款物5124.2万元;在每年资助15万名失学女童的同时,对“春蕾小学”和“山区女童实用技术培训学校”的建设进行了大量投入,收到明显成效。
  2001年,中国儿基会在全国各地新建“春蕾小学”27所,建设“山区女童实用技术培训学校”6所,是资助失学女童活动开展以来资助建校最多的一年。至此,“春蕾计划”累计救助失学女童突破115万人次。“安康计划西部行”工作团帮助西部贫困儿童“远离失学,远离疾病”,捐赠了870多万元资助款和价值2500余万元的电脑、医疗器械、服装、学习用品等物。
  在今天的会议上,首都经贸大学、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陈有庆等23家单位和个人向中国儿基会捐赠了590万元人民币和价值779万元的物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对口支援北京捐赠中心成立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教育对口支援北京捐赠中心今天正式成立并接收了首批捐赠。北京一些社区的少先队员把自己用过的课本、文具收集起来送到捐赠中心,北京同仁医院的团员青年向捐赠中心捐赠了1.2万余元,资助内蒙古贫困地区50名孩子一年的学杂费用。
  我国约有15%左右人口地区的少年儿童因家庭经济困难,难以完成义务教育。为动员经济发达地区向贫困地区少年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等单位联合发起了“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仅2001年度,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就向贫困地区捐赠图书215万余册。为加强对捐赠物品的管理,及时将其发送到受助学生手中,教育部和团中央日前决定在一些城市设立教育对口支援捐赠中心。教育对口支援北京捐赠中心即是由北京市团市委、市教委、市少工委共同承办建立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日前,哈尔滨市香坊区六家医院的医生冒着大雪深入农家诊病送药。图为建成机械厂医院眼科医生宋金仁(左)在向阳乡敬老院为72岁的徐英老人诊治眼病。新华社记者 周确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恢复湖泊自净功能
微生物一体化治理技术推出
本报讯 “要从根本上解决湖泊污染问题,当务之急是在控制污染源的前提下,利用微生物治理技术根治富营养化。”专家认为,留美归国博士李召虎近日与中国农业大学科研人员共同开发成功的“湖泊富营养化‘源—流—库’一体化治理技术”,可望治理湖泊富营养化,并修复湖泊生态系统和恢复水体自净功能。
  李召虎博士学成归国后于去年底在北京中关村国际孵化园组建了北京达尔曼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他们通过对美国20多年的研究成果和富营养化治理经验的研究,导入植物生理学“源、流、库”学说,开发出适合我国特点的“湖泊富营养化‘源—流—库’一体化治理技术”。该技术采用先进的生物学手段,对源(湖泊上游源头排放的污染物)、流(源头到湖泊水流中的污染物)、库(进入湖泊水体的污染物)进行一体化治理,健全湖泊生态系统食物链。(王林)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支气管哮喘治疗获进展
本报讯 河北省香河县气管炎医院把现代医学理论和传统中医相结合,采用中西药合用、内服中药与穴位注射相结合的方法,在治疗支气管哮喘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近日,该院的研究课题《中西医结合治疗支气管哮喘》通过了河北省科委组织的成果鉴定。(肖光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从1月28日起,北京市中小学生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图为6岁的小姑娘邵梦潇在书法学校一丝不苟地写大字。新华社记者 郭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