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
——司法机关和法学界人士畅谈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本报记者毛磊
  党的十六大召开后,首都及各地司法机关和法学界人士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时认为,十六大报告中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论述,有纲有目,层次分明,既提出了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原则,又突出了目前亟需重视和解决的一些关键问题;既注意到了实体公平,又强调了程序正义。可以说,在司法实践中人们所关注的一些焦点问题,十六大报告都涉及到了。
  实现公平和正义是司法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没有公平和正义,司法体制的改革也就无的放矢了。十六大报告开宗明义:“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须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
  司法机关和法学界人士在畅谈体会时提出,司法作用于社会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的公正,就是通过公正执法,来维护和实现全社会的公平和正义。这也是司法机关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体现。公正执法,是党和人民对司法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司法工作的永恒主题。只有做到公正执法,惩恶扬善,不枉不纵,不偏不倚,才能树立法治权威,才能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和风尚,法律所蕴含的公正、公平、正义、秩序等基本价值才能最终得以实现。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振川在学习报告后认为,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须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这是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一个重要命题,是十六大报告确定的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人民渴望公平,社会呼唤正义。只有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人民才能心情舒畅,社会才能祥和安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刚刚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一等功的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在讨论学习时谈到,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这是载入宪法的一条重要原则。没有独立,难有公正。要保障这条宪法原则的实现,就要排除各种利益驱动对司法工作的干扰。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改革司法机关的工作机制和人财物管理体制,逐步实现司法审判和检察同司法行政事务相分离。”这就是要求我们要逐步建立起适应履行司法职责需要的组织保障和物质保障体制。
  法律界专家学者一致表示,司法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当前司法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六大顺应时代要求,以前所未有的浓墨重彩对司法体制改革作了专章论述和部署,为今后的司法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大好机遇,以与时俱进、锐意创新的精神,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同时也要看到司法体制改革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宪法原则,遵循司法规律;必须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同时借鉴人类法治文明的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司法模式;必须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注重制度建设和创新。要按照公正司法和严格执法的要求,完善司法机关的机构设置、职权划分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权责明确、相互配合、相互制约、高效运行的司法体制,以及符合司法规律的工作运行机制、队伍管理机制和物质保障机制。
  中央政法委研究室主任张述元说,十六大报告是新时期新阶段政法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对于保证政法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和良好的社会环境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司法体制改革的定位、原则、方向和基本内容,明确了把司法体制改革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组成部分。关于司法改革的目标、要求和内容,十六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须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要按照公正司法和严格执法的要求推进司法改革。这是对司法改革目标最鲜明、最集中的表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悔青春守桥兵
  丁振庆李建军张东波
  20年无执勤事故,这是守卫京广铁路大动脉“咽喉”——郑州黄河铁路大桥的武警官兵,刚刚创下的安全纪录。这纪录的背后,维系着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安宁,也凝聚着一代代守桥官兵的青春、汗水乃至生命……
郑州黄河铁路大桥是建桥最早、通车量最大的黄河铁路大桥,每天有200列以上的列车从这里通过。担负大桥执勤任务的武警河南总队一支队四中队的官兵知道,他们每个人都肩负着千斤重担。
  在大桥上执勤的哨兵,人人都有一对“顺风耳”。他们背对铁路眼向前方,从列车通过身后大桥发出的声音,就能辨别出火车的车型、运行是否正常等。他们人人还有一双“千里眼”,面对飞驰而来的列车,瞬间就能洞察出险情……
  1997年5月9日凌晨3时06分,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由南向北驶上大桥。正在北岸执勤的哨兵聂军强、糜海龙突然发现:列车11号车厢的车轮下间或有火花飞出,并伴有异常的“咯噔”声。不好!两位哨兵意识到这是车厢轴断脱轨,如不紧急停车,过桥不远处就是个急转弯,一场重大列车颠覆事故就会发生!危急关头,两位哨兵鸣枪报警,并示意巡道工发出紧急停车信号。
  犹如一条巨龙般的列车穿过大桥缓缓停下,硕大的车头距转弯处不足百米。在场的人们庆幸是战士们的“千里眼”、“顺风耳”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使“钢铁巨龙”化险为夷。
  春去秋来二十载,南来北往的列车以平均每7分钟一列的密度从大桥上通过,大桥安全无事故的记录一天天地延续,2899.54米长的钢桥上也写满了守桥战士动人的故事。那是1998年9月23日下午4时许,一列火车呼啸而至。刚刚下哨走在桥心便道上的班长赵岚忽然发现,前方20多米处的道轨上有一包可疑的不明物体。眼看列车就要上桥,赵岚毫不犹豫地飞身上前,一把拎起装着不明物体的黑色塑料袋,急转身退回安全线内。不料,就在赵岚立足未稳之时,身后轨道上急驶而来的另一列高速列车掀起的强大气流,将猝不及防的他卷起,甩出了十几米远,重重地摔在坚硬的钢轨上……年仅20岁的赵岚为守卫祖国的大桥献出了生命,青春的热血染红了冰凉的钢桥!
  守桥官兵犹如大桥上的钢钉一样,已成为大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人在,大桥在!”是他们心中的铮铮誓言。曾被公安部、武警总部命名为“黄河桥心钢铁哨”的四中队桥心哨所,哨楼位于黄河铁路大桥的中心,是一间位于两条铁轨之间、用铁皮和木板构筑的简易房。哨楼两侧与铁轨直线距离不足两米,上半部是哨位,悬吊在空中的下半部是战士起居休息的地方,下面则是波涛汹涌的河面。每当列车隆隆驶来,整个哨楼如同发生5级地震般剧烈摇晃,震耳欲聋的噪音达到80分贝以上。酷暑盛夏,哨楼如同烤箱;三九隆冬,哨所变成冰窖。初到哨所的新战士,夜里耳朵里塞满棉花,再用被子蒙住头,才能勉强入睡……尽管近年来哨楼的防寒防暑和隔音条件有所改善,但在桥心哨上执勤的哨兵,面临的困难仍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武警战士不仅警惕地守卫着大桥,还精心美化着大桥。每当列车驶过,总有个别旅客把空酒瓶、塑料袋、快餐盒等杂物抛出窗外,致使桥下河滩上堆起成片的白色垃圾,桥边两岸环境严重污染。这一切,官兵们看在眼里痛在心中。中队组织官兵齐动手,到桥上桥下捡垃圾。第一次行动持续了3天,捡来的垃圾装了整整4卡车。从那以后,中队每月安排一天时间清理垃圾,大桥上下河滩两岸环境渐渐好起来。如今的河滩上,你会时常看到觅食、栖息的天鹅、大雁,它们与守桥哨兵共同构成了一幅美妙的风景……(据新华社郑州12月4日电)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有爱就有希望
方庆灵苏银成
  近日,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栏目以“有爱就有希望”为主题,举办了一场为白血病儿童募捐演唱会,台上台下人们慷慨解囊,场面感人。另据报载:1999年考进北京体育大学的王振福同学,入学仅9个月,在一次训练中颈椎意外摔伤,瘫痪在病床上。亲如手足的师生没有丢下他不管,两年多时间里朝夕相伴,日夜守护,精心照料,为他驱散了死亡的阴影,给他注入了生活的勇气。
  生活中,类似这样的事例非常多。
  常言道,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人们来到这个世界,总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甚至会遭遇突如其来的不幸。在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对不幸者伸出手来帮一把,用热心的话语安慰几句,也许会使他看到光明,找回希望,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沈阳女孩唐铮为了挽救患白血病的郭娜的生命,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她说:小时候我最怕打针,这两天却要连续地打针、抽血。但我想到这样能换回别人的重生时,自己所受的这点痛又算得了什么。
  爱人者,人常爱之,敬人者,人常敬之。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都是社会大家庭的一员,善待别人,关心他人,乐于助人,热忱为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社会倡导的行为准则。在大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今天,我们不难看到:在患者急需输血的时候,很多人会毫不犹豫地伸出胳臂;在路遇歹徒作恶时,很多人会奋不顾身地与之搏斗;在孤寡老人生活无助的时候,人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遇到重大自然灾害时,人们众志成城,谱写出一曲曲令人振奋的抗天歌。爱心是社会群体的润滑剂,爱心是无助者找回自信、战胜困难的精神港湾。在一个个生命被挽救,一个个困难被克服,一次次自然灾害被战胜的过程中,人们相互之间多了一份沟通,多了一份理解,感情愈加深厚,凝聚力空前增强。这是我们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这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不竭的精神源泉。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坚信,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歌将越唱越响亮,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之花将越开越鲜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瞄准问题不松手逐个环节抓落实
衡水公民道德建设强化责任
  本报讯思想道德及精神文明建设怎样才能扭转“干打雷不下雨,雷声大雨点小”的局面,进而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河北省衡水市强化责任意识,逐一明确每项工作的承办部门、目标、任务、验收及奖惩标准,逐个环节地抓落实,受到了上级党委和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肯定。
  衡水市委、市政府从1999年开始实施了由各级党委书记亲自任组长的“三下乡、三扎根”活动,相继建立起领导机制、社会监督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工作健康进行。
  衡水从建市晚、社区小的市情出发,各单位在抓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同时,与居委会、派出所、城建、公安、工商、文化、交通、卫生等职能部门定期沟通,随时把握职工的家庭美德及社会公德情况,使职工“三德”教育管理同步进行,社区五星级文明户挂牌率达到90%以上。
  与此同时,衡水市瞄准干群反映强烈、职能部门整治决心大的交通秩序、环境卫生、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双百帮扶等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李战旻)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妇联抽样调查显示
妇女权益保障十年成绩显著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为纪念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20周年、《妇女权益保障法》颁布实施10周年,全国妇联12月3日公布了在全国开展的实施情况抽样调查报告。调查结果表明,《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10年来,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和进步。
  此次调查从两个层面进行:一是社会公众,二是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群众团体等妇女权益保障相关机构的负责人。调查结果显示:《妇女权益保障法》颁布实施10年来,85.3%的公众知道我国目前有保护妇女的专门法律,在知道《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人中,56.2%认为这部法在保护妇女权益方面发挥很大作用,在被访问的相关机构负责人中,74%的人对《妇女权益保障法》“很熟悉”和“比较了解”,能正确写出该法中涉及的妇女六项基本权益的占58.9%;问卷显示,如果身边妇女权益受到侵害,51.7%的被调查者会主动向有关部门反映举报,高达78.5%的相关机构负责人赞同“在政府高层领导中,至少应有30%是女性”;调查显示,妇女的各项合法权益基本得到保障,认为自己没有受到过权益侵害的达到90%以上。
  (郭慧陈晓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宪法知识竞赛揭晓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记者傅旭报道:在现行宪法公布实施20周年之际,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与人民日报、法制日报联合举办的全国宪法知识竞赛于昨日揭晓。
  在公证人员的公证下,竞赛办公室从27642份正确答题卡中抽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100名。试题答案和一等奖获奖者名单详见本报12月11日《民主和法制》周刊,二、三等奖获奖者名单见近日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站(www.npcnews.com.cn)。
  宪法知识竞赛吸引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余万人参加。参赛者范围广泛,包括工人、农民、干部、知识分子、中小学生、解放军官兵等。在答题过程中,广大参赛者认真学习宪法知识,理解宪法规定的精神实质,表现出学习、掌握宪法知识的热情。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地处太行深山区的河北省涞源县公安交警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方便广大山区群众办照验车,在山“沟沟里建起一座“袖珍”车管所,所里只有三名民警,民警业务精通,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受到一致好评。贾建国任保发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盟北京市委为“人文奥运”献策
本报讯日前,民盟北京市委召开“二○○二北京人文奥运研讨会”,为“人文奥运”理念建言献策。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关于运动员的素质教育、伤残保障、退役安置、奖励机制,关于切实提高首都市民的人文素质,关于北京传统文化的挖掘与展示等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讨。
(潘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成都市支队拥政爱民结硕果
本报讯武警四川总队成都市支队坚持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扎扎实实开展拥政爱民活动。日前,该支队先后有两个中队被评为全国拥政爱民先进单位,所属十二个单位被市、区、县命名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支队连续三年被省、市表彰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发挥了精神文明宣传队、建设成都突击队、维护社会稳定战斗队的作用。
(陈德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漳州芗城区法院公正司法受表彰
本报讯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公正司法、提高效率为核心,近五年来,共审结、执结各类案件二万四千一百六十件,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八亿元。该院曾两次荣获全省“十佳法院”,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少年庭被评为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邱宗信沈坤河林伟卿)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州警方整治服务软环境
本报讯江苏省徐州市警方为深化公安民警作风建设、优化投资服务质量,出台了《十四条工作措施》和《八不准规定》,对公安民警的服务态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维护治安稳定等方面行为规范作了严格的规定,对因“冷硬横推”问题和有关软环境建设问题被群众举报查实的民警,视其情节给予处罚直至辞退。(张爱华)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克拉玛依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
本报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抓国防教育注重从娃娃抓起,他们利用多媒体、电化教学等手段为中小学生上国防教育课,开办了“少年军校”,六年中,共培训中小学生两万余名。克拉玛依市连续三年被上级评为国防教育先进单位。(马立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林山寨办事处注重拥军优属
本报讯河南省郑州市林山寨办事处,把拥军优属落到实处。他们广开渠道、多找路子,为军人军属创造就业机会。近年来,该处自筹资金组建了三所军属托儿所,二支军属家政服务队,并利用辖区环卫工人改制,优先安排军属,使辖区军属三百多人实现就业,今年上半年安排军转、退伍军人九十多名。(李力张丽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舒兰人武部为民兵致富搭桥铺路
本报讯近年来,吉林省舒兰市人武部紧紧围绕“科技兴农”发展战略,组织广大民兵学科技、用科技。他们成立了一百多个民兵科普活动小组,走乡串村,不定期地开展科技讲座、义务咨询活动。据统计,舒兰市目前有四分之三的民兵参加过科技培训。(张玉信王义海)