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真情传友谊——孟加拉国纪行
人民日报代表团
  也许很少有人知道,15世纪上半叶,中国的郑和率庞大舰队下西洋时曾到过孟加拉国,明朝御档中对此所作的详尽记述,成为中孟友谊源远流长的文字见证之一。而1000年前两国高僧的相互友好踏访,更成为两国人民世代传颂的佳话。在孟加拉国访问期间,我们不仅时常听到这些感人的历史故事,并真切感到两国之间真挚友好的浓浓情缘。
  人民日报代表团的到访,引起孟加拉国各界的关注,并受到热烈欢迎。从首都达卡到海滨之城吉大港,东道主以芬芳的鲜花、香甜的奶茶和美好的语言表达对中国客人的敬意,使我们始终置身于热烈的友谊暖流之中。元旦这一天,乔杜里总统将我们作为新年中的第一批宾客请进总统府,品茗迎新,促膝畅谈。20多年前,乔杜里曾以医学专家的身份到中国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当他谈起这一民间交流的往事时,话语间充满对友好邻邦的缱绻深情。乔杜里意味深长地说,“孟中两国是友好近邻,很久以前,我的祖先曾千里迢迢去中国传播孟加拉国文化。今天,我希望有更多像你们这样的来自中国民间的友好使者访问孟加拉国,这将对巩固和发展我们之间的友谊大有益处。”
中孟两国自1975年建交后,友好交往日益发展。在我们接触的众多孟加拉国朋友当中,熟悉或到过中国的人很多,他们对中国的印象美好而难忘,是中孟友谊的辛勤耕耘者和铺路人。曾有57次访华经历的孟加拉国海外贸易公司董事长百兴隆老人,对中国感情深厚,虽然年事已高,行走要以手杖相助,仍执意亲到机场迎送我们。孟中人民友协主席阿明曾在华生活过6年,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这位从事孟中友好工作已20余年的银行家说,孟中友协现有500名会员,成立15年来与中国10多个民间友好组织建立了联系,已有30多个团组访问过中国。每逢中国国庆、春节或孟中建交等重要日子,友协都要举行各种庆祝活动,不少政界要人及商界、文化界友好人士都踊跃参加,气氛隆重、热烈,就像欢庆孟加拉国自己节日一样。
中孟两国的深厚情谊,基于双方互相视为真诚可信的朋友和兄弟。多年来,中国对孟加拉国的无私支持和帮助温暖着孟国人民心田。孟中友协秘书长希克德先生深有感触地对我们说,尽管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却愿伸出友谊之手,向孟加拉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他告诉我们,中国援建的“友谊桥”在孟加拉国几乎家喻户晓,从1989年第一座孟中友谊大桥在布里刚戈河畔竣工,到2001年孟中友谊五桥飞架于卡布坎河河面,5座横跨于恒河流域的桥梁,就像条条友谊的纽带,将两国人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在两国经济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孟经贸往来在20多年间一直呈上升态势,贸易额由1976年的1500万美元增至2000年9.18亿美元,不仅促进了双方经济的发展,也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在吉大港出口加工区,我们与太平洋制衣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纳西尔·尤丁先生交谈,他告诉我们,服装是孟外贸出口的支柱型产业,出口额在全国总出口额中占很大比重。中国是纺织品原料大国,太平洋制衣有限公司年出口7000万美元的服装,其不少产品原料来自中国。目前在孟加拉国整个纺织业中,从中国进口的原料已占20%以上。这位曾多次访问过中国的企业家相信,两国今后在经济领域中的合作机会将会日益增多。
离开达卡前,在主人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位于市中心的孟中友谊会议中心。这幢将现代化气息和伊斯兰风格完美融合的大厦,是中国政府应孟方要求投资2亿元人民币于2001年7月建成的。参与这项工程的上海建工集团的包彦工程师告诉我们,近2万平方米的孟中友谊会议中心,是1985年以来中国在海外最大的援建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在孟投资项目中科技含量最高的工程之一。面对这座象征中孟友谊的丰碑式建筑,我们钦佩两国建设者的创造与合作精神,更为中孟传统友谊在今天的发扬光大而深感欣慰。(附图片)
图为中国援建的孟中友谊会议中心。本报记者王小光摄

第3版(国际)

海外华侨华人举行座谈会
纪念江主席对台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
本报东京1月30日电 记者管克江报道:旅日华人华侨今天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发表七周年。
旅日华侨联合总会会长陈焜旺、东京崇正公会会长邱进福、旅日台湾省民会会长蔡庆播、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等在日知名人士参加了座谈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大使临时代办邱国洪首先在会上发言,回顾了江泽民主席关于台湾问题讲话以来的国内外形势后指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在新的一年里,努力消除两岸关系中存在的障碍,维护台海和平,争取实现两岸直接“三通”,促进两岸关系稳定发展,仍然是海峡两岸中国人共同面临的课题。与会人士发言认为,江主席重要讲话和钱其琛副总理关于全面贯彻江主席对台八项主张的讲话,是最终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纲领性文件。
本报约翰内斯堡1月29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新近成立的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非洲和统会)今天晚上在此间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对台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座谈会由非洲和统会秘书长陈安国主持,旅居南非的来自海峡两岸同胞和南非当地的老华侨50余人与会。
非洲和统会会长、南非杜省中华工会主席黄斐元说,非洲和统会成立大会举办得非常成功,“这说明祖国和平统一是人心所向,侨心所向”。南非中国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粤港澳总商会会长王建旭表示:“我从香港来,希望祖国早日和平统一,台湾同胞能够和香港同胞一样,享受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和荣誉。”
本报堪培拉1月30日电 记者李学江报道:在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发表七周年之际,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地区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学者代表共数十人今天汇聚中国驻澳大使馆共议祖国统一大业。
旅澳侨领乐飞在座谈会上说,江主席的八点主张至今重读仍备感亲切,因为它体现了一种宽厚和包容的广阔胸襟:“一国两制”是史无前例的创举,香港、澳门回归祖国的实践证明其确是切实可行的。陈凌女士说,我们今天有幸看到祖国蒸蒸日上,深信祖国定将实现统一。
座谈会气氛热烈,人们争相发言,无不希望台湾当局能真正理解江主席讲话中所体现的诚意与善意、宽厚与包容、灵活与务实的精神,及时作出积极回应,尽早将祖国统一列入议事日程。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田中外相被撤职始末
本报驻日本记者 管克江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9日深夜宣布撤销外相田中真纪子(见上图新华社发)的职务,外务事务次官野上义二也被同时撤职。这是小泉首相上台以后首次更换阁僚,将对小泉政权产生严重影响。
小泉撤销田中外相职务的理由是田中和外务省官僚的对立和争论导致国会无法正常运行。自从田中真纪子就任外相以来,围绕她的多次发言和对外务省大刀阔斧的改革,田中与外务官僚间对立不断加深。近来由于非政府组织问题,矛盾更加激化起来。1月21日援助阿富汗重建国际会议在东京召开,有两个日本的非政府组织一度被外务省禁止参加会议。
援阿会议结束后,在野党在国会上对外务省提出批评,并要求查明事实。据非政府组织“日本和平之翼”代表大西健丞揭露,他曾经说过“外务省不懂阿富汗问题”的话,惹怒了与外务省关系密切的自民党议员、众院运营委员长铃木宗男。铃木宗男曾说,既然对政府不满,为何还参加政府的会议。于是该非政府组织被外务省排除在会议之外。民主党议员在24日的国会上问询外相田中真纪子,非政府组织被禁止参加会议是否受到政界人士的压力?田中说,外务官员在向她汇报时提到了铃木宗男的名字。但是国会结束后铃木宗男矢口否认曾施加过压力,并且攻击田中有“说谎的习惯”,这次也是在“说谎”。外务事务次官野上义二也否认提到过铃木宗男。
28日的通常国会本应讨论2001年度追加预算问题的,但是在野党要求首先澄清非政府组织问题。国会就外务省官员是否提过铃木宗男进行了反复辩论。外务省中东非洲局长重家俊范在答辩时,多次改口,一会儿坚决否认向田中提起过铃木宗男,一会儿说自己记不清了,一会儿说就照外相说的为准,导致国会会议多次中断。最后日本政府发表见解说,关于非政府组织未能参加援阿会议,没有受到具体政界人士的压力。政府将继续查究真相。在野党对此表示不能接受,并宣称不澄清事实就不参加今后的国会审议。
29日的通常国会在野党集体缺席。这对于政治经济问题一大堆的日本政府是无法忍受的。小泉政府要通过政府追加预算和进行明年预算审议,必须在非政府组织问题的争端上做出决断。在与自民党实权人物磋商后,小泉决定更换田中外相和野上外务事务次官的职务,并将此决定通知了铃木宗男。作为自民党最大派系桥本派主要骨干的铃木宗男表示,既然如此他也将辞去众院运营委员长的职务。29日夜小泉分别召见了田中外相和野上次官,通报了他的决定。当晚,众院通过了2001第二次追加预算案并提交参议院审议。30日凌晨小泉宣布了更换外相和外务事务次官的决定。
日本在野党对小泉决定表示不满,强调将继续追究事实真相。普通民众对此也表示失望,认为田中真纪子不应被解职。此间观察家指出,田中真纪子是小泉当选首相的主要支持者,也是小泉获得民众高支持率的重要原因之一。小泉自己承认,田中被撤职将对政权产生影响。小泉能够维持政权的支柱是民众的高支持率,田中被解职可能导致小泉支持率降低,加上经济衰退和改革阵痛的影响,小泉政权的稳定和今后政策走向将受到党内反对势力的强大挑战。(本报东京1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
强调反恐、加强本土安全、振兴经济
本报华盛顿1月29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今晚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重点阐述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打击恐怖主义、加强本土安全以及大力重振国内经济等三个问题。
这是布什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发表国情咨文。
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指出,美国目前正处于战争之中,经济也陷入了衰退,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险”。尽管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在阿富汗已经取得胜利,但这一战争远没有结束。发动“9·11”袭击的恐怖分子大多是在阿富汗培训出来的,还有成千上万的恐怖分子正在世界各个角落伺机而动,准备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
布什强调,自“9·11”事件发生以来美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美国在关闭恐怖分子训练基地和防止恐怖分子以及一些政权利用化学、生物和核武器威胁美国方面是“立场坚定”和“有耐心的”。美国将铲除至少十几个国家的恐怖分子地下训练基地,其中包括在菲律宾、波黑共和国和索马里的一些基地。他表示,美国绝不允许一些“最危险”的国家利用“最危险”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来威胁美国,并对朝鲜、伊朗和伊拉克3个国家发出了警告。
布什说,美国将不惜一切代价进行自我防卫,并将继续发展导弹防御计划,以保护美国及其盟国免遭突然袭击。他将在提交2003财政年度预算时向国会建议增加将近50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这将是20年中军费开支增幅最大的一次。布什说,他将向国会建议增加380亿美元的开支,重点用于打击生物恐怖主义、加强警察、消防和医护部门的紧急反应能力、加强机场和边界安全以及加强情报工作。布什呼吁所有美国公民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项目,要求他们在加强国土安全等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
在谈到美国国内经济时,布什称现在的首要任务是重振经济增加就业机会,他同时呼吁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尽快通过政府提交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括减税政策和对失业人员提供帮助。他承认2003财政年度的联邦预算将出现近4年来的首次预算赤字。但他认为,如果国会缩减开支,赤字将是“短期的”。
布什还呼吁国会支持他在发展教育、改革医疗保健和社会保障制度以及贸易、环境等方面的政策。

第3版(国际)

小泉暂时兼任外相
本报东京1月30日电 记者管克江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会见记者时表示,他决定撤销外相田中真纪子的职务,由自己暂时兼任外相。同时被解职的还有外务事务次官野上义二。另外,自民党众院运营委员长铃木宗男也提出了辞呈。
连日来,民主党等在野党就两个非政府组织代表被禁参加不久前的援助阿富汗重建会议对外务省提出批评,并要求查明是否有政界人士干预。外相田中真纪子在国会答辩时承认外务省官员向她汇报时提到了铃木宗男的名字,但以外务事务次官野上义二为首的外务官员矢口否认。
小泉首相说,由于政府内部的问题导致国会审议的纠纷,他感到负有责任。为了早日打开局面,使2001年度追加预算和明年预算的审议正常化,他决定采取以上措施。关于新外相人选,小泉表示正在考虑,目前自己将兼任外相职务。
这是小泉首相首次打破“不更换阁僚”的承诺,撤销内阁成员的职务。舆论认为,田中真纪子为小泉当选首相立下汗马功劳,是小泉获得民众高支持率的支柱之一。田中被解职将对小泉政权的稳定产生重要影响。

第3版(国际)

中摩外长互贺两国建交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摩尔多瓦共和国外交部长杜德乌30日互致贺电,对两国建交1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唐家璇在贺电中说,中摩建交1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两国关系发展成果显著。两国高层接触不断,双方在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事业中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中摩关系是成熟的国家间关系,两国人民是好朋友和好伙伴。
杜德乌在贺电中说,建交10年来,相互信任和理解已成为双边合作的基石。在两国领导人的全力支持下,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磋商,在维护领土完整和反对分裂主义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就发展政治、经济和人文领域的合作达成重要谅解,两国各领域的合作关系稳步发展。

第3版(国际)

美宣布塔利班已彻底瓦解
巴警方抓获塔利班两高官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29日电 (记者严锋)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29日说,尽管美军仍在阿富汗对塔利班残余势力进行追剿,但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内已经彻底瓦解,再也没有能力来有效控制阿富汗的任何一片领土。
阿米蒂奇是在一份关于对1999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签署的一份对塔利班实施制裁的总统令进行修正的声明中作上述表示的。根据克林顿当时签署的总统令,美国对塔利班的制裁适用于阿富汗境内塔利班控制的领土。
阿米蒂奇在声明中说,由于从29日起塔利班不再控制阿富汗的任何领土,原总统令中的表述不再有效,应予修正。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30日电 据此间媒体报道,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奎达警方30日凌晨在当地两个村庄中抓获了两名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的高级官员。
报道援引奎达市高级警官纳扎尔的话说,警方已经确认这两人的身份是前塔利班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毛拉维·努尔·穆罕默德·萨基卜和外交部副部长毛尔维·拉赫曼·扎希德。
此前,前塔利班高级发言人阿卜杜勒·哈伊和塔利班驻巴基斯坦首席代表阿卜杜勒·萨拉姆·扎伊夫已先后被抓获。但包括最高领导人奥马尔在内的多数塔利班高层领导人至今仍下落不明。

第3版(国际)

巴呼吁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印称不减少边境地区驻军
本报伊斯兰堡1月30日电 记者丁子报道:巴基斯坦外长萨塔尔今天表示,印巴之间在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上应该相互配合,找到公正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实现两国间的持久和平。萨塔尔是在巴外交学院第二十一期外交课程班结业典礼上做上述表示的。萨塔尔表示,在印巴关系上,巴基斯坦将继续坚持和平共处的原则,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的胁迫。他表示,巴基斯坦不希望进行战争,但如果印度在这一方面迈出错误的一步,巴方也将坚决回击,保卫自己的国家。
本报新德里1月30日电 记者赵章云、钱峰报道:印度总理瓦杰帕伊30日对外界表示,印度不会减少在印巴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和边境地区的军事力量。瓦杰帕伊同时敦促巴基斯坦将反恐诺言变为实际行动。他表示,印度希望不久就能看到巴方“言行一致”的表现。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29日在一项声明中建议巴印双方分阶段从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和边境地区撤军,将双方在边境地区的军力恢复到和平状态,然后开始和谈。对此,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只有在巴基斯坦采取实际行动制止针对印度的“越界恐怖主义”后和谈才能开始。
另据报道,印度军方发言人30日宣布,印度军队今天上午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击毙了29日晚越过实控线的5名武装分子。

第3版(国际)

俄冷静应对美退出反导条约
加紧部署“白杨—M”型导弹
新华社莫斯科1月29日电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莫斯科夫斯基29日说,俄军方不会在近期内对美国退出《反导条约》采取“对等或不对等”的反措施。
莫斯科夫斯基是当天在莫斯科对记者发表谈话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俄将用两三年的时间冷静分析和评估美国退出《反导条约》之后的形势,然后再作出相应的决定。
莫斯科夫斯基对美国能否建立完全保障本国安全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表示怀疑。
新华社莫斯科1月29日电 (记者谢荣)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莫斯科夫斯基上将29日说,2001年俄按计划部署了6个“白杨—M”型导弹系统,并使这些系统加入了战斗值勤。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莫斯科夫斯基说,根据俄政府制定的2010年以前的武器发展计划,今年俄国防部还将购买与去年同等数量的“白杨—M”型导弹系统并加以部署。
“白杨—M”型导弹是俄20世纪90年代采用最先进技术研制成功的最新型战略导弹,是单弹头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它拥有最先进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具有特殊弹道的弹头和命中精度更高的制导系统,还具有快速发射的能力,其3个主固体燃料发动机使这种导弹的飞行速度大大超过俄罗斯以前的战略导弹。俄军方人士认为,这种导弹可以突破任何导弹防御系统。
莫斯科夫斯基说,俄政府近日通过的2010年以前的武器发展计划将开发和研制新式武器装备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从2001年到2005年,国家国防订货拨款的40%将用于新式武器装备的研制与开发工作。

第3版(国际)

厄92人死于空难
据新华社基多1月29日电 (记者金沈俭)厄瓜多尔军事航空公司29日证实,该公司28日失事的波音客机的残骸已被找到,机上83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已全部遇难。死者中至少有43名哥伦比亚人。
据厄边界卡尔奇省省长莫斯科索透露,飞机残骸是在与厄瓜多尔接壤的哥伦比亚纳里尼奥省境内的昆巴尔火山附近找到的。据分析,飞机可能是因撞上火山而坠毁的。
在短短的15天内厄瓜多尔有3架飞机失事。

第3版(国际)

反邪教图片展亮相荷兰
本报海牙1月29日电 记者吴云报道:“反对邪教维护人权”图片展今天在海牙我驻荷兰大使馆开幕。展出的100多幅图片以活生生的事例揭露了“法轮功”残害生命,破坏家庭,危害社会的种种违法行径。
中国驻荷兰大使朱祖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邪教、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对社会正常秩序和人民生命安全的威胁日益严重。打击邪教是许多国家面临的共同任务。国际社会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打击邪教这一全世界的公害。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愿与包括荷兰在内的世界各国交流经验,开展合作。”
荷兰政府官员和议会议员、在海牙的国际组织官员、荷中友协代表以及当地的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共8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图片展。

第3版(国际)

美安然任命新首席执行官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29日电 (记者胡晓明)美国安然公司董事会29日宣布任命公司改组专家斯蒂芬·库珀为新的首席执行官,以取代上周辞职的首席执行官肯尼斯·莱。
安然公司还宣布,该公司总裁和首席运行官劳伦斯·惠利已经辞职,这一职务由原首席财务官员杰夫·麦克马洪继任。
库珀是纽约一家公司重组咨询机构的负责人,他将负责安然在申请破产保护后的经营管理,以带领公司走出困境。库珀在接受新任命后说,公司新的领导层将立即开始工作,与安然的管理层和债权人委员会一道努力使公司避免破产。
他还说,他将着眼于公司的未来,与董事会、管理层和债权人密切合作,制定一个能代表股东最大利益的公司重组计划。

第3版(国际)

斯总理强调推动斯中合作
据新华社科伦坡1月29日电 斯里兰卡总理、斯统一国民党领袖维克勒马辛哈29日说斯中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关系密切,斯新政府将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他是在总理府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以中联部副部长蔡武为团长的中共代表团说这番话的。
维克勒马辛哈高度评价斯统一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认为两党交往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促进了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党在各个领域的交流,拓展合作领域,特别是加强两党青年组织间的交流与学习。
中共代表团一行7人是应斯统一国民党的邀请于28日抵达这里进行访问的。

第3版(国际)

以色列发生汽车爆炸事件
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30日电 (记者蒋国鹏、明大军)以色列中部地区阿拉伯城镇塔伊贝赫30日上午发生汽车爆炸事件,造成一人死亡,两人重伤。
据目击者称,当地时间8时30分左右,在塔伊贝赫镇附近公路上,一名巴勒斯坦人驾车撞向一辆以色列安全部队的汽车,并引爆车上爆炸装置,这名巴勒斯坦人当场被炸死,以色列方面有两人被炸成重伤。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
塔伊贝赫镇所在的卡法尔·萨巴地区地处1967年边界“绿线”沿线地带,临近约旦河西岸巴控城市图勒凯尔姆和盖勒吉利耶。
自2000年9月以巴冲突爆发以来,这里一直是暴力事件频发地区。
鉴于最近一段时间以境内接连发生袭击事件,以国家安全委员会已向内阁正式提交了一份耶路撒冷安全方案,要求加大对耶城及“绿线”地带的安全保卫力度。
以总理沙龙已原则上同意这一方案,并要求安全内阁对此进行讨论。

第3版(国际)

拉各斯逾千人下落不明
据新华社拉各斯1月30日电 (记者李文飞)尼日利亚红十字会30日宣布,到目前为止,红十字会已找到2825名拉各斯大爆炸失踪人员,但仍有1100多人下落不明。
红十字会发言人帕特里克·巴瓦说,该组织27日和28日共收到约4000名失踪者名单,除死难者外,找到的失踪人员已和家人团圆,其中包括126名儿童。
巴瓦说,红十字会将尽最大努力协助政府和其它相关机构继续寻找失踪者,同时妥善安置那些无家可归的难民。
本月27日拉各斯伊科嘉军营的军火库发生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其不少人在逃离爆炸现场时淹死在军营附近的两条运河里。
据当地官方报纸《每日时报》29日报道,救援人员已从运河中打捞出了2000具尸体。爆炸发生后,尼政府向灾民提供紧急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