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韩国内阁大换血
本报汉城1月29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改组内阁。
  今天上午宣布了金大中改组内阁名单。现内阁中的9名长官易人。与此同时,青瓦台大部分秘书官也被更替。
新任命的有副总理兼教育人才资源部长官李相周、统一部长官丁世铉、法务部长官宋正镐、科学技术部长官蔡永福、产业资源部长官辛国焕、保健福祉部长官李泰馥、劳动部长官方镛锡、企划预算处长官张丞玗和中小企业特别委员会委员长韩埈皓。
在新任命的青瓦台8名秘书官中,原青瓦台政策企划首席朴智元被重新起用为总统政策担当特别辅佐官。
总理李汉东和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部长官陈稔留任。

第3版(国际)

我代表向阿递交任命书
据新华社喀布尔1月29日电 (记者袁炳忠、袁莉)中国外交部赴阿富汗工作组组长张敏29日在此间向阿富汗外交部副部长希尔祖伊递交了唐家璇外长就委派他为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临时代办致阿富汗外长阿卜杜拉的介绍书。
希尔祖伊对张敏表示祝贺,并感谢中国政府向阿富汗提供的宝贵援助,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国驻阿使馆的工作。双方还回顾了中阿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

美将恢复向印售武
新华社新德里1月28日电 (记者熊昌义)美国驻印度大使布莱克韦尔28日向新闻界透露,美国将恢复向印度出售武器。美国政府日前已批准向印度出口20种武器系统的许可证。
布莱克韦尔当天在同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会谈后表示,恢复向印度出售武器是美印加强防务合作的部分内容。美国陆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三个高级代表团近日也将访问印度,同印度讨论恢复联合军事演习的问题。
这是自1965年印巴战争结束以来美国首次向印度大规摸出售武器。1965年印巴战争之后,美国曾停止向印度出售武器。但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两国开始讨论美国向印度出售轻型战机的问题。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后,两国中断了防务合作。

第3版(国际)

印再次拒绝与巴谈判
巴承诺不会首先动武
本报新德里1月28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今天再次拒绝了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要求举行谈判的呼吁。1月26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电贺印度共和国日并呼吁与印度举行“认真而实质性的对话”,但被瓦杰帕伊拒绝。
瓦杰帕伊对印度报界说,穆沙拉夫最近在反恐问题上的讲话是重要的,但要看实际行动。在谈到穆沙拉夫最近提出的两国间举行“无战公约”谈判时,瓦杰帕伊说,没有必要再有一个新的协议。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29日电 (记者杜振丰)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阿齐兹·艾哈迈德·汗29日说,巴基斯坦不会首先沿巴印边界和克什米尔地区的实际控制线发起军事行动,但是一旦受到攻击,将“竭尽全力”予以反击。
阿齐兹在与军方发言人拉希德·库雷希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读的一项声明说,“巴基斯坦愿意与印度开始谈判,把双方的军队分阶段从目前的前沿阵地撤回到和平时期的位置。”
阿齐兹重申了巴基斯坦关于避免巴印关系紧张的立场,他说,“一旦达成协议,两国军队应该在规定的时间内撤退。”阿齐兹说,分阶段撤军之后,巴印两国应该就克什米尔及其他问题进行全面对话。

第3版(国际)

喀总统对喀中合作表示满意
据新华社雅温得1月28日电 (记者陈顺)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29日在此间会见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及其随行人员时表示,喀政府对喀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十分满意,并将继续加强这种合作。
比亚说,喀中两国关系正处于非常好的发展时期,喀政府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28日下午,喀麦隆政府总理比得·马法尼·穆松格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穆松格高度评价了中国向喀麦隆提供的无私援助。他说,喀中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亲如兄弟,两国之间紧密而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堪称典范。在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喀麦隆国家元首保罗·比亚的关怀下,两国互惠互利合作关系正在各个领域顺利发展。
穆松格重申喀麦隆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项政策是一贯的。他说,喀麦隆最近当选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喀麦隆将继续在安全、人权和发展等重大国际问题上支持中国。
28日上午,王光亚与喀麦隆对外关系国务部长恩古贝尤举行了工作会谈,并与他共同签署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向喀麦隆共和国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

第3版(国际)

中美洲国家元首聚会
共商加速一体化进程
本报加拉加斯1月28日电记者刘宏报道:27日晚,中美洲国家元首在距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西北约400公里的玛雅文化遗址——科潘聚会,商讨加速中美洲一体化的进程以及联合打击贩毒和恐怖主义等问题。
与会首脑共同签署的《科潘声明》提出建立合作机制和强化集体安全体制,以共同打击本地区内的恐怖活动、有组织犯罪和贩毒。声明还强调了实行自由贸易和实施(墨西哥)普埃布拉—巴拿马计划的重要性。
此外,中美洲国家元首还共同签署了一封致美国总统布什的信,表示愿与美国一起,通过自由的市场和开放的贸易共同面对西半球的民主和安全问题。
与会的中美洲国家元首是在当天上午参加完洪都拉斯新总统马杜罗的就职典礼后乘直升机抵达科潘的。除中美洲5国元首——尼加拉瓜总统博拉尼奥斯、哥斯达黎加总统罗德里格斯、萨尔瓦多总统弗洛雷斯、危地马拉总统波蒂略和洪都拉斯总统马杜罗外,哥伦比亚总统帕斯特拉纳和西班牙王子等作为特邀代表也参加了科潘聚会。

第3版(国际)

海外华侨华人重温江主席对台重要讲话
企盼祖国早日实现统一
本报纽约1月28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美国东部地区侨界今天在纽约亚洲文化中心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发言者一致支持钱其琛副总理24日在北京纪念会上的讲话,表示对祖国统一充满信心。
我国驻纽约总领事张宏喜首先在会上发言说,江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对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新时期解决台湾问题的纲领性文件。
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花俊雄说,我们要看到两岸关系新的有利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中国中央政府的对台政策是务实和与时俱进的。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梁冠军说,我们每年重温一次江主席的八项主张,对祖国统一的愿望就更加迫切,也更有信心。
本报墨西哥城1月28日电 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今天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发表7周年。
与会者在发言中强调,江泽民主席的这一重要讲话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纲领性文件。江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在海内外产生了积极和重要的影响,广大旅墨华人华侨表示坚决赞同和支持。
与会者认为,江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台湾的前途在祖国统一。希望台湾当局尽早认识这一点,放弃“台独”主张,停止分裂活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据新华社伦敦1月28日电 (记者刘桂山)旅英华侨华人代表28日在此间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7周年。
与会者回顾了两岸关系的历史与现状,展望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谴责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破坏统一的恶劣图谋与行径,并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献计献策。
来自英国各界的侨领近20人参加了座谈会。与会者一致认为,必须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处理两岸关系,“台独”政策不得人心,是没有出路的,只会把台湾引向更加危险的境地。
据新华社波恩1月28日电 (记者刘钢)旅德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28日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7周年。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孙荣民出席了座谈会。
德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夏康民在发言中说,江主席7年前提出的推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合情合理,既考虑到两岸现状,又顾及到台湾人民的利益,是发展两岸关系的指导原则。目前,世界五大洲都已成立了海外华侨华人组成的“和平统一祖国促进会”,这说明祖国统一是人心所向。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月28日电 (记者吴平)奥斯陆消息:30多名旅居挪威的华侨华人代表日前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7周年。
挪威华人文化体育协会会长陈祖亮指出,江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英明、务实,符合时代发展潮流,顺从两岸民意。台湾当局应该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出发,按江主席的八项主张达成共识,以“一国两制”方针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其他代表也都纷纷发言,坚决拥护江主席的讲话,并表示要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第3版(国际)

以军再袭巴城镇
欧盟重申支持巴民族权力机构
据新华社加沙1月29日电 (记者杜震)以色列军队29日凌晨突然袭击了约旦河西岸巴控城市伯利恒南部艾尔塔斯镇,以及纳布卢斯市附近的那林镇,逮捕了10名巴勒斯坦人。
巴安全官员说,以军特种部队在坦克和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从多个方向进入艾尔塔斯和那林,并在镇内进行大规模搜捕。以军在行动中同巴武装人员交火,有3名巴安全警察和1名平民被打伤。
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28日电 (记者蒋国鹏、明大军)以色列国家安全委员会28日晚间向总理沙龙正式提交了该委员会起草的“耶路撒冷安全方案”,以内阁计划在29日讨论这一方案。
该方案建议,在东、西耶路撒冷间“绿线”沿线地带修建一堵长11公里的实墙,且设置大量路障,将犹太人聚居区与阿拉伯人聚居区隔离开,以确保犹太人的安全。方案还建议,在“绿线”沿线地带增设边防警察巡逻联队、增架摄像机,以严密监控该地区情况;在安全检查方面投入使用热敏感应器、夜视仪等先进监察设备。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这一方案具备一定的可行性,但以内阁不可能全盘接受并付诸实施。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28日电 (记者郑甦春)欧盟15国外交部长28日在此间发表声明说,为了铲除恐怖主义和实现地区和平,以色列需要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及其主席阿拉法特作为“谈判伙伴”,巴民族权力机构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不应被削弱”。

第3版(国际)

两伊努力改善关系
新华社记者 蒋晓峰
伊拉克外长萨布里·艾哈迈德于25日至28日对伊朗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访问期间,双方领导人或官员就两伊战争的遗留问题以及双边关系正常化等问题进行了积极、认真的讨论,并达成共识。这次访问是两伊改善双边关系的又一次努力,朝关系正常化的目标迈出了新的一步。
访问期间,伊朗总统哈塔米和外长哈拉齐等高级官员分别会见了艾哈迈德。哈塔米强调,两国高层官员互访表明双方对了结恩怨有着坚定的信心。他认为,两伊间的合作有利于中东地区的和平、安定和繁荣。他强调,只要两国互相尊重,本着“向前看”的态度,就能解决两国间遗留的历史问题,使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发展上迈上一个新台阶。
艾哈迈德也表示,伊拉克将尽一切努力消除影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一切障碍,使两伊问题的解决步入良性轨道。他说,“让过去成为历史,两国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实现持久和平及有效合作的努力中。”他认为,两国在许多地区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接近”,两国间的合作将对伊斯兰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造成双方共约100万人伤亡。尽管战争早已结束,但两国一直指责对方扣押大批战俘并支持彼此国内的反对派,两国关系一直未能实现正常化。近期来,两国为改善双边关系作出积极的努力。
在艾哈迈德访问前,两伊又交换了一批战俘。伊朗方面向伊拉克移交了682名战俘,伊拉克向伊朗移交了50名战俘。访问期间,伊朗表示将恢复中断20多年的德黑兰飞往巴格达的直航航班。此外,伊拉克交通部长艾哈迈德上周在德黑兰同伊朗道路和运输部长霍拉姆会谈时达成协议:伊朗飞往叙利亚的航班今后不必绕道土耳其,可以直接飞经伊拉克领空。
此前,伊朗外长哈拉齐的顾问扎马伊在本月早些时候访问伊拉克时就曾表示,伊朗希望增进与伊拉克的关系。他强调,两国应通过磋商采取具体措施,最终使两国间存在的一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新华社德黑兰1月28日电)

第3版(国际)

美阿继续清剿“基地”组织
美国特种部队与阿富汗政府军二十八日凌晨采取联合军事行动,袭击了阿南部城市坎大哈一家医院,打死躲藏在该医院的六名“基地”组织成员。袭击行动持续了九个小时,美阿军队在战斗中使用了自动步枪和手榴弹。这六名负隅顽抗的“基地”组织成员上个月就躲藏进这家医院,他们对美军发出的两次最后通牒置之不理,并拒绝进行谈判。

第3版(国际)

纽约市加强保安措施
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二十八日表示,纽约市警方将全力以赴为即将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做好安全保卫工作,迎接与会者的到来。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定于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四日举行。布隆伯格说,这次年会将让所有人认识到,纽约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仍然是与世界最优秀和最有才华的人会面并交换思想的地方。本届年会期间将有数千名警察在会场周围巡逻,既防范恐怖活动,也防范反全球化的示威者采取暴力行动。

第3版(国际)

安共体召开部长会议
为期两天的安第斯国家共同体(安共体)特别部长会议二十八日在玻利维亚东部城市圣克鲁斯开幕。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为三十日举行的安共体首脑会议作准备。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五个共同体成员国的外交、农业、外贸、财政和经济部长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期间,与会各国部长们将着重讨论关于建立安第斯共同市场、确立新的统一对外关税等问题。(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俄军方称车臣坠机事件不排除与恐怖袭击相关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29日电(记者谢荣)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克瓦什宁29日说,不排除俄内务部直升机在车臣坠毁是恐怖袭击造成的。据报道,克瓦什宁是当天在俄政府大厦对记者发表谈话时作上述表示的,但他同时否认导弹击落直升机的可能性。他说,爆炸装置可能是在飞机起飞前就已被安放在飞机内。由于车臣目前仍有分离主义武装在活动,而且直升机又是在空中爆炸后坠毁,因此有传闻说,直升机是被导弹击落的。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卡尔扎伊访美找靠山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1月28日上午,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哈米德·卡尔扎伊。会谈结束之后,布什和卡尔扎伊在白宫玫瑰园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布什说,美国政府致力于与阿富汗建立一种持久的伙伴关系,并将帮助阿新政府实现和平所需要的安全。美国不会对阿富汗弃而不顾。布什说:“我们会帮助阿富汗新政府建立安全的环境,这是实现和平的基础。”布什还说,美国将会帮助阿富汗建立和训练一支新的军队和国民警察队伍。美国也会在维持和平行动方面给予阿富汗支持。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在日本东京举行的阿富汗重建国际会议上宣布,美国将援助阿2.97亿美元。这次,布什又宣布再额外向阿提供5000万美元的民营企业投资信贷,以帮助阿富汗发展农业、医疗卫生与教育。
卡尔扎伊感谢国际社会和美国的帮助,希望发展与美国的关系。他表示,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阿富汗一定能成为一个强大而且自力更生的国家。阿不仅能够保卫自己祖国的领土,而且能防止恐怖主义卷土重来。
卡尔扎伊是27日抵达华盛顿的。卡尔扎伊今天在前往白宫与布什会谈之前,到阿富汗驻美国大使馆出席了升国旗仪式。这次升的国旗,是前阿富汗王国时期使用的黑、红、绿三色国旗。卡尔扎伊在升旗仪式上表示,他希望这座大使馆的重新开馆,标志着美国和阿富汗关系新时代的开端。卡尔扎伊说:“我们希望,这面国旗会永远在这里飘扬。美国和阿富汗两国人民之间的伙伴关系会永远保持下去。”与布什的会谈结束后,卡尔扎伊还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陪同下,参观了五角大楼。
卡尔扎伊29日将访问美国国会,他将作为特别嘉宾出席布什发表国情咨文的仪式。卡尔扎伊就任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以来,在国际舞台上相当活跃。不久前,他出席了在东京举行的阿富汗重建国际会议,为阿富汗重建争取到了45亿多美元的捐款。会议结束后,他访问了中国。他还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和塔吉克斯坦。他表示,在访问美国后返回阿富汗的途中将访问英国。
卡尔扎伊已在阿富汗接待了英国首相布莱尔、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美国国会代表团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卡尔扎伊说,他希望世界领导人到阿富汗来看一看,他希望阿富汗在从20多年的战争与动乱复苏过程中,继续受到世界的关注和援助。
(本报华盛顿1月28日电)

第3版(国际)

拉各斯大爆炸2000人丧生
尼日利亚宣布为国难
据新华社拉各斯1月29日电 (记者李文飞)尼日利亚国家电视台29日发表尼总统奥巴桑乔的一份声明,宣布拉各斯伊科嘉兵营27日发生的大爆炸为“国难”,全国各地下半旗向死难者致哀。
奥巴桑乔在声明中说,这次爆炸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作为总统,他深表悲痛。他说,目前当务之急是寻找伊科嘉军营爆炸的失踪者,向灾民提供救济粮等必要援助,同时向死难者家属发放抚恤金,稳定居民情绪。
奥巴桑乔要求有关方面尽快彻底查清这次爆炸的原因。他说,政府已成立专门调查委员会,协调军方和当地政府的调查工作,以便尽早公布事实真相。
本月27日伊科嘉军营的军火库发生大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其中不少人是在逃离爆炸现场时淹死在军营附近的两条运河里的。据当地官方报纸《每日时报》29日报道,救援人员已从运河打捞出2000具尸体。这些死者的尸体是从爆炸发生地伊科嘉军营附近的两条运河里找到的,死者大部分是儿童。报道说,这些人多半是在爆炸发生后被慌乱的人群挤到河里溺死的。
这次爆炸还损坏了大量民房,数千名无家可归者在军营的露天场地等待救济。
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28日视察了事故现场。
爆炸发生后,尼日利亚政府向灾民提供了紧急援助,将灾民安置在军营附近的警察学院或周围的警察局和公寓里。据悉,仅警察学院就收容了2万多人。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对这次大爆炸的原因,当地媒体有三种说法:一是军营里为军属服务的市场失火,殃及军火库,导致大爆炸;二是由于军火库存日久,加上拉各斯旱季气温高而导致弹药自然引爆;三是军营附近的加油站失火,散落的火星点燃了军火库的弹药,进而造成连环爆炸。拉各斯州州长蒂努布27日在电视台发表讲话,排除人为破坏的可能性,称此次大爆炸是一次意外事故。(附图片)
图为在1月27日尼日利亚拉各斯的兵营爆炸事件中被毁的房屋。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1月28日,德国联邦议院举行活动,纪念在二战期间遭受纳粹迫害的人们。德国每年的1月27日为“纳粹受害者纪念日”,告诫人们要永远记住这段惨痛的历史。 新华社记者 郭勇摄

第3版(国际)

北约与俄联手反恐
本报布鲁塞尔1月28日电 记者吴云报道:北约28日发表声明表示,北约和俄罗斯将在反恐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合作。北约是在布鲁塞尔与俄罗斯高级代表举行会晤之后发表这一声明的。
在今天的会晤中,北约和俄罗斯高级代表重申了他们在反恐的共同斗争中加强合作的决心。他们表示,北约和俄罗斯将通过“适当的渠道”,“定期和全面地”进一步研究如何加强业已存在的和在其他反恐措施上的合作。

第3版(国际)

最后消息 小泉解除田中外相职务
本报东京1月30日电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9日深夜解除田中真纪子外相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