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治论苑

评议要动真碰硬
  吴绍良
  据报载,海南省万宁市人大代表在对市公安局的评议中,面对市公安局领导刻意包庇该局警察吴渊强迫猥亵无辜少女的恶行,义愤填膺,拍案而起。最近,该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免去市公安局局长及两名副局长职务,司法部门对该名警察猥亵少女和聚众斗殴的行为作并案处理。我们为这种评议动真碰硬的做法叫好!
  近年来,各地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工作进行评议,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的有效形式。然而,目前评议的整体质量还不太高,成效不太理想,尤其是缺乏动真碰硬的精神。部分代表对评议工作主动意识不强,缺乏正义感和勇气,多栽花少栽刺,表扬多,批评少,把评议变成了评比。有些地方的人大常委会的监督,重形式、轻内容,重评议、轻整改,遇到棘手的问题,总是“刀劈豆腐两面光”,往往使评议工作走过场。有些“一府两院”缺少自觉接受评议的意识,认为评议是人大代表挑刺找毛病,与自己过不去,以致在汇报工作时,只讲成绩,不愿揭丑;在办理代表评议工作意见时,只图形式,不重质量,个别的甚至拖拉应付,敷衍搪塞。
  评议工作要取得实效,首先要有动真碰硬的意识。对“一府两院”的工作进行评议,提出建议、批评、意见,是人大代表履行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和确保“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有效手段。评议既是监督,也是支持,“一府两院”应该主动配合,敢于暴露工作中的不足,勇于改正缺点错误,以不断改进工作。
  建立、健全动真碰硬制度。各地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评议定为每年必须开展的经常性工作,被评议部门在接受评议时必须实事求是,不能对存在问题避重就轻、遮遮掩掩,要真正做到实情实报。
  从严把握动真碰硬的环节。一要把好调查研究关。事前组织代表对“一府两院”工作进行全面或专题调查,评议时才有话可说。二要把好评议表决关。表决既要讲成绩,更要讲问题。当场公布表决结果,凡“不满意”票超过到会代表1/3的就不予通过。三要把好整改督查关。对代表提出的问题,“一府两院”能当场答复的应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可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人大常委会向代表答复。对代表们在评议时所提的整改意见及建议,人大常委会须提出明确的限期整改要求。对无特殊情况,在限期内未办理的可采取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手段督促其落实,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监督广角

制假依然猖獗,旁观者依然冷漠,执法人员依然被围攻,这就是——
  “依然”的饶平
  本报记者 胡健
  依然是饶平。去年5月14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开展大规模打假行动,广东省饶平县属重点地区。年底,公安部与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开展打假专项行动,饶平依然是重点地区。这期间,省、市、县执法部门已对饶平进行了10多次打假行动。记者参加了5月14日对饶平的打假行动。12月25日,记者再次于凌晨冒着夜色,与执法队伍从附近地区出发,奔赴饶平打假。经历了多次打击后,饶平的制假情况目前怎样呢?
  依然是猖獗地制假。法律的威严使人敬畏,然而在饶平,法律却遭受“忽视”。2000年,省执法人员在此查获大型印刷仓库,发现假冒卷烟商标680万张。去年5月14日,省执法人员在此查获全国最大的制假烟丝厂,年产烟丝能力可供10万箱卷烟使用。11月初,公安部与国家烟草专卖局宣布开展专项行动,11月18日,省执法人员又在此查获全国最大的印刷假冒商标窝点——县国有印刷厂。该厂不印刷其他产品,只印刷假冒卷烟商标。库存的商标涉及全国30%卷烟品种,需要20卡车才能运走,销售出去的不知有多少。这些窝点祸害的决不只是十乡八镇。在多次的打击下,却不断出现“之最”,其猖獗程度可见一斑。上次为寻找假冒窝点,记者随执法队伍翻山越岭。而这次,记者却没有那么辛苦,执法人员在毗邻县城的钱东镇就发现两处制造假烟窝点,窝点紧挨热闹的马路。离镇上街道不远,有三个连片的大棚子,每个大棚子里有10多个用塑料布隔开的小棚子,每个小棚子放着一个先进的印刷机或多个简单焊接而成的印刷设备,有点像小户人家的作坊。可以想见,制假分子“工作”时一定很壮观。执法人员在县城所在地黄冈镇也发现两个制假印刷窝点。看到这些,记者的心情沉重起来,便来到了县政府。
  依然是苍白的表态。接待记者的是县里分管打假工作的黄副县长,他痛切陈辞表示将“严肃查处,坚决追究,认真清理”。上次接待记者的也是黄副县长,他说的也是这番话,当时让记者感到大有希望。但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情况却向着与人们愿望相反的方向发展:制假活动从隐蔽转向公开,从山区转向城镇,从分散转向集中。这两年查获的几个大型制假窝点,直到去年底,无一人被判刑。在交谈中,黄副县长的一条条解释均被质问。黄说附近的县市打假打得厉害,许多制假者跑到饶平来了。有人问: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为什么制假者都跑到饶平,而不去别的地方。黄说假烟的暴利导致犯罪的猖獗。有人问:其他地方制售假烟同样获得暴利,为什么在“严打”的态势下,其他地方制售假烟犯罪活动得到遏制,而这儿却越来越“繁荣”。
  依然是冷漠的旁观者。记者两次到饶平打假,印象最深的是旁观者的冷漠。在打假执法行动中,当地少数群众袖手旁观,调查情况无人回答,电视台记者摄像,他们四散逃走。冷漠的背后是对法律的不信任。他们认为,“猫”玩不过“鼠”。这次的打假“印证”了这一点。在钱东镇的一个制假印刷窝点,执法人员抓住了4名来不及逃跑的犯罪嫌疑人。很快,100多名不明身份的人对执法人员进行围攻,抢走了这4个人。当他们发现记者时,同样对记者围攻谩骂。在两个多月前,11月18日的打假中,执法人员也被上百名旁观者围攻。在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开展专项行动后,这么短的时间里,两次出现暴力抗法事件,全国没有第二处。
  依然……这么多依然,使记者觉得上次打假恍然如梦。饶平实际上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地处粤东边陲,依山面海,四季如春,是闽、粤、台经济辐射交汇点,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如高岭土、稀土、瓷土等,品位高,储量大。据了解,此次打假行动后,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三级政府开展大规模打假行动。今年1月12日,饶平县召开万人打假宣判处理大会,4人被依法宣判,1人被宣布逮捕,19人被刑事拘留。但专家认为,饶平县必须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否则仍有反弹的可能。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我与“海域使用管理法”
  刘庆宁
  2001年10月27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并于2002年1月1日实施。这部法律的颁布实施,揭开了我国海域使用管理工作崭新的一页。回想起来,作为一名在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能为这部法律的出台尽一份责任,我感到很荣幸。
  2000年4月,广西防城港市人大组织联合调查组,对全市海滩涂使用管理和养殖情况进行调查。我在调查中了解到,沿海地区海洋产业使用海域开发利用的活动日益频繁,对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沿海滩涂在开发利用过程中,开发利用不平衡,总体水平不高,缺乏统一规划,开发存在自发性、盲目性、随意性,管理混乱,水产养殖使用证发放难度大,开发利用效益比较低,环境污染等问题比较突出。全国沿海地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类似问题,主要原因是海域使用管理尚无法可依。
  在调查中,我了解到各地海洋管理部门、有关单位和群众都盼望尽快出台有关法律,加强海域使用的管理。于是,我多次到港口区、防城区和东兴市调查,收集整理有关资料,形成了“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的议案”。去年3月,由我领衔将这份议案正式提交给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议案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
  6月初,我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的通知,邀请我6月下旬列席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参与审议海域使用管理法(草案)。接到通知,我心情格外激动。一方面,因为我所提的议案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视,纳入了立法程序。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普通代表,能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参与审议法律草案,机会非常难得。临行前我又走访了当地海洋部门和沿海的干部群众,收集了不少好的建议,如完善海域使用证管理,海域有偿使用,确定出让国有海域使用主体,加强海域环境保护,做好海域使用的规划、监测,确定和完善海域使用权审批的法律程序和手续等。这些建议,我在6月26日至30日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时提出,有不少被吸纳到海域使用管理法中。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走近人大代表

为医疗立法呕心沥血
  ——记全国人大代表姜健
  张金玉
  在素有“东方圣城”之称的曲阜,笔者最近访问了中国两千万红十字会会员中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曲阜红十字会医院院长、医学博士姜健。
  姜健先后获得“国际人道主义服务荣誉奖”、“世界和平文化奖”、世界名医奖,以及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职工等荣誉称号。她气质高雅,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务。我时刻告诫自己,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反映民意,为人民办事。”作为连任七、八、九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姜健对人大代表的职责有着深刻的体会。
  姜健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共提建议、议案361件,是全国人大代表中提议案、建议多,采纳率高的代表之一。由她领衔提出的关于“制定中国红十字会法的议案”,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交,议案提请国家主席出任中国红十字总会名誉会长的建议,江泽民主席欣然接受。该项法律经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颁布实施。中国红十字会法的诞生,结束了中国红十字会成立90年来无法律保障的历史,也是对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一大贡献。
  姜健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多次领衔提出制定中国《献血法》的议案,获采纳后,经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颁布实施,为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和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提供了法律保障。
  30多年来,作为一位医生,姜健为民解除病苦,救死扶伤;作为一名友好使者,她为来自近百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人次的外宾、侨胞诊治,讲授中医针灸,弘扬传统医学,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一次,姜健因病住院期间,一个美国修学团来曲阜红十字会医院学习针灸。美方团长吉博士听说姜院长因病住院不能讲课,深感遗憾。姜健得知后,当即拔下输液瓶,前去讲课,并在自己手部和腿部作针灸示范。当时,许多美国学者感动得热泪盈眶。当翻译告知姜健院长是全国人大代表时,美国朋友都感到惊讶和不理解:“既然是‘国家议员’,怎么还在基层医疗单位工作呢?”姜健院长回答说:“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同于西方议会制度。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充分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和地位。”
  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姜健始终没有忘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职责。目前,姜健正在克服资金和设备方面的困难,主持建设一座现代化医院。她以顽强的毅力,呕心沥血,几乎透支着生命,去锤炼着一个女性高尚的敬业和献身精神。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地方人大工作简报

宜昌 向市民征集“金点子”
  本报讯 湖北宜昌市人民政府近日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征集市民建议活动。
  宜昌市人民政府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中了解到,广大群众有不少有利于城市发展的好建议,但因缺少提出建议的有效途径,使很多好建议不能被采纳,人大代表希望市政府能早日为人民群众开辟一条为推动城市进步建言、立论、献良策的绿色通道。宜昌市人民政府把办理、落实人大代表的这一建议作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政府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一件大事来抓。今年1月12日,政府向市民发出通告,从今年起每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有奖征集市民建议活动并设立“最佳建议奖”和“最有价值建议奖”。如果市民提出的建议被采纳,还有可能获得重奖。年过六旬的退休市民潘忠仁去年为宜昌市的经济发展和建设提出了100多条建议,有不少建议已被政府采纳。(徐萍)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地方人大工作简报

太湖 督办建议重实效
  本报讯 安徽太湖县在去年举行的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共138件。人代会后,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联合召开了交办大会,将建议一一交给承办单位办理落实。7月10日,县人大会同政府办、政协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承办单位进行重点督查。县人大办公室还发出“关于征求县人大代表对县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意见的通知”,寄发“征求意见表”500余份。据统计,138件代表建议中,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有117件,占84.7%,代表认为“不满意”的21件。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对不满意的21件一律在规定时间内重办。
  2001年12月26日,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分别听取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委员们充分肯定了138件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表示满意。(王金松)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目击者

理财小组作用大
  吉林省吉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九站乡最近组成村民理财小组,对群众反映较大的通溪村和建设村的财务进行了清查。结果查出1998年以来各类财务问题40个,涉及村干部收入、计划生育、土地承包、土地征占补偿金及村民生活用水等问题。对此,吉林市委、市政府派出调查组进行调查,对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对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进行了改组和改选,进一步健全了民主监督机制,加强了村务管理。
  图①:通溪村村民理财小组成员王金祥(左一)出示村民代表签字画押、反映财务问题材料。图②:村民说通溪村这个布满灰尘的村务公开栏已成了摆设。图③:通溪村花了1.6万元为村小学建了个“煤棚子”。新华社记者蒋林摄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告别“告状难”
  ——湖南检察机关推行“首办责任制”纪事
  本报记者 徐运平
  湖南省检察机关去年以来推行“首办责任制”,在控申检察工作中“谁首次接待,谁负责到底”,把问题解决在基层,重复访、越级访明显减少,缓解了刑事申诉案件久诉不息、久拖不决的“倒金字塔”现象,初步解决了群众“告状难”、“申诉难”,维护了社会稳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
  “首听首诺 负责到底”
  湖南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早在1998年就实行了“首听首诺制度”,做到“问必听,听必诺,诺必信”。第一位承办人对群众的来访,从一开始到最后处理、解决负全程责任。即使是不属管辖范围内的来访,也必须向当事人提出指引,严禁一推了事。对工作失职而被群众投诉者,扣除办案津贴和取消评先资格;严重失职被群众多次投诉者,从严处理。
  实行“首听首诺制度”以来,去年岳麓区检察院重复上访案件占来信来访总数的比例由前几年的31.8%下降到9.32%。在该院,记者了解到一个典型的刑事赔偿案件:赔偿请求人陈和平等三人因涉嫌诈骗于1996年4月被逮捕,被岳麓区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6年和7年。上诉后被长沙市中院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2000年12月撤销案件。三人前后被关押两年多。去年3月,赔偿请求人向检察院申请国家赔偿。该院接待后立即立案审查,最后作出了共同赔偿决定书,由检察院和法院共同对当事人赔偿7万多元。
  架起警民“信用之桥”
  浏阳市检察院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文明接待室”、“人民满意检察院”称号,并获集体一等功。他们在实行首办责任制时要求“分内分外都要负责”,1998年以来没有一件到省院的上访案。从2000年开始,他们实行“流动接待制”,开通了流动举报宣传接待车,深入乡镇、边远山区“下访”,随时随地接待群众的控告申诉。实行“控告申诉免邮资制度”,以方便老百姓投诉。在警民之间架起一座“信用之桥”、“形象之桥”。
  2000年5月,浏阳市大瑶镇路东村村民不服浏阳市检察院对一起罚没案件的处理,准备进京上访。他们认为检察院没收原村委会主任张运鹏的贪污赃款中,部分系村民的征地拆迁补偿款,请求返还。主管副检察长吉全国和案件承办人冒雨到村里召开村民大会,通报案件情况,开展案件复查,并将复查结果公示,最后如数返还了村民的征地拆迁补偿款。村民们心服口服,称赞检察院“实事求是,严格执法”。
  擦亮“窗口”有错必纠
  常德市检察机关近两年来接待来信来访910件;受理刑事申诉70件,立案66件,结案61件。2001年,市院和两个县级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他们在实行首办责任制时,按照“谁首次接待,谁负责到底”的原则,“热心、细心、耐心、诚心”为群众服务。
  去年8月22日,当事人魏发青到检察院反映其岳父1983年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澧县道河乡派出所民警刑讯逼供致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要求补偿医疗费和生活费。万革新副检察长热心接待后,当即与县委信访办联系。短短20天,问题得到解决落实。多年告状无果的当事人感到满意。
  常德市检察院处理“三类访”案件坚持“分外事不推”,“分内事不拖”,“芝麻事不放”。视不同情况,以法、以理、以情处理集体访、告急访、“老上访”,及时化解矛盾,减少重复访和越级访。去年6月,汉寿县村民陈文章到市检察院上访,以1990年汉寿县检察院对其错误批捕为由申请刑事赔偿。之前,县检察院以侵权行为发生在国家赔偿法生效之前为由不予赔偿。市检察院检察长杜辉才当即批示汉寿县检察院处理,并派副检察长万革新带领控申科负责人到县院指导办案。最后,县检察院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对当事人被羁押的错误予以纠正,给予经济补偿1.1万元。这位告状10年的“老上访户”终于息诉。事后,陈文章给市检察院送来一面锦旗:“公正执法堪典范,十年沉冤今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