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固本强基”探新路
  ——浙江村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董宏君
  浙江是个资源小省,但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人把浙江变成了经济大省,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进入新世纪,浙江正由提前实现小康向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
  在这块市场经济发育较快的土地上,怎样抓好村级“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怎样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促进农村工作?对此,浙江省委做出了明确的回答:强核心,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强素质,提高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强服务,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强管理,规范村级管理,理清发展思路。
  “固本强基”把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夯实
  固本强基,就是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把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夯实,为全省提前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扎实的基础。
  宁波市在“学教”活动中,牢牢抓住“固本强基”这一宗旨,市、县、乡镇联合派工作组,700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1300个驻村蹲点工作组,一个组驻一个村,自带铺盖进村入户,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不解决突出问题不撤回。对老大难问题,市里组织精干力量,着力解决。全市还确定了100个社会矛盾复杂、群众上访多、村级管理比较混乱及宗族宗派影响严重、干群关系比较紧张的重点村、难点村,进行重点帮扶和整改。
  统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合工作组,发挥部门优势,实行三级联动,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在工作组驻村期间,市委领导带头走访重点村,听取工作组情况汇报,一起进行调查分析、专题研究,明确对策。县、市、区领导深入重点村指导工作,有的还自带铺盖与工作组同志一起吃住在村。
  象山县新桥镇海台村由于村干部争夺山林管理权,矛盾激化,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形成两派,不断上告、上访。工作组进驻后,接待群众来访,召开座谈会,调整了村党支部班子,清理解决了群众关注的四大热点问题,筹资修建了环村道路,整修了村内供电线路,把干部群众的注意力引导到发展经济上来。
  齐头并进 用建立基地的形式直接培训骨干村干部
  村党支部书记是村里的领头雁,领头雁的素质参差不齐怎么办?
  杭州市委针对“学教”活动中行政村经济发展不平衡、村干部尤其是支部书记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在两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萧山区航民村建立了农村基层干部培训基地。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说,村干部的培训基地并不固定,哪个地方哪项工作出色,就可以挂牌作为基地,组织大家有针对性地前去取长补短。
  淳安县千岛湖镇马路村的党支部书记梅竹根是一个带头致富的能人,他在带领群众致富的过程中碰到不少难题,受了一些委屈,曾经想撂挑子不干了。到航民村基地培训后,梅竹根深受感动:“航民村干部为了群众兢兢业业,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全村都这么富了,党委书记还继续带领大家走加快发展的路子,这才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好干部。”他回村后就边学边干,与村干部一起商量怎样加快发展村里的企业,怎样增加村民的收入,认认真真地动了不少脑筋。
  实实在在 让“村官”说给“村官”听
  “听听心动,看看激动,回去不知怎么动”,以前到外地参观学习,村干部不少都有这个感觉。现在好了,你看人家航民村,也和咱一样,没什么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却能从一个贫困村发展成为全国有名的富裕村,这些做法“听着熟悉,看着喜人,回去马上可以实习”。这就是浙江省在“学教”活动中,适应村干部特点,组织开展的“村官说给村官听”的系列教育活动。
  “村官说给村官听”内容丰富实在。省学习教育活动办公室精心筛选,树立了32位不同类型的村干部典型,把他们的先进事迹编成书,供村干部学习;制成专题片,组织村干部收看。同时,组织村干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让“村官”说给“村官”听。省里还鼓励各地在集中学习培训时就近到一些先进村去看、去问,让村干部切身感受先进村两个文明建设的经验。
  学了、听了、看了,就要找差距,见行动。省里及时开展“新世纪村官形象”大讨论。怎样当好村官?怎样理好民事?村干部在思考。
  村干部们说,舟山朱缀绒这样的先进典型,是“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是学习的好榜样。要像她那样,真抓实干,强村富民。
  村干部反映,用身边的同行教育同行,我们学得进、坐得住、记得牢、感受深。
  兰溪市兰江镇黄龙洞村是镇里的首富,人均年收入7000元,村集体年收入280万元。村支书徐孝顺原先觉得自己为村里谋了许多福利,作了很大贡献,对得起父老乡亲了。但听了同属金华市的先进村党委书记的事迹后,他感到做得还不够,再也不能躺在功劳簿上了,他要带领村民再进步、再发展。
  民主恳谈 拉近与百姓的距离
  以前干事情是“怎么干凭拍脑袋,干不好就拍桌子,干不了就拍屁股走人”,现在村干部都知道了,不应该这样。用民主的方式与群众打交道,通过民主恳谈会,让群众都来发表意见,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更合理、更科学了。
  村级事务谁说了算?过去很多村干部认为,村一级没什么大事,由某个人或几个人说了算就行了。为了“谁说了算”,村“两委”之间产生了矛盾甚至冲突。
  在“学教”活动中,绍兴市把民主恳谈会作为深化“学教”活动的一个有效载体。村级民主恳谈会的主要内容是村级重大事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村“两委”根据会议主题向与会群众汇报工作,提出工作思路,让与会群众提意见、建议。村干部就群众提出的问题,或提出解决办法,或表明态度,或共同商量对策。会后,村“两委”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能落实的明确责任,限期办理。重大事项形成决策方案,提交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表决。
  在绍兴县钱清镇东坂村,记者亲身参与了一次村民与村干部面对面交流的民主恳谈会。村民的热情参与让记者真切地感受到,民主恳谈会不仅拉近了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还培养了农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民主能力,实实在在地引导村干部转变了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
  如果说,村民自治以法律的形式有效地克服了过去旧体制下党支部包揽村务,习惯于用行政命令进行管理带来的党群、干群矛盾,那么,村级“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则从党的作风建设的角度,深化了基层干部的民主意识,强化了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之间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可以说,党的地位在农村基层民主中更加牢固,基层民主在党的领导下更加充分。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总政治部等领导关爱“夕阳红”
  走访慰问军队离退休老干部
  本报讯 日前,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和北京市副市长翟鸿祥带领有关人员,一起走访慰问了北京市军队离退休老干部,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赠送慰问金。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我国军队离退休干部移交地方安置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01年底,第四批3.5万人的接收安置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国军队移交地方的离退休干部已达11万多人。为调整和落实军休人员的生活待遇,去年中央财政下达了28.5亿元经费,先后两次提高了军队离退休干部的离退休费标准,保障了军休人员各项生活待遇的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从服务军队建设,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局出发,想方设法筹集经费,组织力量,为移交地方安置的离退休干部办了许多实事、好事,解决了军休干部超支的医疗费、取暖费;各地军休所建立健全了学习、健身、文艺、医疗等服务管理设施,加强了管理,保障了他们的生活。(闽章)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进千家门 办千家事 暖千家心
  北京城建四公司“民心工程”暖人
  本报讯 连日来,北京城建四公司党政领导亲自挂帅,带着丰厚的节日礼品和慰问金,给困难职工、两地分居职工和离退休职工送去了企业的款款爱心。
  职工李银芳常年有病,家属没有工作,仅靠几百元的病休工资维持全家的生活,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公司破例为他的家属、子女办理了进京投靠手续,并优先分配了住房,还为他的家属安排了工作,使他的家庭生活有了保障。扎实有效的“民心工程”,使部分困难职工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
  该公司采取从职工捐款、企业拨款和各种奖励中提取资金的办法,成立了企业送温暖基金会,共筹集专用资金30多万元,于近期分别对1672名困难职工、两地分居和离退休职工进行了走访、慰问,使他们切实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领导的关心与爱护,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积极性,这个公司完成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每年均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刘国锋)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不断提高送温暖的水平
  王比学
  春节将至,各级政府部门都在开展送温暖活动,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向广大基层干部和百姓问寒问暖。这个活动很受基层欢迎。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百姓反映,个别送温暖活动只限于简单的嘘寒问暖,送钱送粮,久而久之就有可能成为一种固定的模式。这样的送温暖活动,只能是救一时之急,而解决不了百姓的根本困难。
  早在一九九五年,江泽民总书记曾在全总一份报告上批示:“送温暖是我们党的好传统,要发扬。”送温暖活动是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一件大实事,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关系的重要纽带。送温暖更多的是应帮助那些贫困地区和家庭从生活自救向生产自救发展,由送钱送物向送技术、送信息、送政策发展。这样的温暖,才是长久的温暖,也才是百姓最需要的。
  据报道,浙江省绍兴县在这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他们着眼于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通过政策扶助、系列救助、特困特助等多种形式,使困难群体从根本上脱贫。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革中央举行迎春茶话会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今天,民革中央在京举行迎新春茶话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出席茶话会并讲话。
  她首先向各位来宾致以节日的良好祝愿,并通过他们向海外的各位亲戚朋友致以新年的祝贺。她说,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两岸同胞的长远福祉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要审时度势,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承认“九二”共识,共同营造两岸和平统一气氛,积极促进两岸早日统一。同时希望两岸人民同心同德,共同致力于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出席了茶话会。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打造审计“铁军”
  ——淄博市审计局作风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丁玎
  今年1月13日,在国家审计署、人事部每4年召开一次的表彰大会上,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引人注目。该局第五次被授予“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家20年里连续五次获此殊荣的地市级审计局。而在1999年,该局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也是全国地市级审计局中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如此骄人的成绩靠什么取得?用局长王振升的话说,靠的就是狠抓作风建设,打造出一支审计“铁军”。
  2000年6月,审计署授权由山东省审计厅组织淄博市审计局对齐鲁石化及所属20多个企事业单位进行审计。市级审计机关审计国家特大型企业,全省没有先例,全国也罕见。该局能动用的审计力量也不过60多人,而齐鲁石化仅财会人员就有上千人,会计师以上职称的人员有几百人。他们把这次审计作为对自己业务质量的一次考验。他们在审前对齐鲁石化进行了15天调查,强化了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请来教授培训计算机辅助审计知识。历经4个月,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最终实现了上级审计机关、地方政府和被审计单位的“三满意”,创出了审计精品。为了确保审计质量,他们在日常工作中还实施领导责任制和审计目标激励机制,与各科室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实行审计复核制,发现问题记入复核意见书,给予内部“曝光”,制定了审计执法责任制和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制,使审计质量第一的观念深入人心。
  作风是否过硬最终体现在人身上,淄博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树立以人为本的意识,带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审计队伍。1997年以来,该局共查处违规行为金额54.6亿元,应上交财政4.1亿元,已上交财政3.6亿元,促进增收节支4.9亿元。1997年以来,依法向纪检、监察、司法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67件,其中立案35件,有10人受到刑事追究,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老百姓说:“上访告状不如请审计查账。”该局已连续5年被淄博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班子和政绩考核先进单位。
  淄博市审计局党组认为,审计机关是维护国家法律和经济法规尊严的“经济卫士”,要敢于碰硬,首先要自身硬。为此,淄博市审计局严把“三关”:审前教育,使审计人员不愿违纪;审中监督,使审计人员不能违纪;审后检查,使审计人员不敢违纪。同时,该局建立了“八不准”、“关于端正党风的十条规定”等廉政建设制度,设立了廉政监督卡和审计监督举报箱,还聘请了社会监督员。廉洁严明的作风也带出了审计人员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2000年5月,省审计厅授权淄博市审计局对预算3.3亿元的高速公路淄博段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这时,公路已完工8个月,10个施工单位也云散四方。但审计人员并未灰心,他们找来一切能找到的资料进行检查,终于发现一把100万元购买地瓜石的白条收据。原来施工单位伪造收据套出100万元现金,分别送给工程主管部门。15天,审计人员干净利索地完成任务,违规违纪单位和个人都受到处理。在对齐鲁石化进行审计的过程中,60多名审计人员连续工作6800个工作日,未吃企业一次请,未收企业一份礼,未动企业一辆车,还帮助企业建章立制,提出合理化建议70多条。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延安整风六十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 记者尹品端报道:今天,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座谈会,纪念延安整风60周年。
  60年前在延安首先开始的全党整风运动,是一次全党的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为学习延安整风的宝贵经验,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关方面的领导、老同志、理论工作者、首都高校师生代表140余人,欢聚一堂,重温毛泽东同志的有关论述,回忆60年前延安整风的经验,畅谈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重要意义。
  在会上发言的有:李力安、逄先知、余建亭、李忠杰、马蓥伯、沙健孙和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沈传亮。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马文瑞从外地发来贺信。赵南起、邓力群、张全景等出席会议。
  杨波主持会议。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之窗

文明,在点滴生活中闪现
  李超
  鲜花是美丽的;文明是美丽的。隆冬的北京,文明的花束在素不相识的普通人中悄然传送,人们用世间最美丽的语言温暖这个冬季。新年伊始,这项名为“鲜花与文明相伴——文明大使寻访文明北京人”的大型公益活动在北京莱太花卉市场、北京电视台《纪实报道》栏目、北京晚报的共同策动下走进人们的生活。活动以自荐或推荐的形式征集文明北京人。组织者说,捕捉普通人细微的文明之举,发现文明,赞誉文明,以鲜花的名义传送文明、倡导文明是此次活动的主旨。根据规定,每一位事迹属实者,都会得到由参与制定《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首都文明公约》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许启贤担任的文明大使或由媒体记者担任的文明向导敬献的鲜花。
  几乎每一个“文明北京人”在收到鲜花时都露出欣喜而惊诧的表情。
  就在文明使者细心寻找更多的“文明北京人”时,黄绍良,一位来自广西百色的白血病儿的父亲希望通过文明使者找到那位给予自己儿子生的希望的好心的“胖叔叔”。据黄绍良介绍,5岁半的儿子黄耀作两年半前患上了白血病,如今生命危在旦夕。在前往北京救治的班机上,黄绍良得到了新华航空公司的两位空姐为儿子募集的50多位乘客捐助的5000多元,飞机降落后,当他站在舱口向众多好心人表示感谢时,一位操着北京口音的“胖叔叔”递上了一个信封,“这2000元给孩子治病吧。”2000元实际是1万元,等黄绍良发现时,“胖叔叔”却已消失在摆渡车上。病床上的黄耀作对着电视镜头挤出一句话:“我要找叔叔,谢谢叔叔,给我钱治病。”
  然而“胖叔叔”没找到,却找到了更多的好心人。1月20日,北京莱太花卉市场发出了为黄耀作举行义卖的倡议书,北京市民表现出的热情出人意料:一位男同志不顾高烧多日,在现场吹起了萨克斯;市民刘超英当场拍卖自己用邮票精心制作的、集50余位艺术家签名的“爱心长卷”;而莱太花卉总经理李秉成最终以5000元的价格拍得“爱心长卷”,他说,这是企业对社会的责任,也是对文明行为的崇敬和倡导。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献爱心 送温暖
  中国工程院院士、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所长周国泰,时刻跟踪世界后勤军需装备前沿技术,带领全所科技人员刻苦攻关,完成科研项目96项,其中37项获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日前,他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严寒来到一线哨所征求官兵对军需装备的意见。
  赵勇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军区某工程维护大队党委改变领导作风,他们组织文艺骨干精心编排了文艺节目,深入基层一线为官兵演出。图为文艺小分队为某哨所演出时的情景。
  张军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