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世界上最古老岩石被发现
据新华社洛杉矶12月3日电(记者颜亮)加拿大一个科学家小组3日宣布,他们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境内发现了一块有38.25亿年历史的岩石,这是科学家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岩石。科学家说,对地球岩石的研究有助于推算地球年龄以及研究地球早期的演变过程。目前,科学家们估算的地球年龄约为46亿年。

第7版(国际·体育)

美欢迎沙特加强监控资金流向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3日电(记者谭卫兵、严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克3日说,美国对沙特阿拉伯宣布加强对本国资金流向的监督和控制表示欢迎。
  里克说,美国认为沙特当天宣布的改善资金转移监控措施对减少和制止恐怖活动是至关重要的。他表示,美国坚决支持沙特对本国慈善团体的资金进行全面监控。

第7版(国际·体育)

12月4日,在南非文达的一个村子里,村民们在观看难得一见的日全食。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体育)

联合国工发组织强调创新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2002/2003年度工业发展报告今天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目前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主要挑战是,面对剧烈的全球竞争压力,如何通过创新和学习参与竞争,与此同时,避免走上降低工资、贬值货币、忽视劳动标准或环保规则的“低速公路”。报告还发布了“工业发展排行榜”。在排行榜中的58个发展中国家中,只有16个国家的生产和出口结构充满活力,一些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哥斯达黎加等6国近17年来取得了很大进步。(朱春晨)

第7版(国际·体育)

世界粮食计划署呼吁
努力解决全球粮食短缺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12月3日电(记者顾震球)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詹姆斯·莫里斯3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说,目前,无论是非洲、拉美还是亚洲的阿富汗等国家,都有许多家庭因自然灾害或武装冲突,面临日趋严重的粮食短缺问题,国际社会应该积极帮助这些国家解决缺粮问题。莫里斯说,由于受旱灾的影响,非洲之角以及南部非洲地区至少有3800万人正面临越来越严重的缺粮问题。但是,国际社会目前对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还没有足够认识。他警告说,如果不及时采取紧急行动,非洲地区将难以避免因粮食短缺而导致的严重灾难。

第7版(国际·体育)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预测
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百分之二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记者吴迎春、罗春华报道: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尼科拉斯·斯特恩今天在此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2001年世界经济进入衰退,2002年开始缓慢复苏,预计增长率为2%。斯特恩认为,经济缓慢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欧盟、日本三大经济体同时进入衰退。这和以往的情况有所不同。以前,要么是美国、要么是欧洲或日本经济衰退,对世界经济的整体影响并不大。目前三大经济体同时衰退,在很大程度上牵制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并对经济复苏产生重大的负面作用。
  斯特恩还分析了各经济体的情况。他指出,在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发展迅速,股市过度繁荣,大家对未来经济的预期过分乐观,忘记了经济发展可以加速,也可减缓。美国的盲目乐观是一个教训。欧洲经济不像美国经济状况那么严重。但在当今快速变化的世界里,欧洲的灵活性比美国差一些,决定了其经济复苏的步伐缓慢。日本经济与美欧不同。过去10多年来,日本一直致力于经济的复苏,但遭遇困难,目前重要的是进行结构调整。他还指出,在这个阶段,中国和印度的发展带动了发展中国家的迅速发展。斯特恩预测,2003年世界经济将进一步复苏。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连载

向往中国“金山”
——今日硅谷见闻之四
本报驻美国记者刘爱成
面对不景气的残酷现实,硅谷的许多公司和科技人员不得不另辟蹊径,将目光转向亚洲和欧洲。最受青睐的是中国,事实上在硅谷已经出现了“中国热”。
  首先,出现了中国留学生和工程技术人员回国热。硅谷的许多高科技人才来自中国大陆。有这么个说法,硅谷是建立在集成电路(IC)技术之上的,但今日硅谷人已把IC理解为另一种含义,即印度人和中国人(In-diansandChinese)。在硅谷,1/3以上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是外来移民,其中又以华人和印度人居多。现在,硅谷进入衰退期,外籍人在裁员中首当其冲。而中国不仅经济稳步发展,工作环境和工资待遇大大改善,还为留学生回国提供了各种优惠条件。这次在硅谷,正赶上深圳市在这里举办人才招聘会,提供的年薪最高达30万美元,远高于许多硅谷人的年薪,报名者相当踊跃。
  许多美国大公司也竞相到中国去拓展业务。美籍华人周一华律师告诉记者,在他效力的拥有800名律师的事务所中,涉及与中国业务有关的律师是最忙的。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硅谷公司到中国拓展业务,需要律师代理或处理其与中国有关的法律事务。经常往返于美中之间的第一波士顿投资银行经理约翰·梅茨说,中国大陆让硅谷的美国公司最感兴趣,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稳步发展,法律正在健全,投资手续越来越简化。去中国开展业务的好处一是原材料便宜,二是劳动力便宜,三是人力资源丰富。他说:“许多人更看重中国的高技术人才,那里的博士、硕士很多。过去,许多美国公司考虑到硅谷的成本和人工用费高,把生产部分转移到中国,把科研基地留在硅谷。现在许多公司把部分研发中心移到了中国。这样既有利于使用中国的人力资源,也利于产品在当地开发、生产与销售。他说,现在硅谷效益最好的就是与中国有关的公司。美国UT斯达康公司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目前与中国还没有关系的公司,都非常希望能到中国拓展业务。
  UT斯达康公司总裁陆宏亮说,该公司以研发生产电信设备为主,1995年成立时规模并不大。但自从1998年其产品在中国生产销售后,业绩与日俱增。2000年,公司上市,收入达到3.68亿美元。陆宏亮说:“我们不但没有受硅谷泡沫的影响和冲击,业绩反而逐年增长。去年,我们的营业收入是6.28亿美元,今年比去年还要好,年底将达到9.2亿美元。”陆宏亮对记者说,最近美国主流媒体竞相采访他,问UT斯达康公司为什么会成为电信设备生产商中唯一的业绩上升者。“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我们的市场主要在中国”。
  在今日许多硅谷人的心目中,中国不仅也有“硅谷”,更有“金山”。(全文完)(本报洛杉矶电)

第7版(国际·体育)

弘扬“文物红十字”精神
  吉人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副会长彭卿云等与日本著名画家、“文物红十字”创始人平山郁夫及夫人平山美知子等,日前相约北京,座谈“文物红十字”对保护人类历史文物的意义。
  中国文物专家罗哲文首先盛赞平山郁夫先生把“红十字”精神用于文物保护而创立“文物红十字”事业,是一项创举,功在当代,利于万世。罗哲文说:平山郁夫创立的“文物红十字”事业,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日本展开活动,到90年代向世界公开提出,至今已形成系统的理论,对于“文物红十字”的宗旨、任务、人才培养等都有一套完整的构想。与会专家认为“文物红十字”和“红十字”精神一样,超越国家、民族、宗教、意识形态、政治立场,以人类共有的博爱之心,保护和拯救文物。大家赞扬平山郁夫夫妇及日本“文物保护振兴财团”,就是以这种精神,对中国的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等进行了保护和修复。
  专家还指出,按照平山郁夫的“文物红十字”主张,首先拯救和保护的对象是已经列入或将要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濒危历史文物。平山郁夫把自然侵蚀的历史文物列为“患了重病的文物”;把人为的特别是战争毁坏的文物,称为“伤残文物”;将流散的文物称为文物“难民”,并以“文物红十字医院”和“文物红十字收容馆”的组织方式,对文物进行修复和保管。
  平山郁夫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由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提出,罗哲文参与,将日本奈良和京都两个文化名城,从地图上标出,交与美军指挥部,使这两个文化名城免于战争摧毁。这是体现“文物红十字”精神的范例。日本人民对梁思成和罗哲文先生的历史性贡献,永远不会忘记。
  中日两国文物专家一致认为,世界范围内不断发生的战争和频频发生的恐怖事件,是对人类文物具有毁灭性的威胁。中日两国文物专家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和公众,要以“文物红十字”精神,抢救和保护战乱中的文物。在战争情况下,交战双方,不能在文物所在地设置军事设施,不得以文物作为军事庇护所,也不得以文物作为军事攻击目标;对于可以移动的文物,交战双方应创造条件,将文物转移到安全地点,妥为保管,待战争结束后,再返还原地;对于不可移动的文物,交战双方应通过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划定保护文物的“中立区”或“非军事区”。
  中日两国文物专家还提出,通常情况下,对文物损害的人为因素,多是一些无序开发如急功近利式的旅游开发。文物专家说,文物和旅游业其实是密不可分的,相辅相成。文物是旅游业的重要资源,文物保护得越好,旅游资源的可利用率就越高,获益越丰。中日文物专家呼吁文物部门和旅游单位密切合作,以“文物红十字”精神,把保护文物工作和发展旅游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妥善解决发展旅游事业和保护文物工作中所出现的诸多矛盾,使文物保护和旅游业发展双赢双利。
  (作者系中国长城协会副秘书长)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记者专访

发展中文教育弘扬华夏文化
——访美中教育联合会主席万毅平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丁刚
  在美国大学里任教的华裔教授很多,但做院长的并不多。万毅平博士来美不过10余年,就先后担任过两个教育学院的院长。今年年初,他又出任美中教育联合会主席。
  不久前,美中教育联合会在亚特兰大举行第十四届年会。记者借参加会议的机会,采访了佐治亚州肯尼索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万毅平。万毅平对记者说,他学的是西方的教育学,但推崇的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以人为本、与人为善的教学思想。
  美中教育联合会成立于1986年,最早名为美中师范教育联合会,当时的成员只有几所大学。如今,已有美中50多所大学入会。参加本届年会的有来自美国、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等地的大专院校、中小学代表共300多人,收到论文90余篇。万毅平说,美中教育联合会的发展是两国教育交流的一个缩影。10多年来,双方教育交流的规模和深度都有了很大发展。
  万毅平说,美中教育交流对美中人民的相互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实际上美中民间交流最早且最广泛的领域之一就是教育。万毅平说,他1987年来美读书时,当时的教育交流实际上是单向的,也就是中国人是学生,美国人是教师,美国人“居高临下”。现在这种情况有了很大变化。中美双方有很多地方可以相互学习,比如,中国学校重视学生的智商教育,美国更偏重情商教育,因而美国学生动手能力强,而中国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强。
  从美中教育联合会本届年会上可以看出,两国教育交流正从单向变成双向。年会的主题是“培养21世纪教育人才,加强全球教育合作”,与会美中专家进行了40多场教育专题报告和讨论会,涉及领域十分广泛,包括多元文化教育、特殊教育、教育技术、课程标准与教学方法等。
  万毅平还告诉记者,在美国各地从事文科教学的华裔教授大多都是从中国内地来的留学生,估计约有2000多人,多是“文革”后第一、二届毕业的大学生,在国内接受了基础教育。现在他们做了教师,对美国大学教育实际上已经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以自己的经历为例说,当初他当教授带硕士生班时,有个学生看到他的名字后就去找院长,说不愿让中国人当老师。院长回答说:“万的教育管理学非常出色,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怀疑他的教育水平。”万毅平听说此事后,就找到那位学生,对他说:“谢谢你对教学质量的关心,咱们两个人都试一试。我给你两周时间,两周后你若还要退学,学费100%退给你。”两周后,那位学生不仅留了下来,而且每学期都选万毅平的课。
  谈到美中教育联合会未来的发展,万毅平讲述了一组数字。他说,目前在美国大学里大约有6万多名中国留学生,而只有大约3000名美国青年在中国学习和从事研究。
  全世界以中文为日常用语的人多达十几亿,却只有5万多美国人学中文。语言是文化载体,美中之间语言的差距影响着双方的交流。虽然许多美国院校开设了中文系,但美国的中文教育仍面临着正规化的挑战。
  万毅平说,联合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推动中文教育正规化。联合会既要与中国的大专院校建立更广泛的联系,组织美国学生去中国学习,也要在美国院校和一些社区推广正规化的中文教育,争取海外中文学校逐步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他说,发展中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是联合会的责任。
  (本报纽约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华歌舞在海牙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吴云
  初冬的荷兰海牙,天黑得很早。12月1日傍晚,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将整个城市笼罩在雾气中。此时,在市中心一家剧场里,一场特殊的演出正在进行。由我国8个少数民族组成的中国少数民族歌舞团,正在为常驻海牙的各国外交官和荷兰政府官员表演精彩的节目。
  据介绍,这是中国少数民族歌舞团首次来西欧演出。演员人数虽然不多,但实力强大,歌舞团中有多名国家一级演员。演员们在欧洲一路风尘,荷兰是此行的第三站。此前,他们在英国和挪威进行了演出。
  中国少数民族歌舞团的演出引起了常驻海牙外国使节的浓厚兴趣。剧场内座无虚席。据中国驻荷兰使馆的外交官介绍,在海牙,只有40多个外国使馆,但观看今晚文艺演出的,仅大使就来了20多名。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演员们让观众领略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多姿多彩。开场舞蹈《吉祥祝福》欢快喜庆,藏族舞蹈《乌尔多》豪放粗犷,云南舞蹈《小河淌水》舒缓轻快,彝族舞蹈《小伙、四弦、马樱花》诙谐幽默。舞蹈表现了我国少数民族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家园以及少数民族青年们追求爱情的独特风俗。演员们的精湛演出,赢得台下使节们的阵阵掌声。泰国驻荷兰大使瓦辛告诉记者,他很少看到如此丰富多彩的节目,演出非常成功。
  演出结束后,热情的演员邀请在前排就座的外国使节上台,手拉着手伴着欢快的《阿细跳月》共同起舞,剧场内的欢乐气氛达到了高潮。塞浦路斯驻荷兰大使厄瑞维笛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感谢中国驻荷兰大使朱祖寿邀请他观看了今晚的演出。他说,今晚的演出非常独特,让人更好地了解了中国,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本报布鲁塞尔12月3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欧盟公布危险船只名单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3日电(记者刘塞军)欧盟委员会3日对其认为不符合海上安全标准的66条船只进行曝光,告诫人们不要租用此类船只,同时呼吁有关船主立即采取行动,执行海上安全强化措施。上欧盟委员会“黑名单”的船只分别属于13个国家,其中26只悬挂土耳其国旗,9只悬挂柬埔寨国旗,3只悬挂巴拿马国旗,3只悬挂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国旗。
  此外,欧盟委员会提出最终禁止使用单壳油轮运输重油。欧盟委员会有关官员说,重油价格相对便宜,但具有很强的污染性。重油通常由一些陈旧和不安全的船只来运输。

第7版(国际·体育)

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认为
北京奥运筹办工作十分出色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记者赖仁琼报道:国际奥委会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在京结束。国际奥委会官员高度评价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并一致认为,北京奥组委和有关政府部门的奥运筹办工作十分出色。
  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今天下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说,这次会议富有成效。会议期间,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就场馆建设、市场开发、体育、环境、奥运村和运动员服务、新闻宣传、住宿、技术方面举行了工作会谈。协调委员会成员还参观了北京的城市铁路、四环路、五环路和奥林匹克公园预留地。他们认为,北京一年的筹办工作为2008年奥运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协调委员会已经与北京奥组委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并期待着进一步加强双方今后的合作。
  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说,北京奥组委今后几个月的工作重点是全面实施《北京奥运行动计划》,启动主要场馆设计与建设的国际招标,启动市场开发项目,确定并公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会徽。
  以维尔布鲁根为团长的协调委员会由16名成员和国际奥委会有关专家共40人组成,分别代表国际奥委会、国家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运动员和国际残联。今年4月和8月,协调委员会工作小组曾两次来京举行工作会议,为本次全体会议打下了良好基础。

第7版(国际·体育)

欲借他山之石
——首届国际篮球产业论坛印象
本报记者陈晨曦
  12月3日至4日,首届国际篮球产业论坛在北京如期举行。12月7日,CBA篮球联赛将拉开第八个赛季的大幕,而与职业联赛同时起步的中国篮球产业还只能用“稚嫩”二字形容。在这种背景下,首届篮球产业论坛自然吸引了许多业内人士的目光。
  在论坛举行的一天半时间里,会场中一直人满为患。每个专家发言后,都对与会者踊跃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在12月3日特别留出的一个小时的提问时间内,6位专家竟不间断地回答了20个问题。看到此情此景,国际篮联新任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激动地说:“中国篮球产业的未来值得期待。”
  作为休斯敦火箭队的总经理,乔治·波斯特洛斯经常被关心姚明的记者包围。乔治说:“在休斯敦,球迷对姚明的看法达到了空前的统一,现在没有人怀疑姚明的能力。”姚明在短时间内取得的巨大成功,与休斯敦火箭队的大力宣传密切相关。作为俱乐部的运作者,乔治深知球迷对于俱乐部的巨大作用,“球迷是球队的真正拥有者,我们只不过是在帮助他们照料这支球队。”乔治的话有些语出惊人,“因此,我们要与球迷建立良好的关系。”于是,在姚明正式登陆NBA前,他的大幅照片和中文广告已经在休斯敦街头出现,就是在姚明入队后,与球迷的见面会也是他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活动。“在球场上,我们要创造出英雄。同时,球员与球迷也要有感情上的交流,让球迷有一种亲切感。”在乔治带来的宣传短片中,人们看到了平均身价450万美元的NBA球员与小学生一起在校园上课、就餐和嬉戏。乔治说:“我们需要球迷为球队展示出激情。在休斯敦,我们做到了。”
  国际篮联推广公司总经理艾尔德·维他里在今年9月份女篮世锦赛时到过中国,在此次论坛上,他直言不讳地说:“女篮世锦赛有些场馆的地面铺设存在问题。在场地上横向铺设木板有可能会移动,从而对运动员造成伤害。”对此,NBA马刺队场馆高级顾问卡尔·赫斯也有相同的看法,而对于赛场的运作,卡尔也有独到的见解。马刺队的主场每年有52%的收入来自门票,这其中,包括了多种方式的营销策略,大到花20万美元买下一个赛季的包厢使用权,小到拥有一个赛场前十排座椅的优先权。除了门票,赛场食品饮料的特许经营权、场地广告、停车场,甚至运动员的更衣室,都成为球场赢利的回报点。
  论坛结束后,与会者意犹未尽地步出会场。“不知不觉记了十几页。”一位来自中国篮协的工作人员翻看着笔记本,“虽然美国与我国的国情有所不同,但一些市场运作上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女曲晋级世界杯四强
本报讯2002年世界杯女子曲棍球赛于12月4日晚在澳大利亚珀斯进行了A组最后一轮比赛,中国队以2∶0击败新西兰队,首次晋级世界杯四强。
  上半场比赛进行到第十四分钟时,中国队由付宝荣率先破门,以1∶0领先。双方战至第三十一分钟,中国队利用一短角球的机会在对方门前引起混乱,最终由老将程辉在右侧包抄射门为中国队再下一城。下半场双方激战35分钟均没有建树,中国队最终以2∶0战胜对手,以5胜1平1负积16分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二,首次进入世界杯半决赛。
  韩国队在此前的比赛中以6∶2狂胜苏格兰队,由于积分比中国队少两分,只能屈居第三。同组的阿根廷队7战全胜,以21分的绝对优势排名小组第一。B组前两名分别是荷兰和澳大利亚队,中国队将于12月6日和荷兰队争夺决赛权。(业文)

第7版(国际·体育)

国际残奥委主席会见邓朴方
称赞北京组委会工作超前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周宗欣)国际残奥委主席、国际奥委会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委员克雷文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奥组委的工作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克雷文主席和国际残奥委联络部主任夏·冈萨雷斯,4日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会见了中残联主席邓朴方,参观了中国残疾人体协和中国残奥委总部,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邓朴方和克雷文就2008年残奥会的筹备工作等事项交换了意见。邓朴方感谢克雷文主席对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对北京的筹备工作作出具体指示。克雷文表示,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和中国残奥委对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的重要性具有共识,中国政府对北京组委会的工作大力支持。他相信,2008年残奥会将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残奥会。
  克雷文说,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有关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合作协议将在北京残奥会上首次得到全面执行。他保证,国际残奥委将从各方面支持北京组委会,共同努力办好2008年在北京的这次体育盛会。

第7版(国际·体育)

皇家马德里队赢得丰田杯
  据新华社横滨12月3日电(记者韩建军)巨星荟萃的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3日晚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以2∶0战胜巴拉圭奥林匹亚队,如愿捧起世界俱乐部杯(丰田杯),“外星人”罗纳尔多和前锋古蒂上下半场各入一球。

第7版(国际·体育)

十二月三日晚,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进行了四场半决赛。结果,八十公斤级薛凤强胜王子岳,那顺格日勒胜谢尚夫;八十公斤以上级赵子龙胜青格乐,杨晓靖胜潘豪。图为赵子龙(左)与青格乐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女排联赛结束小组赛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2003年步步高复读机杯全国女排联赛今天结束小组赛。八一女排本轮客场3∶0战胜北京女排后,以6轮小组赛全胜的战绩进入前6名。而此前五连败的河北女排本轮却以3∶1战胜了江苏女排,爆出小组赛一大冷门。依此看来,各支球队都逐渐进入状态,谁稍不留神,都有输球的可能,也预示着第二阶段的比赛将会更趋激烈。
  前5轮比赛中保持全胜的天津队和辽宁队晚节不保,今天以1∶3的同样比分分别负于南京军区队和浙江队。本轮另两场比赛的结果是:福建队0∶3负于四川队,上海队1∶3负于河南队。
  至此,八一队、北京队、辽宁队、浙江队、天津队和南京军区队6支球队进入第二阶段前6名的争夺,而其他6支球队则只能为第二阶段的保级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