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全国对外宣传专题工作会议闭幕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新华社记者黄燕、本报记者孙立极报道: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今天说,中国入世给对外宣传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之一就是要增强服务意识,研究海外受众的需求,提供更多有效信息,使他们了解中国并分享各种机会。
  在今天闭幕的全国对外宣传专题工作会议上,赵启正要求各级外宣工作者以更加解放的思想,利用各种机会开展外宣,入情入理地宣传社会主义,为今年的经济建设和中共十六大的召开服务。
  他说,北京申奥成功、上海成功举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入世等都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中国与世界增进了解的愿望更加强烈。中国地域辽阔,需要向海外介绍的内容很多,海外对中国感兴趣的内容也多种多样。各地要根据本地区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外宣计划,如内陆省份要借助西部大开发的进展,让外国投资者了解和分享中国的商机。而上海等沿海发达城市要瞄准高层次的国际活动开展对外宣传。
  针对目前一些外宣品存在泛英文、泛阶层、泛年龄和泛风格的问题,赵启正指出外宣品要考虑受众的具体情况,明确目标受众,增加人情味儿,增强对外宣传的有效性。此外,外宣品要面向国际市场,借助国外主渠道进行传播。
  这次为期3天的会议侧重地方外宣。与会者分内陆和沿海、沿边两组参加了论坛形式的交流。

第2版(国内要闻)

铁路列车移动补票系统投入使用
本报南宁1月30日电 一种列车移动补票系统日前在南宁开往北京的T6次国际联运列车上首先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铁路推广智能化服务、提高整体化服务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过去,列车上的补票均为手工操作,乘客要穿越数节车厢到办公席排队补票,不仅补票速度慢,而且也人为地造成车厢内拥挤和不安全。由铁道部科学院电子所研制开发的JWBP—T型移动补票系统补票机,具有可以按沿途旅客到站自动显示、计价和打印车票等近似车站计算机售票一样快捷、准确的多种功能,其重量1公斤左右。列车员可手持补票机来到各车厢,乘客在自己的座位上便可很快补好票。
  (罗昌爱 蔡宝珠)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环境保护“十五”计划》提出
《投资七千亿元改善城乡环境》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赵永新今天从国家环保总局获悉:国务院近日批复了国家环保总局会同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财政部等部门和各地编制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五”计划》。为实现“十五”环保目标,全国环保将投资7000亿元,约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3%,约占全社会固定投资总量的3.6%,比“九五”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政府投资3940亿元,占投资总需求的56%,企业投资3060亿元,占总需求的44%。
  《计划》提出,到2005年我国的环境污染状况有所减轻,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城乡环境质量特别是大中城市和重点地区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环保法律、政策和管理体系。
  “十五”期间,要继续重点抓好“三河”(淮河、海河、辽河)、“三湖”(太湖、巢湖、滇池)、“两控区”(酸雨控制区和二氧化硫控制区)、北京市、渤海的污染防治工作,抓紧治理三峡库区和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的水污染;继续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做好重点城市的环保工作,加强小城镇环境保护和建设;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遏制人为破坏;积极推进污染治理的企业化、产业化、市场化,多渠道筹集资金,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资金投向环境保护,加大城市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征收力度。
  国务院在批复中指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根据《计划》,尽快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实施计划,把环境保护重点工程纳入地方、部门和国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年度发展计划,认真落实。环境保护的主要责任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将环境保护目标和措施纳入省长、市长、县长目标责任制,建立总量控制指标和环境质量完成情况考核制度。要加强对《计划》实施的领导和监督,做到资金到位、措施到位,责任明确。每年要对《计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对逾期未完成任务的,要查明原因,认真整改。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央企业将培育一批大公司和集团
中央企业去年实现利润逾一千八百六十七亿元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崔士鑫、王彦田从中央企业工委工作会议上获悉: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应对加入WTO的挑战,国家将采取措施,在中央企业中加快发展一批拥有知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竞争能力强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培育一批能够进入世界500强的大型跨国公司。
  近两年来,中央企业始终保持了生产增长、出口增加、效益水平较高的良好运行态势。据对173户中央企业的统计,2001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1867.5亿元,其中64户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04亿元,占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的47%。这一成绩是在企业减员、成本费用增长,增提折旧、开发费及偿还历史欠账等因素带来账面利润减少的情况下取得的。可以说,中央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中坚力量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骨干作用。
  据悉,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已经转发了经贸委、中央企业工委等八部委《关于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的指导意见》,而这些大公司和企业集团主要将从中央企业中产生。为此,中央企业工委副书记郑斯林强调,要以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为重点,加强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要高度重视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人才竞争的形势和国有企业人才流失的问题,研究应对方案,强化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以此带动企业各项工作创新和升级;加强企业信用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和职工的法制观念和商业道德观念,做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维护正常市场经济秩序的模范;要充分利用加入世贸组织的历史性机遇,抓紧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有效地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发挥比较优势,更好地“引进来”、“走出去”,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不断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努力打造一批技术创新能力强、市场开拓能力强、经营管理能力强、规模经济效益好,具有持续盈利能力和抗御风险能力的“国家队”。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民间公益机构作用日益显现
中华慈善总会7年募集款物9.8亿元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赵蓓蓓从今天召开的中华慈善总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获悉:中华慈善总会成立7年多来,共募集款物9.8亿元,运作六大系列33个慈善项目,覆盖全国近30个省区市,使上千万弱势者得到救助。
  作为民间公益机构,中华慈善总会成为政府救灾的重要补充力量。1998年夏,长江中下游地区和东北平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中华慈善总会与中央电视台、中国红十字总会联合举办义演晚会,募集6亿多元款物。此外,中华慈善总会还参与了1998年张北地震、2000年底和2001年初内蒙古、新疆雪灾的灾后救援工作。
  近年来,中华慈善总会推出的唇腭裂矫治工程及其参与的“微笑列车”国际慈善项目,在我国西部地区实施的“雨水积蓄工程”,2000年实施的“慈爱孤儿工程”,以帮助欠发达地区的农村教师提高业务素质,减轻生活困难为主旨的“烛光工程”,这些项目均取得明显成效。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斥资二十二点五亿改建血站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国家计委决定在国债资金中安排12.5亿元,地方配套资金10亿元,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血液中心和中心血站进行必要的改造、建设。
  今天,国家计委、卫生部、财政部联合举行国债资金血站建设管理承诺书暨设备采购合同签约仪式。通过国内、国际公开招标采购,与14家中外厂商签订了共18种采供血设备和专用车辆的采购合同,合同总金额3.96亿元。据悉,目前全国已有300多所规模不等的中心血站,还有上万家医院建立了中心血库或临床输血科,这是我国临床用血的基本保障。

第2版(国内要闻)

旅游成为山东省支柱产业
本报济南1月30日电 记者王科报道:隆冬时节,山东省旅游业却很火热:济南看泉、红叶谷赏梅、泰山观松、儒家文化寻根……山东旅游业支柱产业的地位已经确立。
2001年,山东省旅游总收入达到494亿元,同比增长19.8%。旅游总收入占GDP的比重由2000年的4.83%上升到5.24%,旅游业成为山东省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把发展旅游业作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投入。2001年全省共接待海外游客83万人次,同比增长14.6%;旅游创汇3.8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国内旅游收入463亿元,同比增长19.7%。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游人自备垃圾袋
干干净净逛庙会
据北京晚报报道,春节将至,北京一年一度的庙会又将开场。届时,庙会的组织者将开展“文明逛庙会,垃圾不乱扔”活动,同时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请自带可降解塑料袋,逛庙会时消费产生的垃圾不乱丢。今年,龙潭庙会还将组织一支由群众自愿参加的清洁志愿者服务队,不间断地保洁庙会的环境卫生。大观园红楼庙会提出争当京城最干净庙会的口号,所有小吃摊位一律使用低硫质煤和一次可降解性纸餐盒。
点评:逛庙会是北京城春节的传统民俗节目。但往往出现庙会结束时垃圾满地、杯盘狼藉的尴尬局面。庙会组织者倡议自备塑料袋、不乱扔垃圾,显示出北京市民提高都市文明水准的决心。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大连市民新时尚
农村创业下乡忙
据大连日报报道,最近,许多自愿“上山下乡”的城里人,在大连农村从事种植养殖或与农业生产相关的经营。据不完全统计,大连市城镇居民在农村兴办企业、承包荒山和土地以及从事各种养殖业的有近万人。这些在农村创业的城里人,有的是看好了农村投资成本较低,有的是下岗后想找一条新的出路。这些城镇居民将资金投入农村,对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点评:目前,大连市民兴起的“上山下乡”,有了新的时代含义。一方面,农村天地广阔,城里的资金、技术在那里大有作为,另一方面,大批城里人下乡对农民的思想观念和经营方式也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同学聚会疯狂饮
喝酒险些丧了命
据青岛晚报报道,日前,一名在北京上大学的大学生,放寒假回青岛,许久没见面的哥们儿打算痛快地喝一顿。一中午,每人喝下了5瓶啤酒,最后又要了4小瓶60度的“烧刀子”。北京回来的大学生喝完后,自个儿又加了1瓶喝了下去。谁料刚喝下,他就开始呕吐,随即摔倒在地,不停抽搐,继而不省人事。经医院抢救,才无大碍。
点评:春节期间,亲朋好友难得一聚,见面时小饮一两盏,以酒助兴,未尝不可。但凡事都要有个度,像这个年轻人这般喝法实在是害人又害己。在这里,向读者提个醒:为了您的健康,饮酒莫过量。

第2版(国内要闻)

央行提出八项措施加强农信社监管
●发放农户贷款必须尊重农民意愿,不得以物抵贷
●大力吸收种养业大户、各类专业户、个体工商户和农村中小企业入股
●亏损社在扭亏之前不得兴建办公楼、购买小汽车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宣布,为促进农村信用社依法合规经营和做好支农服务工作,将实施加强农信社监管的八项措施。
这八项措施是:
一、加强贷款管理,规范信贷支农服务。
  农信社发放农户贷款必须尊重农民意愿,不得以物抵贷,不得指定购物单位,不得强行转账;不得在发放贷款的同时扣收信用社股金、贷款利息保证金、各种税费和乡、村统筹资金等;严禁贷款给个人和企业从事股票交易,严禁发放个人股票质押贷款,防止农信社支农资金流入股市;不得向乡(镇)政府、村委会发放贷款,不得用信用社贷款垫发工资和各项统筹,不得发放以村(组)名义统一承贷并用于完成上缴各种农村税、费的贷款。
二、加强对大额贷款的跟踪检查,严格控制大额贷款的发放。严禁农信社超规定比例发放大额贷款,已经发放的要做出计划,逐步压回。
三、加强对农信社不良贷款的监控,督促其降低不良资产。
四、明晰产权关系,充实资本金,增强农信社抵御风险能力。一是通过明晰产权,形成“资本自聚、资金自筹、经营自主、盈亏自负、风险自担”的机制。信用社股本金主要由农民投资入股组成,资本积累的大部分按规定转归投资人,同时,由投资人按入股金额承担风险。二是大力增资扩股,大力吸收有一定资本并对农信社的金融服务有强烈需求的种养业大户、各类专业户、个体工商户和农村中小企业多入股、入大股。社员入股要坚持自愿原则,防止违背社员意愿,以克扣贷款等方式增扩股金。
五、督促农信社加强财务收支管理,扭亏增盈。亏损社在扭亏之前一律不得兴建办公楼和购买小汽车;农村信用社联社不得筹集农信社信贷资金或抽调农信社自有资金兴建办公楼。
六、加强对农信社的债券投资管理,切实防范投资风险。在确保支农资金需要的前提下,农村信用社资金仍有富余的,可以适当用于债券投资,但要严格控制债券投资品种,除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以及经中央有关部门批准公开发行的国家重点建设企业债券外,一律不得购买其他债券。
七、切实加强各级联社领导班子建设。
八、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落实风险防范措施。人民银行各分支行依法履行对农信社的监管职责,特别是县级支行要集中精力加强对农信社的监管。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保护性开发傣家文化
在自然古朴的傣族竹楼里休闲观光,近年来成为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罕镇傣族园实施“保护性开发”后的一大景观。傣族园在保持优秀的宗教文化、传统生活习俗的前提下,指导村民学习农业科学技术,引导其发展庭院经济,同时开展织锦、傣首饰加工、制陶等民族手工艺制作活动,不仅丰富了全镇的旅游观光项目,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图①掩映在椰树丛中的傣家竹楼。
图②帅气的傣家小伙子背着象脚鼓准备去参加集体活动。
图③当地群众在镌刻贝叶经。新华社记者 秦晴摄

第2版(国内要闻)

我科学家初步揭开人类细胞衰老之谜
据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李京华)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童坦君、张宗玉领导的研究组经过多年研究,目前已初步阐明人类细胞衰老的主导基因P16是人类细胞衰老遗传控制程序中的主要环节,揭示了P16基因在衰老过程中高表达的原因,从而初步揭开了人类细胞衰老之谜。
生命科学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表示,此项生命科学基础研究,是我国学者在人类细胞衰老机理上取得的原创性贡献,它为科学界进一步阐明人类细胞衰老问题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据介绍,此项名为“衰老细胞与分子机理研究”的课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曾先后获得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等18项基金的支持。目前,他们的研究成果已经在国际上引起重视。去年12月,他们在国际权威专业刊物美国《生物化学杂志》(JBC)上连续发表论文两篇,并被美国《科学引文索引》收录。
这一衰老分子生物学研究室负责人童坦君和张宗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研究项目采用国际公认的人类细胞衰老模型,通过对人类细胞衰老的主导基因P16作用机理及其调控的研究,初步阐明了P16基因不仅是细胞衰老遗传控制程序中的主要环节,还可影响细胞寿命与端粒(细胞的生物钟)长度,它通过调节Rb蛋白的活性,而非激活端粒酶起作用。同时发现负调控机制减弱是细胞复制性衰老时P16基因高表达的重要原因。”
在研究过程中,研究组还采用细胞衰老的4项定量指标,共同证明:抑制P16基因表达,不仅细胞寿命延长,衰老程度减轻,而且端粒长度的缩短也在减缓;反之,增强P16基因表达,不仅细胞寿命缩短,衰老程度加重,而且端粒长度缩短明显加快。童坦君表示,通过“衰老细胞与分子机理研究”的课题研究,我们至少可以说,人类某些细胞的寿命,是可以利用基因重组技术来进行调节的。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明天举行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科技部今天在京宣布,2001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将于2月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届时,将颁发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这将是我国科技界的一大盛事。
今年将有两位科学家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一殊荣,并同时获得500万元奖金。
据科技部发言人介绍,200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评审工作坚持宁缺勿滥的原则,经近千名专家、学者严格评审,经过初评、公开征求异议后,再交由国家科技奖励各评审委员会评审。评审委员会提出评审建议,交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作出决议,再经科技部审核,最后报国务院批准,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还报请国家主席签署。
这些奖项每年评审一次,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获奖者或者在当代科技前沿取得重大突破、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或者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