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成立
  本报南京1月30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近日在南京成立。
  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杨胜群、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达人、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赵炜、原中共中央警卫局副局长高振普少将等出席了成立大会,沈达人当选为会长。

第4版(要闻)

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和新闻发言人名单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主席会议今天审议通过了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和新闻发言人名单:
秘书长:郑万通
副秘书长:王巨禄、赵伟之、张国祥、李赣骝、宋金升、赵喜明、李昌鉴、张道诚、张廷翰、吴明熹、保育钧、齐续春、孙怀山、李敏宽、陈洪(女)、陈益群、陈明德
齐怀远、刘延东(女)、李铁林、金立群、张梅颖(女)
新闻发言人:齐怀远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在全国台办主任会议上强调
积极主动做好对台工作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全国台办主任会议于1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学习了中央有关对台工作的指示精神,总结了去年的对台工作,部署了今年的对台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
  钱其琛阐述了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分析了当前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他强调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党提出的新世纪的三大任务之一。全党、全社会都要重视对台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对台方针政策上来,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对台工作。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当前特别要对“渐进式台独”提高警惕。要积极采取主动措施,进一步密切两岸经贸合作,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推动两岸直接“三通”。要认真落实“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工作方针,认真倾听他们对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意见和建议,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
  中央直属机关、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办主任,中央政府驻香港、澳门联络办公室对台工作机构负责人,以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以色列驻华使馆庆祝以中建交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钱春弦)以色列驻华大使沙雷夫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以中建交10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中宣部中央政法委等七部委联合部署
坚持不懈“扫黄”“打非”
今年集中行动的重点是:清市场、打走私、追源头、查大案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公安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今天联合部署2002年“扫黄”“打非”行动。
  七部委认为,“扫黄”“打非”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在维护社会稳定、净化社会风气、促进出版繁荣、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200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我们党要召开十六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党和国家在新世纪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必须清醒看到,做好当前“扫黄”“打非”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要。围绕迎接十六大、学习十六大、贯彻十六大,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是今年“扫黄”“打非”工作第一位的任务。七部委确定2002年集中行动的重点和工作目标是,通过继续清理整顿市场,打击出版物走私,追溯印刷复制源头,查处大案要案,进一步净化出版物市场,为完成今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任务和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和舆论氛围。
  七部委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切实加强对这次集中行动的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动员各有关部门迅速投入到集中行动中来。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把打击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清缴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下大气力整治游商,巩固印刷企业整顿和历年规范音像复制企业的成果,管好源头。各地在认真搞好集中行动的同时,要精心研究如何强化日常管理工作。要探索出版物市场统一执法的路子,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形成“扫黄”“打非”的坚实基础;要认真总结经验,研究非法出版活动的规律和特点,更有成效地开展“扫黄”“打非”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扫黄”“打非”队伍建设,“扫黄”“打非”队伍自身也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政法各部门要按照《2002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通过清市场、打走私、追源头、查大案,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积极开展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

第4版(要闻)

国台办发言人发表谈话
  民进党只有彻底抛弃“台独党纲”,才能够消除与我们接触的障碍,也才能够在两岸关系中有所作为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吴亚明报道: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期两岸关系的有关问题答中外记者问。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表示,钱其琛副总理在1月24日的讲话中指出,“民进党应该更多地为台湾人民的福祉着想,彻底抛弃‘台独党纲’,以真诚的态度发展两岸关系。”现在的问题是民进党自己关闭了接触的大门。民进党只有彻底抛弃“台独党纲”,才能够消除与我们接触的障碍,也才能够在两岸关系中有所作为。
  张铭清说,钱其琛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广大民进党成员与极少数顽固的“台独”分子是有区别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因此,欢迎他们以适当的身份来大陆参观访问、增进了解。这里所说的“适当身份”不难理解,多年以来,已有不少民进党成员以适当的身份来过大陆。我们所说的民进党内顽固的“台独”分子,是指坚持“台独党纲”,进行分裂活动,企图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的人。
  有记者问,钱副总理提出“我们愿意听取台湾各界人士关于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密切两岸经济关系的意见和建议”,有何含义?张铭清说,我们一贯认为,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有利于促进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在筹备和进行1993年4月的“汪辜会谈”期间,海协向台湾海基会提出设立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会议制度的建议,就是属于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一种主张。一个时期以来,包括台湾工商界、学术界在内的有关人士,提出了一些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意见和建议。现在,两岸双方已先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是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新契机。钱其琛副总理表示,我们愿意听取台湾各界人士有关这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表明了我们的态度和尊重台湾同胞的意愿,这有利于共同探讨合作之道,推动两岸经济关系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有记者问,对吕秀莲日前提出的“以‘一个中华’取代‘一个中国’”有何评论?张铭清回答说,一个中国原则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基础,也是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基础。我们多次呼吁台湾当局尽早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1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的共识,以便重开两会协商。吕秀莲提出的所谓“以‘一个中华’取代‘一个中国’”的提法,实质上是以“一个民族、两个华人国家”对抗一个中国原则,是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的表现。这不是在改善两岸关系,而是破坏两岸关系,制造新的紧张。如果真有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真正为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着想,就应该承认并接受多年来“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对话与协商基础的历史事实,这才是明智之举。
  在回答有关台湾当局开放部分大陆农产品、服务业入岛,单方面对大陆部分产品设限的问题时,张铭清表示,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是我们的一贯主张。任何有助于促进两岸经贸交流的措施,我们都欢迎。按照世贸组织原则,台湾当局理应取消限制和阻碍两岸经贸交流的任何歧视性做法,开放两岸直接“三通”。但目前台湾当局的开放措施还十分有限,对大陆重要的农产品和工业品也仍未开放,两岸直接“三通”还未能实现,这是有违世贸组织基本规则的。

第4版(要闻)

中国统促会等举行座谈会
纪念江泽民对台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廖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黄埔军校同学会今天在京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7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朱培康、蔡子民,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林上元等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士重温了江泽民主席7年前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讲话对于发展两岸关系、指导对台工作的重要意义。一致认为,江主席的讲话精辟地阐释了邓小平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精髓,是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纲领性文件。与会人士在发言中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江泽民主席八项主张的核心内容,体现了高度的原则性、包容性和灵活性。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对话与谈判、改善关系、促进交流、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
  与会人士表示,这些年来,祖国大陆方面在发展两岸关系上付出了极大的努力,采取了许多积极步骤,表现出了极大的诚意。但是,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不断推动“脱中国化”、“文化台独”等活动,以“渐进式台独”毒化和挑拨台湾人民对祖国的认同和感情,这是两岸政治关系持续僵持的症结,也是造成台海局势难以稳定并可能引发危机的根源。
  与会者在座谈会上还表示,1月24日钱其琛副总理就新形势下贯彻江泽民主席八项主张的讲话,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和对当前两岸关系中重大问题的主张,再次表达了对台湾同胞的亲切关怀,以及在改善两岸关系上的极大诚意。与会人士呼吁台湾当局尽快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承认“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和谈判。

第4版(要闻)

进一步加大“扫黄”“打非”力度
  本报评论员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党和国家在新世纪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这个契机,借得春雨除残孽,再唤劲风荡浊流,进一步加大“扫黄”“打非”的力度,让这项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突破,为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扫黄”“打非”工作一直是我国政治文化领域的重点和要点,长期以来受到中央和各级领导的重视。去年,“扫黄”“打非”工作在整顿与规范文化市场秩序两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较好地完成了清市场、打走私、追源头、查大案的任务,为维护社会稳定、保护知识产权、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文化市场秩序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该看到目前“扫黄”“打非”的任务仍很繁重,出版物市场秩序存在着相当程度的混乱现象。由于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活动有着复杂的国际国内原因和巨大的经济诱因,所以,“扫黄”“打非”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需要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
  今年,“扫黄”“打非”已纳入国家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总体部署。打击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将是重中之重。在净化校园环境方面,将着力打击经营淫秽色情出版物以及非法教材、教辅读物的非法活动。对印刷业的专项治理整顿同样要加大力度,只有从根本上扭转印刷业的散滥现象和混乱局面,才能从源头上打击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将履行承诺,切实保护知识产权。2001年,我国修订并重新颁布了《著作权法》、《出版管理条例》、《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印刷业管理条例》等法规,市场的监管进一步法制化。随着书刊、音像制品分销领域的逐步放开,出版物市场管理工作将在一个更为开放的环境中进行,文化领域的进一步开放也将使我国的思想文化阵地面临西方思想观念的更大冲击和国际媒体更加激烈的竞争。因此,加大“扫黄”“打非”力度,建立健康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发展环境,对于我国文化出版事业的改革、推进民族文化的发展至关重要。
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在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整顿市场秩序的同时,出版部门要增强实力与活力,加大改革力度,加强市场整合,出版和发行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出版物,尤其是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优秀读物。同时每一个公民也应树立版权意识,自觉抵制各种非法出版物和盗版制品,铲除腐朽文化赖以滋生的土壤,共同清洁我们的精神家园。

第4版(要闻)

中国摩尔多瓦建交十周年
李鹏和摩尔多瓦议长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摩尔多瓦共和国议长奥斯塔普丘克30日就中摩建交10周年互致贺电。
李鹏在贺电中说,中摩建交的10年,是两国关系平稳发展,也是两国议会频繁交往、密切合作的10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摩友谊深受两国人民的拥护,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摩议会内外各党均主张发展对华友好。中国人民一直视摩尔多瓦人民为可信赖的伙伴和亲密朋友。
李鹏指出:中摩建交10周年是我们共同的喜庆时刻,也标志着我们两国关系即将跨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愿与阁下一道,继续推动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以促进中摩关系健康发展,巩固两国人民友谊。
奥斯塔普丘克在贺电中指出,1992年1月30日摩中建交揭开了两国人民交往史的新篇章。摩中关系是建立在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真诚合作基础上的。摩中议会间的相互联系和积极交流得到两国人民和政治力量的广泛支持。
奥斯塔普丘克表示相信,坚定不移地走这条合作之路符合两国子孙后代的根本利益。通过共同努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更加密切,两国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将取得新成就。

第4版(要闻)

中国摩尔多瓦建交十周年
朱镕基和摩尔多瓦总理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理塔尔列夫30日就中摩建交10周年互致贺电。
朱镕基在贺电中说:中摩建交10年来,双边关系一直发展顺利。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我们高兴地看到,不久前阁下成功访华后,两国政府各部门正加紧落实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共识,一些合作项目已经启动。两国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十分广阔。我深信,通过双方的不懈努力,两国的互利合作必将结出丰硕果实。
朱镕基指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发展同摩尔多瓦的友好合作关系。我愿与阁下共同努力,推动中摩关系全面、健康、稳步发展,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塔尔列夫在贺电中说,建交10年来,摩中两国在共同感兴趣的各领域的合作稳步发展。两国的合作潜力巨大,扩大和发展摩中合作,巩固两国人民友谊是两国政府的共同愿望。
塔尔列夫表示相信,在新世纪里,本着真诚维护可信赖的伙伴关系和加强友好合作的愿望,通过共同努力,两国将会实现双方在经济、贸易、科学、教育、文化、卫生、司法等领域所达成的谅解,以利于两国人民。

第4版(要闻)

董建华举行竞选连任咨询大会
新华社香港1月30日电 (记者陈雁)董建华竞选办公室从今天开始将连续两天举行4场咨询大会,由董建华现场回答选举委员会委员的提问。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两场咨询会上,董建华分别回答了政界、劳工界、宗教界、社会服务界等界别委员的提问。
在回答“香港如何迎接中国入世后带来的新挑战”的问题时,董建华表示,香港将充分利用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所带来的机遇,积极推动经济转型;争取中央政府进一步政策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贸易物流中心和旅游中心的地位;积极与内地商谈建立香港与内地更加紧密经贸关系;同时利用香港现有的各种优势,带动香港经济发展。
董建华表示,将在下一任期内解决财政赤字问题。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在保证服务素质和效率的前提下,努力节省各项开支。
在回答如何解决失业问题时,董建华说,在香港经济转型过程中,首先将尽力为市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对有困难的市民,将帮助他们接受培训和再培训;对于无法适应变化的市民,政府将通过稳定和完善社会安全网络给予他们基本的照顾。
董建华还就如何更好地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更大限度地发挥人才作用,以及特区高官问责制、基建投资、中小企业发展等问题回答了委员们的提问。
4场咨询大会均安排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进行。明天董建华将回答选举委员会的专业界和工商、金融界委员的提问。

第4版(要闻)

乌克兰驻沪总领馆开馆
据新华社上海1月30日电 (记者陈毛弟)乌克兰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今天正式开馆。正在上海访问的乌克兰外交部长阿纳托利·马克西莫维奇·兹连科出席了开馆仪式,并与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一起为总领事馆揭牌。

第4版(要闻)

重庆江津市油溪镇是1999年全国首批外迁移民安置试点镇。三年来,该镇按照让移民搬得来、安得稳、逐步致富的原则,大力开展“科技致富工程”和“送温暖工程”等系列活动,促进了移民与当地群众共同致富。图为油溪镇老年文艺队到富起来的盘街移民新村进行春节慰问演出。新华社记者 吕淑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